上回跟你聊到,唱歌真正能觸動人心的,不是多高超厲害的技巧,而是唱歌時所呈現的感情,因為音樂的緣起,本來就是為了抒情,人聲也是一種樂器,技巧的繁複多變,就像一般的樂器有高低音階的差異,都是為了展現與達到不同情緒的表達,而不是在炫耀技巧本身的困難度,像是真假音轉換,或是三連拍之類的唱法。如果是想參賽的朋友,唱歌的基本技巧當然要具備,但那跟唱進人心之間,還有很大的距離。

 

      不管一個人天賦的本錢有多雄厚,當聲音被經年累月地頻繁使用後,即使唱歌的技巧,隨著歲月進步到多純熟的境界,嗓音還是會因為歲月的關係漸漸疲憊,一定會遇到唱不上去的高音,或是低不下去的低音,張惠妹阿妹跟小哥費玉清都經歷過同樣的低潮,就是一個例子。幸運一點的,可能經過足夠的休息,或開刀手術後聲音就能再次恢復過來,但即便是聲樂大家,一樣難逃歲月的侵蝕,像三大男高音帕華羅帝,在去世前兩年(2005年)全球巡迴告別演唱會,因為年事已高(69歲),早已不復當年『高音C之王』的美譽,但他在情感上的揮灑自如,依舊讓他保有『世紀三大男高音』的榮耀。因為唯獨感情的投入,會隨著時間帶來的人生歷鍊,轉變得更加深刻醇厚,這是為什麼同一首歌,交給不同的歌手,能唱出了完全不同的風格,卻一樣能讓聽歌的朋友感動,我們也從同一位歌手,在不同的年紀唱同一首歌,總能給人更多的感動,其實,也只有懂得投入不同的感情,才能唱出獨有的風格。

 

      在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競爭激烈的舞台上,誕生一位未來歌壇的巨星,但他們的音樂背景與養成都不同,有的是聲音渾然天成,即使還是塊璞玉未經雕琢,卻能在舞台上,從容展現出大將之風;有些參賽者雖年輕,卻早已身經百戰,因為早早認定歌唱,是他生命中唯一的出口,進而認真四處參賽征戰,或是在餐廳裡駐唱,從許許多多大小戰役中累積實戰經驗,包括如何與聽眾互動等養成訓練,就等有朝一日抓到機會,能力一戰成名。但就算成名,也只是個開始,好不容易站上了舞台,真正的考驗才開始,除了觀眾聽眾緣如何維持不墜外,更多是是跟新聞媒體、唱片公司、錄音室、舞群等不同領域夥伴的溝通周旋。

 

      有很多正負面原因,讓原本爆紅的歌手,突然之間從舞台上消聲匿跡,有的原因來自媒體的刻意炒作攻擊,有的是歌者跟唱片公司的利益糾紛,也也有些是來自歌者本身生命的轉折,突然失去了對唱歌的熱忱,當然更殘酷地是來自歌迷的喜新厭舊與遺忘。一般來說,讀書時的學生歌迷最熱情也最閒,對自己喜歡的歌手,那種全心的愛戴,說有多狂熱就有多狂熱,但當歌迷們開始畢了業工了作,一樣有他們自己的人生要面對時,歌手真正的挑戰就來了。當麵包成了生存必須的條件時,歌迷們就不可能再像過往那樣全力支持,往往退居成了安靜聆聽的心靈夥伴,要一直等到歌手與歌迷,都熬過了人生的打拼階段,衣食無缺時才能重新成為追星的歌迷,但此時不管歌手或歌迷,唱歌聽歌的方式與心境也大不同。所以時間永遠是人生所有迷霧的解答,雖然答案有時是很殘酷的。

 

      上次跟你分享了張學友跟林志炫詮釋的『離人』,也解析了他們在演唱這首歌背後的人生經歷,與可能的詮釋情感,這一篇我要跟你分享的歌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女歌手莫文蔚的『如果沒有你』,在傳統歌檀壇講究字正腔圓演唱方式的年代,莫文蔚以英國留學回來的背景,將很多只有在聽西洋音樂中,才聽得到的唱歌咬字的方式與呼吸節奏的變換,開啟了新一代百花齊放的唱歌風格,因為她獨特的個人魅力與戲劇方面的養分,讓她的表演方式獨幟一格,讓人對詮釋愛情的悲傷,有了耳目一新唱歌的情感詮釋,也開啟了後來孫燕姿、梁靜茹、張韶涵、蔡依林、郭采潔等不同唱歌的方式,不過最有趣的是因為莫文蔚的歌聲與歌唱方式自成一格,所以幾乎沒有任何女歌手唱她的歌,能唱得贏她獨一無二的強烈色彩。倒是許多新生代的男歌手,女歌男唱唱出了非常精彩的感情,接下來就跟大家一一分享,大家可以細細感受,在同一首歌裡,他們不同情感的表達,從其中感受為什麼不同的歌手,對於一首歌的理解,與情感的掌握,會在同樣撼動人心之餘,還唱出了屬於自己獨有的風格。

 

原唱莫文蔚『如果沒有你』版本

 

超級星光大道PK 魔王倪安東的版本(請一定要聽到完,因為重點在最後一句) 

 

 超級偶像第四屆冠軍曾昱嘉的版本

 

 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冠軍林宥嘉的版本 

 

      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PK 魔王蕭敬騰的版本,相信大家對蕭的印象是還停留在他那令人驚艷的雄厚狂放的嗓音,來聽聽看,蕭是如何詮釋這首歌,聽完他的版本,你會發現一個好的歌手,一定都要通過既能放也能收著唱的過程,唱歌爆發力強,情感往往是外顯而淺層的,技巧層面大過於情感,但能夠內斂著唱還能感動人的,就需要對於歌的理解,蕭在這首歌讓人感受到他的誠意與用心,同時你也可以發現,以嗓音來說,倪安東跟蕭敬騰同屬比較高亢厚實的類型,而林宥嘉與曾昱嘉則同屬輕柔感性的嗓音,四個人都運用了不同程度的沙啞喉音,讓歌中的受創情傷更具渲染力,單就這首歌來說,我個人比較喜歡曾昱嘉與倪安東的版本,當然跟歌曲合不合適歌手也有關係,這是為甚麼在歌唱比賽中,選歌也是影響輸贏的關鍵之一。

 

梁文音與吳德宏合唱的版本,這個唯一在上Youtube 搜尋到的合唱的版本,兩人的情感掌握得還不錯,合唱也還可以,只是沒有走出獨唱的窠臼,沒有讓人一聽驚艷的感受。 

 

      女生的部分,先來聽聽原作曲者左安安的版本,可能是跟她是原作曲者有關,她詮釋的也很好聽,甚至我在猜莫文蔚的唱法應該是以她的版本為基礎,加入了莫文蔚特有的咬字輕重音風格而成,以前對左安安的聲音記憶點不深,總覺得她跟另一位評審小胖同屬會創作會教唱,但不會唱的老師,聽了這首歌之後印象有改變,覺得她也能唱,只是本身的嗓音缺乏個人強烈的風格,沒有讓人一聽就深刻的記憶度。

 

      超偶選手的江明娟版本,江明娟歌聲中的情感毋庸置疑,只是因為當時他唱這歌時的咬字還是很重,多了些滄桑,少了些莫文蔚歌聲中的靈性與質感。

 

 

       超級星光大道選手曾沛慈的版本。對曾沛慈的歌聲一直停留在她唱過的『傻瓜』,她也是屬於選歌唱的歌手,歌一不對就唱不出味道,她的版本也是情感充沛,但個人嗓音的獨特性與風格,還是不如莫文蔚那樣一聽就知道,只能是莫文蔚聲音中,有一種獨特透明的空氣感,讓她在詮釋這歌的時候 ,多了一種對愛已過去平靜回憶的空靈質感,這是到目前為止,我不曾在其他女歌手的版本裡聽到的,我倒是蠻好奇的,如果這首歌交給王菲來唱,不知道會詮釋出是甚麼樣的味道。

 

      最後同場加映一些歌,是同名但不同詞曲的『如果沒有你』, 第一首同名不同詞曲的『如果沒有你』,最早的是白光女士原唱的老歌,問家中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應該都聽過的。白光女士號稱是中國影史與歌壇上第一代的性感偶像,她的嗓音低沉磁性,十分獨特。

這首歌也有多位知名歌手翻唱過,包括潘秀瓊女士翻唱的版本

蔡琴女士翻唱的版本,是收錄在2001年『魂縈舊夢』的專輯 

周蕙翻唱的版本,這收錄在周蕙2001年『我要你的愛』的老歌翻唱專輯。

第二首同名不同詞曲的『如果沒有你』,是鄧麗君女士原唱,這首很哀怨淒憐,非常適合鄧的嗓音來詮釋。

第三首同名不同詞曲的『如果沒有你』,是任賢齊唱的,收錄在2007年『如果沒有你』同名專輯,還不錯聽。

  第四首同名不同詞曲的『如果沒有你』是香港葉德嫻女士的粵語版,收錄在2005年『星之旅全經典集』。

(註:上述所有 MV 皆轉載自Youtube, 版權屬個相關單位唱片公司、電視製作單位、演唱經紀公司、歌手與個人所有,文字版權歸屬SJKen 所有,未經書面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分享,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