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司法界是非接二連三風波不斷,從幾名身居高位的司法界高層,被抓到疑似有貪瀆收賄的行為開始,除了他們在工作職場的操守,受到嚴重的質疑外,其中幾位還牽扯出,婚外情與接受性招待的私德敗壞,這幾名受收押禁見的資深法官,與所謂的白手套共犯,在整個審訊過程,不僅不坦然承認犯案,還不斷利用他們本身的司法專業知識,回答避重就輕,甚至使用緘默權,與負責查案的法界晚輩大鬥法,讓整個審查過程,陷入膠著狀態,公然知法犯法在前,以法律專業狡辯在後的言行,讓人為司法敗壞的風紀憂心忡忡,也再度重創了司法,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原本應該是負責安定人心,維持社會運作秩序的法界專業人士,卻陷入了知法犯法,或是執法判斷悖離民意,保護壞人多過好人的迷霧泥沼。

  

無獨有偶的是,緊接著兩則關於法官輕判性侵幼兒懲罰年限的新聞事件,幾位活在城堡裡的法官,高舉著就法論法的觀點,做出了悖離民心的審判,再度引起社會民怨的沸騰怒吼;沒想到發生在上星期,一則不肖的24歲年輕恐怖情人潘韋豪,在交往半年分手後,因為一時的醋意,便殘忍地25刀,刺殺了年僅19歲的前女友林欣儀。新聞報導過後,因為兇手是自首的關係,竟然能在隔天,隨即以新台幣三萬元交保在外,但在荒誕的決定之後,年輕的兇手竟然一點悔意都沒有,還在自己的部落格嗆聲,在版上引發了許多義憤填膺網友們的圍剿,最令人驚訝的是,在兇殺案發生後,兇手的母親,是如何坦護言行令人髮指兒子,最扯的是還有汐止的民代王澄鎰,以一句「大家都有錯。」的荒唐說法,企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看到這一連串脫序的行為,讓人不禁要問: 我們的司法、民代與家庭教育怎麼了?

  

以下先轉載這起兇殺案的相關新聞報導,與Facebook 板友,發起相關連署要求法官判死的活動資訊,給之前未曾注意過這則新聞,或是對這新聞一知半解的朋友一個基本背景的說明,再來跟你分享個人的觀察。當然首先我們還是要給予,其他大部分堅守崗位的法界朋友,但法律是一個民主社會運作中,最後一道理性的防線,人民本來就抱著比較高標的道德標準在審視,一如對政界、教育界、醫界、傳播界跟影藝娛樂界人物的高標準,因為這些領域的從業人員,平常因著產業特性的關係,而受到民眾較多的支持與尊重,享有較多的成就與實質的收入,自然也應該受到嚴格的監督,很可惜的這些年來,這些領域的從業人士中,因著人性的關係,對名利的貪婪,與對性愛的沉迷,竟然一再地玩弄傷害人民對他們的信任,雖然每次都以『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來為整個產業開脫,並持續給予其他兢兢業業的專業人士該有的掌聲與尊重,但如果有一天當人民發現這道防線,已經成了一面可以讓黑白兩道自由穿梭的虛擬門牆時,恐怕為時已晚。

 

      2012.8.26

「台北縣汐止市廿六日凌晨發生恐怖情殺案!一對七夕情人節分手的情侶,疑因感情、金錢糾葛,廿四歲男子潘韋豪先提侵占、恐嚇告訴,逼十九歲前女友林欣儀出面;才到派出所做完筆錄,潘嫌尾隨林女阻車,當街談判不成,狂砍廿五刀致死。潘嫌事後雖有悔意,仍說『做了就做了,無怨。』

 


 
殺害前女友的潘韋豪,行凶後騎著母親的銀色機車逃竄到平溪山區躲藏,五個多小時後,經家人勸說,昨上午八時許向瑞芳分局東勢格派出所投案。凌晨才接到女兒做完筆錄要與朋友吃消夜的電話,沒想到短短不到兩公里的回家之路,竟然如此漫長,且從此天人永隔。死者媽媽因難以接受殘酷的事實,情緒幾近崩潰。家屬和友人在警局前一度追打凶殘殺手,『一個好端端女兒就這樣沒了!』要求檢警一定要判他死刑。



警方調查,賣雞排的潘韋豪三年前認識林女,交往同居半年,兩人部落格濃情密意,以為找到真愛,有意共度下半輩子。日前潘失業,林女以無業、沒錢為由,情人節當天分手,潘嫌認為前緣未了,仍希望復合,又見林女手上多了一條手鍊,懷疑她另結新歡,由愛生恨,埋下殺機。分手後林女避不見面,潘嫌每天傳簡訊,希望挽回這段感情,並向林家要回交往時的物品,林家不堪其擾,林女在網路上留下『三字經』,揚言找人打前男友字眼,再加上之前潘嫌所有兩部機車被變賣,潘嫌遂以『侵占、恐嚇』,逼女友出面。



前晚近十一時這對舊情人都到長安派出所做筆錄,凌晨二時騎機車先後離去,原本回七堵長安社區的潘嫌,一路尾隨前女友到汐止忠孝東路阻車談判,兩人發生激烈爭吵,潘嫌先將林女打倒壓制在地,再從機車置物箱拿出預藏的有鋸齒水果刀,從背後猛刺廿多刀,甚至刀尖都斷了一小截,附近商家聞聲趕來,但潘嫌喊『誰靠近我就殺誰』,作勢要砍人,做案後騎機車逃逸。



死者友人到醫院探望,由於死者『死不暝目』,嘴巴張很大,似有冤屈,親友聚集在警局前,要為死者報仇,移送嫌犯時場面混亂,所幸警方防範得宜。死者友人說,死者是家中唯一的女兒,父親中風臥病在床,在髮廊工作的她平常工作認真,最近才升為設計師,原本下個月要慶祝十九歲生日,沒想到就離開人世,親友痛指凶嫌「殘忍、有病!」



死者在自己部落格上最後一篇『夠了』,其中有『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大家都知道,這句話講的好準』,似乎是一語成讖,讓友人無限哀傷。潘嫌在警方偵訊後,口中一度表達悔意,但警方從他臉上表情看不出他有任何悔意,依殺人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2010.08.26   情變 當街殺女友25刀(中視新聞)

 

 2010.8.26  女遭砍25刀親友怒毆前男友(台視新聞)

   

 砍女25刀 凶嫌家屬強硬不道歉

【民視即時新聞】台北縣汐止日一名男子狠心砍殺前女友25刀,兇嫌家屬27日在市民代表陪同下,前往死者家中,原本是要表達慰問和協調後續事宜,但卻和對方家屬發生口角衝突,兇嫌家屬的強硬態度讓痛失獨生女的母親無法接受。

 

2010.8. 27 潘韋豪復合不成殺女友 家屬媽媽民調協調爆發衝突

  

(TVBS 新聞) 台北縣汐止一名兇嫌潘韋豪,因不滿復合不成,尾隨前女友猛砍25刀,傷重不治,讓死者家屬哀痛不已;喪女之痛還未撫平,沒想到隔天,兇嫌母親就找來市民代表陪同,前往死者家中調解賠償金額,雙方爆發激烈口角,更讓死者家屬氣憤的,兇嫌母親一直為兒子抱屈,連一句道歉也沒說。對此,市民代表王澄鎰表示,他絕對沒有關說,只是想要幫雙方調解溝通,卻引發軒然大波,他也感到很無奈。



還未撫平喪女之痛,事發隔天,兇嫌潘韋豪的母親就在市民代表的陪同下,前往死者家中居中調解,賠償金額。



汐止市民代表王澄鎰:「大家都有錯。」死者家屬:「他身上帶刀。」死者家屬:「預謀殺人!預謀殺人!」



王澄鎰:「我來做調解人,來看看如何賠償,我叫她(兇嫌母親)趕快過來,趕快來跟家屬安慰一下,道歉一下。」話說是要來道歉,但兇嫌母親說了一長串話,字字句句都是在為兒子抱屈,連一句道歉的話,也都沒有。


兇嫌母親:「別再說些甚麼了,你捫心自問你的外孫女怎麼樣,今天我的小孩也很乖,也不是不乖,我一個女人家,要養3、4個小孩。」死者家屬:「我們家女孩子是怎樣不好,你說啊?」兇嫌母親:「也沒說小孩不好啦。」



雙方越吵越兇,火氣越來越大,最後就連死者的同事也都聽不下去,大聲怒斥兇嫌母親。死者同事:「他們在發生感情糾紛的時候,她有跟你求救,你為甚麼不幫她?」死者家屬:「對啊。」兇嫌母親:「...。」死者同事:「你都沒有理她,她叫你阻止他,你為甚麼不阻止他。」


民眾將這篇「兇嫌母親找市民代表關說」的影片,PO在網路上,引發網友一陣撻伐,被指控關說的市民代表,趕緊出面澄清。汐止市民代表王澄鎰:「要讓人家怎麼罵都沒關係,應該要閉上嘴,以正常情況來說,一個女兒養到19歲,怎麼可以這樣,可能不會做人吧。」

 



原本只是想要幫雙方做溝通調解,沒想到卻引起軒然大波;死者母親說,現在她只希望兇嫌和家屬能夠誠心道歉,以撫慰女兒在天之靈。





2010.8.27 自認有型愛劈腿 揚言要完成「千人斬」 恨被甩 男潘韋豪25刀刺死女友   (動新聞)



潘韋豪曾在自己的無名網誌裏,留下這篇『自由 ! 爽!』文章:



「挖!!! 自由感覺好棒 天下又是我的了 今天 有包廂 都是妹 爽 只有我想不想 沒有辦不到 我的名言 為得到不放手
耍賤 裝傻 欺騙 可憐 眼淚 都是技巧 尤其欺騙 要這麼做 要有一顆無情的心 聰明的頭腦 還有很好的計畫 哈哈
出門吧 世界在等我 我又可以 去欺騙下一個 哈哈 」

 

更多內容請見潘韋豪的無名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gtmagogo/8825803 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gtmagogo 

從這則新聞事件與網友們的反映背後,有幾個層面的問題,值得我們用心去思考:  

--- 新聞媒體報導的方式與專業度層面:

 

從幾則新聞報導中,可以發現,部分的記者是帶著預設立場來追問受害家屬,目的是以刺激的問話,引出更具殺傷力與可看性的新聞焦點,這樣的訪問方式,不但不能呈現新聞事件的原貌,反而二次傷害受難者家屬,同時也在有意無意間,煽動著所有觀看新聞的受眾。一般的讀者跟民眾,在接受媒體的資訊時,基本上大都是盲目的,很容易在未進行查證思考(當然也可能是無能力去查證的前提下),受到媒體的報導左右,而產生非理性的訴求與舉止。在義憤填膺的情況下,誤觸法律涉及公然汙辱,或是被媒體再度消費利用,包裝成了媒體英雄,這兩種言行,都不是一個真正成熟的民主自由社會中,人民應有的反應。我上網看了很多網友的回應,這其中有理性就事論事的,有情緒受到刺激影響,口無遮攔地成一時之快暢意謾罵的,當然還有居心叵測藉機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的網友,也因為當人們失去理性判斷,而從感情的角度出發時,便容易讓是情的處理,失去了它應有可受公評的領域,轉成了毫無意義的謾罵。

 

---- 家庭教育與社會價值觀的問題層面:

 

兇手母親因為受到受害家屬的言語挑釁,在護子心切的情況下,態度轉趨強硬的心理變化可以理解,但是她所說出的理由,竟然是指謫受害女生住在她家時,衣服都不自己洗,平常說話常刺激到兒子,才會造成今天的憾事,這樣似是而非的認知,一個如此不尊重女性,狂妄自大以欺瞞行騙囂張行徑自豪的兇手,同樣身為女性的母親,竟然可以如此黑白不分,這背後牽扯的絕對不只是一家幾個人的問題,而是長期以來,隱藏在台灣社會中,關於男女兩性平等尊重、婆媳之間、親子之間等基本價值體系的問題,當我們的影藝圈,一再以『娛樂』為名,讓諸如從李明依到小S之類兩代藝人『只要我高興,有甚麼不可以』的低俗言行,在螢幕上以消遣他人名譽形象,荒謬地上演著自以為是的個人言行自由,與提供所謂的『大眾娛樂』時,她們可曾想過有多少從小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她們節目長大的年輕新生代,會在真實的人生裡,去模仿那些螢幕上假像的言行,當親子之間的溝通管道失衡,家長為生存而忙是,年輕不事生產的小朋友,是看不到她們舞台下真時溫和謙恭待人接物,與兢兢業業地努力,才能爬到今天所謂一哥一姐地位的一面,也沒有能力去區分舞台上下的虛假與真實的差異,卻可能而做出傷人也斷送自己人生的行為。 

 

----民代在面對同樣都是選民爭執時所盼演的角色與責任層面:

 

在台灣傳統的文化背景下,當兩相有所爭議時,通常需要找到在社會上孚眾望的人物,在事情走到法律處理的最後階段前,扮演所謂中間人的角色,可能是將怨氣情感面暫時放下,讓兩造能靜下心以理性溝通的橋樑,或者進一步扮演『民間包青天』的仲裁者角色,但是台灣社會近二十年變遷很大,人心早已不復昔日的單純,如果以服務民眾的前提,不得不出馬跑這一趟的話,也應該謹守個人分際,而不是反客為主,火上加油,以新聞事件中的汐止民代,所呈現的最後溝通結果來看,基本上是很糟糕的負面示範。 

 

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新聞事件,每一則事件的背後,涉及到的領域不盡相同,也因此更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們集思廣益,才能做出一個兼顧長短期,最適合台灣人民共同利益的調整,希望別再流於

 

--- 朝野政黨,還有主管教育與社會福利救濟的主管當局,口口聲聲說愛台灣,卻是各自為政,應該從中央到地方,除了各自在學校品德教育跟偏差家庭的輔導上,有更深入的教化方式外,各單位之間的縱合連橫,應該建立更緊密的共識,同時保有凡規則必有例外的彈性溝通。

 

-- 司法界以專業驕人,不聽民怨的在上傲慢心態,這些專業人士還需要其他專業課程的訓練與輔導,比如像聆聽、溝通與將心比心等專業的鍛鍊,讓法官在每次判決之前,如果再碰到類似的爭議,能在法律與民心共識之間,設法取得最好的平衡。

 

--- 新聞界為爭取短期收視與銷售績效,一再使用嘩眾取寵聳動刺激的字眼煽風點火,造成部分盲目群眾的非理性舉止。『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在現在誇張傳沒當道的年代,很多民眾往往成了『傳沒製造新聞』的受害者之一,新聞商業競爭的背後,需要政府在『新聞自由』與『真實報導』,從根本的商業模式問題立法去規範或是以政府的力量來解套,以確保新聞媒體的自由,與人民的隱私權益,取得一個更精準的平衡。

 

 --- 民眾在憤慨之餘,仍因回歸理性的論述,不宜借題發揮,多了解法律的規範,如果能因此促使立法院更以蒼生百姓的福祉為優先,長遠來看才對台灣的發展有正面意涵。

 

台灣這些年的民主發展過程中,從政界到法界,部分法律人的表現,卻是如此不堪,以專業知識玩弄國家機器與人民託付的信任,背後是一連串人性的貪婪、專業的傲慢,與活在象牙塔裡的迂腐,與民心向背等荒謬行徑的呈現,讓人看到了台灣政界與法界藏汙納垢的角落。經過了這些年,台灣的政治人物,依舊只會玩弄選舉語言,每每在選舉時,以『愛台灣為名』為名,與職業民眾相互狼狽為奸,高舉所謂的歷史傷痕與形式正義的旗幟,或是以八年臥薪嘗膽謙恭自省,『我們準備好了』,綁架了整個台灣的人民信任,當他們因此重獲人民賜予的權力大位後,當從選舉回歸到了日常生活的點滴,少了選民盲目激情,我們看到依舊是如此不堪的場景,於是從政界、到軍界、到教育界,如今到了司法界,關於政治權謀伎倆的玩弄,時刻不曾停歇,而表面上打挖貪婪,實則藏汙納垢卻不知自省的大眾媒體,又在每一次政府想好好整頓媒體時,高舉新聞自由旗幟抵死反抗,成了比九命怪貓更長命的民主自由怪物,而有些善良卻愚蠢不堪的人民,在部分職業群眾的搧動下,成了冤大頭,這些年伴隨著民主自由的蛻變,整個台灣社會卻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就這樣日復一日,上演著不公不義的荒謬劇。

 

(註)

1. 上述影片來源皆引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相關單位與個人所有。)

2. 原創文字作品,版權屬SJKen 個人所有,分享轉載引用前請留言告知,並請註明出處與作者,未告知盜用者必究,謝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