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96.JPGDSC02702.JPGDSC02700.JPGDSC02695.JPG

  

 上周末,再次前往萬華剝皮寮,還有附近的老街尋幽探訪,因為是隨性漫遊,並未事先上網查看相關展出資訊,剛巧碰到了剝皮寮,新的展覽主題正在佈置中,經過的展區房間裡一片淨空,甚麼都沒看到。之前電影「艋舺」的場景裝飾,也泰半都消失無蹤,只留下了幾面藝術家壁畫、老電影海報牆,與斜倚在老店鋪前的舊板凳,跟一兩盞大紅燈籠高高掛,供人回味那曾經美好的氛圍。

 

DSC02704.JPGDSC02707.JPGDSC02698.JPGDSC02709.JPG    

 

        幸好有著藍天白雲,跟溫暖的陽光一襲在身,就順著老街四處逛著,逛著逛著就來到了龍山寺,這香火鼎盛、人聲鼎沸的知名廟宇。周邊鄰近台北捷運龍山寺站與夜市。 廟裡遊客如織,廟外車水馬龍,身邊有許多日本與西方觀光客,隨著導遊解說,一一探索這古寺的風華,與隨著三炷清香嬝嬝生又飄逝的歷史。

 

 

        龍山寺周遭鄰近捷運站跟知名的夜市,廟裡廟外,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可以觀察到不同生活水平的人們。雕樑畫棟的古廟建築裡,滿佈各種心情的人們,有看清俗世紛擾,一盞青燈辦古佛的出家僧侶,也有一心向佛,但盼有朝悟道的帶髮修行人,更有解籤收驚服務大眾,幫人消愁的廟裡入世眾,當然最多的是前來求神拜佛,祈福還願的眾生人們。

 

DSC02787.JPGDSC02781.JPGDSC02723.JPGDSC02728.JPGDSC02774.JPGDSC02751.JPGDSC02757.JPG

  

        那天下午,拍了許多廟宇建築、水池裡的錦鯉,與供桌前的獻花,觀察龍山寺裡外,從有錢有閒到此一遊的國內外觀光客,到善用觀光人潮,憑著勤奮努力過活的中產階級,再到在社會底層辛苦掙扎,為三餐困頓所苦的遊民,同時並存在這樣一個看似繁華的小小區域裡,讓人在欣賞感受如織人潮的流動中,靜下心去思索從一個人的生命成長與生存的延續,到社會資源分配與國家領導種種不同層面的問題。 

 

        總覺得現代人,藉由不斷創新的科技,享受了較以前人們更省時省力,十分便利的生活,然而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帶回了精神極度缺乏的原始年代,心緒變得更加紛擾不安,似乎很多朋友從不曾想過,如果人與人之間,願意真心相待,又何必仰賴虛無的宗教信仰,尋求心靈上的平靜呢?

 

DSC02741.JPGDSC02745.JPGDSC02729.JPGDSC02761.JPGDSC02762.JPG 

  

        宗教是良善的,但不管哪一個宗教,其實都無法解決人的問題,因為問題的本身,是在人的自私利己,是人性導致所有的愛憎怨慢,台灣與世界各地的社會,層出不窮的宗教名利性侵醜聞,屢屢發生不勝枚舉,在在都證明了人性的惡劣與愚昧,從來不會因為信仰,就因此變得良善光明,再加上人們總愛隨著膚淺煽動的媒體誤導起舞,將個人的罪孽,擴大去怪罪到宗教,甚至去否定的宗教的本身,其實都是在自欺欺人。

 

 

        不管這世界哪一宗教的神,有多大的神力,都不可能獨厚某些特定族群,允諾人們不合理的利己要求,看過太多假借宗教之名,滿口末世輪迴要人們懺悔,形而上的經文說得天花亂墜,私下做的卻都是男盜女娼,或是藉機牟利傷人事的人,但仔細想想,在這些負面的言行事件背後,除了誇大不實的新聞報導外,歸根究柢還是都跟人性有關,跟宗教何關?

 

 

        人性本身的卑劣與脆弱,如果自己無心也不去努力改善,光想靠信仰上帝與眾神的力量,就以為上天憐我能化險為夷,也真是人們的異想天開,天下哪有長期白吃,只要拜拜或是禱告,就能如願以償、隨點隨到的午餐?

 

DSC02763.JPGDSC02764.JPGDSC02772.JPGDSC02722.JPGDSC02727.JPGDSC02733.JPGDSC02748.JPGDSC02734.JPGDSC02736.JPGDSC02724.JPG      

 

 

        看看多少無辜子民死於天災地變,就該明白宗教也有力所未逮的領域,而其原因一部分來自於長期的人禍所致,只是每每在天災之餘,總是看不見人們的自省,只是拼命地祈求上天的庇佑,只是看到各派宗教大師對於信眾的開導,無非都拿因果報應當理由,要人們誠心接受上天的懲罰,放下怨憎心,繼續努力修己,以求來世能從人畜六道輪迴的苦痛中解脫,不再受盡愛怨貪欲的苦楚。

 

 

        其實宗教勸人為善,背後絕對不是以未來福報相許,或是其他利益的交換。但絕大部分的人們之所以信仰宗教,或是因著心靈的空寂脆弱,以尋求慰藉,或是因著個人對於上天眾神有所祈求。但如果信仰的背後,都只是為了利己而信仰行善,為了追求更好的來世福報才去行善,這樣的出發點,本身就是一種貪圖,哪可能從不同的宗教中得到解脫指引,修到正果?

 

 

        在網上看過一些過度宣揚,跟莫名攻擊宗教的文章,作者或循循善誘,或是以輪迴轉世威嚇今生,看似條理分明舉證言之鑿鑿,說得頭頭是道,彷彿個個都成了先知代理人,或是人間正義使者,但轉眼再看看他們從事的職業,竟然泰半是一些社會上投機取巧的獲利行業,人性的卑劣與愚蠢,在這些人身上,剛好做了再真實不過的印證,看不到自己缺失的人們,又如何以宗教渡人呢?

 

 

() 影像與文字創作,版權歸屬 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書面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分享引用,翻印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