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47.JPG  

 

        昨天(12月3日) 週六周末下午,特別跑到台北東區,一來是白天為了到世貿一館及三館看資訊展,二來是為了拍台北的耶誕街景,資訊展逛過了出來天都黑了,跟往年12出第一個周末,整個東區,就已經一片火樹銀花的場景相比,今年顯然不管是在時間上,還是規模上都慢了一拍,也縮了水。

 

         昨晚除了新光三越A9跟A11百貨新天地之間的香緹廣場,那顆巨大的聖誕樹點了燈之外,跟A8百貨前有個小型旋轉木馬遊園樂,與A5百貨門前的馴鹿燈群外,從威秀廣場、ATT百貨、中國信託銀行總行側邊的耶誕燈廊,到捷運市政府站出口的美麗百貨二樓廣場,不是還在佈置中,就是一片空白,中國信託的耶誕燈廊,只看到了入口處還沒點燈的耶誕樹,其他都還在佈置中。

  

        同樣的在對面,接手紐約紐約百貨,在原址新開幕落成的ATT 百貨前的耶誕樹,看到一群工人正在施工裝耶誕樹,當然世貿前的威秀廣場,也看不到任何耶誕樹,而新光三越A5 的樓層部分店面還在整修中,,到是一路走到了市政府捷運站前的統一百貨二樓廣場,也只有兩株小小半亮的耶誕樹,象徵性地發亮,所以我就沒再往台北101 跟成品那邊逛去,估計如果不是今晚,大概就要等到下周末才看得到。

 

        商人在商言商,景氣好壞,看他們投入的裝潢費用,就可以反映出來,今年歐債跟美國經濟一片淒慘,日本又遭逢大地震海嘯與後續核災汙染的天災影響,東西強國經濟一片低迷,加上明年農曆新年又提早,跟耶誕新年假期十分接近,可能相對地也影響買氣。

 

DSC03142.JPGDSC03129.JPGDSC03422.JPGDSC03195.JPGDSC03194.JPG  

 

        不過昨晚倒是意外地,在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香堤廣場、威秀廣場、交流廣場,看到了精彩的台日文化交流活動『舞之祭 IN 臺灣活動 』,原來是交通部觀光局,為促進台日觀光及文化交流,今年特再邀請日本傳統藝能團體,於12月3日及4日,第9度在台舉辦『舞之祭IN臺灣活動』(祭りIN台灣」(まつりイン台湾2011),將日本傳統藝能表演,再次呈現於台灣民眾眼前,因為表演屬於尬舞的性質,所以也邀請了台灣聞名世界的電音三太子,吉祥獅團、原住民傳統歌舞,等深具台灣在地文化特色的表演團體與會,共同進行藝文交流。

 

       「祭りIN台灣」(まつりイン台湾2011),這個活動已經邁入第9年,今年別具深義的是因為,日本在311時發生了大地震,進而引發的海嘯與核災汙染,對日本人民生命安全,與經濟發展影響甚鉅,但台灣以小國之姿,卻超過200億日圓,舉世第一的愛心捐款,加上第一時間,官方民間,都派遣了救援隊伍,前往日本幫忙救災。

  

        這樣的情誼,感動了全日本人,也因此除了新聞上報導的,由日本民間發起的感謝活動,像是前不久的日本六勇士,從日本泳渡來台表示感謝外,我參加過的各類台日民間藝術表演活動交流,像是金馬獎國際影展日本導演電影映後座談,日本表演藝術工作者,總是在第一時間,再次代表他個人與整個日本人民,表達對台灣對日本賑災援助無限的感謝。

 

DSC03257.JPGDSC03255.JPGDSC03170.JPG 

 

         所以在今年的『舞之祭 IN 臺灣活動』,也是以「感謝台灣」為主題,來台參加活動的日本團體,也達到了有史以來最高峰,一共來了26隊,296名名表演者、主持人、評審與工作人員,其中年紀最小的表演者只有四歲,最長的年過七十,很多都是第一次來台訪問,為的是要親自來台表達他們的感謝。

 

       這裡面還有來自岡山縣及香川縣的表演團體,還特別包了2架包機來臺演出,表演節目除了包括了秋田縣男鹿市「Namahage(生剝鬼)鄉神樂」、岩手縣盛岡「津軽三味線」、筑波大學「斬桐舞」、川口市「たたら(Tatara)流し踊り」等等,各個表演隊伍都是平常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日本特定節慶的文化表演,現場表演同時有台日主持人,負責炒熱氣氛、表演團體解說、訪問與中日文翻譯。  (註一)         

        

埼玉縣川口市傳統舞蹈表演 たたら(Tatara)流し踊り

DSC03252.JPGDSC03253.JPGDSC03254.JPG 

 

囃子櫻友會與舞蹈岡山(岡山/舞蹈吟唱)表演

DSC03478.JPGDSC03479.JPGDSC03480.JPGDSC03144.JPG

  

 真鍮家文好傳統舞蹈吟唱表演團體

DSC03359.JPGDSC03363.JPGDSC03364.JPGDSC03367.JPGDSC03370.JPG  

 

津輕三味線(黑澤博幸/天地人 Soul & Beat Unit ),這組團體中有年紀最小的 表演者,年僅四歲。

DSC03426.JPGDSC03427.JPGDSC03430.JPGDSC03429.JPGDSC03432.JPGDSC03433.JPGDSC03442.JPGDSC03451.JPGDSC03452.JPGDSC03453.JPGDSC03454.JPGDSC03457.JPG

 

        這組表演者中,年紀最小的幾位,分別是9歲(左二) 、4歲(右三)、10 歲(右二) 與11歲(右一),他們表演完後,主持人特別請他們發表感言,他們都是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來台,回答得十分得體。最左邊的女士,跟9歲的小男生是母子,4歲跟10歲的姐妹花。

 

DSC03458.JPGDSC03459.JPG  

  

早稻田大學合唱團表演

DSC03380.JPGDSC03386.JPGDSC03390.JPGDSC03391.JPG  

東京 All 4 One 歌唱團體表演

DSC03123.JPGDSC03124.JPGDSC03125.JPG

 

        可能也是難得的文化交流盛會,當我穿梭在不同的表演場拍照時,也聽到了不少說日語的觀眾朋友,興味盎然地評論著,現場穿橘色制服的都是來自日本的工作人員,在眾多的人潮中,一一發送感謝台灣的傳單,同時不停地向每一個人彎腰鞠躬道謝,讓人好感動。藉由這個活動,不僅讓這些傳統的文化表演,可以聚集在一起演出,也再一次表達了台日之間深厚的民間情誼。

 

        其中筑波大學生的「斬桐舞」的表演,受到很大的迴響,其中拿稿的女大生,非常有誠意的用中文發表了一段感謝詞,雖然發音不是很標準,但用心與誠意十足,因為不是一兩句,而是將近兩分鐘的感謝詞,而且是兩段表演中的致詞,全都是用中文表達,想必是花了不少時間來準備,結果在她辛辛苦苦致完了詞,接話的現場台灣主持人,劈頭接的第一句話是:「完全聽不懂她在說甚麼,但請大家用力鼓鼓掌。」,在那麼多的現場觀眾的面前,對於遠道前來表示感謝的客人,竟然說出了這麼不合國際禮儀,十分不得體的話,真是讓人汗顏。

 

『舞之祭 IN 臺灣活動』筑波大學「斬桐舞」表演片段

DSC03159.JPGDSC03151.JPGDSC03164.JPGDSC03152.JPGDSC03153.JPGDSC03155.JPGDSC03160.JPGDSC03175.JPGDSC03166.JPGDSC03163.JPGDSC03176.JPGDSC03178.JPGDSC03180.JPGDSC03182.JPGDSC03162.JPGDSC03154.JPG

 

        現場除了傳統的文化視覺的饗宴外,現場交通部觀光局及日本東北地區溫泉協會等觀光單位亦設有攤位提供各式觀光旅遊資訊、小遊戲及小紀念品,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時間前往觀賞。

 

DSC03183.JPGDSC03186.JPGDSC03187.JPGDSC03188.JPGDSC03189.JPGDSC03190.JPGDSC03193.JPGDSC03266.JPG DSC03274.JPGDSC03277.JPG DSC03294.JPGDSC03295.JPGDSC03297.JPG  

 

 

今天的表演節目表如下:

124()

 

時間

主舞台(香堤廣場)

時間

友好舞台(威秀廣場)

時間

感謝臺灣舞台

 

15:50

早稻田大學(東京/歌唱)

 

 

 

16:00

J Style Collection

(東京/服裝秀)

 

16:30

筑波大學「斬桐舞」

16:30

津輕三味線

(黑澤博幸/天地人)

 

16:50

成城國際舞蹈團

(東京/舞蹈)

16:50

たたら(Tatara)流し踊り(埼玉縣川口市/舞蹈)

 

17:10

遊行開始

17:10

Nirasaki秀麗

(山梨/舞蹈)

17:10

ALL 4 ONE

(東京/歌唱)

 

Tatara流し踊り

17:30

真鍮家文好

(滋賀/吟唱)

 

獅子舞

17:40

囃子櫻友會與舞蹈岡山

(岡山/舞蹈吟唱)

 

Nirasaki秀麗

17:50

ALL 4 ONE

(東京/歌唱)

 

早稻田大學

18:00

成城國際舞蹈團

(東京/舞蹈)

 

真鍮家文好

 

筑波大學「斬桐舞」

18:10

囃子櫻友會與舞蹈岡山

(岡山/舞蹈吟唱)

 

18:20

遊行頒獎典禮

18:20

電音三太子(臺灣)

 

18:30

津輕三味線

(黑澤博幸/天地人)

 

18:40

于蘭盆大舞

18:40

早稻田大學(東京/歌唱)

 

18:50

倉敷Fashion College

(岡山/服裝秀)

 

19:00

結束

 

19:10

結束

 

 

20:00

結束

 

 

 

 

註:

一、以上活動相關活動表演團體與活動節目文字介紹資訊,參考引用自交通部觀光局新聞稿 http://taiwan.net.tw/m1.aspx?sNo=0017349)

二、本文除註一說明的活動介紹資訊外,其餘文字,影像與影片皆由SJKen 輕煙飄過所拍攝,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所有,分享轉載引用前請留言告知,轉載時請註明原作者姓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