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3b82abcca9f3676
 

 

怎樣的愛,才是真愛?

是不是感受不到對方的想法,沒有心有靈犀,不了解對方心裡想什麼,就不是真愛了呢?

面對你深愛的人,對方對你瞭若指掌,即使沒有你也能獨活,

但你能時刻感受到他,他卻感受不到你,那你會怎麼選擇,還要不要繼續愛下去?

發現至愛背叛了你,你會選擇原諒,還是離開呢?

因愛生恨,最好的報復方式是甚麼呢?

吸吮了深愛的人一滴血後,究竟是最好的示愛? 還是最深的夢魘呢?

 

 

男女間的情海波濤,不管是熱戀中的情侶,還是已婚的夫妻,總是讓外人看得一頭霧水,難以分辨誰是誰非? 然而置身其中的當事人,除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外,難道就真的看清了愛恨的本質與對方的面貌嗎? 從那句「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俗諺,又似乎早已點出了人性的愚眛。那麼在面對愛的背叛的深痛時,除了自殺殺人跟放下離開,還能有甚麼樣的抉擇呢? 這一切關於戀人心理到生理的問題,也許在你看了這部從心理層面的「疑心生暗鬼」,到生理層面的「疑心生暗胎」的丹麥電影「情獸 Beast 」後,會有另一種體悟跟答案。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7be8f2fa3072cb8

 

電影「情獸 Beast 」是丹麥鬼才導演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個人生涯介紹請參看維基百科英文版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offer_Boe)2011年的作品, 他早在2003 年就曾以第一部長片作品「愛情拼圖 Reconstruction 」,在坎城影展中一鳴驚人,勇奪金攝影機獎,從此闖出國際聲譽 ,他擅長於玄奧難解的劇情、獨特的影像攝影與剪接手法,來描述愛情男女內心輾轉,與外在時空對應的繁複性,影像風格向來冷冽、神秘、疏離,每每帶給觀眾出乎意外的觀影感受。

 

作品向來是各大影展與電影節的常客,2006年金馬國際影展,也曾展出他2005年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如歌的快板 Allegro 」(「如歌的快板 Allegro」---遺忘與追尋的迷離交錯  ),之後2006年的「Offscreen」、2010年的「Everything will be fine」,2011年的「情獸Beast」是他第五部長片,這次受邀在2013年的「金馬奇幻影」展登場,以導演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詭譎劇本與強烈的影像風格與,完全名符其實,絕對是正宗的「奇幻電影」。

 

但至於觀影之後,一般觀眾能否充份裡解他想傳達的訊息,就看個人慧根與造化。而論及喜不喜歡,就更是因人而異,這類藝術風格強烈的導演,向來不是為了討好觀眾的口味而拍片,但言之有物是一定的,往往想說的東西,未必是只光靠著對白與演員的表現,更多是透過了片中奇幻的視覺影像、剪接與音樂的加持,跟大家熟悉的演員演技與編劇對白,所產生的衝擊化學效應後,才能完整呈現導演的意圖,所以看這類作品前,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先了解導演過往的作品風格,看的時候要從不同的元素去感受,才比較不會空手而歸。

 

 

2003年「愛情拼圖 Reconstruction」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elvhxLMKU

 

 

 

2005年「如歌的快板 Allegro」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tc8Xx4LM0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122af9b1475ef4f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251eecc0ef23c13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03065ec6ee32ab7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7bf048cca0c9421

 

 

「情獸」電影於2011年10月15日 在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首映, 隨後於 2011年11月17日丹麥正式上映,台灣則於2013年4月2日,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首映,導演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的電影人物角色向來不多,這部電影中也只出現11個角色,但全片戲份都集中在男主角尼可拉斯‧布魯( Nicolas Bro, 飾演布諾 Bruno)、女主角瑪莉嘉娜‧簡柯娃(Marijana Jankovic,飾演美心 Maxine)與男配角Nikolaj Lie Kaas(飾演美心的外遇對象 Valdemar ,2003年「愛情構圖 Reconstruction 的男主角)三人身上。

 

整部電影的故事其實很簡要,描述一對男女從戀人結為夫妻,婚後太太美心( Maxine,由瑪莉嘉娜‧簡柯娃Marijana Jankovic飾演)有外遇 Valdemar(由Nikolaj Lie Kaas飾演) ,丈夫布諾( Bruno,由尼可拉斯‧布魯 Nicolas Bro 飾演)從質疑到因愛生恨,生了一種診斷是胃痛,卻又看似為珠胎暗結的病,兩男一女開始了在丹麥哥本哈根,一場寒冬漫天大雪紛飛下,人性詭譎多變的身心靈轉變過程,是一部節奏十分緩慢、帶點懸疑、恐怖血腥的奇幻劇。

 

這樣單純的故事,十分仰賴對的選角與演員對劇本對白的詮釋能力,以及對手戲所產生的情感效應,男女主角與男配角三人,都是導演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的愛將與老搭檔,才能成功地詮釋出導演電影中那種具有神經質心理的人物角色,他們的組合,就跟華人電影中「王家衛、梁朝偉與張曼玉」的最佳組合神似。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4dbac05f3cf5ed4  

 

飾演布諾的尼卡拉斯‧布魯(Nicolas  Bro)2006年曾以「錄他媽的影 Offscreen」獲封丹麥影帝,出身演藝世家的他,1998從丹麥戲劇與現代舞大學(Danish National School of Theatre and Contemporary Dance )畢業,開始投入演出,科班出身出身的他,還是一位傑出的莎翁舞台劇演員,2005年在「如歌的快板 Allegro」電影  演出Terence Sander的角色,2011年「戰馬」客串演出Friedrich的角色,在片中那種深愛妻子,卻得不到對方的心的質問、懷疑、崩潰到絕望的心情轉折演得層次分明絲絲入扣,在片中那種步步進逼的妄想、冥思、叫囂、失控的演出,給人一種看到喘不過氣的沉重感,讓觀眾彷彿也跟著劇中丈夫的身心失控,漸漸沉溺在那種想報復的妄想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8f97c8dd97d1095

 

飾演妻子美心( Maxine)的瑪莉嘉娜‧簡柯娃(Marijana Jankovic),在片中的演出也不遑多讓,從電影一開始,跟未來老公布諾兩人相偕一起看新屋的甜蜜,到後來移情別戀愛上有妻之夫,兩人暗通款曲的狂熱,與回到家對老公的冷淡,再到為了想跟小三遠走高飛,跟已起疑竇的老公的對手戲,攻防之間讓人看得膽顫心驚,為了這齣戲她也是全裸上陣,不僅有美妙狂野的床戲與出浴演出,還有多場站在化妝鏡,凝視查看身體上出現的病兆,透過這些身心上的變化,暗喻著在婚姻中夫妻名存實亡,曾經最愛的枕邊人,變成了隨時可能會取自己性命的潛在殺手,將那種分秒不得安寧的恐懼感詮釋得十分精準到位,她在本片中的精湛演出也沒白辛苦,一舉贏得了加拿大蒙特婁奇幻影后桂冠的肯定。

 

 

  

2011年「情獸 Beast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pdyQiQ1oU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7fcd51703b67010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1447103a3c985aa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8ddbd1db19b939e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6d21e6fe2603bb5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d36015445d6a07d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4ae0f7def67df1d

 


電影一開始,是戀人相約去看新屋,布諾先是對美心的不可捉摸感到沮喪,卻又掩不住對美心的狂愛,在看似自信不足的質疑中,最後在新屋裡,還是滿懷愛意地地向美心求了婚,但美心對於布諾的求愛婚,與一生承諾時的遲疑閃爍,相較於布諾的深愛到幾乎狂癲的表態,顯得搖擺不定,而走出新屋前,美心一個不小心手指被牆邊尖銳物劃傷流血,即使當時布諾毫不猶豫地用嘴吸進了美心流出的血,卻也為這段看似美好的婚姻,埋下了難以言喻的暗潮洶湧。

 

果然兩人新婚過後不久,美心有了外遇,也在布諾巧施伎倆精心安排的旅館幽會中,讓出軌偷腥的奸夫淫婦,露出了馬腳,兩人雖對這樣的設局感到一絲不安,但愛昏了頭的美心,完全義無反顧,打算當晚回家就跟布諾攤牌,卻沒想到接到了醫院的電話,說是老公送醫急救,趕忙前去探視,折騰了一整晚才回家,醫院方面卻查不出甚麼病因,只含糊地說是嚴重的胃痛。

 

美心原有的打算,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打亂了,布諾的病卻每下欲況,不只是單純的胃痛,還出現了嘔吐、暈眩的情況,連美心特別為他烹煮,平常他最愛的食物都變得難以下嚥,而且布諾也感覺到體內有了奇異的變化,似乎有甚麼東西在生長!人變得更加疑神疑鬼,甚至找上了美心外遇的對象Valdemar ,若有所指的威嚇對方,這也造成了美心跟Valdemar之間對未來的不同步。   

 

究竟這段互信不足基礎薄弱的的婚姻,從一開始,似乎就註定了岌岌可危的感情,會怎麼往下走? 整部電影透過了男女主角在分不清究竟是現實、夢境與妄想的情境中交錯,導演巧妙地擷取了「男人懷孕」的概念,顛覆了傳統男女在感情與婚姻的角色、立場與認知。

 

片中的妻子成熟而獨立,雖然周旋在兩個男之間,承受著自以為是的「被愛」與「愛人」的痛苦與甜蜜,卻又在關鍵時刻,發現自己以為深愛的人,並沒有想像中勇敢時,也當機立斷地捨棄了曾經付出的感情,相反的,片中的丈夫泰半的時間都是在家中,他雖愛得濃烈,面對感情的失落與痛楚,卻也不外乎人性,追問、質疑、妒忌、憤恨、設陷阱、恐嚇威脅、溫柔無效便暴力相向,企圖尋死尋活來處理一段失衡的感情;而片中妻子深愛的外遇男人,其實只是一個想腳踏兩條船,對婚姻不忠,在感情關鍵時刻選擇了退縮的窩囊漢,對觀眾而言,在一段感情中,成了被迫的旁觀者,看著片中男女主角的感情,從圓滿到頹敗,必然有著深淺不同的省思。

 

而導演透過了一滴血的奇妙生命蘊育的旅程,穿梭連繫了男女主角的身心,從感情生變到生理的突變,既嘲諷了感情世界裡,不分男女只問強弱的慣用伎倆,把所有過往傳統對感情論斷,習慣幫女人貼上「女人是弱者」的標籤撕下,讓觀眾赤裸裸地目睹,當在一段感情生變的過程中,當男女強弱的角色互換時,身為感情弱者的男人,又會如何自處與自救?也在電影的最後,透過這一滴血的奇幻旅程,讓看似無解殘酷的「疑心生暗胎」,有了最好的解答。 

  

「情獸」這部電影在「2013金馬奇幻影展」4月6日20:10 跟4月10日19:20 在台北新光影城2廳,還各有一場,可以到 7-11 的 Ibon 或是影城現場櫃台購票,對藝術電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挑戰你的忍受度。  
 

 
 



 

 

 cm20130403_144431_603922_7b02e95ec21729f


 

 

情獸    Beast

 

出   品   國   :  丹麥 Danmark

出   品   年   : 2011年10月15日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首映/ 2011年11月17日丹麥正式上映

片         長    : 1時23分

語         言    :  丹麥語(Danish)

製         片    :  Tine Grew Pfeiffer

出  品  商   : SF Film

製作公司    : AlphaVille Pictures Copenhagen

導         演    :  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 )

編         劇    :  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 )

攝         影    :  Manuel Alberto Claro

電影藝術指導: Sophia Olsson

剪         接    :  My Thordal

藝術指導      :  Mette Lindberg

視覺特效      :  Per Kapper

音       樂   :  Sylvain Chauveau

 

 

 

主 要 演員    :

 

尼可拉斯‧布魯( Nicolas Bro ) 飾演布諾(Bruno)

瑪莉嘉娜‧簡柯娃(Marijana Jankovic)   飾演美心(Maxine)

Nikolaj Lie Kaas飾演美心的外遇對象 Valdemar                            

Oliver Gustav飾演花店店員(Blomsterhandler)

Sofia Oskarsson  飾演飯店櫃台人員(Receptionist)       

Benny Rokkjær飾演酒保(Bartender)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奇幻影展(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494)與網路媒體報導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各自媒體與製片公司Rectangle Production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