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0cb331837e5923d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哲學家、吉他手、拆屋修繕工人、種族隔離政策之間,能有甚麼樣的牽連?


瑞典、美國、南非、紀錄片、iPhoneInternet、音樂,全部串連起來,能造就出甚麼樣的奇蹟?

 

最近接連看了兩部紀錄片,如果說「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MICHAEL H. Profession : Director」(「漢內克的導演秘密」---精準與極致,不安與疏離 )是時間之神粹練下的貼身記錄,企圖補捉電影強人精準與極至意志展現的吉光片羽;那麼「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便是命運之神輾轉中的奇蹟聖典,讓人看到了堅持自我,不因挫折就放棄生活的音樂創作人,命運,是如何在讓他人生旅程的某一刻,擁抱生命最甜美的果實。

 

兩部紀錄片都給了我許多的啟發與思考,他們都擁有非常的智慧與獨有的理念,不管人生旅途是晴是雨,都能堅持自己的信念,但有著迥然不同的人生哲學。

 

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是一位是永不放棄、律己跟待人一樣嚴苛的強者,他以「精準」與「極至」的獨具哲學,成就了自己的勝利人生,也激發跟引領周遭團隊伙伴的潛力與成長。

 

而本片的主角甜秘客(Sugar Man),則展現了另一種隨遇而安的淡定哲學,不管自身的人生際遇如何,他總是淡定看待人生的起落,淡泊世間名利,用心對待家人朋友,以他們為中心,展現了「愈是平凡,愈見偉大」的胸襟與情懷。 

 

而或許也因為「這樣不看重自己」的「無我」,或者說是「微我」的人生哲學,在現今大眾成天把自己掛嘴邊,一切以自己為優先的智貧人生觀,有如一股清泉,一記暮鼓晨鐘,映照出世人一生汲汲於名利的醜惡嘴臉。



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4ea2d7d64624747
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8af4a971aba2472

 

 兩者之間共通的一點是「音樂」,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在紀錄片「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MICHAEL H. Profession : Director」的訪談中,提過人們的溝通,因著文化背景不同,像是因為語言有了隔閣,即便是使用著相同的文字,也因為不同世代對文字的解讀差異,而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電影的影像,的確比語言文字更能跨越文化的宏溝,但只有音樂,才能真正穿透種族與文化的藩離,建構起讓人意想不到的心靈相通,跨越時空撫慰不同地域與世代的人心。

 

很巧妙地,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在訪談中提到的這樣的觀點,竟然在「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這部記錄片中得到最棒的落實。如果你還是懷才不遇,或是正在衝刺奮進的創作人,看了這電影,或許會得到心靈最大的撫慰,因此再萌生勇氣,面對圓夢過程中的風雨試鍊與種種挫折,繼續堅持下去,期待有朝一日,也能像「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中主人翁一樣,守得雲開見月明,親身見證上帝的奇異恩典。 

 

 

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a06881b5de84f4d
 

「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由一位童星出身,辭掉熟悉的電視台工作,打算闖出自己的創業之路的瑞典紀錄片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  圖右)執導,他從原本只打算花三年籌拍一部短片的構思,卻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開展了一次奇妙的旅程。 

 

從瑞典到南非,從南非到美國,再穿梭在美國與南非多次,最後花了他整整六年的時間,用盡了自己畢生的積蓄,幸獲「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的協助,該片才終得完成。 
 

特別的是,由於甜秘客過去資料鮮少,瑞典紀錄片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在資金極為緊繃的情況下,改以鉛筆畫下一張張的線條構圖,用動畫方式,將甜秘客在底特律的往日時光,作了最完美的呈現,完成了這部劇情紀錄片,也與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共同見證了甜秘客羅利葛斯的傳奇搖滾樂壇之路。

 

是甚麼樣的主題,甚麼樣的神秘人物,能讓他了不惜金錢及時間投入,甚至一度險些破產,最終拍成了這部劇情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就是這部劇情紀錄片,最令人驚喜又感動的地方。 

 

電影「尋找甜秘客」從去年上映後,一路橫掃,奪下了包括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觀眾票選獎、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英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等大獎,美國製片、導演、剪輯及編劇工會大獎,與2013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在內,全球影展超過三十多個重要獎項。

 

受到了美國葛萊美女星Sara Bareilles、紐約搖滾樂團The Hold Steady主唱Craig Finn、搖滾小子Kid Rock、嘻哈巨星「菲董」Pharrell Williams,以及好萊塢影星亞歷‧鮑德溫、蘇珊‧莎蘭登、喬納‧希爾等一致推崇!

 

更贏得美國專業影評爛蕃茄網站96%的超高評價推薦,並被Mojo電影網譽為「年度最溫暖振奮的傳奇」,全片收錄了甜秘客十多首,來自城市邊緣的真摯歌聲,將勾動你心深底處最柔軟溫暖的迴響。 

 

「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中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0NS245eKQ 

 


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0fc0b8e13e1fa0d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34d6d0517ef507d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fc49e7688438d7a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4bb239161c16f4c 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17004f132e4b289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21193a81a936ee2

 

一位70年代美國底特律抑鬱不得志,原以為從此消聲匿跡的歌手羅利葛斯( Sixto Rodriguez),如何以一張銷售奇慘的專輯,從美國飄洋過海,冥冥之中成了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實施的年代,所有南非人民,不分膚色階級苦悶的心靈出口,時代的巨輪與命運之神,又如何施展令人驚異的魔術,全片讓人看得十分溫暖而感動。


<電影劇情簡介> (參考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sen52125608/)

 

有些奇蹟,必須親身經歷

 

在搖滾樂興盛的20世紀七年代,那個時期有著披頭四、巴布迪倫等搖滾巨星。在美國底特律,一家小酒館裡唱歌的墨裔藍領歌手羅利葛斯( Sixto Rodriguez),有著不輸巨星的嗓音與創作才華。

 

被兩個好萊塢音樂製作人發掘,他們不僅對羅利葛斯的歌聲感到驚艷,甚至認為他的音樂,完全不亞於巴布迪倫。唱片公司對羅利葛斯寄予厚望,甚至找來了當時最好的製作人幫他製作專輯。

 

但首張專輯「冰冷真相 Cold Fact 」推出後,市場反應卻如專輯名稱一般,顯得出奇地冰冷,雖然音樂業界對專輯的評價甚高,無奈銷量卻慘不忍睹!唱片公司不死心地又替他出了第二張專輯「真實歸來 Coming From Reality 」,羅利葛斯的音樂,為基層民眾發聲,符合社會主流價值,但他的外裔血統,加上音樂融合了民謠、搖滾、放克與迷幻等元素,在那個年代顯得過於奇特、而使他第二張作品,再次乏人問津。

 

在發行過兩張銷售奇慘的專輯後,羅利葛斯也從此消聲匿跡,但甚囂塵上的傳言卻是,他在一場演唱會上、以自焚的激烈手段結束了生......

 

然而幾年後,羅利葛斯的音樂與這張被忽略的專輯「冰冷真相」,卻飄洋過海傳到了南非,並成為當地青年反對種族隔離政策執行的主題音樂。「冰冷真相」瞬間狂賣數十萬張,搖身成為打破白金記錄的暢銷專輯,而羅利葛斯也變成家喻戶曉的搖滾巨星,聲名甚至凌駕披頭四及滾石合唱團,但他本人卻毫不知情。 

 

究竟後面發生了甚麼樣的故事,讓人驚奇又感動,就需要你進戲院親自體會。上上周日晚上,看完了「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這部紀錄片,走出戲院時,心中情緒起伏感觸萬千,特別是對於甜秘客豁達的人生哲學,深受啟發,如醍醐灌頂,那才是全片最令我動容的地方。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cm20130607_144431_610352_c66c949f3d7cb54

 

「尋找甜秘客」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簡介,請見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sen5212560804

 

童星起家的瑞典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生於1977年。九年代,他以演出電視影集而成名,大學主修新聞學與媒體製作,曾任瑞典電視節目製作人,也執導過多部音樂錄影帶、廣告與紀錄片。2001年他以電子音樂先驅Kraftwerk為題材完成紀錄片處女作,之後製作了一系列以重金屬樂歷史為題材的紀錄片,以及以多位音樂界代表人物為題的紀錄片,如:碧玉(Bjork)、史汀(Sting)、艾爾頓強(Elton John)、洛史都華(Rod Stewart)、瑪丹娜(Madonna)、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U2、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等等。



除了音樂題材以外,馬力克班德傑勞也為瑞典電視節目Kobra拍攝多種不同題材的紀錄片,包含美國第一支訓練特異功能士兵的特種部隊秘辛;伊朗難民住在戴高樂機場18年的故事,也就是日後啟發史蒂芬史匹柏拍攝「航站情緣」的起源;英國樂團The KLF公然燒掉四萬英鎊的事件;以及探討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的烏龍死訊等題材的紀錄片。


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拍攝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期間,可說是傾家蕩產,起初使用八釐米攝影機拍攝,後來由於經費不足,後期許多畫面皆是以iphone拍攝而成。當影片接近完成的時候,已經三年沒有收入的他,卻缺少足夠資金來將影片完成。當尋找金主四處碰壁時,最後他決定「校長兼撞鐘」,親自動手將影片完成。

 

他於是費時一個月,在自家廚房的餐桌上,一張一張地將電影所需要的動畫畫完,他甚至還使用廉價的電子合成器為電影做配樂,剪接也是使用蘋果電腦裡的Final Cut剪接軟體獨力完成。 iPhone拍攝完成歌神傳奇「尋找甜秘客」靠1.99APP奪下2013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

 


「尋找甜秘客」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簡介,請見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sen5212560803

 


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為著名紀錄片幕後推手,曾製作過多部知名紀錄電影,包括導演詹姆士馬許所執導的「尼姆的實驗」,該片曾贏得日舞影展紀錄片的最佳導演獎與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紀錄電影。

 

而讓他聲名大噪的則是同為詹姆士‧馬許作品的「偷天鋼索人」,該片奪下全球超過30個獎項,包含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英國奧斯卡最佳英國影片、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與觀眾票選獎,甚至得到著名影評網站爛番茄的滿分評價。

西蒙‧齊恩(Simon Chinn)2005年創立Red Box Films製片公司,曾製作過「偷天鋼索人」、「尼姆的實驗」、「冒充者」等紀錄電影,而全球大獲好評的「尋找甜秘客」,則讓西蒙‧齊恩(Simon Chinn)再度站上了奧斯卡頒獎台。

 

 


 

 

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出品國:  瑞典/ 英國

上映日期:2013-04-26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26

導  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

演  員: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伊娃‧羅利葛斯(Eva Rodriguez)、 Stephen(Sugar) Segerman, Dennis Coffey, Mike Theodore, Dan DiMaggio , Jerome Ferratti, Steve Rowland, Willem Moller, Craig Bartholomew Strydom, IIse Assmann,  Steve M. Harris, Robbie Mann, Clarence Avant, Rogan Rodriguez.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

 

1.「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ent3.yimg.com/mpost/46/83/4683.jpg   )與介紹,劇照圖片係引用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52125608  ),純粹作為電影介紹使用,無任何商業營利得益,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海鵬影業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 「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電影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影片版權歸屬各相關發行公司、海鵬影業或上傳者所有。 

 

3. 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