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83372c2d13012ce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我的FB粉絲頁按讚,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 


急燥、浪漫與保守,海歸、理想派與土鱉,

三個不同個性男人之間,從80年代到千禧年,夢想創業到圓夢意念的衝突,

從友情、愛情,到現實利益的交錯競爭與對抗,

在你的人生路上,有沒有那麼一個朋友,願意陪你一起勇敢做夢?

成功了的是「夢想」還是「理想」? 背棄了理想的成功,該安心接受?

 

 

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拍了「投名狀」(2007)「武俠」(2011)不同風格的古裝武俠片試過中國市場觀眾口味水溫之後,2013年最新的作品「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重回了他偏愛的文藝風。 

 

如果你曾經看過陳可辛執導,1996上映的「甜蜜蜜」(黎明與曼玉主演)與2005年東方的歌舞劇「如果‧愛」(金城武、張學友與周迅主演)的電影,相信你也明白由黃曉明、鄧超、佟大為擔綱演出的「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這部充滿正能量的電影講述的故事,正是陳可辛最擅長的,描繪與補捉人們在大時代巨輪與洪流中的命運起伏與輾轉身影。 

 

「甜蜜蜜」電影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甜蜜蜜_(电影)

 

2013台北電影節「甜蜜蜜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_U6njaaBY

 

「如果‧愛」電影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如果·愛

 

2013台北電影節「如果‧愛 Perhaps Lov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0h585EjAtlg

  

從「雙城故事」到「風塵三俠」,再到「新難兄難弟」,陳可辛關注男人之間細膩的友情,對於描述男人從年輕學生時代,到年長圓夢人生過程中的友情、愛情與事業的同行與競賽!

 
 
原名「中國合伙人」改名成「海闊天空」,最後定名為「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 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業有限公司、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雲南電影集團、安樂影片有限公司、北京玖陽晟禾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2012年9月起在美國紐約市取景拍攝,其他拍攝地包括北京天津。2012年1011殺青。今年2013年5月17日在中國內地,5月30日在港澳上映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到 6月12日為止,票房收入已破5億多人民幣(約新台幣25億元),創下陳可辛執導的電影在大陸最佳的票房紀錄,台灣預定8月2日上映。

 

謝謝愛評網、甲上娛樂與台北威秀影城的招待,搶先在上星期四(2013年6月13日)舉辦超前搶先口碑試片會,得以一睹這部充滿年少志氣、友情、圓夢、愛情與爭名奪利的男人成長進行曲!

 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e423be8f4519098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1b5a872a7e57f69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bd50ccc56998c51
 
故事取材於中國新東方的創業史,黃曉明、鄧超和佟大為的角色飾演的人物原型,分別就是新東方創始接人俞敏洪徐小平王強。另外還有「中國第一名模」杜鵑也參與電影演出。

 

導演陳可辛說借用了三位新東方創始接人的故事原型,但不全是他們的故事,同時在片尾時,出現了柳傳志馬雲俞敏洪張朝陽王石等中國創業成功人士的照片,表示對那個年代成長,並成功的企業家的致敬。

 

這點也在2013年5月21日,新東方的新浪官方博客,由俞敏洪發表的文章中得到證實與釐清。文中說明新東方,並沒有參與投資電影「中國合伙人」,同時也提到

 

「電影以新東方的創業故事為主線,人物以我(即俞敏洪)和徐小平、王強三個人在新東方的共同奮鬥、兄弟情誼為藍本,這是不假的。

 

但電影中發生的事情和實際發生的事情差了很遠,電影中人物個性的展示,也和現實中我們的個性有很大的不同。」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中,隱藏著導演陳可辛的個人價值觀,他喜歡的女人類型、他的人生哲學、他喜歡聽的歌,都藉由這齣描述個人與大時代命運巨輪相互傾軋成長,有著有過往作品「甜蜜蜜」及「金雞」味道的故事裡,宣洩了出來。

 

導演陳可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以前大家都覺得「甜蜜蜜」是他在拍自己的故事,但其實「如果.愛」才最私密的個人描繪,不過現在完成了「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他覺得這部作品最能代表自己。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預告(一)插曲「光陰的故事」,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4avEVrGUo 

 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edacafab10082c2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1185338bf71e289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f30feee2b2afd8a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fb01ae79d290c5e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190943095076499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8e1536a007b1c8a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4cc7dc5a343ee37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以中國新東方科技集團三位創辦人的成功故事為藍本,講述由出身背景、個性不同的三人成東青(由黃曉明飾演)、孟曉駿(由鄧超飾演)和王陽(由佟大為飾演)的成長與創業傳奇。

 

故事以倒敘和跳接的方式開始,從千囍年前,因抓對中國市場經濟起飛的契機,經過20年拼搏,成就出中國最大的英語補托福留美王國,事業有成的成東青、孟曉駿和王陽三人,正面臨創業過程中最大的考驗。

 

 

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對三人的公司「新夢想」提出教材侵權的法律控訴,三人前往紐約跟一群老外談判的爭戰正要開始,故事在談判過程中,將時空拉回了1980年代的中國,回溯了不同個性與出身的三人,從80年代考上大學初識開始,一路以來分合起伏的人生變化,是一部不同年齡與成長背景的觀眾,會看到截然不同的電影視野與感受的'電影。

 

 

電影20世紀80年代開始說起,從農村出身連考了三回才上學的成東青,到學校宿社報到時,如何因為孟曉駿和王陽之間一場罵戰跟丟東西之爭,而與孟曉駿和王陽三人成了大學換帖的好友。

 

三人的大學生活各自精彩,個性決定了一切,出身家世背景良好,心高氣傲的孟曉駿,浪漫不羈的王陽,苦學苦讀的成東青,因為留美出國夢的共同目標,三人一起槓上了迂腐的教授,為了個人主張跟全班打架,孟曉駿和王陽一起幫成東青追法律系的第一美女蘇梅(由杜鵑飾演),畢了業三人都夢想去美國,但在現實的條件下,只有孟曉駿一人順利成行,圓了留學美國的夢想,但畢業後在美生活困窘,不如當初的想像。

 

相反的,成東青與王陽雖然一個是因為條件不夠,一個是因為愛情主動放棄,而導致美國夢碎,卻在時代的洪流中,抓到了中國經濟大幅解放起飛的90年代商機,從成東青一人偷偷在校外幫學生補習掙點生活費,想讓自己跟蘇梅過點好日子,買得起比較貴的書,卻被學校發現開除教職,到跟王陽一起由無到有,在中國開設了留美托福簽證考試英語補習班,一路打下了成功的基礎。

 

 

後來,1994年由從海外歸國的孟曉駿的加入,補習班的事業版圖不斷擴大拓展,在孟曉駿的操盤中,一起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新夢想」,歷經30年的努力,最後終於實現夢想,創下了307億教育王國的傳奇,但中間卻也為了入股制度跟公司上市的問題,三人走到了幾乎決裂的地步。

 

 

在時間上,縱越了80年代到千囍年,三人大學校園時期的青春浪漫、創業過程的艱辛奮鬥與爭執,以及商業鬥爭的爭鋒相對,也涵蓋了中美兩國的政治與經濟版圖的演變、角力爭鬥的議題。

 

在空間上,橫跨了北京與紐約,展現一個全中國最大英語培訓學校「新夢想」無中成有,從零到全中國第一,並在美國上市的創業發跡過程,在三人齊心協力白手起家,從懷抱到實現「美國夢」的友情歲月和創業奮鬥熱血故事!

 

 

電影中間描述了不同個性的三人,在人生路上不同的信仰與夢想,以及當事業版圖不斷拓展中,好友之間因理念與識見不同的劍拔弩張,到齊心抗外的心路歷過程,讓人看得開心、看得緊張,也會陷入對人生的深思,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JRATtdp5U&feature=player_embedded

 

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a60d71958f9b3a5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83afdaa26591329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20d58902500a23b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aede73ea6ecdc35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de6f0cf1f412127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3115465ed71546e

孟曉駿、成東青和王陽三人,從大學時代就是超級好友,畢業後三人都懷抱有美國夢,但際遇各異。

 

 

畢業後,孟曉駿是三人中唯一取得美國簽證,順利赴美留學,原以為可以擺脫上兩代的命運,在修完學位後,可以順利和女友一起留在美國發展,沒想到事與願違,好不容易在研究所取得當助教打工,免去到餐廳端盤子苦勞的機會,卻在現實的競爭中,拱手讓給了同樣來自中國在美留學的舊識。最後即使順利美取得學位,卻找不到工作,只能侷限在餐廳當雜工,飽受白人的岐視,跟當初心中懷抱的美國夢迥然不同,最後撐不下去只能選擇一人黯然回國;

 

 

而成東青幾次申請留美簽證都被拒,只能繼續留在中國境內大學任教,雖然初期有女友蘇梅相伴,人生有奮鬥的目標,但過沒多久蘇梅也順利取得美簽,兩人從此分隔兩地,當初蘇梅會跟成東青在一起,純粹就是擺脫不了成東青的死纏爛打,所以當兩人分隔遙遠的兩地,下場可想而知。

 

 

之後成東青又因私自開設家教班違規,而被聘用他的學校開除,正處於工作低潮,心情十分難過的他,沒想到又接到遠在美國求學的女友(由杜鵑飾演)提出分手的訊息,整個人生彷彿跌落了谷底! 但也因此當人生走到了避無可避的絕境時,我們看到了不想再回農村一輩子的成東青,如何在絕處逢生,當然也要謝謝樂天派的王陽當時的適時鼓舞。

 

 

王陽本人則是因為戀愛至上,愛上一個美國女孩的他,決定為了愛情而放棄美簽,不再夢想出國圓美國夢,但人生多變化,最後兩人分手,女孩選擇了返美,王陽也從此死心,跟成東青一起打拼補教事業,才奠定了後來的成功創業的基礎。

 


成東青在打擊中成長,不但沒消沉,反而是因此激發了他的創業念頭,決定開立英語補習班,幫助學子一圓赴美留學的美國夢! 從乏善可陳的制式教法,到獨幟一格充滿創意的教學方式,創新的風格在當時引發風潮與口碑,也讓兩人的補教事業蒸蒸日上,幾年下來,也成功地賺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補教事業的成功,也迎來了失意回到中國的孟曉駿,三人齊心不斷創新教學方式,受到了更廣泛的歡迎,最重要的是,除了三人的努力,中國的經濟與教育大環境也給了一臂之力!

 

 

在90年代改革開放的風潮下,「新夢想」英語培訓學校搭上了「一年一小變,三年一大變」的列車,憑著三人獨創的教學方式與源源不絕的點子,幫助「新夢想」 茁壯成長,學生補習的人數突破了388萬,從此邁開創業的腳步,奮力向前邁進!


 

成東青因為創業成功,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這樣獨尊一人的封號,卻也開始引發了共同創業伙伴之間的心理矛盾與間隙,尤其是素以點子王著稱的孟曉駿,更是看在眼裡,不滿在心裡,加上自己提出的股本分利與企業上市的計畫,屢屢遭到向來只對他說「Yes」的成東青,三番兩次的延後與反對。


成東青保守經營的作風,和海歸思想前進的孟曉駿,兩人之間的衝突與日俱增,「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的後果,累積到了忍無可忍的一天,終究還是爆發了開來,創業的路上,果然是只能共患難,難以同享福。有名利的魔障,就沒有兄弟的真情道義可說,為了成功的桂冠榮耀,原本親如兄弟的好友,在友情上也發生了嚴重的岐異,眼看就要分道揚鑣。

 

王陽眼見著兩人漸行漸遠,或許上天與命運不忍看到三人從一無所有,因齊心協力才發展到今天的局面,從天而降,丟出了一個三人創業路上最大的考驗,原本對上櫃上市舉旗不定的「新夢想」公司,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跨海前來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


如果這場官司落敗,三人的事業可能又重回虛無,但即使到如今強大的中國經濟巨人新風貌,也都難以擺脫智慧財產權侵權的盜名,究竟三人面對這次創業生涯中最大的冰風暴,會如何因應,是再次團結一致對外抗敵,還是樹倒猢猻散各奔前程呢? 就要你進戲院一探究竟!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預告(三),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ZBpc9Qhsw8


黃曉明為了詮釋主角成東青,一名農村出身的土虌,特別增胖吃肥,以擺脫過往給人既定的帥氣扮相,並且苦練流利英語,以符合角色人物的真實能力,在片中的演出,從一開始諸事不順的Loser 形象,失去愛情也失去工作,憑著自身的努力,一步步扭轉乾坤,脫胎換骨成了意氣風發的企業家,跟孟曉駿之間爭執,充滿張力的演出,深具說服力,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好的作品。

 

人生路上,最大的進展,有時候來自你的好友,一個充滿競爭力,卻又跟你意見相左的對手,鄧超飾演的孟曉駿,在片中跟黃曉明飾演的成東青,剛好是人生的對照組。


孟曉駿出身名門世家,爺爺與父親都是留美歸來的學者,自幼熟背英語詞典,擁有別人豔羨的才華,在同學的眼中,一直是成功者的象徵,但命運從來不會輕易善待一個人,大學畢業後如願前往美國讀書,生活卻從嚮往的天堂,掉入了難以自處的地獄,無法在異國揚眉吐氣的他,遭受了人生第一次的挫折。

 

面對留學夢碎的挫折,孟曉駿選擇了從海外歸國,讓自己歸零,從Loser 再一次出發,與成東青、王陽三人同心創業,智多星重新找回了人生揮灑的舞台,成了「新夢想」快速茁壯的推手,卻也因此掀起了跟成東青之間理念不同的爭執與衝突,善衝敢搶進的孟曉駿,從零開始,所以沒有甚麼可以失去,一路往前衝,但穩健紮步的成東青,看得是長遠的大江大水。

 

兩人性格既是互補也是對立,一快一慢一推一拉,都是創業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良將,但如果無法合作,就會成了相互抵消的勢力! 鄧超把這個才華洋溢外放型的角色也詮釋地相當到位,在職場翻滾的朋友,看到他們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一定多所認同感觸良多。

 

而由佟大為飾演王陽,則是浪漫派文藝青年的象徵,一句「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你也要欺騙回生活。」富含哲學的論述,顯現了他與眾不同的思維。



為了愛,可以放棄出國的夢想,失去了愛,卻仍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或許也正因為這樣的心靈自癒能力,讓他在面對成東青與孟曉駿之間的激烈衝突時,總能出奇招,又在不傷兩人的尊嚴的前提下,透過兩場的桌球對打,跟一場婚禮上的三句感言,高招化解了成東青與孟曉駿之間一觸即發的心理矛盾,在看似無為而治的撫慰中,摸順了兩位原本各執己見的好友,能從異中求同,慢慢成就出後來「新夢想」的王國,也找回了年少無私的友情。 

 

 

片中不斷圍繞著「有沒有夢想」、「夢想是甚麼? 」的論述,與「究竟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 」的探索? 看完電影,也許這也每一位觀眾都要捫心自問的人生問題,看看你的想法跟三人之中的誰最為接近? 

  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34e541ec2ab29f3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2464ef10942cfea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e8039051a4b4177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05e415592cdbb1f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67f98b822ccc2b6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f149209c7dd3be6
 
片中有80年代流行至今,多首經典港台流行歌曲,包括Beyond 的「海闊天空」、齊秦 「外面的世界」、羅大佑「光陰的故事」「閃亮的日子」,蘇芮「ㄧ樣的月光」等等,讓許多不同世代的觀眾,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成長過程的投射。

 

陳可辛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音樂,將不同世代為夢想奮鬥、創業的汗水與淚水交織、友情與愛情分合的集體青春記憶交織起來,避開了時代巨輪中文革與六四敏感的痛苦記憶,讓影片得以闖過中國電檢的禁忌。

 

以亮麗的票房,動聽的音樂,正面的友情勵志能量,三贏的方式,包裹了對中國那樣年代的人們,為求成功不擇手段背棄理想,達成成功夢想的評判,也展現了另ㄧ種策略的顛覆與影響,未來入主天下的中國新生代,從這角度來看,何嘗不是ㄧ種用心良苦? 

 cm20130618_144431_615528_8e0a79fca1be4a9

 導演陳可辛個人生涯作品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陳可辛 

 

陳可辛被選為今年台北電影節的評審團主席與焦點影人,台北電影節特別篩選一系列陳可辛導演的作品,組成專題單元。台北電影節將放映他從影20多年來的10部代表作品,包括

 

【雙城故事】(1991)

【風塵三俠】(1993)

【新難兄難弟】(1993)

【金枝玉葉】(1994)

【甜蜜蜜】(1996)

【三更之回家】(2002)

【如果.愛】(2005)

【投名狀】(2007)

【武俠】(2011)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2013)

 

2013台北電影節懶人包|重量級焦點影人陳可辛新作首映加回顧展,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h0kKpgOoU

 

10部片皆僅放映一場,想一睹他早年經典作品的粉絲,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延續台北電影節的回顧放映,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也將於 8月2日至 8月15日推出「自己的路-陳可辛影展」,同樣將放映上述10部作品,並進行相關的導演講座及劇照展等活動,詳細的預售票訊息將於6月下旬公布,請隨時留意光點華山電影館官網。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上映日期:2013-08-02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投名狀」陳可辛

演  員:「血滴子」黃曉明、「狄仁傑通天帝國」鄧超、「金陵十三釵」佟大為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與http://applausetaiwan.pixnet.net/blog

 
聯合出品: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業有限公司、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雲南電影集團、安樂影片有限公司、北京玖陽晟禾科技有限公司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係引用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ent3.yimg.com/mpost/47/78/4778.jpg ),劇照係引用甲上娛樂FB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甲上娛樂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甲上娛樂影業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