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8d3def0aaf7c12b

  

「我來自未來,被帶回到過去的現在,

   我不是16歲,我已經40歲,

   我正在重新經歷每一刻的過往--- 卡蜜兒(Camille Vaillant)

 

「過去已經過去,回不去了!  過去已經不存在了!--- 物理老師物理老師Alphonse

 

這世界有沒有永遠不變的愛戀?

走過了青春年少的光輝歲月,

曾經追求的一切都有了變化,

如果時光可以倒轉,青春可以重來,

你會選擇怎麼過呢?

 

 

看了法國電影「再一次初戀 Camille Redouble/Camille Rewind」,不管你現在正處於人生的哪一個階段,你都會從片中不同人物的身上,得到一些啟發,關於家庭親情、同學友誼,以及從初戀到婚姻過程中愛情的明滅。

 

電影玩時間遊戲梗,讓故事主角一夜醒來,突然就跨越時空,上演起人生突變的戲碼並不少見。不管時間軸是順時針往前撥快,迅速老化,像是2012年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回到初相遇 La vie d'une autre 」( 「回到初相遇」--- 生命的自我反省與對愛的救贖 ) 一覺醒來,從26歲的單身女子,變成了有了老公與兩個孩子,事業有成但夫妻情感不順的41歲中年媽媽;

 

又或是逆時針往後撥,讓時間回到了過去,像「再一次初戀」片中的女主角,從懷憂喪志的40歲中年婦女,回到了16歲青春年少時的故事。其實都是藉由面臨人生巨變的主人翁,從一開始的驚訝懷疑,或是驚喜過後,逐漸地在逆轉的時空中,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以及跟周圍人們的人際關係互動,從而找到自己的定位,得到了心靈的救贖,當一切又恢復正常,經歷了像夢一場的主角,也不再是過往脆弱的自己,人生因此重新再起。

 

謝謝痞客邦與威望國際(Catchplay Classics)贈票,讓我在前晚九點搶先在台北國賓長春戲院,欣賞到這部預定201375日下星期五上映的法國電影「再一次初戀 Camille Rewinds」。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e5a631931413ff1

 

「再一次初戀Camille Redouble/Camille Rewinds 」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pXr3Lkigs 

 

這部電影是由「巴黎妓院回憶錄」法國導演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在2012 年再度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並首度挑大樑擔任女主角,飾演一位中年落魄女演員卡蜜兒(Camille Vaillant)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427fe968d854447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9ca180e69ed3d86

在與初戀情人的丈夫艾利克(Eric,由薩米爾‧蓋斯米Samir Guesmi飾演)結婚育有一女,婚姻與家庭生活也曾一度歡樂甜蜜過,但結褵25年後,丈夫另結新歡,卡蜜兒面臨即將離婚,與失去住所無家可歸的人生困境。 

 

電影一開始就是卡蜜兒擔任沒有台詞的臨時演員,在片場辛苦掙錢的窘迫狀態,回到家的她,跟有外遇的初戀老公經常上演著從爭吵到摔丟東西,水火不容的場面,25年的婚姻生活彷彿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 

 

傷心不已的卡蜜兒,在20幾年的老友舉辦的跨年聚會中,喝酒過量的她一陣暈眩就倒地昏睡過去,醒來卻發現自己,重新回到了16歲青春無憂的豆蔻年華來接她是在真實生活中早已病逝的母親(由友蘭達‧夢露 Yolande Moreau飾演),還有慈祥的父親(由米歇爾‧維耶摩 Michel Vuillermoz飾演),兩人又氣又急地訓斥著不該喝酒過量,然後接送她回家。 

 

到了家看到了年少熟悉的房間,飼養的愛貓,隔天又被母親叫醒催促她上學,卡蜜兒這才真的確認自己真的回到了過去,屬於自己的幸福歲月,雙親健在,備受寵愛。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b22d260f64cab4a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9cf38d62fbfb3a7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21026446340b06c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c574c8551cebd2b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367b77218cbd533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切,卡蜜兒一邊回到了久違的校園,享受著跟當年的死黨一起上演著荒唐青澀、恣意妄為的學生歲月,一些像是上課沒準時交作業被罰寫、同儕罷凌、跟死黨一起抽煙評斷男生、為了芝麻小事跟老師吵架集體翹課、翻牆偷進游泳池、在運動場上追男生,或是懷抱著迎接初戀浪漫的小事等等。

 

另一方面卻因為她來自未來,早已預知未來事,所以她心中有很多的忐忑,她不只想再一次重溫青春,也想親愛的家人與周遭的朋友做點甚麼,好彌補當年來不及做的遺憾。

 

更想避免重蹈覆轍,別掉入了戀人甜言蜜語的愛情陷阱中,好讓未來40歲的她不必面臨生命的困境。然而,一切真的能如她所願嗎? 就算重返青春的她用盡了心力,真的就能一手改變未來的命運,包括她自己跟摯愛的親朋好友嗎 

 

這就是法國導演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執導的第五部長片「再一次初戀」,想要探討與跟每位朋友分享的人生情境與面臨轉折的抉擇。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847230654219c0d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ee23b54079886b0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f56533a9c6a7fb8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434f6ba2e35b09e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572ac740d50e228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7f6cf3f7469c49d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4895046939660e9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26daa59bd368704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77aea706799e974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1585accee9b4805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672b915d5a876d4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b11771abeedea15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452b99d6b4d43f5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50b5a444bb5352b


 

電影邀請到多位知名法國演員跨刀客串,包括有法國傳奇演員影帝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 、影后友蘭達‧夢露 (Yolande Moreau)與米歇爾‧維耶摩(Michel Vuillermoz)多位法國演員,讓電影迸出許多驚喜的演技火花。 

 

「再一次初戀」上映後,一舉入圍「法國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凱薩電影獎13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獎項,導演兼女主角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個人就憑此片入圍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在內等四項提名。

 

影片榮或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SACD(Société des Auteurs et Compositeurs Dramatiques)大獎,友蘭達‧夢露 (Yolande Moreau)也憑此片贏得第三屆The Margritte Awards最佳女配角榮耀。 

 

再一次初戀」丟出了當機會重來時,人們該如何抉擇的命題,不同於一般我們常討論的,即使再重拾青春,人們的心智也跟著回到不羈年少,能不能有所扭轉,總讓人質疑。

 

再一次初戀」中的女子卡蜜兒,在片中的角色不同於其它電影中失憶的主角,是帶著中年人生累積的睿智、成熟與感傷回到了年少,所以面對青春,她在努力擁抱之外,比如跟年少處男上床,再度重溫青春肉體的狂喜,被糗太過主動的坦然,也想盡辦法為了善盡為人子女的孝道,為延長母親的壽命,多些時間跟雙親相處的日子而努力。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33b91f621530ff8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e7bdb1e4cb4cc5b

 

所以在電影中,「時間」跟「溝通」成了全片最重要的兩把人生之鑰,也是決定卡蜜兒與週邊親朋之間,從現在到未來命運轉折的關鍵,電影花了很多篇幅描述了卡蜜兒跟雙親、未來老公、老師與同學之間的情感,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到跟人最好的溝通,其實也就決定了很多人事物的錯身或延續。

 

而這些放到電影外的現實人生,不也是如此,所有關於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疏離,無非都是能不能在命定的相處時間,做到最好的溝通; 一如在片中年少的卡蜜兒,為了想逃離未來不幸婚姻的枷鎖,極盡所能地逃避初戀情人艾利克(Éric)的追求,完全不聽他的任何解釋,強勢地以自己能預知未來的角度,否定了艾利克(Éric)的一切努力。

 

其實某種程度上,這也等同預告了兩人未來成為夫妻的相處模式,在卡蜜兒只從自己角度思考,自以為全知的視野下,長期缺乏雙向真心聽進心裡的「溝通」,兩人的婚姻生活品質,自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江河日下,導演巧妙的利用時間的槓桿,在觀眾眼前,具體呈現了卡蜜兒在「過去」與「未來」的人生兩端起落失衡的情景,而不做任何評論。

 

「再一次初戀」時光奧密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kXSYN_YcI

  

 

 

只有透過卡蜜兒與片中物理老師Alphonse (由德尼‧波達里戴斯Denis Podalydès飾演)與鐘錶行老闆(由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飾演)這兩個角色的「溝通」,點出了本片的命題。
 

如果說物理老師Alphonse跟卡蜜兒之間跨越時空的溫馨互動,象徵著願意也懂得如何溝通的兩人,所產生的正能量結果;

 

那麼由法國傳奇演員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飾演的鐘錶行老闆,在店內跟卡蜜兒說的三句話,就像時間的智者,給卡蜜兒人生的暮古沉鐘人生睿語,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句台詞,卻是全片最富智慧的言語,如果聽懂了其中的涵義的話,理解了「一念地獄,一念天堂」的心境轉變,那麼人生奧秘難題,就能迎刃而解,至於他說了甚麼,值得你買一張電影票進戲院,去細細品味。


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a6f2a1a8fe53461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76c7963723f75ac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46a77dddd68c4a0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a2060311686006ecm20130629_144431_619350_2027993b679c3e1

但別以為電影「再一次初戀」碰觸了這樣的人生命題,就會流於嚴肅,其實一點也不然,電影中有很多令人從會心一笑,到捧腹大笑的劇情對白,因為女主角回到了16歲的那一年,是1985年。


所以片中可以一覽20世記780年代的流行音樂、舞蹈與服裝妝容的潮流,一種充滿優雅與狂想的法式喜劇氣味,讓電影「再一次初戀」不落俗套,在洋溢法式特有的浪漫風情之餘,又帶點人生哲學思考的省思,讓人看完走出戲院時,有一種豁然開朗的雲淡風輕。

 

「再一次初戀」主題曲Gaëtan Roussel Joseph Dahan 演唱「Au bord des océan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9P4ubujH-8 


其中還有一首令我印象深刻的插曲,是孫燕姿曾經翻唱,由Mariska Veres(1947 – 2006)1970原唱的「Venu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hkyyCvUHk

 

聽著這歌,也像是穿越時空,跟著卡蜜兒從21世紀,回到了20世紀她的青春年代,不管你正值青春年少,還是已有人生歷練,「再一次初戀 Camille Redouble」都值得你在仲夏夜與親友一同經歷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導演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1964年生於巴黎,法國導演、作家與演員) 簡介,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法文版

http://fr.wikipedia.org/wiki/Noémie_Lvovsky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émie_Lvovsky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諾艾米·勞佛斯基

 

(以下介紹摘自開眼電影網「關於導演」專文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cfr5225393902)

讀編劇系的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一畢業反而先開始當起導演。

 

1986年創作首部短片「美人」(La belle,直譯) 

1994年推出首部編導長片「忘記我」(Oublie-moi,直譯),一舉拿下希臘鐵薩隆尼卡影展最佳女演員及劇本,引起國際影壇注目。

2003年第三部長片「情感」(Les sentiments)入圍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並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 

2001年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 開始參與電影演出,並隨即以首部演出作品「我太太是女演員」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 

2011年「巴黎妓院回憶錄」第五度入圍最佳女配角,囊括10項凱薩獎提名的「情慾凡爾賽」。

2012年    第五部創作長片「再一次初戀」,則是她首度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入圍包括最佳影片等多達13項凱薩獎,個人即囊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等四項提名。




 

再一次初戀   Camille Redouble/Camille Rewinds

上映日期:2013-07-05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55

導  演: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

演  員:

諾艾米‧勞佛斯基(Noémie Lvovsky)飾演卡蜜兒(Camille Vaillant)

薩米爾‧蓋斯米(Samir Guesmi) 飾演卡蜜兒前夫兼初戀對象艾利克(Éric)

友蘭達‧夢露 (Yolande Moreau) 飾演卡蜜兒母親

米歇爾‧維耶摩(Michel Vuillermoz) 飾演卡蜜兒父親

茱蒂絲‧薛拉(Judith Chemla) 飾演卡蜜兒怪怪美少女同學喬瑟芬(Josepha)

茱莉亞‧法荷(Julia Faure) 飾演卡蜜兒戴眼鏡可愛同學露薏絲(Louise)

印蒂雅‧海爾(India Hair) 飾演卡蜜兒死黨之一愛麗絲(Alice)

德尼‧波達里戴斯(Denis Podalydès) 飾演物理老師Alphonse Da Costa

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 飾演惹人厭的法文老師

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 飾演鐘錶行老闆

文生‧拉庫司特(Vincent Lacoster )飾演同學文生(Vincent)

米卡‧萊司克特(Micha Lescot) 飾演舞台劇導演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camillerewinds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Catchplay Classics FB 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photos_stream ),劇照也引用自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cfr52253939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威望國際(Catchplay Classics)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威望國際(Catchplay Classics)

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