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愛丁堡城堡、蒙娜麗莎、愛因斯坦之間,有甚麼關聯?

 

社會邊緣人,如何從暴力幹架爭鬥中,

 

抓住一次翻身的機會,施展小人物人生絕地大反攻?



榮獲2012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愛爾蘭電影「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英文片名Angels' Share緣自於當地的釀酒用語
「每年會減少2% 的酒,那些酒蒸發在空氣中消失了,我們稱之為「獻給天使的那份」,那些在自然狀態下被保存的酒,每年會蒸散2%,消失掉的2%,美好的本質,卻經常被忽略,被英國獨立電影與電視導演編劇的肯‧洛區(Ken Loach),借用到電影裡,既暗藏著一段偷天換日的人生逆轉勝的故事,也暗喻著那些被忽視的社會邊緣人。

 

「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h_-JmyXGI&list=UU4X5iT14BhqZn_qILpJWzTQ        

 

 

 

電影「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講述的,是以前科累累的男子羅比(Robbie,由保羅‧布萊尼根 Paul Brannigan飾演)為首的一群社會底層邊緣人,在不為一般社會大眾接受,以及飽受暴力同儕攻擊的生存狹縫中,如何抓住善心人給的一次機會,在神不知鬼不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暗夜密縫中,找到人生翻身的契機!

 

電影由「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現年高齡77歲,一直以作品關注社會低下階層生活,勞工權益,以及揭櫫社會主義理念,而廣為人識的英國導演肯‧洛區(Ken Loach)所執導,保羅‧布萊尼根(Paul Brannigan)、威廉‧呂安(William Ruane)、約翰‧亨蕭(John Henshaw)Siobhan Reilly Jasmin Riggins Scott Kyle Scott Dymond聯合演出,電影去年522日在坎城影展首登場之後,一路受邀參加不同國家影展,也榮獲入圍與獎項的肯定。 

 

2012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2012英國奧斯卡BAFTA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劇本獎

2012聖塞巴斯汀影展觀眾票選獎
2012雪梨影展
2012台北金馬影展正式觀摩

2013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外國電影入圍 

 

有些電影表面深沉但內容卻流於空洞,而有些電影表面看似輕鬆詼諧,實際上卻是蘊含著嚴肅的命題,「天使威士忌」就是後者,導演肯‧洛區(Ken Loach)曾表示,2001年的英國,失業青年人口首度突破百萬,所以他希望藉由幽默元素放在電影中,勾勒出這一世代年輕人,面對空虛未來,那種浮噪與不確定的心情故事,當年輕人連找個活下去的工作機會都困難重重時,他們又將如何面對周遭的眼光和看待自己?

 

002.jpg003.jpg 003-1.jpg  

 

 

「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opJQQv2YI&list=UU4X5iT14BhqZn_qILpJWzTQ 

 

 

 

「天使威士忌」選擇在風光明媚的蘇格蘭實景拍攝,談論的卻是沉重的青年失業與茫然未來議題,雖然主配角是一群本身也有個性與成長問題的社會邊緣人,在格拉斯哥市被判「300小時的團體社區勞動服務」之後,剛當了新手爸爸的羅比(Robbie,由保羅‧布萊尼根 Paul Brannigan飾演)想當個好人,卻不受到岳父(由約翰‧亨蕭John Henshaw飾演)的肯定,羅比妻子Leonie(Siobhan Reilly 飾演)抱著新生嬰兒百般叮嚀,但還是受到街頭混混的暴力威脅,也無法找到養家餬口的工作。

 

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  

 

直到遇上的更生人監督官哈利(Harry,由約翰‧亨蕭John Henshaw飾演),一位愛品酒的中年大叔,他不但陪同羅比前往醫院探視妻子與新生兒,也帶著羅比跟一群因傷人、酗酒、慣竊,同樣被判勞動服務的更生人萊諾(Rhino ,由威廉‧呂安William Ruane飾演)、艾伯特(Albert,由Gary Maitland 飾演)與摩兒(Mo,由Jasmin Riggins 飾演)一同前往品酒會。  

 

010.jpg011.jpg012.jpg013.jpg

 

 

卻在無形中給了羅比一群人一個重生的機會,他們聽到了品酒會主持人提到一個世界罕有典藏威士忌,價格非常驚人,便暗中策畫,打算在酒廠正式拍賣前,深夜潛入酒廠,打算從酒桶中偷出那2% 以低價(對身無分文的他們,那低價還是遙不可及的天價)轉賣給願意支付的酒商,同時還藉此交換離開格拉斯哥市,跟妻與子在倫敦重生同住的工作機會。

 

 

電影後半段就看這一群平常被瞧不起的社會邊緣人,如何施展偷天換日的妙計,展開一場弱勢小人物反擊求生存的黑色喜劇。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014.jpg 015.jpg016.jpg 017.jpg019.jpg018.jpg020.jpg021.jpg022.jpg023.jpg023-1.jpg  

 

 



 

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

上映日期:2013-06-21

類  型:劇情

片  長:141

導  演:肯‧洛區 (Ken Loach)

演  員:

保羅‧布萊尼根(Paul Brannigan)飾演羅比(Robbie)

「尋找艾瑞克」約翰‧亨蕭(John Henshaw) 飾演哈利(Harry)

 「吹動大麥的風」威廉‧呂安(William Ruane) 飾演萊諾(Rhino)

 Gary Maitland 飾演艾伯特(Albert)

 Jasmin Riggins 飾演摩兒(Mo)

 Scott Kyle 飾演 Clancy

 Scott Dymond飾演威利(Willy)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

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美昇國際影業粉絲團相簿
( 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 ),劇照也引用自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uk41924394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