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7.jpg  

 

一部電影拍得再好再壞,上映後永遠是有人欣賞有人批判,原因不外乎

 

  •  同一世代不同觀眾的偏好

 

  • 不同世代對電影的接受與理解程度的岐異

 

  • 不同種族與國家的文化、語言、地域、信仰、政治、歷史情結的差異

 

這些都會造就一部電影在A市場大受歡迎,卻在B市場慘遭滑鐵盧,即使在網路時代,資訊的快速流通,大幅縮減了人們對於一部電影的理解障礙,如果你具備了閱讀第二種語言或以上的能力,往往藉由不同國家釋放出的訊息,進行交叉比對後,就可以還原一部電影真正的面貌,而不會任由單一市場媒體提供的資訊所左右。

 

上回在「金鋼狼:武士之戰」--- 孤獨英雄的心靈重生之旅 一文中,曾經簡要地介紹過近年好萊塢吹起的「黑暗英雄」風潮,最近剛上映的「降魔戰警 R.I.P.D.」則又走回了傳統無腦爽片的路線,同樣也引發了正反兩極的觀後感。但在這種現像的背後,也意謂著影片背後的好萊塢影壇,依舊有兩股勢力持續在相互競爭拉扯。

 

 

L9.jpgL1.jpgL16.jpg   

 

一派是堅持所謂的經典爽片就只要視覺刺激夠,其它都不重要;另一派就是創新改革派,黑暗英雄風的刮起,跟創意無限的天馬行空,這股風近年不但橫掃英雄動作片,連鬼片也難抵其鋒。

 

 

兩派都有成功的商業作品,「復仇者連盟」(「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人神皆盲目) 就是經典爽片的代表,成本2億美元,全球與美國收入21億元,票房很亮眼,劇本合不合理根本沒人嫌,全被明星魅力跟CG特效閃瞎了!

 

 

另一派的黑暗勢力,從「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到「超人」 一路狂吹,算是黑暗勢力的大反擊,最近的「金鋼狼」更是搶下全美第一的票房,實力也不容小盱。

 

鬼片方面,之前的「詭屋」帶給人前所未有的觀影新經驗,泰國的「淒厲人妻」(「淒厲人妻」---人鬼一家親,尖叫歡樂滿人間 )更打破了泰國鬼片有史以來的票房,但最近上映的「厲陰宅」來勢洶洶,上映兩週的美國票房也很亮麗,比「R.I.P.D」上映四週的成績3倍。(http://movies.yahoo.com/box-office/)

 

所以不管是經典派也好,創新派也好,其實都有好壞作品,看來這場戰爭短期間不會落幕,所以類似萊恩雷諾斯這樣大牌明星掛帥,卻沒反映在票房上的窘境,還是會持續上演。 

 

其實,影評不管是媒體還是個人,所給出的讚美與否,背後牽扯的層面與領域其實蠻廣的,有電影本身作品的好壞,有媒體公關與廣告行銷宣傳手法的高明與低下,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 

 

 

F2-1.jpgF8.jpg F7.jpg  

 

一般來說,這包括了下列的影響因素,

 

第一是電影上檔的時機好壞、檔期長短,與上映的戲院數,這隱藏在電影幕後的「通路」談判,往往決定了電影曝光的程度,相對也大部份決定了一部電影最終票房的表現。

 

雖然的確有過因上映後口碑反應良好,倒過來影響院線排檔的例子,但畢竟是少數,而且一旦有所取捨,在總戲院數跟總播映場次不變的前提下,往往是另一場電影上檔腥風血雨排擠效應的產生。 

 

一部好片的延長上映,往往背後意味著其它原本準備上檔的電影空間被壓縮,形成了電影界的殺戮之戰,只是一般的觀眾看不到,也沒必要去關注這幕後的票房戰爭。 

 

   

 

二是片商在媒體公關的能力,包括影片在上映前,於各大電影節先行曝光造勢,如果能因此贏得獎項肯定,當然更有助於日後上院線談判的酬碼,這同時也等同對於主要媒體與意見領袖(策展人、主審、評審跟有機會搶先看片的影評人)先行的影響。

 

第三是片商用於廣告行銷的預算高低多寡,與採用的宣傳管道與策略。除了正常的廣告投放外,不諱言,在各個領域都有的檯下運作,同樣的電影界與媒體界,一樣隱藏著不能說的秘密,通常在電影上映前或上映初期,對某些特定媒體與意見領袖的利益交換,甚至是收買,也多少影響著仰賴媒體評價選片的大眾的決定。 

 

花錢進戲院看電影,有時跟花錢去國外旅遊一樣,一生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所以在極其競爭的電影界,難免良莠不齊。

 

有些片商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宣傳,一如旅遊廣告或是當地趁機大撈一筆的當地小販,才不在意你看過旅遊過後的感受,只要他們把錢賺到手,非經營慈善事業的片商在商言商,生存擺在第一位的考量,從商業競爭的層面來看,也是無可厚非。

 

 

collage35.jpgcollage20.jpg 2007-1.jpg  

 

說到底,不論中西的電影界,都存在著不同心態的片商與觀眾,很多時候,某人口中的毒藥,卻是另一個人口中的糖果,如何避開不合自己口味的地雷片,還是要多做功課,才能避開看了不喜歡的電影,回到家又寫了一篇滿滿憤憤不平的影評,文章寫完了氣也許消了,卻是不折不扣浪費了兩次珍貴的生命光陰,折騰了自己兩次,重新回憶經歷之前的壞心情,又不見得幫得了別人。 

 

因為人們總不信邪,人性總要自己經歷過才算數,即便是最後弄得遍體鱗傷也甘願,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愛情」,千百年來不論古今中外,多少先賢烈士的經驗談,依然無法阻止多少自以為跟別人不同的愚眛凡人,再一次飛蛾撲火,不然你以為情歌為甚麼總是多年傳唱始終不朽?

 

那麼究竟看片選片有甚麼小秘訣呢?

 

--- 了解自己喜歡看甚麼? 不愛看甚麼?

 

別為了人云亦云的高評價就硬著頭皮去看你根本接受不來的電影片型。雖然很多人活了一輩子,都不見得弄得懂自己,但弄懂自己愛看甚麼片型的電影,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些。 

 

愛看甚麼片型都沒錯,也沒有高低之分,不見得愛看鬼片跟爽片就不好,看得懂藝術片就是高人一等,那只不過是上天在每一個人身上,裝入了不同的記憶體,有人天生愛看色情片,跟有人愛看文藝片、鬼片、戰爭片、推理片、恐怖片都一樣,只要看色情片,別把自己弄到精盡人亡,看鬼片恐怖片別讓自己的尖叫嚇到別人,誰都管不著。

 

 

--- 看電影前請先做功課

 

有人明知道買東西要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道理,看電影卻不願在進戲院前先做點功課,常碰到一些白目觀眾,可能是其中一人有免費票可看,就買著鹹酥雞進場,傻不啷噹地問著今天演些什麼,接著發現電影不是自己想看愛看的,然後整部電影開始上演著坐立不安,自愚又擾人的戲碼,真的令人厭煩。

 

 

--- 別只看單一市場的電影宣傳報導

 

台灣近二十年誇大不實的媒體報導跟宣傳文字早就為人詬病,除了病入膏方還在那邊沾沾自喜的媒體之外,在這種資訊發達的網路年代,誰都知道包裝宣傳都是一種讓產品加分的方法,某種程度必然有誇大之嫌。

 

不然這開口閉口都是帥哥美女的年代,按理說應該滿街都是俊男美女,為何美容微整型的市場還愈來愈發達,哪個是包裝? 哪個是真相? 其實不言可喻。 

 

但就是有人覺得看電影是一種娛樂,所以不想傷腦筋只想放輕鬆,其實,就是因為你不想進戲院花錢還受罪1、 2個小時,所以才要你花個5分鐘先了解,起碼知道要看的是爽片還是別的,才不會自尋煩惱。

 

 

 

 

()

一、本文介紹的圖片與
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