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有些事情是沒有道理的, 

但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其命定的人生任務, 

所有的成長過程,只是為了達成這任務去做的準備。」 

--- 孤兒院的修女告訴年幼的馬克斯。 

 

 

電影「極樂世界」描述西元2142年的地球,已成了空氣污染嚴重的空間,地球人一分為二,一方面,少數的富人與掌權的高官,早已移民到星際之間,一個名為「極樂世界Elysium」的太空站。

 

在那裡的人們不再受困於生老病死,沒有貧窮、戰爭與疾病的折磨,因為家家戶戶都有一台具有神奇療癒的太空床,任何病痛內外傷,輕輕一掃百病俱無。 

002.jpg 003.jpg  

 

另一方面,大多數的貧民百性,則只能居住在遍地污染的地球,在羅德派出的巡邏機與機器戰警「卓伊」的監控管理下,在充滿飢荒、傳染病的髒污環境中茍活。 

 

其中在地球孤兒院被善心修女收養成長的馬克斯(Max 童年由Maxwell Perry Cotton飾演),在孤兒院中認識了年齡相仿的小女孩佛萊(Frey,由Valentina Giron飾演),兩小無猜的他們,成了青梅竹馬,從小就嚮往到「極樂世界Elysium」太空站的馬克斯,總是跟佛萊描繪著有一天要帶她一起上去的夢想。

 

時光飛逝,來到了2154 年,長大後的馬克斯(成年由麥特‧戴蒙Matt Damo飾演)與佛萊(成年由艾莉絲‧布拉加Alice Braga 飾演因事分開,長大後的馬克斯,因為偷車卻成了前科累累的罪犯,假釋後的他,還幸運獲得一份工作機會,可以養活自己。

 

 

兩人有一天在醫院重逢,當護士的佛萊伸出援手幫受傷的馬克斯上藥,只是佛萊再次回來時,身邊卻帶著有白血病性命垂危的女兒Matilda(Emma Tremblay飾演),她一直想辦法要將女兒偷渡上「極樂世界Elysium」太空站,希望藉由那台高科技先進的醫療床,救回女兒性命。 

 004.jpg013.jpg

 


「極樂世界」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g3UNN8cUAU

 

 

在眾多權貴之中,又以身握兵權的國防部長羅德(Delacourt,由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飾演)為代表,冷酷無情野心無限的她,採用高壓實行反移民法,監控著所有居住在地球中下貧困的階級。 

 

她雖然已經集富貴權力於一身,卻仍不以身居高位的現狀為滿足,裡應外合安排了太空站電腦主控公司董事長John Carlyle(由威廉‧費區納William Fichtner 飾演),與在地球負責監控廣大平民百姓的暗諜克魯格(Kruger,由Sharlto Copley 飾演),策畫了一場原本以為天衣無縫的逼宮陰謀。 

 

企圖利用「極樂世界Elysium」太空站電腦重新開機的間隙,從現任總統President Patel(Faran Tahir 飾演)手中奪權,成為新任總統。 

005.jpg 011.jpg006.jpg  

另一方面,地球惡劣的污染環境,讓在工廠工作的馬克斯,因一次偶發的工安意外,被關在34號門內,暴露在高量輻射中生命垂危,只剩5日可活,唯有偷渡到「極樂世界Elysium」太空站,透過醫療床治療,才有機會活下來。

  

走投無路的馬克斯,找上了地球上精通電腦的偷渡蛇頭代號「蜘蛛Spider(威格尼‧莫納 Wagner Moura 飾演),希望他能幫助自己偷渡到「極樂世界Elysium」太空站,兩人經過一番條件交換,只要馬克斯能幫助他們取得電腦主控公司董事長John Carlyle(William Fichtner 飾演)腦中的電腦數位資訊,他們就答應幫忙。 

 

但在陰錯陽差之下,馬克斯奪到的資訊,遠超過預期的價值,也因此遭受到冷酷無情的國防部長羅德(Delacourt)百般阻撓,並派出地球伏兵代號「野獸」的暗諜,克魯格(Kruger,由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飾演)追殺馬克斯。 

 

雙方就此展開一連串激烈的絕地大反攻的對戰,究竟馬克斯前往Elysium是否能實現?因白血病性命垂危的佛萊女兒Matilda(Emma Tremblay飾演)跟馬克斯,最終能否存活下來  

 

「極樂世界Elysium」與地球之間,未來的命運,會因為這場戰爭,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就需要你侵入戲院一探究竟? 

007.jpg 008.jpg010.jpg 012.jpg  014.jpg  016.jpg   


「極樂世界」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gsTVBYSq88&list=UUhqkMH_hpzCHWyGGdcSpFFA

 

  

 

「極樂世界」電影幕後花絮「卓伊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wwfVEbB8s&list=UUhqkMH_hpzCHWyGGdcSpFFA

 

  

 

 

還沒去看「極樂世界」之前,光從電影預告的片段,閃入我腦海的是,快速聯結到「鐘點戰」與「顛倒世界」,因為故事發展,都是從兩個極大落差的世界之間的對比到對抗,藉由片中主角遭遇的生存威脅、愛情與親情的衝擊,上演一齣單人英雄式的終極反擊,一個人去對抗整個政府機構,握有無上權力的人間上帝,不管最終是以悲劇還是喜劇收場。

 

但看到領銜主演的有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與麥特‧戴蒙(Matt Damo),這兩位從影以來作品保有一貫水準,自我要求很高的演員,加上電影又是以「第九禁區(District 9 , 2009)揚名國際的南非裔加拿大導演尼爾‧布隆坎普(Neil Blomkamp)睽違四年最新作品,去之前心中不免有所期待。

 

但看過之後,覺得「極樂世界」-是一部立意甚高,但從劇本概念到執行製作之間,有所落差的電影。雖然電影在IMDb 的評價有7.2,也不算低分,在美台兩地的票房也都亮麗,但既不像近期的「降魔戰警」重回了純脆無腦的商業娛樂片,也不像「超人:鋼鐵英雄」「金鋼狼:武士之戰」著重在英雄主角內心暗黑世界的深刻描繪與挖掘; 只給人一種兩邊都不到位的尷尬

 

 

「極樂世界」跟「遺落戰境」突然有了一種相似的氛圍,導演都企圖在滿足了觀眾基本商業娛樂需求,像是在片中刻劃母女親情、愛情、肝膽相照的友情、緊張刺激的肉搏與武器、普通人與機器人之間的對戰、令人炫目嚮往的太空站與先進醫療床等等之外,能多給一些更具嚴肅議題的觀點,讓觀眾去吸收,包括了環境污染、環保議題、貧富差距、官僚制度、工安意外、人性生存爭鬥等等的探索。 

 

 

原本深具意義的議題探討,卻因為劇本安排的輕重緩急出了岔,像是「極樂世界Elysium」的太空站層層嚴密的防衛措施,是如此不堪一擊,只要電腦重開機,就整個陷入癱瘓,太空站裡那麼多各式各樣功能的機器戰警「卓伊」,卻抵不過一個被野放到地球的暗諜的操弄 

 

 

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那麼棒的演員,所飾演那麼重要角色的國防部長羅德(Delacourt),卻在電影途中,卻被編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地賜死,以她先前的幹練,會這樣毫無警覺性地被狙殺猝死,而且剎那間星際蒸發,連神奇的醫療床都來不及幫忙起死回生,只為了讓後面另一個在電影前半段毫不起眼的角色出場,但替補的人物性格與野心,完全跟先前的議題毫無相關,只成了一個流於垂涎美色的貪婪之徒,心境轉折十分突兀。 

 

 

這樣的大逆轉安排,處處見到了編劇斧鑿的刻意痕跡,反而給人一種眼高手低,隔靴搔養點到為止的貧乏感,讓人在觀看之餘,有種迷失在星際間飄流不知何去何從的空虛感,不知導演跟編劇原本觸及的議題高度的答案,都流落到何處去了? 

  

雖然光從商業娛樂角度來看,「極樂世界」的確不失為一部賞心悅目的科幻電影,片中特效跟動作戲的部份都很精彩,麥特‧戴蒙(Matt Damo)與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兩位大牌演員也很賣力演出,但劇情邏輯一團糟,可惜了這麼棒的導演跟演員的組合,沒能擦出更令人驚豔的火花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極樂世界 Elysium

上映日期:2013-08-07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50

導  演:尼爾‧布隆坎普(Neil Blomkamp)

演  員:

麥特‧戴蒙(Matt Damo)             飾演馬克斯‧迪科斯特(Max)

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       飾演羅德(Delacourt)

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飾演克魯格(Kruger)

艾莉絲‧布拉加(Alice Braga)     飾演佛萊(Frey)

Maxwell Perry Cotton                飾演童年馬克斯(Young Max)

Valentina Giron                         飾演童年佛萊( Young Frey)

Emma Tremblay                        飾演Matilda

迪耶哥‧路那(Diego Luna )       飾演Julio

威廉費‧區納(William Fichtner) 飾演John Carlyle

威格尼‧莫納(Wagner Moura)   飾演Spider

Brandon Auret                            飾演Drake

Josh Blacker                               飾演 Crowe

Jose Pable Cantilo                     飾演Sandro

Faran Tahir                                飾演 President Patel

Adrian Holmes                           飾演 Manuel

Jared Keeso                               飾演Rico

發行公司:博偉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ent2.yimg.com/mpost/46/97/4697.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eus41535108),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博偉影業公司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博偉影業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