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一首歌、一張照片、一次網路霸凌,一條瀕臨生死存亡的人命,

一次次的網愛視訊,一次次的網路聊天,一場網路詐騙,

一名律師、一名記者、一個警探與一名陸戰隊退伍隊員,

誰追得出最終的真相? 誰才真正需要心靈的救贖?

 

兩對貌離神合的夫妻,兩對缺乏溝通的父子,

寂寞與孤單,交織出六個家庭10個人的命運骨牌效應,

一齣網路浮世繪,盡在「疏離世界」中冷冽上演。

 

謝謝痞客邦、聯影/聯贏公司與國賓長春影城的招待,週二晚上九點搶先看預定本週五(2013/08/23)上映的電影「疏離世界」特映會。

003.JPG004-1.JPG   

網路科技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模式,不管是個人還是家庭,不管工作還是談心;但只要人性本質未曾改變,那麼隱身在網路背後的善惡,都只是人性是非的反影。  

照映出寂寞人心不為人知的苦痛,如果此時,有人願意傾聽你連親人或枕邊人都不能理解的心語,懂得適時地給出安慰與稱讚,那麼即使對方只是網友,是在真實世界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一個人都可能在情緒低潮中說出了,或做出了平常不可能對陌生人有的言行。  

然而,隱藏在網路背後的,往往不見得都是真心誠意幫助指引人生迷途的心靈導師,更多的是難以分辨真假的虛擬身份,利用了人心一時的脆弱,詐騙或霸凌了原本需要救援的人們。  

而這樣天差地遠的轉折,可能就會導致一個人的生死迷惘,甚至毀了一個家庭的幸福和樂,不管那樣的幸福和樂,是表面的假象,還是真實的存在,也不管在網路詐騙與霸凌的始作俑者,當初是有意還是無意的。  

「疏離世界」(Disconnect)就是導演亨利‧艾力克斯‧羅賓(Henry Alex Rubin)根據美國真實發生的一些網路詐騙與霸凌事件編寫而成,探討人們在網路時代,遊走在真實與虛擬世界的兩難,還有人性與科技之間的拉扯因果關係。 

005.jpg   

電影描述一位成天忙於工作,連回家與家人用餐都離不開智慧型手機的律師理奇(Rich Boyd,由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飾演),即使他的忙碌,都是為了給全家更好的生活,卻也在無心中疏離了家人,冷漠了跟太太莉蒂亞(Lydia Boyd,由琥珀‧戴維絲Hope Davis飾演)、女兒雅比(Abey Boyd,由Haley Ramm 飾演),特別是與正值青春期,個性內向少話的兒子班(Ben Boyd,由強納‧波波Jonah Bobo飾演)之間互動溝通,都付之闕如。  

喜歡玩音樂的班,對於父親的漠不關心感到悲傷,相反的,同校同年級不同班的傑森(Jason Dixon,由Colin Ford飾演) ,卻受不了從警察崗位退休,改行當警探,專長在網路防盜的父親麥克(Mike Dixon,由法蘭克‧葛里洛Frank Grillo飾演)的高壓嚴厲的管教手法,經常背著父親與同學弗萊(Frye,由Aviad Bernstern 飾演)惡作劇。  

沒想到一次一開始只是半開玩笑惡作劇,在網路上化名用假身份,接近孤僻的班,一次次的網路聊天室,從欺瞞發展成了網路霸凌,導致了一發不可收拾地的慘劇,也造成了兩對父子之間的命運交錯 

015.jpg017.jpg018.jpg    

另一對原本親密的夫妻,丈夫德瑞克(Derek Hull,由亞歷山大‧斯卡加德Alexander Skarsgård飾演)與妻子辛蒂(Cindy Hull,由寶拉‧巴頓Paula Patton飾演),因為小孩意外猝死,造成了兩人心理嚴重的創傷,從陸戰隊退伍的德瑞克在職場上也不如意,不受上司重用的他,下了班的他,寧可沉溺於網路撲克賭盤,也選擇封了口不再跟辛蒂溝通,觸及這讓兩人都傷痛的心事。 

貌合神離的兩人,獨留妻子辛蒂一人面對煎熬,無處發洩的她,在網路上找到了同病相憐的社團,透過網路遇到了一位喪妻的鰥夫史帝芬( Stephen Schumacher,由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飾演),善解人意的史帝芬,成了辛蒂最佳的心情垃圾桶,透過網路聊天,辛蒂在得到心靈慰藉的同時,也在無形中將夫妻倆最深密的隱私曝露給陌生人。 

不料,有一天網路詐騙事件也發生在他們夫妻身上,兩人面臨財務危機,但循正規警察辦案模式緩不濟急,兩人透過介紹找上了專長在網路防盜的警探麥克(Mike Dixon),麥克能幫到他們忙嗎? 能查得到真相嗎? 

023.jpg029.jpg021.jpg022.jpg 024.jpg   

一名十分具有野心的地方電視台女記者妮娜(Nina Dunham,由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Andrea Riseborough飾演),為了製作獨家新聞,透過網路找到了在色情網站上,透過視訊進行網路性愛的男模凱爾(Kyle,由馬克斯Max Thieriot飾演)。 

 

兩人經過了多次接觸後,妮娜順利地製作了頭條新聞,還從地方新聞一躍成為全國關注的新聞,卻也將兩人推向了未知的命運。 

006.jpg008.jpg 009.jpg010.jpg 011.jpg012.jpg 013.jpg   

 「疏離世界」(Disconnect)在去年(2012)9月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與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登場,就得到非常高的評價,今年4月進行商業放映以來佳評如潮,在IMDb 的評價高達7.2 ,爛番茄影評(Rotten Tomatos)也有6.6的評價。

 

 「疏離世界」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s-Eth-Zs 

034.jpg  

 

導演亨利‧艾力克斯‧羅賓(Henry Alex Rubin)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  

「我被這個故事深深感動,因為它以一個慈悲的角度去寫人的缺點和錯誤。 我是拍紀錄片出身的,我常認為紀錄片是我給片中主人翁的情書,而「疏離世界」則是寫給我們缺點的情書。 片中所有人物都是盡力想抗衡寂寥、掩飾自己的傷口。世上所有人都總會有感到寂寞的時候,而當越來越多人都選擇以科技工具來與人溝通時,其實是犧牲了與我們身邊人的接觸機會。 在晚餐桌上所有人,都埋首於手機上,而非與同桌的人交流,這個情況是否比目皆是?」 

 

「疏離世界」是我的首部劇情長片,拍攝時我是沿用了拍紀錄片的手法,同時間用兩個攝影機在遠距離以長鏡拍攝,讓演員可以即興自由發揮,一口氣演出一整場戲,不用擔心鏡頭、走位、燈光、連不連戲等等。 我會用攝影機去遷就演員,有時隔著門口、窗口、馬路拍過去,致力令營造真實感,甚至是偷窺、竊聽的感覺。 作為導演,你可以用理性執導,或感性地引導,如果我在拍攝時有所感,我就知道我更接近我想展現的真相。 

 

現今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接觸太多吸收太少,但真相是一個拳頭,在一片混亂當中你看不到它正衝著你而來,但你最終都會被它狠狠撃中,恍然大悟。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拍一套忠於這個時代的電影。」

 

這不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相反的是有些沉重的、懸疑的、驚懼的、陰暗的、殘忍的,但絕對是震撼人心的,喚醒沉迷網路的重度使用者,在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性,把很多的分享視為理所當然時,能從電影中發生的一些事件中,重新去定義網內網外真實與虛擬世界的份際,與言行的拿捏。 

 

片中的演員都曾在不同的電影中,擔任主配角有過為主為副的演出,但在「疏離世界」中,都有了脫胎換骨,迥然不同於過往的角色挑戰與表現,讓人眼睛一亮。 

 

飾演里奇( Rich Boyd) 的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大家對他的印象,可能都還停留在之前跟喜劇明星瑪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合作的「竊資達人(Identity Thief)( 「竊資達人」--- 不只爆笑,還有溫馨與感人的人性辯證 ),或是再遠一點跟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合演的「老闆不是人」(Horrible Bosses))( 「老闆不是人」--- 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怎一個「嗯啊」了得!  )裡面的倒霉鬼,但在「疏離世界」中,他成功地詮釋出另一種人物性格。 

 

在「全民情聖」( 「全民情獸」--- 忠於自己相信愛 )與「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阿湯哥與團隊合作的超炫秀 )的寶拉‧巴頓(Paula Patton),過往的演出,給人小家碧玉或性感機智的形像,這次在片中則是完全被顛覆,同樣的還有在「遺落戰境」中演阿湯哥的性感伙伴的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Andrea Riseborough)( 「熟男型不型」--- 一家子捉迷藏,抓到「真愛」請喊有! ,與在「熟男型不型」中演出對愛情早熟的小大人的強納‧波波(Jonah Bobo),都成功挑戰了跟前作風格不同的角色,讓「疏離世界」(Disconnect)增添了更多的戲劇張力 

 

032.jpg 033.jpg  

 

片中另一個驚喜是國際知名的時裝設計師Marc Jacobs跨界首登大銀幕,演出的角色和他真實人生大相逕庭,是個專招攬少男做色情網男模的「馬伕」,讓人驚奇,戲份雖不多,演出倒是有模有樣。 

 

數年前他在巴黎時,透過朋友雲露娜‧維達(Winona Ryder)認識了以拍紀錄片為主的導演亨利‧艾力克斯‧羅賓(Henry Alex Rubin),結下了友誼,2011年7月,他再找我,說想邀請我參演他第一部劇情長片。」 

 

Marc Jacobs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我從來沒想過要做演員,所以那角色是『馬伕』又好,是小丑又好,都沒有分別。重點是有人想我去演他的電影,我是因此而參與的。其實到現在,我都不明白為何他想我參演,他一定有他的原因吧!」 

 

Marc Jacobs又指他不太明白電影的語言,跟他做時裝設計或日以繼夜去準備一個時裝騷是完全不同的事,他說:「我可以八小時不休止地研究一件恤衫的摺邊內的鬆緊帶要有多長,但要我八小時呆在一個場景拍攝一幕卻是令我難以理解的事,不過我想其實是各有各的難度,這個經驗亦令我拓展了視野。」

 

電影對於不同世代的人們,對於網路使用的依賴度,以及因此衍生而出的人際互動的正負面影響,有著非常坦誠而深入的刻畫,讓人深思。想知道「疏離世界」(Disconnect)中,究竟發生了甚麼令人震撼的意外,為甚麼一張照片,會造成人命關天,好幾個家庭的痛楚哀傷? 就請在本週五(2013/08/23)進戲院一窺端倪,請記得看電影前,務必關上你的手機,不然捲入了「疏離世界」,那可一點都不好玩了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電影主要演員個人演藝生涯簡介>

 

027.jpg    

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son_Bateman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9%B9%E6%A3%AE%C2%B7%E8%B2%9D%E7%89%B9%E6%9B%BC 

 

1969年1 月14日出生於美國紐約,現年44歲,童星出身的美國演員。

1980年11歲初登螢幕,曾參與美國知名影集「霹靂遊俠」第三季演出。

1987年18歲執導三集「霍根一家」,成為導演工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會員。他曾主演多部當紅電視影集,奠定青春偶像定位。

 

2002年33歲轉戰大銀幕,和卡麥蓉‧狄亞合作、文生‧范恩、班‧史提勒攜手搞笑,展露冷面笑匠的堅強實力,也曾和娜塔利‧波曼、珍妮佛‧嘉納、威爾‧史密斯等好萊塢巨星同台演出,平實生活化的演技令電影增色不少。

電影代表作:「竊資達人」、「老闆不是人」、「型男飛行日誌」、「全民超人」、「鴻孕當頭」、「同床異夢」、「鐵男躲避球」與「警網雙雄」。

 

016.jpg

圖左 : 琥珀‧戴維絲(Hope Davis),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IMDb, 

英文版 : http://www.imdb.com/name/nm0204706/bio 

 

1964年3月23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現年49歲,美國女演員,已婚育有兩子。母親是圖書館員,還是位說故事高手,每當週日做完禮拜,便會帶著家中三個小孩前往博物館或文藝場所。 

琥珀‧戴維絲和哈佛高材生女演員蜜拉索‧維諾 (「非強力春藥」) 是兒時玩伴,兩人經常在自家後院自編自導自演。  

青少年時期學過芭蕾,大學時期主修認知科學,隨後參演「別闖陰陽界」踏上演藝之路,在獨立製片的「緣來就是你」表現備受矚目、獲得好萊塢賞識,接連演出「無懈可擊」「心的方向」。  

2003年演出由漫畫改編的「小人物狂想曲」,以漫畫家哈維‧畢克妻子一角,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獎以及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2009年在BBC、HBO聯合製作,講述美國總統柯林頓和英國首相布萊爾友好又競爭的「特殊關係」一片飾演希拉蕊.柯林頓,榮獲艾美獎最佳迷你影集╱電視電影女主角提名。目前持續活躍於電視、電影、舞台劇。

電影代表作:「鋼鐵擂台」、「特殊關係」、「柯波帝:冷血污名」、「氣象人」、「心的方向」與「無懈可擊」。 

030.jpg  

義大利性格男星法蘭克‧葛里洛(Frank Grillo)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ank_Grillo 

 

1965年6月8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現年48歲,美國男演員,

因演出熱門影集「越獄風雲 Prison Break」第一季,幫助女主角的律師尼克.薩夫林 Nick Savrinn)而聲名大噪。 

 

其他電視作品還包括「盲目正義 Blind Justice」、「砲台公園 Battery Park 」、還有固定參與長壽肥皂劇「指路明燈 Guidling Light」達三年之久,為American Express美國運通、Kraft Macaroni & Cheese起司通心粉、Sure Deodorant體香劑和Miller Genuine Draft啤酒拍攝廣告。

 

熱愛運動、身材健美的他,在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也經常出現在男性健身雜誌Men’s Workout和Exercise & Health。目前正專心投入「美國隊長2」拍攝工作。

電影代表作:「關鍵報告」、「即刻獵殺」、「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勇者無敵 Warrior」、「母親劫」與「火線赤子情 End of Watch」。

 


031.jpg  

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chael_Nyqvist

 

1960年11月8日出生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現年52歲,瑞典男演員。 

 

最為人熟知的是在瑞典賣座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系列(Millennium Series)電影擔綱要角Mikael Blomkvisdt 。他的演技受到瑞典國家電影大獎,相當於瑞典奧斯卡的高度肯定。 

 

早在2000年,他在電影「一個屋簷下」演出令人驚艷,並獲得瑞典國家電影大獎最佳男演員提名。

 

2005年以電影「戰場上的小人球」又獲提名,在2003年的「情定墓園」使他再獲提名並勇奪此獎項,2004年的「就像在天堂」再獲提名。

代表作:「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女人夢男人」「直搗蜂窩的女孩」「玩火的女孩」「龍紋身的女孩」。

 

 

028.jpg  

寶拉‧巴頓(Paula Patton)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ula_Patton

 

1975年12 月5日出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現年37歲,美國女演員。

 

最初在「全民情聖」「致命謎情」「瘋狂世界」飾演小角色,直到參演科幻驚悚片「時空線索」,令她的演藝生涯有了重大突破。

 

2006年,為有「當代靈魂樂之王」之稱的白人靈魂歌手羅賓‧西克 (Robin Thicke) 老公拍攝MV。

 

2010年,寶拉‧巴頓原本預定接替Sharon Stone,演出熱門影集「法律與秩序:特殊受害者」中的地區檢察官助理一角,不過由於突然接獲「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女主角,因此僅在「法律與秩序」演出一集,即由米莉莎薩姬妙娜 (Melissa Sagemiller,「駭過陰陽線」) 接任演出。

電影代表作:「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珍愛人生」「全民情聖」。

 

008.jpg  

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Andrea Riseborough)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ula_Patton

 

1981年10 月27日出生於英國 Whitley Bay ,現年31歲,英國女演員,畢業於英國皇家戲劇學院。

2006年以莎翁名劇「量.度」中茱莉小姐一角獲頒伊恩查爾森獎,該獎項係鼓勵30歲以下、表現傑出的古典舞台劇演員而設。

2009年獲「星期日泰晤士報雜誌版」評選為英國最佳新星。2010年再獲歐洲電影推廣協會評為閃亮新星。

 

曾以「影子舞者」橫掃英國獨立電影獎、標準晚報英國電影獎、倫敦影評人協會電影獎最佳女主角,「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崛起」獲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以及瑪丹娜自編自導作品「溫莎公爵的情人」獲得好萊塢影展焦點新星獎。近期作品包括和湯姆克魯斯合作的「遺落戰境」。

代表作:「遺落戰境」「溫莎公爵的情人」「影子舞者」「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崛起」。

 

019.jpg  

瑞典男星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ård)

 

父親是名演員史戴倫‧史柯斯嘉 (Alexander Skarsgard,「雷神索爾」「我的青春煉獄」),他是童星出身,青少年時期因不適應成名生活一度退出演藝圈,大學未畢業即進入瑞典海軍服役,之後前往英國唸書,再到美國選修戲劇課程,回到瑞典後又重新踏入演藝圈。

充滿企圖的他試圖進軍好萊塢,在偶然的機會下參與班史提勒自編自導自演的「名模大間諜」演出小男模。

不過演藝事業一直不見起色,直到HBO自製迷你影集「殺戮世代」,傳神演出喜怒不形於色的海陸中士「冰人」,他才開始真正受到矚目。

之後在同樣是HBO金獎自製影集的「噬血真愛」演出活了100年的吸血鬼更是大受歡迎,演出邀約不斷。

 

在女神卡卡的「Paparazzi」MV演出善妒男友,隨後又在「驚悚末日」飾演克絲汀鄧斯特的丈夫,和明星老爸同台演出,最新作品包括「疏離世界」及「超級戰艦」。

電影代表作:「超級戰艦」「噬血真愛」「驚悚末日」。

 

025.jpg  

 

馬克斯‧希略特(Max Thieriot)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x_Thieriot

 

1988年10月14日出生於美國加州 Los Altos Hills,現年24歲,美國男演員,2004年16歲拍攝電影「Catch That Kid」入行,飾演過「色‧誘」(Chloe)的Michael Stewart,與「地下弒」(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中的受難者哥哥Ryan Jacobson,年紀雖輕,但演技實力不容小吁,未來發展潛力無窮,指日可期。

 

電影代表作:「色‧誘」與「地下弒」」。

 

 

014.jpg  

強納‧波波(Jonah Bobo)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nah_Bobo 

 

1997年1月24日出生於美國紐約 Roosevelt Island,現年16歲,美國男演員。 

 

出生正統派猶太教家庭,曾祖母是實業家、慈善家、食譜作者暨整個波波家族的女大家長莎哈「媽媽」波波。

 

7歲時和米高‧肯恩、克里斯多夫‧華肯、喬許‧盧卡斯在「燈火闌珊處」演出四代同堂的感人好戲。 

 

8歲在「迷走星球」生動活潑的演出,更是令人對這位可愛的小童星印象深刻。之後陸續參與「窒息遊戲」演出,在「熟男型不型」飾演史提夫‧卡爾和茱莉‧安摩爾的兒子。現年16歲的他將一改過去天真可愛的小男孩形象,在「疏離世界」演出不擅交際的內向高中生。

電影代表作:「熟男型不型」「窒息遊戲」「迷走星球」「燈火闌珊處」。

 

 

 

 

 

 001.jpg  

 疏離世界 Disconnect

上映日期:2013-08-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56

導  演:亨利‧艾力克斯‧羅賓(Henry Alex Rubin)

   片:Scott Ferguson, Lynn Gives, William Horberg, Michkey Liddell, Jennifer Monroe Bradford Simpson

演  員:

 

竊資達人」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飾演里奇( Rich Boyd)

「鋼鐵擂台」琥珀‧戴維絲(Hope Davis)飾演莉蒂亞(Lydia Boyd)

「迷走星球」強納‧波波(Jonah Bobo) 飾演班(Ben Boyd)

Haley Ramm 飾演雅比(Abey Boyd)

「即刻獵殺」法蘭克‧葛里洛(Frank Grillo)飾演麥克(Mike Dixon)

「我們買了一個動物園」Colin Ford飾演傑森( Jason Dixon)

驚悚末日」亞歷山大‧斯卡加德(Alexander Skarsgård) 飾演德瑞克(Derek Hull)

「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寶拉‧巴頓(Paula Patton)飾演辛蒂(Cindy Hull)

「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飾演史帝芬( Stephen Schumacher)

「遺落戰境」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Andrea Riseborough)飾演妮娜(Nina Dunham)

「地下弒」馬克斯(Max Thieriot)飾演凱爾(Kyle)

Aviad Bernstern 飾演傑森同學弗萊(Frye)

 

   影:Ken Seng

原創音樂: Max Richter

   輯: Lee Percy

藝術指導: Jennifer Dehghan

   裝: Catherine George

   妝: Nicki LedermannMia Neal Cassandra SaulterSarah Stamp Natalie Young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ent4.yimg.com/mpost/48/29/4829.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den21433811),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聯贏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聯影/聯贏、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