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有些人看見可能,他卻創造無限可能;

他,天生反骨

他,顛覆想像

他,看見未來

我們想成就不凡,就得冒險,

夠瘋狂的人,就能改變世界,成就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 

 

昨晚謝謝愛評網、甲上娛樂與美麗華大直影城的招待,搶先觀賞在特映會預定本週五(2013.9.27)上映的電影「賈伯斯」,關於一位已逝天才,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傳奇無悔的創業歷程。 

 

先不管是看的觀眾,是不是「果粉」(蘋果粉絲),名人傳紀一向難討得所有人歡心,在中國古代都是後朝文官,幫前朝寫史作傳,由推翻人的來執筆,寫被推翻的人,傳記品質跟精準度可想而知。 

 

到了現代,就算是當朝權貴,或商業巨賈生前請文官或名作家執筆,甚至是當事人親自執筆,也一樣難討得便宜,寫的太好,可能落得纹過飾非,或是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批判,寫得過於謙虛,當事人恐怕也不願隨之起舞。 

 

有足夠篇幅揮灑的名人傳記文字版尚且如此,改編成電影,受限於時間限制更多的影音版,更是難以周全,所以還沒開拍前,導演跟編劇大概就心理有數,不管怎麼取捨怎麼轉換詮釋,作品完成後,不管拍得好壞,必然都要面臨批評的聲浪,不管這些評論是來自真實世界中賈伯斯的親人、電影中描述提及還存活在真實世界的相關人物、媒體、影評人還是一般的觀眾。 

 

有趣的是面臨這種預知會有的嚴苛處境,不但沒嚇退電影中人,還一口氣引來了兩位導演爭相搶拍。 

 

一部現在還在籌拍中,尚未公布預訂上映的日期的電影,是以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暢銷傳記「賈伯斯傳」為本的電影,劇本委請奧斯卡最佳編劇艾倫索金改寫,還找來了蘋果共同創辦人,現年62歲的蘋果股東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當電影拍攝顧問,算是系出名門正派。 

 

另一部就是甫於2013816日在全美進行公開商業上映,台灣預定20139 27 日本週五上映的「賈伯斯 Job」,由「關鍵投票」導演喬舒亞‧麥可‧史坦(Joshua Michael Stern)執導,找來了跟年輕時的賈伯斯,有幾分形似跟神似的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飾演。  

002.jpg 003.jpg 004.jpg  

 

電影拍攝的金主,是來自一位沒有電影投資經驗的達拉企業家與出版商馬克‧休姆,編劇是該企業公司員工馬特‧懷特利(Matt Whiteley),根據賈伯斯的生平撰寫而成。

 

導演喬舒亞‧麥可‧史坦(Joshua Michael Stern)覺得「以我這個電影人來說,這件事非常有意思,有個完全是電影圈外的人,很想做點冒險的事,他沒待過這種環境,業界也沒有做過這種事,我也覺得這非常符合史蒂夫賈伯斯的精神。」

 

雙方經過幾次溝通便決定開拍,電影是「未經授權」的版本,電影著墨於未成名的賈伯斯,從年輕時代為「蘋果電腦」一路奮鬥的創業經歷,中間遭遇挫敗被迫離開,另闢蹊徑,又重回蘋果再創人生高峰的心路歷程。 

 

「賈伯斯」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jUi3z0IzI

  

 

電影呈現賈伯斯16-46(1971-1991)橫跨30年的傳奇人生,旁及賈伯斯的婚姻與家庭,但只是畫龍點睛,所佔戲份不多,早在今年1月在日舞影展 (Sundance Film Festival)閉幕首映時,獲得相當好評。不過到了今年816日在全美進行公開商業上映後,不管是在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 : Internet Movie Database)或是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es)兩大知名電影影評網站評價都不高,前者5.6(滿分10),後者25/46( 滿分10025 為媒體影評人,46是一般觀眾給的分,一部電影要到60,才是合格的新鮮番茄)

 

電影搶先上映後,在電影中由賈許‧蓋德(Josh Gad) 飾演的真實人物,蘋果共同創辦人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也在看了「賈伯斯」電影片段後,在網誌發表文章評論,表示劇情與事實相差太遠,他批評電影中的賈伯斯性格太失真,反倒是劇中描繪自己的個性部份,還比較貼近現實。

 

沃茲尼克 26歲時和賈伯斯共同創業,他表示賈伯斯生意頭腦靈活,遊說專長研發的自己共同創業。但對於電影中把賈伯斯好的一面描繪得像是一位高瞻遠矚,具有「電腦改變社會」遠見的創業家,沃茲尼克表示,當年他參加了矽谷的「自組電腦俱樂部」,就獲得不少關於這方面的啟發,那並不是賈伯斯獨有的創見。

 

而且沃茲尼克和賈伯斯雖是早年的共同創業夥伴,但私交平平,他說兩人從未有過電影中的交情,沃茲尼克表示:「賈伯斯當時只想用我的發明快速賺錢」,他還刻意澄清年輕時從來不打領帶,「當時我們只是毛頭小子」,所以沃茲尼克並不推薦這部電影。

 

從上述的背景可以看出沃茲尼克的長才,只在科技的設計,賈伯斯則兼具了設計與行銷,一樣商品要大賣,商品好只是關鍵之一,懂得包裝才能讓普羅大眾心甘情願掏錢,所以兩者在年輕時思考本質與天賦長才的差異,早就註定了日後分道揚鑣的命運。 

005.jpg 010.jpg 011.jpg  

 

如今經過人生歷練,沃茲尼克當然早以明白行銷的重要,如果他跟賈伯斯的私交平平,現在又是暢銷傳記「賈伯斯傳」為本的電影顧問,雙方各為其主,沃茲尼克會有那樣貶低的評論不足為奇,甚至可說是預料之中。

 

應該沒有人天真的認為他只是單純的義務相挺,在兩部電影都希望能吸引觀眾的eyeball關注時,等同兩樣商品在市場上競爭,後發品牌失了市場推出的先機,自然要想盡辦法拉抬自己的聲勢。

 

這其實很有趣,因為不論遠近親疏,不管是不是「果粉」,人人心中其實都有個自己描摹出的「賈伯斯」,即便是花了很大的時間,去寫出暢銷傳記「賈伯斯傳」的作者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該書其實還有一位共同作者 Dylan Baker)都不敢輕言他有多深入了解沃茲尼克,那些斬釘截鐵地說「賈伯斯看了這部電影,會氣到從墳墓爬出來抗議。」的網民,還真不知有何憑據。 

 

那讓我聯想到一個笑話,「紅樓夢」問世至今,多少打著旗幟自喻為紅學專家的出書寫文,從各個角度分析「紅樓夢」裡的人物、個性、前世今生、服裝、建築等等,務必提出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論說觀點。

 

有一年「紅學大會」又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紅學專家個個當仁不讓,爭相發表議論,辨得面紅耳赤,非要爭個青紅皂白方肯罷休。

 

突然一陣清風掠過,所有人全部昏睡入夢,只見夢中有一人身著古代服裝,儼然就是曹雪芹本人再世現身大會現場,他很和善地坐在一旁,繼續聽著會議上的紅學大家爭辯喋喋不休,後來終於有人忍不住了,前來跟曹雪芹請益,希望他能給出個裁定,證明誰說的才對。

 

結果曹雪芹在夢中微微一笑,回答說「我還以為你們在討論別的小說家呢? 因為你們長篇大論裡說的,都是你們自以為的真相,根本與我無關啊!」一句話不慍不火,卻清楚地搓破所謂紅學專家走火入魔,矯情造作的模樣。

 

這也印證了人人自以為懂得的「賈伯斯」,其實都只是「瞎子摸象」,摸到了哪裡,就以為是那裡,摸到了一部份,就以為代表全部,其實都是以偏概全,對賈伯斯本人、傳記到改編的電影反應都是如此。 

 

「賈伯斯」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KKnxkUqV4

 

 

電影「賈伯斯」採倒敘手法,一開始從從賈伯斯(由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飾演),在蘋果電腦公司的員工大會上,首次推出iPod 跟世人見面,那充滿激情振奮的一刻說起,然後將時空拉回了20世紀70年代賈伯斯的求學時期。 

 

北加州郊區的勞工階級家庭中長大的賈伯斯,在全球電子和電腦產業剛剛萌芽的年時代,賈伯斯的養父,是一名從事改裝並銷售二手汽車的商人,讓賈伯斯有機會在生活中,經常接觸機械裝置的機會,受到家庭影響的他,也養成了喜愛精密裝置的習性。 

 

賈伯斯在早年曾經是一名智商高,但不擅長學習的學生,後被其老師發掘而得到認同,在曲折的學校生涯中,他逐漸接觸到電子裝置,像是無線電裝置的安裝製作。

 

在高中時期的他,透過朋友比爾‧費爾南德斯(Bill Fernandez)認識了後來的Apple I的創作者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二人在這段時期一起聽音樂和製作電子儀器,其中最著名的商品,就是被稱作「藍盒子」的盜打電話裝置,二人因為銷售此裝置,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賈伯斯在加利福尼亞州宅基高中畢業後,沒有選擇學費相對便宜的州立大學和鄰近的史丹福大學,而是轉而選擇了全美學費最貴的學校之一,當時充滿嬉皮士精神和自由精神的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在學校除了學習之外,賈伯斯跟著精神導師羅伯特弗里德蘭研究佛教禪宗、節食以及各種同齡人的荒唐事,但當賈伯斯「發現此人的本質」後,就決定離開了。 

 

賈伯斯在厭倦了大學的主修課程後,自認為大學花費了父母的大量金錢卻沒有學到什麼,於是決定退學。儘管已經退學,但里德學院仍允許其旁聽書法、美術設計課等課程,並住在學校宿舍。這也奠定了日後他對電腦軟體字形美學處理特別重視的素養,這些在他日後對外的演講中都曾提及過。 

 

1974,結束了18個月的校園生涯後,賈伯斯到雅達利公司工作,任技術員一職。工作不久後,他以去印度靈修為由辭職,然後經歐洲到達印度,經歷了7個月的艱苦旅行。 

 

1975年,21歲回國之後,之後回到矽谷,與史蒂芬‧沃茲尼克(Stephen Gary Wozniak,由賈許‧蓋德Josh Gad飾演) 在自家車庫創立蘋果電腦的,也找上了德莫‧麥隆尼(Dermot Mulroney) 飾演的邁克‧馬庫拉(Mike Markkula)首任投資者。

 

開始協同其他人設計、開發及銷售Apple II系列,在1980年代初,賈伯斯是最早看到Xerox PARC滑鼠驅動圖形用戶介面的商業潛力,並將其應用於Apple Lisa,及一年後的麥金塔電腦 

 

但隨著蘋果電腦的日益壯大,賈伯斯和沃茲尼克(Stephen Wozniak)兩人逐漸不合,也埋下了日後賈伯斯憤而請辭,以及跟蘋果電腦公司經營層之間的歷史恩怨。 

 

到了1985年,不到30歲就成了億萬富翁的賈伯斯,卻在董事會的鬥爭失勢後,被自己一手創立的蘋果踢出家門。 出走後的賈伯斯成立了NeXT公司,一間電腦平台開發公司,專門從事高等教育及商業市場。

 

1986,他收購了盧卡斯影業的電腦繪圖部門,成立了皮克斯(Pixar),被譽為1995玩具總動員」的執行製片人。他一直擔任皮克斯動畫的執行長,擁有50.1%的股份,直到公司在2006華特迪士尼公司收購,此項收購讓賈伯斯成為迪士尼公司的最大個人股東(7.4%的股份)及董事會成員。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沒了賈伯斯的蘋果欲振乏力,1996年被當時經營不善已岌岌可危的蘋果董事會,決議買下NeXT公司,邀請他擔任臨時CEO 

 

這一舉動等同把賈伯斯重心帶回他參與創立、當時卻正在垂死邊緣的蘋果公司重掌江山,賈伯斯演出國王復仇記,在他的大力整頓之下,再造蘋果電腦的光輝!2000起賈伯斯成為正式CEO,帶領蘋果輝煌的iPodiPhoneiPad時代的到來,整部電影「賈伯斯」,從1971演到1991年,時空跨越了20年。  

022.jpg024.jpg 025.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或許也因為電影只有短短兩小時的長度,卻要講出20年的賈伯斯的人生輾轉起落,所以整部電影節奏飛快,以跳躍方式呈現,在敘事與剪接上,顯得有些急促紛亂,如果對賈伯斯與電腦產業發展不熟悉,或一無所知的觀眾,對電影中一些時間點,的確會反應不過來。 

 

劇本編寫的流暢度,也的確有瑕疵,像是關於賈伯斯創立NeXT和皮克斯(Pixar)的部份輕描淡寫一筆帶過,電影在關於賈伯斯創業生涯與個人私生活之間,好壞比重的取捨之間失衡,讓整部電影中的人性衝突,顯得太過戲劇化。 

 

但不可否認的是,扮演主要靈魂人物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的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除了形似之外,也的確是下了功夫去揣摩,基本上在演員的本份上,他可是交出了一份誠意十足毫不含糊的成績單,儘管過往的他,在演藝生涯上,從來沒被歸類在實力派的演員範疇裡,但也因此讓人看見了他的用心。  

 

其實電影中所呈現的每一個時間點轉折,跟每一段關係撕裂的背後,都蘊藏著賈伯斯創業與人生歷程的轉折關鍵。一個人在漫長的人生中,多少都會因為生命與社會歷練,所遭遇的人事物而有所演變,電影中賈伯斯人生的悲喜哀怒起伏,個性與言行的轉折,不管是天生,還是後來的遭遇使然,變與不變之間,都只是在說明他所處的世界裡,不是一片風平浪靜的真善美,尤其是在極端競爭的商業世界裡,溫良恭儉謙,對虎視眈耽的豺狼虎豹般的掠奪者,只是示弱的平庸,自然不會是賈伯斯的選項。

 

賈伯斯的成功,來自很多因素的綜合,其中一項對細節的要求,所謂「魔鬼就藏在細節裡」,能戰勝細節裡的魔鬼,自然就能從眾多優秀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賈伯斯對細節的要求,在電影的情節中,也透過一些故事被充份展現,令人印象深刻。就像蘋果首席設計師強納生伊夫(Jonathan Ive)所說,蘋果設計的東西是要從人的『心』出發,貼近人心,就能力量無窮。」 

 

有人說電影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詮釋出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個性過於偏執、霸道、冷酷無情,其實那是從一般芸芸眾生,從對已逝者不捨的角度的感性,卻未必是真實的反映。

 

從電影中也看到,身為創業者,賈伯斯要承擔的巨大競爭壓力,以及不為外人知的堅持與執著,英特爾的創辦人之一安迪·葛洛夫(Andrew Stephen Grove)曾說過一句名言:「只有偏執者才能生存Only paranoia can survive.」,也印證了創業維艱,在聽取建議跟做出正確判斷之間,永遠是每位創業者的挑戰,聽來聽去到最後只能相信自己的偏執勇往直前。 

 

這也說明了身為創業者,都要面對「眾口爍金」,但未必有助事業成功發展的建議,以及「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成敗都要自己承擔的天生宿命。

 

電影賈伯斯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PQgVfwn64

 

 

任何人再怎麼追求完美,人的本質都有良善與陰暗的兩面,賈伯斯自然也不例外,身為全球科技龍頭競爭者,要面對的敵人何其強大,以近期風靡日台的電視劇「半澤直樹」,描寫小員工反擊上司的心機路為例,都可以想像人性何其複雜,身為小員工都要面對如此的人性醜陋。

 

電影「賈伯斯」中所描繪的陰暗面,可能不及真實世界爭鬥的百分之一,連這樣都有人能發文批判,如果不是對市場競爭下的人性明暗面,故做天真無知狀,不然就是純粹想以刺激的文字標題,吸引讀者閱讀而已。

 

賈伯斯是一位非常知道自己要什麼東西的人,也因為知道甚麼樣的堅持,才能攀上成功的高峰,所以面對反對者的強攻,他的堅持不退讓,只是一種本能的防禦。 

 

電影中呈現賈伯斯談判時的自信,凡事追求完美毫不妥協的精神,以及散發出激勵人心的一面,是他善的極致面的展現;相對的在電影中,所展現的霸道、冷酷的一面,也只是創業者必然的心路歷程,以此批判本片是醜化賈伯斯的網路評論,也真的是言重了。

 

賈伯斯一生已然蓋棺論定,哪會是一部電影就能輕易否定他的畢生功蹟,還讓他氣到從墳墓中起身? 一如導演喬舒亞‧麥可‧史坦(Joshua Michael Stern)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提到:「你以為你知道賈伯斯的故事,那這部電影就要顛覆你的想像!」 

  

不管你喜不喜歡,了不了解賈伯斯,本週五(20139 27 )電影「賈伯斯」在台上映時,都不妨前往一探究竟! 在去看電影之前,推薦你去看這段在網路上曾經風行過一段時間的影片,聽聽賈伯斯自己怎麼分享他的人生智慧。 

 

「賈伯斯」史丹佛演說,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vIV1QlK2E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賈伯斯 Jobs

上映日期:2013-09-27

類  型:劇情

片  長:2 8

   片:馬克.休姆(Mark Hulme)

導  演:「關鍵投票」喬舒亞‧麥可‧史坦(Joshua Michael Stern)

   劇:馬特‧懷特利(Matt Whiteley)

演  員:

 

「蝴蝶效應」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飾演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強艾德格」德莫‧麥隆尼(Dermot Mulroney) 飾演邁克‧馬庫拉(Mike Markkula)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馬修‧莫迪恩(Matthew Modine)飾演約翰‧史考利(John Sculley)

「總統一家」賈許‧蓋德(Josh Gad) 飾演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

萊斯里‧安華倫(Lesley Ann Warren) 飾演克拉娜‧賈伯斯(Clara Jobs)

阿曼達‧柯魯(Amanda Crew) 飾演茱莉(Julie)

羅‧艾爾達德(Ron Eldard) 飾演Rod Holt

Lukas Hass 飾演 Daniel Kottke

J.K. Simmons飾演 Arthur Rock

Ahna O’Reilly 飾演 Chris-Ann Brennan

Ronnie Gene Blevins 飾演經銷商(Dealer)

攝影指導:「鐵達尼號」、「特務愛很大」羅素‧卡本特(Russell Carpenter)

   接:「美國恐怖故事」、「請問總統先生」小松羅伯(Robert Komatsu)

製作設計:「落日車神」、「社群網戰」佛瑞迪‧瓦夫(Freddy Waff)

服裝設計:「關鍵投票」麗莎‧簡森(Lisa Jensen)

聯合製作:「遇見幸福」小吉爾凱茲(Gil Cates Jr.)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jobs927.tw/index.html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甲上娛樂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甲上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甲上娛樂、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