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感恩節、休旅車、逃家、失蹤,一場精心設計的綁架 

紅口哨、地下室、皮箱、毒蛇,迷宮的入口在哪 

人質、嫌疑犯、警察、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  

一個對警察失去信心,心急如焚的父親,為了營救命在旦夕的女兒, 

一個沒有上司相挺,辦案陷入泥沼的警察,為了套出狡滑嫌犯的口供, 

冰天雪地下,暴力正義、私法爭鋒,懸疑驚悚、分秒必爭, 

兩人跨越了道德與法律的邊界,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 

在北國黑夜籠的的偏僻小城,上演了一齣挑釁上帝背後的人性悲歡離合

 

 

不少朋友選看電影「私法爭鋒」(Prisoners 英文片名原意是被囚禁的人們),是衝著兩大奧斯卡提名巨星「悲慘世界」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與「斷背山」的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對飆演技去看的。 

 

我卻是衝著2010年曾以「烈火焚身 Incenties」拿下加拿大多倫多影展最佳影片,並在2011年獲奧斯最佳外語片入圍的,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而去看的。

 

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跟執導「愛‧慕 Amour」的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一少一老,兩人年紀相差25歲,電影作品卻有著共同的特色。

 

那就是他們的作品都是言之有物,探討國家、社會、家庭、種族、階級、等議題既深又廣,批判向來擲地有聲吭鏘有力,兩人的影像風格,都偏向冷冽犀利,作品都從不刻意為了討好媒體與觀眾而拍,但是每次一有新作,就是橫掃各大影展,桂冠加身。

 

兩人對於人性都有著十分精闢深刻的觀察與見解,作品節奏精準,觀賞他們的電影作品充滿壓迫感,如果你是抱著純娛樂心態想看電影,在他們的作品中絕對找不到!

 

昨天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颱風天前夕,去看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繼「烈火焚身 Incenties」之後的最新力作「私法爭鋒Prisoners」,長達2小時35分的片長,以失蹤兒童案為故事的起點,所引發一連串驚心動魄的人心煎熬與人性爭戰。

 

「私法爭鋒」電影預告「分秒必爭」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x8x3J-GPs

 

 

「私法爭鋒Prisoners」全片從頭到尾,瀰漫著一種懸疑、驚悚、緊張的高壓氛圍中,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跟片中的角色經歷他們所面對的一切,也飽受身心的煎熬,心中會不斷地浮現,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反應? 

 

電影果然沒讓我失望,即使是發生在北國冬天小城的家庭故事,在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的掌控下,與精湛的劇本(Aaron Guzikowski編寫)下,一樣讓人感受到當事者那種身陷無人荒野,求助無門的強烈孤寂感。 

 

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個人經歷,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英文版:http://en.wikipedia.org/wiki/Denis_Villeneuve 

中文版: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B9%E5%B0%BC%E6%96%AF%C2%B7%E7%BB%B4%E5%8B%92%E5%BC%97

 

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1967年生於加拿大魁北克,具有法國人血統,是一名加拿大電影導演和編劇,妻子 Macha Grenon 是一名女演員,1968生於蒙特婁

 

他的電影作品曾三次獲得加拿大電影最高榮譽「Genie Award」最佳電影獎,也為他個人贏得三座最佳導演獎,獲獎作品分別為

2001年的 Maelström

2010年的 Polytechnique

2010年的「烈火焚身 Incenties

 

2010年作品 Incendies 代表加拿大入圍角逐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20111月他被選為年度最值得關注的電影製作人之一,「烈火焚身 Incenties」被《紐約時報》列為2011年度十佳電影之一。 

 

2013年首次執導美國電影「私法爭鋒」,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和梅麗莎‧里歐(Melissa Leo)領銜主演的犯罪驚悚片,2013920日在美上映,2013104日在台上映。全美上映後,憑藉著緊湊劇情和強勁口碑,票房銳不可擋,短短10天,票房累積已將近四千萬美元,勇奪票房冠軍。

 

更難得是,「私法爭鋒」上映前就廣獲全美各大影評人一致好評的聲勢,上映後仍維持不墜,目前在著名「爛番茄網站」(Rotten Tomatoes)IMDb上,都拿下了罕見的81%的好評鮮度與82%的高評價,票房與評價雙贏。

 

「私法爭鋒」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2-COFUfpo

 

電影故事描述住寒冷多雲的感恩節當天下午,在寧靜的美國賓州郊區,一個平日孩子會在街上騎單車玩耍的小鎮,最親密的友人兼鄰居的多佛家和伯奇家,相聚一起歡度假期,籌備傳統感恩節大餐。

 

凱勒‧多佛(Keller Dover,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是一位藍領階級的木匠,他有兩個小孩,是位標準的愛家愛妻愛子的好丈夫和好父親。

 

電影一開始,就是他帶著大兒子去獵鹿,並在回家的路上耳提面命,傳授「一切做好事前準備,力求防患未然」的人生哲學。但他萬萬沒料到,隨後發生的意外事件,嚴苛地挑戰了自己引以為傲的信仰。

 

兩家的小女兒安娜‧多佛(Anna Dover,由Erin Gerasimovich 飾演)與喬伊‧伯奇(Joy Birch,由Kyla Drew Simmons 飾演)徵得大人同意,卻在沒有兄姐的陪同下外出。 

 

直到用餐時間到,小鎮木匠凱勒‧多佛(Keller Dover)才驚覺安娜與喬伊一同失蹤了,在遍尋不著的焦慮下報了警,展開搜索住處附近的森林,希望能在黃金72小時中找到小孩。

 

兩家人唯一的線索,就是在孩子們失蹤之前,多佛家凱勒兒子勞夫‧多佛(Ralph Dover,由Dylan Minnette飾演),與伯奇家法蘭克林大女兒伊莉莎‧伯奇( Eliza Birch,由Zoe Borde 飾演),曾經看到一輛停在家門附近的破舊休旅車,車內有音樂聲傳出,但那台車隨後就跟著消失了。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負責偵辦此案的警探羅基(Dectective Loki,由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根據兩家人提供的線索,逮捕了因驚慌想逃離,結果反而衝撞大樹被攔下的休旅車駕駛艾力斯‧瓊斯(Alex Jones,由保羅‧丹諾Paul Dano飾演) 

 

偵訊過後,由他的姑媽荷莉‧瓊斯(Holly Jones,由梅麗莎‧里歐Melissa Leo飾演)口中,艾力斯是一位只有10歲智商的成年人,在沒有任何充足的證據下,羅基的上司,警察局長(Wayne Duvall飾演),在四十八小時之後,依法將他釋放。

 

「私法爭鋒」電影預告「倒數168小時」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8bxunLQAXM

  

 案情陷入膠著,面對所有父母最可怕的噩夢,兩家人都陷入了一種身心極端疲憊的煎熬,在那樣冰冷的北國荒野中,如果不能及時尋回兩個六歲的小女生,隨時會陷入生死交關的危難中。 

 

凱勒‧多佛(Keller Dover) 的妻子葛蕾絲‧多佛(Grace Dover,由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飾演),為人妻和人母,原本該為母則強的她,卻在愛女安娜失蹤後,整個人從歇斯底里變到消沉委靡不振,仰賴鎮靜劑與安眠藥過日子,這也使得尋女的重責大任,全落到了丈夫凱勒‧多佛(Keller Dover)的身上! 

 

心急如焚的安娜父親凱勒‧多佛(Keller Dover),一根蠟燭兩頭燒,回家要安慰妻兒,出外要跟時間賽跑,身心遭受極大的壓力下,為了要在168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前救出愛女,竟然鋌而走險,決定自己動用私刑,動手綁了艾力斯‧瓊斯(Alex Jones),企圖以暴力脅迫逼出女兒的下落。 

 

他找來了同樣遭受女兒失蹤之痛的鄰居法蘭克林‧伯奇( Franklin Birch,由泰倫斯‧豪爾Terrence Howard飾演)幫忙,只是法蘭克林雖然也因女兒喬伊失蹤而傷痛,卻沒有失去理智,難以認同凱勒對艾力斯的酷刑,良心不安的他終究忍不住告訴了太太法蘭克林的妻子南西‧伯奇(Nancy Birch,由維奧拉‧戴維絲Viola Davis飾演) 

 

不同於凱勒妻子葛蕾絲的崩潰,南西‧伯奇(Nancy Birch)在知道了實情後,曾經一度想以柔克剛博取艾力斯的同情,企圖從他口中挖掘真相,卻反遭受虐多日的艾力斯攻擊。 

 

安全離開監禁艾力斯的房子後,南西告訴丈夫,要他保持既不繼續幫忙,也不拆穿凱勒行為的立場。南西的內心堅強,靠著意志力,不讓自己被突如其來的變掛擊到,因為她希望保有足夠的精力,等到小孩平安回來時好好照料。 

 

另一方面,根據線報,好不容易,羅基探員又抓到另一名嫌疑犯鮑伯‧泰勒(Bob Taylor,由David Dastmalchian 飾演) ,卻因為在偵詢的過程中擦槍走火,平白又斷了!這一切看在凱勒‧多佛(Keller Dover)的眼裡,簡直不可理喻到了極點! 兩人每次見面都在十分不愉快的氣氛中分開。 

 

隨著救命的黃金時效一分一秒地流逝,為了知道女兒的下落,這位被逼到懸崖,幾近發瘋又酗酒的父親凱勒‧多佛(Keller Dover),還會對艾力斯做出什麼恐怖的舉動呢?

 

片中法律與私法一線之間的高度道德爭議,讓立場對立的父親凱勒‧多佛(Keller Dover,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和喜歡單槍匹馬深入虎穴的警察羅基探員(由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有著劍拔弩張的對峙與拉扯。 

 

他們分別站在私法刑求與司法正義的兩端,企圖尋找出事實的真相,卻都同樣陷入了查無所獲的泥沼,飽受道德與司法不同立場的內心煎熬。究竟誰是真兇?兩名小女孩究竟是生是死?這一切就要你進戲院親自感受其中的懸疑與錐心之痛!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8.jpg 019.jpg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私法爭鋒」處理生活中最困難的主題之一,也就是失蹤兒童案,光是想到就令人不舒服,會使人立刻被恐懼擊潰。

 

你必須思索:『換作是我遇到這種事,我會怎麼做?』但這種問題著實無法想像,你會自問:「為了找到自己的孩子,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免為時已晚?」或是假使有機會,你會對心中認定該負責的人幹出什麼事?

 

那如果你沒把握那個機會,情況會有什麼不同?恐懼,會驅動人的想法,並影響最後選擇的答案。

 

甚至當你坐在安全的電影院,那些複雜的道德衝突也會升起,你會對那種獨特的情緒產生反應,這相當扣人心弦。

 

對身為導演的我來說,要透過這些豐富又吸引人的角色,來檢視這類問題並觀察一般人性,這種題材很耐人尋味,使我也願意面對自己的恐懼。」 

 

「私法爭鋒」電影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wK4Jao_GA

 

電影「私法爭鋒」藉由一個失蹤兒童的意外案件,深入探究了人民與警察、私刑與公信力,受害者與被害者的界線、家庭與鄰里之間的關係演變。 

 

當人們遇到了生命遭受威脅的極端情況時,理性與獸性只是一線間,當人們跨越了道德與法律的那條防線時,誰都不可能再繼續保持平常的彬彬有禮。 

 

面對著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人心都會轉變,不管表現於外在的是崩潰或失敗,還是變得暴力或憤怒,還是幻滅,一切都是人性的真情流露,

 

而片中的演員,只是設身處地為我們演繹了一個事件發生後,所有處於不同立場的人性反應,從不同觀點來檢視危機的概念,於是,片中的媒體與受害人、加害人,鄰居與受害家庭,警察局長與探員、探員與父親、夫妻與親子之間,都有了不同的身心反應,也提供給了觀眾思索的機會。

 

「私法爭鋒」是一部「難看」得很好看的電影,每個人都有其人生哲學,有人景仰上帝,有人質疑,有人挑釁,當這些人因著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碰撞在一起時,所擦撞出的人性明暗面,往往比事件真相的本身,更加耐人尋味。 

 


「私法爭鋒」演員介紹,請見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pen4139221402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私法爭鋒   Prisoners

上映日期:2013-10-04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235

   製: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

   劇:Aaron Guzikowski

導  演:「烈火焚身」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

演  員:

「悲慘世界」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凱勒‧多佛(Keller Dover)

「斷背山」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羅基探員(Detective Loki)

「姐妹」維奧拉‧戴維絲(Viola Davis)飾演法蘭克林妻子南西‧伯奇(Nancy Birch)

「暴力效應」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飾演凱勒妻子葛蕾絲‧多佛(Grace Dover)

「饒舌歌王」泰倫斯‧豪爾(Terrence Howard)飾演法蘭克林‧伯奇( Franklin Birch)

「燃燒鬥魂」梅麗莎‧里歐(Melissa Leo)飾演荷莉‧瓊斯(Holly Jones)

「小太陽的願望」保羅‧丹諾(Paul Dano)飾演艾力斯‧瓊斯(Alex Jones)

Dylan Minnette飾演凱勒兒子勞夫‧多佛(Ralph Dover)

Erin Gerasimovich 飾演凱勒女兒安娜‧多佛(Anna Dover)

Zoe Borde 飾演法蘭克林大女兒伊莉莎‧伯奇( Eliza Birch)

Kyla Drew Simmons 飾演法蘭克林小女兒喬伊‧伯奇(Joy Birch)

Wayne Duvall飾演警察局長Captain Richard O’Malley

Len Cariou 飾演神父(Father Patrick Dunn)

David Dastmalchian 飾演嫌疑犯飽伯‧泰勒(Bob Taylor)

發行公司:龍祥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FB官方粉絲頁:http://longshong.pixnet.net/blog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電影網(http://tw.ent2.yimg.com/mpost/48/37/4837.jpg)、龍祥影業官方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pen4139221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龍祥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龍祥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