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足球員、裝潢工人、鞋匠、富家千金,人鞋要成雙; 

首富千金愛上足球前鋒,不惜吃苦耐勞為愛走天涯; 

德國猶太裔教練、馬其頓隊員、球團老闆、納粹指揮官, 

在大時代的高壓下,不畏強權,為榮譽尊嚴與生存而戰; 

看一支雜牌組成的足球隊,一位為愛逃家的女子, 

如何乾坤大挪移,寫下生命的新頁,成為人生勝利組 ! 

 

昨晚謝謝寶米數位與京華城影城的招待,今晚七點到京華城影城參加特映會,看了這部難得一見來自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的電影,預定2013年10月9日,本周三在台上映的電影「人生勝利組」。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人生勝利組」,故事的時空背景,發生在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約在1943前後)。在大時代最混亂的世道中,藉由一支來自鄉村小鎮,名不見經傳的馬其頓足球隊,如何在對足球懷抱高度使命的球隊老闆,以及專業的德國猶太裔教練調教下,過關斬將奪得全歐洲第一名的光耀;

 

還有一位小鎮首富,父親為銀行家的猶太裔千金,如何為愛逃家,放下身段遠走天涯,不同的受害的人們,如何在逆境中找到活下去的方法,讓家庭因戰亂造成的離散與顛沛流離,在另一個時空重新贏回人生勝利的光采。

 

過往電影界,對於二十世紀猶太人慘遭納粹狂魔大屠殺的歷史,都是以極其沉重的角度來陳述,最著名的一部該是美國猶太裔名導史蒂芬‧史匹柏所拍攝的「辛德勒的名單」,但面對無從抹煞的悲憐史實,「人生勝利組」以另一種視野來觀照,昨晚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不時傳出笑聲,電影拍出了不同於過往的風格,也將代表馬其頓參加明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角逐。

 

當面對個人小我與時代大我生死交錯的衝擊,究竟在個人愛情的追逐,與家庭親情的掙扎之間,該如何做出關鍵抉擇? 才能從種族、信仰所掀起的戰亂泥沼中掙脫而出,遠渡重洋開創屬於自我全新的人生贏家,,就是電影「人生勝利組」要娓娓道來的一段浪漫、歡笑,淚水交織的感人故事。 

 

「人生勝利組」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jeg3XkJsgU

  

 

可能很多台灣的觀眾,對馬其頓共和國所在的地理位置,與國家的歷史發展都十分陌生,所以在進入電影「人生勝利組」的故事核心之前,先來介紹這個國家,在了解故事的時空背景之後,再觀賞電影會很有幫助。

 

馬其頓共和國,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85%B6%E9%A0%93%E5%85%B1%E5%92%8C%E5%9C%8B 

 

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文Република Македонија拉丁文Republika Makedonija)是一個位於東南巴爾幹半島南部的內陸國家,東臨保加利亞,北臨塞爾維亞,西臨阿爾巴尼亞,南臨希臘

 

馬其頓共和國原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1991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解體後,獨立成一個國家,首都位於史高比耶,至今才建國22年,算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國家。

 

馬其頓地區,古為希臘文明北端的邊疆地區,該地於公元4世紀時,崛起的馬其頓帝國,曾征服小亞細亞波斯埃及等地,把希臘文明傳播到中東各地。 

 

西元5世紀之後至今1500多年間,馬其頓先後被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奧斯曼帝國斯拉夫民族、保加利亞塞爾維亞所統治。到了19世紀時希臘、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復國運動相繼展開,民族主義高漲,馬其頓也成為三國的必爭之地。

 

也就是經歷過這麼緜長又詭譎的歷史發展,對該地區的人民而言,希臘人、羅馬人與斯拉夫人都曾入主為王,割地劃區,所以造成了人民自我認同分岐,與外在多國強權政治勢力介入,相互角力拉扯的紛爭。 

 

當地的主要文化,也包含了希臘文明、東羅馬文明、斯拉夫文化與土耳其文化,宗教信仰方面,也包含了東正教、伊斯蘭等多種不同的教派。 

 

到了20世紀1913,希臘、保加利亞、塞爾維亞三國,在共同針對奧斯曼帝國的第一次巴爾幹戰爭中獲勝,馬其頓被分割給三國,但三國之間,卻又因談不攏,爆發了第二次巴爾幹戰爭,最終希臘、塞爾維亞擊敗保加利亞,三國將馬其頓瓜分,塞爾維亞所得到的部分,就是現代馬其頓共和國的領土。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塞爾維亞成了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到了電影中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臘、南斯拉夫歸屬同盟國,保加利亞,則參加了由德國主導的軸心國陣營。 

 

電影「人生勝利組」就是描繪二戰爆發初期,德國的軸心國陣營戰無不克所向披靡,希臘、南斯拉夫相繼被德國攻陷,塞爾維亞被趕出馬其頓前後,馬其頓地區由屬於軸心國陣營的保加利亞接收了。 

 

宣示效忠領袖希特勒的保加利亞地區指揮官,開始對馬其頓地區的猶太人實施「淨空」的滅族政策,看在原本和平相處的馬其頓當地馬其頓族、阿爾巴尼亞族、土耳其族、烏拉赫人、吉卜賽人的眼裡,十分不以為然,都在暗中對猶太人伸出援手。

005.jpg 006.jpg 007.jpg008.jpg 008-1.jpg 009.jpg  

 

電影「人生勝利組」的故事是倒敘開始,從時2011年,芳華已逝年邁的女主角蕾貝卡(Rebecca,由Bedija Begovska飾演),她在曾孫女的陪同下,來到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的地「猶太人大屠殺紀念中心」,企圖尋找70多年前,因戰亂被納粹迫害,死在波蘭集中營的父親紀念碑。 

 

隨著女主角蕾貝卡(Rebecca)的回憶,以及跟曾孫女的對話中,時光倒流至20世紀二次大戰期間,慢慢掀開了一段人生悲喜交錯的歷史。 

 

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馬其頓小城,有一位對足球運動發展,懷抱高度理想與熱忱的球隊老闆狄米崔(Dimitriy,由Mitko Apostolovski飾演),他獨力奉養年邁母親,至今單身未婚,養了一群不長進,由雜牌軍組成的足球隊。 

 

為了激發士氣,他特別邀來了當時名震歐洲的德國足球教練魯道夫‧史皮茨 (Spitz,由Richard Sammel 飾演)前來指導,希望能鹹魚翻生,一舉奪下保加利亞足球聯賽的總冠軍的榮耀。 

 

但語言不通的教練與「馬其頓足球俱樂部」球員,一開始的磨合並不很順利,基本上「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一個很認真在教關於足球的生心理的鍛練,一群則是大聊追女仔泡妞的瞎話,完全對不上,所以一開始即便是名教練領軍,戰績一樣慘不忍睹,全村的村民也對這支很兩光的足球隊,不抱太高的希望。 

 

其中主力前鋒攻擊前鋒寇斯塔(Kosta,由Sasko Kocev 飾演),在一次街上偶遇一位美麗的女子蕾貝卡(Rebecca Rafael,由馬其頓籍超模,也是馬其頓頭號女演員,1988年出生的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Katarina Ivanovska飾演),兩人有著「三笑姻緣」,三次見到寇斯塔(Kosta)都在不同場合,他一會兒化身裝潢工人,一會兒變身鞋匠,最後才現出窮小子足球前鋒的底牌。 

 

寇斯塔驚豔於蕾貝卡(Rebecca Rafael)的美貌,卯起勁來直追,全隊隊友也很幫忙,小城裡的人情味讓人莞爾一笑,但不專心的寇斯塔踢起球來,就時好時壞! 

 

不過很快地兩人的戀情遇到了阻撓,原來蕾貝卡(Rebecca Rafael)是城裡首富銀行家Don Rafael(由瑞德‧薛比吉亞Rade Serbedzija飾演)的女兒,因妻子生了女兒難產而死,父女之間的關係並不和睦,但父親終究是愛她的,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蕾貝卡:

 

「世界並非全都是由愛所組成,人與人之間,就像鳥一樣要尋找同類,才能幸福一生,如果執意逆行,最後將獨自孤獨悲傷而死」

 

但正在熱戀中的蕾貝卡並不聽勸,還是上演了一齣不顧父親反對,逃家下嫁窮小子,拿愛情當麵包的戲碼。

010.jpg 012.jpg 012-1.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隨後二次大戰德軍告捷,原先塞爾維亞統治者被趕走,取而代之的是以希特勒為尊的保加利亞指揮官Garvanov(由Emil Ruben飾演)。

 

他的出現,是所有馬其頓猶太人的夢魘,他對德國足球教練,魯道夫‧史皮茨 (Spitz)的蠻橫舉動,讓人得知了原來史皮茨有一半的猶太血統,也明白他一再轉隊執教的真正原因,原來是在想辦法避免遭受納粹的迫害,但這一切隨著保加利亞指揮官Garvanov日趨嚴厲的政策,逐漸失控。 

 

他為了取悅上司運動部長,下令要球隊老闆狄米崔與整支球隊打假球,沒想到卻引來反彈,於是更多殘忍不近人情的手段一一現形。 

 

1943年2月,生活在馬其頓的7000多名猶太人,被納粹驅趕到了波蘭的特雷布林卡納粹集中營,其中絕大部分人因此喪命,而女主角蕾貝卡(Rebecca)的父親也被拘禁,準備送往集中營。 

 

當初為愛下嫁的角蕾貝卡(Rebecca),反倒因為嫁了非猶太裔的丈夫寇斯塔(Kosta),以及眾多人的暗中幫忙下,幸運躲過死劫。 

 

究竟在當時戰亂人人自危的環境下,與魯道夫教練有著知音情誼的隊老闆狄米崔(Dimitriy)兩人,面對急遽變化的政治壓力,會不會因此關係生變? 

 

面對納粹政權的不斷壓迫,史皮茨教練因為其猶太裔的身世背景,連自己的性命都快保不住,又如何幫助球隊達成終極贏球目標呢? 

 

在面對民族、宗教、家庭與個人價值的取捨之間,蕾貝卡(Rebecca)要如何勇敢做出人生重大決定的選擇?想知道蕾貝卡(Rebecca)與其它人如何逆轉形勢,就請你在2013年10月9日本周三,和朋友在台上映的電影「人生勝利組」。

 

電影「人生勝利組」以獨特的視野切入,帶領21世紀的我們重返時空,感受當時人們處於大難中,所顯現出的智慧、勇敢、幽默與人情味的人性光輝,讓人歡笑與動容之餘,也去思考怎樣的決定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才能讓自己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一員?

 

 

飾演女主角蕾貝卡(Rebecca Rafael)的全球百大超模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Katarina Ivanovska),在片中還有為愛正面全裸的演出,讓人驚豔,她的美,看這裡會更明白。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biw=1366&bih=599&site=imghp&tbm=isch&sa=1&q=Katarina+Ivanovska&oq=Katarina+Ivanovska&gs_l=img.12..0j0i24.37870.37870.0.39070.1.1.0.0.0.0.39.39.1.1.0....0...1c..27.img..0.1.38.8MRB4FhlemE

 

 

「人生勝利組」電影真實人物 Neta Kohen (劇中的蕾貝卡)接受媒體訪談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1Nu2rpS0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人生勝利組 Treto poluvreme /The Third Half

國家/語言:馬其頓/馬其頓語

上映日期:2013-10-09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 30 分

導  演:Darko Mitrevski

編   劇:Darko Mitrevski 與 Grgur Strujic

演  員:

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Katarina Ivanovska)飾演蕾貝卡(Rebecca Rafael)

瑞德‧薛比吉亞(Rade Serbedzija)飾演銀行家,蕾貝卡父親 Don Rafael

Mitko Apostolovski飾演 馬其頓足球隊老版狄米崔(Dimitriy)

Richard Sammel 飾演馬其頓足球教練魯道夫‧史皮茨 (Ruldoph Spitz)

Sasko Kocev 飾演馬其頓足球隊前鋒寇斯塔(Kosta)

Emil Ruben飾演納粹指揮官 Garvanov

Verica Nedeska飾演 Jamilla

Igor Angelov飾演馬其頓足球隊門將 Afrika

Toni Mihajlo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球員Pancho

Gorast Cvetko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球員疑心病(Skeptic)

Oliver Mitzko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球員 Yordan

Ivica Dimitrijevic飾演馬其頓足球隊球員 Prof

Aksel Mehmet飾演馬其頓足球隊球員 Shiljo(Goofy)

Dimitrija Dokse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隊員 Genys

Milan Tocino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隊員 Manga

Igor Stojce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隊員Cezar

Ilija Stephanovski飾演馬其頓足球隊隊員 Stambol

Bedija Begovska飾演 Old Rebecca( 2011)

Whiteny Montgomery飾演 Rachel

Vlado Jovanovski飾演 Pepo

Petre Arsovski飾演 Papas

Ratka Radmanovic飾演馬其頓足球隊老闆 Dimitriy母親

Jordan Simonov飾演馬其頓足球隊隊長 The Captain

   片:Nuala Barton, Milvoje Gorgevic, Robert Jzazdziski, Darko Mitrevski, Robert Naskov, Jordi Niubo Goran Tozija 

   影: Klaus Fuxjager

   輯: Dejan Boskovic Alois Fisarek

   樂: Kiril Dzajkovski

製作設計: Ivan Bartling

藝術指導: Kiril Spaseski

   裝: Zaklina Krstevska Ksenija Terzovic

   妝: Dilbera Atanasova, Joland Buhin, Ana Bulajic-Crcek , Zaklina Dimitrievsak, Zoran Georgievski, Goran Ignjatovski , Dzulhedi Kacarevic, Svetla Krasterva, Adalet Sali Dimitrina Stoyanova.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pomifilm.com.tw

FB 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pomifilm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電影網(http://tw.ent2.yimg.com/mpost/49/07/4907.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mk5206910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