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一場全球囑目的世紀審判, 一篇洞見人性的剖析報導, 

寫出了歷史的真相,挖掘出邪惡的本質, 充滿真知灼見的人性探究, 

卻意外地引發了哲學思考與世俗人心的對峙, 一個女人為了真理,不惜顛覆世人認知的革命旅程... 

 

「拒絕思考,讓一般人犯下巨大惡行。」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處在台灣當今「淺薄無知當道,撒野激憤有理」,政客無恥蛇虺魍魎,媒體無良,下一代言必無物,笑鬧低俗充斥,滿街盡是義和團式的反對叫囂,聽不到對國事思緒清晰的論辯年代,上星期看了由德國女導演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 執導,關於20世紀猶太裔重量級思想家漢娜 ‧ 鄂蘭(Hannah Arendt)故事的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真的感觸良多。 

 

德國導演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在片中,描繪了德國政治哲學理論家漢娜 ‧ 鄂蘭(Hannah Arendt1906 – 1975) 的一生輾轉。

 

原籍德國的猶太裔思想家漢娜‧鄂蘭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性思想家之一,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從年輕時的漢娜(Friederike Becht飾演),跟隨名師Martn Heidegger(Klaus Pohl飾演)學習哲學說起,兩人曾發展出一段師生情,後因不認同其師所行,從此分道揚鑣,到她歷經二次大戰納粹迫害顛沛流離,再到幸運地躲過被送到納粹集中營的災難,輾轉流亡,最後逃至美國,並在此定居。 

 

導演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 透過描繪她對家人、長輩、朋友、同事、學生的相處中,讓觀眾先行了解鄂蘭的為人,以及對事物與對人性詭譎的深刻理解,為電影後半段,在她過世前所遭逢人生最大的衝擊事件做鋪陳。 

 

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後半段真實重現當年這位正直的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堅信真理,不惜與世界為敵,為真理抗辯的勇敢過程,一身傲骨的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面對自己良心的堅持,堅定自己的立場,不為政治服務的言行十分敬佩,也對台灣老奸巨滑掌權的上一輩,與無知徬徨的下一代,心中感受很深。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focYlis_e8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德文版: http://de.wikipedia.org/wiki/Hannah_Arend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nnah_Arendt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5%A8%9C%C2%B7%E9%98%BF%E4%BC%A6%E7%89%B9

 

漢娜 ‧ 鄂蘭(Hannah Arendt19061014日-1975124)美國政治理論家,猶太人,原籍德國,以其關於極權主義的研究著稱西方思想界。她常被稱為哲學家,但她本人始終拒絕這一標籤,理由是「哲學關心的是單個的人」,而她的著作集中關注「生長繁衍於大地之上的人類,而非個人」,因此應該被視為政治理論家。 


德國、盧森堡、法國合拍的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故事描述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思想家之一漢娜‧鄂蘭(由芭芭拉‧蘇科瓦Barbara Sukowa)飾演,從納粹集中營幸運逃出後定居美國,致力於極權主義的思考與辯證,1940年與德國詩人、哲學家海因里希‧布立裘(Heinrich Blücher,由艾克塞爾‧彌爾伯格Axel Milberg飾演),後來成為夫妻,從此鶼鰈情深終老一生,先生年邁生病,她始終不離不棄。
 

 

1950年,漢娜‧鄂蘭歸化美國公民1959年她成為普林斯頓大學任命的第一位女性正教授。 

1975年, 漢娜‧鄂蘭逝世,享年69歲,葬於紐約州哈得遜河畔安嫩代爾(Annandale-on-Hudson)巴德學院(Bard College),其夫在該學院教學多年。 

 

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最主要是描述1960年,以色列猶太特工綁架了納粹劊子手,也是負責執行希特勒民族大屠殺命令的阿道夫 • 艾希曼,並耶路撒冷展開世紀大審。身為曾遭迫害,並幸運逃過大屠殺的猶太女思想家漢娜‧鄂蘭,是最有立場前往的,於是在美國「紐約客」的邀請下,以記者的身分,親臨以色列耶路撒冷審判現場,準備撰寫報導。  

003.jpg004.jpg 005.jpg  

但隨著她聽了世人眼中冷血無情的納粹劊子手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在電影中是引用歷史記錄片)的自白,她發現艾希曼不過是一位「服從上級命令,依法行政」完全不思考的平凡人。

看出了關於人性善惡與思考本質之間的核心差異,讓回到紐約的漢娜,拋開了曾遭納粹迫害的傷痛,回歸問題的核心,以更高度的視野,以哲學思想家的態度冷靜剖析,讓她寫出了「邪惡的平庸」的獨特論點與推論。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文在「紐約客」刊出後,舉世譁然,猶太人國族意識的強大壓力讓她飽受攻訐與威脅,原本與她相近的朋友也紛紛畫清界線。 

但面對自己成了輿論中心的風暴,她沒有絲毫的畏懼退縮,電影最後一場在教育殿堂上,她面對事前施壓,現場挑釁的發問者毫不畏縮,面對全場哥倫比亞大學猶太學生,以條理分明的思緒,鏗鏘有力的聲調,不卑不亢地清楚論述自己的觀點,讓人看得擊掌叫好,也展現了她的風骨,不畏強權與俗人的威脅謾罵,並持續捍衛她心中經過深思熟慮後的中心思想,持續到辭世,一生為論述人性與邪惡核心本質的真理而努力。  

飾演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德國女演員芭芭拉‧蘇科瓦(Barbara Sukowa1950年出生,現年63歲,個人簡介請看IMDb的介紹 http://www.imdb.com/name/nm0837784/bio?ref_=nm_ov_bio_sm) 演技精湛,憑此片榮獲巴伐利亞電影節最佳女主角,電影也多項入圍德國電影獎,並且是多倫多國際影展入選影片,與東京國際電影節競賽片。 

究竟「邪惡的平庸」是甚麼意思? 為何會引發一場喧然大波,喜歡思考的你千萬別錯過,進戲院去好好思考感受。

006.jpg007.jpg 08.jpg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   Hannah Arendt 

      映:2013-10-04 

       長:1小時 54 

        型:劇情 

     品:  德國、盧森堡、法國合拍

語    言:德語、法語、英語、希伯來語、拉丁語發音 

製    片:【檸檬樹】貝帝那‧布魯肯沛(Bettina   Brokemper)與【甜蜜大地】約尼斯‧雷克辛(Johannes   Rexin)

導  演: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 

編  劇:潘‧凱茲(Pam   Katz)、瑪格麗特‧馮‧卓塔(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

       員:

芭芭拉‧蘇科瓦(Barbara Sukowa)飾演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艾克塞爾‧彌爾伯格(Axel Milberg)飾演德國詩人、哲學家海因里希‧布立裘(Heinrich Blücher)

珍妮‧泰爾(Janet McTeer)飾瑪莉‧麥卡錫(Mary McCarthy)

茱莉亞‧燕特絲(Julia Jentsch)飾演洛特‧克荷樂(Lotte Köhler)

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飾演漢斯‧約那思(Hans Jonas)

Michael Degen 飾演 Lurt Blumenfeld

Nicolas Woodeson飾演William Shawn

Victoria Trauttmansdoff 飾演 Charlotte Beradt

Klaus Pohl飾演 Martn Heidegger

Timothy Lone 飾演 Newsleader

Friederike Becht飾演Young Hannah Arendt

Harvey Friedman Thomas Miller

Megan Gay飾演   Francis Wells

Claire Johnston飾演 Ms Serkin

Gilbert Johnston飾演 Professor Kahn

Tom Leik 飾演Jonathan Schell

Nilton Martins飾演 tribe Student Pedro

Ralph Morgenstern飾演 Moderator

Leila Schaus 飾演 Lauren

Alexander Tschernek飾演 Professor

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 飾演本人(引用歷史記錄片)

Gideon Hausner 飾演本人(引用歷史記錄片) 

      影: Caroline Champetier

       輯: Bettina Böhler

      樂:  André Mergenthaler

      裝: Frauke Firl

      妝: Caitlin Acheson Jes’us Martos

      行: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家

佳映部落格:http://www.j-ent.com.tw/

FB粉絲頁: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de41674773&pid=FA2012HS-FHDE41674773_000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