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俄羅斯作曲家、義大利翻譯、農奴音樂家, 

古建築、旅館、農舍、如歌的行板,  

咒罵與靜默、凋零頹敗與新生、自焚與冷凝, 

溫泉、池水、鄉愁的流轉,時間的長廊,雲煙縹緲的山林, 

一場內觀自省、落葉與靈魂洗滌的無垠之旅 

 

「時間是一種狀態,其中的烈焰,正是人類靈魂元神存活的所在。」--- 安德烈 ‧ 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電影《鄉愁》(Nostalgia )由被喻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導演之一,俄羅斯名導安德烈 ‧ 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1932 ~ 1986,享年54)執導 ,這部1983年的電影《鄉愁》(Nostalgia),是在他逝世前三年(1983)的作品。當年他憑此片一舉曩括了當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與評審團大獎雙料大獎,被「紐約時報」稱為「絕世電影詩人」,「鄉村之聲」稱本片是「一段輝煌的視覺饗宴」,被後世稱譽為塔可夫斯基的雋永之作。 

 

 《鄉愁》(Nostalgia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ax5tf2aqo

 

瑞典電影大師柏格曼曾經讚譽他:

「初看塔可夫斯基的電影,宛如一個奇蹟。驀然間,我感到自己佇立於房門前,卻從未獲得開門的鑰匙。那是我一直渴望進入的房間,而他卻能在其中自由漫步。我感到鼓舞和激勵:終於有人展現了,我長久以來想要表達,卻不知如何體現的境界。 對我來說,塔可夫斯基是最偉大的,他創造了嶄新的、忠實於電影本性的語言,捕捉生命如同鏡像、如同夢境。」 

 

       想完全看懂導演安德烈 ‧ 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1932 - 1986)深蘊在電影《鄉愁》(Nostalgia )中的含意應該很難,但他的電影作品,跟他流離的人生起伏有很大的關聯,出生在20世紀第一次與第二次大戰期間的蘇聯,在那樣冷冽寒顫的時空背景下成長的安德烈 ‧ 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被流放離開了祖國,帶著自己的一份執著離開了蘇聯,到了義大利,終其一生未曾被他深愛的祖國所理解和支持,最後客死異鄉法國巴黎,這樣的人生經驗積累,慢火熬煮出《鄉愁》(Nostalgia )這樣充滿對國家、對人生愁思的深遂之作。 

 

如果有朋友想去看他的作品,建議先花點時間認識這位導演的人生與創作生涯,再回頭去看,會比較容易理解電影中影像,與許多看似沒有邏輯聯結的段落,可能蘊藏的深義。所以在介紹本片「鄉愁Nostalgia 」之前,先來介紹安德烈 ‧ 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這個人,比較容易裡解這部看似玄奧難解,實則意蘊深遠的的傳世電影美學鉅作。


安德烈 ‧ 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1932 ~ 1986,享年54),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導演之一,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與評審團大獎雙料名導,個人一生簡與作品年表,請見維基百科

 

俄文版: http://be.wikipedia.org/wiki/%D0%90%D0%BD%D0%B4%D1%80%D1%8D%D0%B9_%D0%90%D1%80%D1%81%D0%B5%D0%BD%D1%8C%D0%B5%D0%B2%D1%96%D1%87_%D0%A2%D0%B0%D1%80%D0%BA%D0%BE%D1%9E%D1%81%D0%BA%D1%96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drei_Tarkovsky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5%BE%B7%E7%83%88%C2%B7%E5%A1%94%E5%B0%94%E7%A7%91%E5%A4%AB%E6%96%AF%E5%9F%BA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一生抑鬱寡歡,也因此有許多令人屬於內在觀照的省思之作,本片是他在流放到義大利期間,以一種被祖國拋棄離鄉的遊子心緒的創作。 

 

193244     生於蘇聯伊萬諾沃州札弗洛塞鎮(Zavrashye),是詩人阿爾謝尼伊塔可夫斯基之子。  

1961   畢業於蘇聯電影學院。 

1962   首部劇情長片「伊凡的童年」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83   電影《鄉愁》(Nostalgia )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與國際影評人獎  

1986年遺作「犧牲」榮獲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同年十二月,塔可夫斯基因肺癌病逝於法國巴黎,享年五十四歲。 

 


       安德烈 ‧ 阿爾謝尼耶維奇 ‧ 塔可夫斯基(Андре́й Арсе́ньевич Тарко́вский,1932年4月4日-1986年12月29日)是俄國電影導演歌劇導演、作家演員。他被認為是蘇聯時代,和20世紀電影史當中,一個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的電影製作人。
 

 

       塔可夫斯基的電影特色,是主題常聚焦在「基督教人文精神」及「形而上哲學」的詮釋,電影中常出現極端長鏡頭,緩緩地拉近或拉遠,在本片經常出現三等分的建築,像是長廊、房間牆面、門、溫泉池等等,鏡頭總是緩緩的,意味深遠的拉遠或拉近,是否暗喻著導演對於基督教裡「三位一體」(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4%BD%8D%E4%B8%80%E9%AB%94)的信仰不得而知,另外「形而上哲學」在本片也處處可見,有時出現一泓清泉奔流滔滔,有時出現一池死水寂靜緩慢無聲,似乎跟片中主角人們的心情轉折相關連,一種如鏡對映的寫照,卻又難以明確看到連結。 

 

       片中不斷現人與狗在縹渺的山林深處,鏡頭不斷輪迴在不同年紀的人們,還有人與狗的身上,除了偶爾響起的狗吠聲,人們總是一種靜謐的淡陌神情,靜靜地凝望著鏡頭,給人一種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時光悠長。 

 

       一如電影中那無法言喻,卻又無處不在的鄉愁思緒,似隱若現在山林間流轉縈繞,景是一幅幅令人難以忘懷的美麗影像,但所隱身其後的愁緒,究竟意味著或想表達些甚麼? 恐怕也只有導演自己才能完全解謎。 

 

       塔可夫斯基曾說:「作者所信守的原則之一,便是要仔細地重新構築每一個場景,彷彿他曾親眼見過他們一樣。」身為獨立製片,這也是他至今最令人懷念與敬佩的原因,而在「鄉愁」裡的一景一物,從城市到鄉村,從飯店到農舍,景象繁華也好,貧凋也罷,都看到了他具體實踐自己信念的堅持。

 

       看他的電影,就像在讀一部意境深遠的詩集,一篇一篇外在美學形式豐沛幽邈,內在藝術內涵主題寓意深邃內斂的劇情詩,有著其獨有的詩韻與節奏,完全不同於一般大眾所習慣的電影風貌,如果你能靜得下心看進泰倫‧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的「永生樹」,或是拉烏‧盧伊茲(Raúl Ruiz)的「夜色降臨之前」,那麼就可以挑戰這部「鄉愁」,不然也只是花錢進電影院睡覺而已。 

 

       電影界任何獎項,其實都難以概括他一生所企及的電影成就,因為他的成就已經超出世俗對於電影美學的評價。塔可夫斯基的作品中,將童年、信仰、真愛、母恩、為國的犧牲、人性的救贖、幻化成一部部動人的作品,向人類展示了人性思考的最高境界,以及電影藝術的最高成就,在「鄉愁」這部電影中,我們也從女翻譯家一場看似毫無來由,暴風雨過境般的謾罵,之後又跟俄羅斯作曲家打電話道歉的言行,又或是一名站在雕像台上情緒激昂的演講者,在眾多面無表情冷眼看待的市民沉默中,選擇了激烈自焚抗議的身形中,看見了塔可夫斯基內在激進的一面。 

 

       許多電影中出現經過嚴謹設計,卻又能讓人看得如夢似幻的美景中,其實隱含著導演一生對國家的憂思,對家園的懷想,只是透過了藝術的型式來呈現,表面上看似避開了當時世俗的政治敏感,骨子裡卻有著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坦然直話的勇氣,這樣結合了高超嚴謹的電影藝術美學,與意蘊深遠的人生哲思,難怪被後人喻為是「人類至今存留下來珍貴的遺產」。



<電影故事>


俄羅斯作曲家安德烈(Andrei Gorchakov,由奧格‧楊可夫斯基Oleg Yankovskiy)飾演),與他美麗的女翻譯尤金妮亞(Eugenia,由多米吉亞納‧喬達諾 Domiziana Giordano)飾演),兩人前往義大利尋訪一位農奴音樂家。
 

 

他們在路上了經歷:一座鄉村教堂,女人們在聖母瑪利亞像前祈禱;一池天然溫泉,村民每天沐浴其中,以求恢復青春; 

 

兩人又巧遇了一位名叫多米尼克(Domenico,由厄蘭‧約瑟夫森Erland Josephson飾演)的古怪老人,這個人將他的家人囚禁了七年,因而被村民認為他是精神失常。 

 

某日,多米尼克請求安德烈,替他完成一個表面上無害的任務,安德烈非常不情願地答應了他這不合邏輯的請求….但難以改變的事實,和生離死別的宿命,卻就此展開…..  


002.jpg004.jpg 005.jpg007.jpg 009.jpg  

電影《鄉愁》(Nostalgia )引用了縹緲的雲煙,如夢似幻的霧中山林與田野景象,靜謐的一池春水,飄落凋零的落葉,面無表情停滯不動的冷漠大眾,來對映幾位主配角燥鬱的女翻譯家、古怪的老人、冷靜的俄羅斯作曲家與自焚的演說者的內心泉湧。 

 

在動靜之間,現實與夢境,冷漠與憤怒,枯老與破舊的人事物與景像輾轉之間,勾勒出一位離開家國的遊子,在迢迢漫行的長途中,那一言難盡的緜延鄉愁。  

 

 

<關於演員>參考引用開眼電影網與維基百科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nit2008602201

008.jpg  

奧格‧楊可夫斯基Oleg Yankovskiy / 飾演安德烈


1944
年,生於俄羅斯,是著名男演員,「鄉愁」片中飾演俄國詩人安德烈,在一次前往義大利拜訪俄國作曲家的旅程中,生命產生了游離不定的疑惑。
 奧格‧楊可夫斯基於戲劇學院畢業後便投入劇場演出, 

1966年「O lyubvi」一片開啓了他的電影之路,隨後屢獲國內外影展獎項的肯定。 

1983年榮獲All-Union Film Festival終生成就奬, 

1991年被任命為人民藝術家,是俄羅斯重要的著名男演員和藝術家,成就斐然。 

2009年病逝於莫斯科。

003.jpg  

多米吉亞納‧喬達諾Domiziana Giordano / 飾演尤金妮亞

1959年生於義大利羅馬,藝術家、演員、攝影師與影片藝術家,她的父母親是藝術家和建築師,從小就具有高度的藝術敏銳。畢業於羅馬戲劇藝術學院,擔任多部舞台劇和電影的助理導演。  

「鄉愁」是她出道的第二部作品,也是首次擔任女主角的電影。 在片中飾演一位美麗的女翻譯師,因為一場尋人之旅對男主角安德烈產生愛意,最後卻無疾而終,精湛的演技為她奪下了多項影展的肯定。多米吉亞納‧喬達諾除了在視覺藝術、電影上的成績外,更頗具文學與攝影的成就。


006.jpg  

厄蘭‧約瑟夫森(Erland Josephson1923 ~ 2012) / 飾演多米尼克 ,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land_Josephson


1923
年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16歲那年他認識了長他5歲的電影大師英格瑪伯格曼,並在之後的70年人生中,兩人再也離不開彼此,是伯格曼的御用愛將。
 

1945年,約瑟夫森隨伯格曼加盟赫爾辛堡市劇院,走上專業舞台演員的道路,隨後伯格曼電影中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 

塔科夫斯基在流亡義大利時,也選擇了約瑟夫森來傳遞自己的苦澀「鄉愁」,之後,兩人又再次合作「犧牲」中飾演一位被囚禁家人多年的狂人,他人眼中的瘋子,片中他與男主角安德烈有多場精彩的對手戲,厄蘭‧約瑟夫森精湛的演技,也贏得國際影評的盛讚,令影迷印象深刻。 

 

 

<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作品年表 >  

1956   殺手 The Killers(學生時期作品),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ZzRJ8gdDSE 

  

1959   今日不離別(There Will Be No Leave Today) (學生時期作品),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2mHBS4cfCQ 

  

 1961   壓路機與小提琴(The Steamroller and the Volin) (學生畢業作品),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Sg97Ajvp8 

  

1962   伊凡的童年 Ivanovo Detstvo(Ivan’s Childhood),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tzqMoEEUU 

  

1966 安德烈盧布耶夫( Andrei Rublyov)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UKGZkDayo 

  

 1972   索拉里斯星 (Solaris)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Tob56MebI8 

  

1975   鏡子 (Zrekalo,The Mirrors)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YfRkuA3cM&list=PLB5B51BC01675D4F2 

 
1979   潛行者 Stalker,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BR8Pn7eUQ
 

  

1982   雕刻時光 Voyage In Time 內有他給年輕的電影新鮮人的忠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mQTU8Nt-4 

  
1983   
鄉愁 Nostaghia 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L1qOPIx0
 

   

1986   犧牲 (Offret/The Sacrific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S1QLoKa0I

   

想進一步了解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可以拜訪由 Isabelle ST John James Wagner 兩位影迷所製作的影片,片中介紹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跟他一開始執導的一些作品。 

Andrei Tarkovsky , Part One : The Man and his film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YfpTXS_SU 

  

Andrei Tarkovsky, Part Two: Ivan’s Childhood,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KUfd0jZf3w 

  

Andrei Tarkovsky, Part 3: Solari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1aEFkUew9g 

  

還有拍攝於1983年,獻給Andrei Tarkovsky的影片,電影中有Andrei Tarkovsky暢談他對電影藝術的觀點。  

Andrei Tarkovsky : A Poet in the Cinema,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z8UcGPYFLs

     

 

 

 

鄉愁   Nostalgia 

國別:義大利蘇聯

片長:2小時05

級數:普通級

發音:義語俄語

類型:文藝劇情

年份:1983

台灣上映日期:2013-10-21(復刻版)

       片:Manolo   Bolognini, Franco Casati, Renzo Rossellini, Daniel Toscan du Plantier

       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劇:東尼諾‧喬艾拉(Tonino   Guerra)│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員:

奧格‧楊可夫斯基(Oleg   Yankovskiy) 飾演安德烈(Andrei   Gorchakov)

多米吉亞納‧喬達諾 (Domiziana   Giordano) 飾演尤金妮亞(Eugenia)

厄蘭‧約瑟夫森(Erland   Josephson) 飾演多米尼克(Domenico)

Patrizia Terreno飾演安德烈妻子

Delia Boccardo 飾演多米尼克妻子

Laura De Marchi 飾演 Chambermaid

Milen Vukotic 飾演 Civil Servant

        影: Giuseppe Lanci

        輯: Erminia Marani, Amedeo Salfa

        樂: Gino Peguri

藝術指導:James A. Gelarden, David Lazan

         效: Fausto Ancillai

         妝: Iole Cecchini, Giulio Mastrantonio

         裝: Lina Nerli Taviani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classicshttp://ifilm.pixnet.net/blog

 


(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 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003184625_.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nit20086022)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 ifil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傳影互動 ifilm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