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冥王星,傳說中的「死亡之星」,
 
在宇宙無垠的星河中,據傳星星在移動時,會發出聲音唱歌,但一般人是聽不見的,
 
只有掉入了黑洞,死了的人才聽得到冥王星在唱歌,
 
我死過一次,所以我才聽過,你呢?
 
 
一個家境普通的單親家庭轉學生,因為對天文知識獨特的見解與認知,
 
贏得了老師與同學的讚譽,卻也引發了班上室友為首的菁英學生不滿,
 
從單打獨鬥的較勁、對抗、到被霸凌成為共犯,
 
為了拿到考試的葵花寶典,贏得更好的成績,取得升入名校大學的直升名額,
 
卻意外發現存在學校升學競爭背後,極其殘忍的對峙,
 
直到全校第一名的學生意外地死亡,從被霸凌到霸凌,
 
一個學校菁英學生的秘密社團裡,究竟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醜聞?
 
轉學生的誤入險境,又會掀開甚麼樣的韓國高中生升學競爭的殘酷真相? ... 
 
 
 

「聽冥王星唱歌」是今年金馬50影展,我選看的第一部電影,一部讓人看完心情沉重到無以復加的電影作品,一部讓人陷入了深思,關於為人父母渴望子女成龍成鳳,卻讓家庭、學校、老師、父母、學生,在極其僵化的升學教育體制下,陷入了集體的盲從與迷思,無力反抗的學生,因此被扭曲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為求升學無所不用其極的人性價值觀,這部電影對於台灣的家長、學校的老師,與在學的學子而言,也會是一部很有共鳴的作品

 

 

台灣教育多年從菁英制與放牛班分班,到齊頭式的表面平等,長久以來經過了名目反覆的聯考、學測、基測與森林小學,看似百花齊放,引用了東西方教育哲學的理論經典,但三十年過去,台灣的教育還是在死胡同裡打轉,培育出的人才普遍智貧化,難以跟全球化的時代人才同場競爭的弱勢,讓人唏噓不已。 

 

但看了韓國片「聽冥王星唱歌」,一部探討菁英學生,為求贏得與爭取進入一流大學,從被霸凌,到加入霸凌團隊為虎作倀,暗中幹了一堆壞事,以求贏得能讓考試功力大增的「葵花寶典」,再到發現原來自己到頭來還是被玩弄,終於忍不住以霸治霸,以同歸於盡的激烈手法,為自己跟所有曾因此喪命的同學復仇,那走火入魔到令人髮指的種種言行作為,都讓人對片中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的中主角的心路轉折,感到心痛又心疼,或許就像片中主角最後走向絕路前的血淚控訴: 

 

「我只是一個19歲的孩子,讀個書卻要承受這麼多的壓力,為什麼?為甚麼呢? ....」

 

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總讓我不斷想起2007年曾經在台上映,片名也跟「冥王星」相關,由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主演的電影「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聽冥王星唱歌」(Pluto)的主角一樣,都是年輕人,前者甚至是男身女心性別錯置的男孩,但在西式開放多元化的教育下,卻讓主角有了迥然不同的成長經歷,是一部充滿奇想瑰麗,令人讚嘆又極富創造力的電影。

 

相較之下, 「聽冥王星唱歌」則描繪了東方升學主義下,即便是萬人矚目的菁英學生,也在家境貧富差異、學校老師差別待遇等環境刻意包庇下,引發出一連串讓人怵目驚心的霸凌偏差行為。電影「聽冥王星唱歌」去年在韓國完成,今年7月在韓國公開上映,接連受邀在 2012 釜山影展/2013 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特別提及 / 2013 雪梨影展中放映,引發東西方的囑目。

 

2013金馬影展TGHFF | 聽冥王星唱歌 Pluto (명왕성)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72ISl2G84

 

002.jpg004.jpg 005.jpg 007.jpg  

<電影本事> 

冥王星,原為太陽系最邊緣的行星,孤單地環繞太陽運轉,得不到陽光一絲溫暖的垂青。 

 

電影一開場,一位高中全校考試成績第一名的學生Yoo-Jin(由 Sung Joon 飾演)卻曝屍野外,經過警方抽絲剝繭地查證,卻發現遭謀殺的菁英學生,是一個秘密社團的首腦,在風光的校園人物光環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家庭問題,出身富裕家庭不愁吃穿,從美國回到韓國唸高中,卻跟父母關係十分疏遠,連人死了,家人也不願回來韓國處理相關後事

 

 

這場突如其來的謀殺案,一位轉學生準(Kim Joon,由 Lee Da-Wit飾演),被列為嫌疑犯,由警方帶走,查案過程中極其不合作,後因查無實據只能放了他,卻沒想到引發了後面更大的事件,原來身為死者Yoo-Jin室友的準(Kim Joon),從轉入這所學校之後,一直飽受以Yoo-Jin為首的菁英學生的霸凌嘲弄,包括了菁英學生社團的幹部Han Myung-Ho(由Kim Kwon 飾演)、Kang Mi-Ra(由Sun Joo-A飾演)與Park Jung-Jae(由Ryoo Kyung-Soo 飾演),利用準(Kim Joon)想成為菁英學生一份子的心理,除了一開始的人前嘲弄,後來又指使準(Kim Joon)去做一些不堪入目的犯行,包括色誘對準友善的女同學Jung Soo-Jin(由Kim Kkobbi 飾演),卻因此造成了女同學Jung Soo-Jin生命垂危的後果。

 

 

為尋找事件真相,他決定以牙還牙,選擇了在日全蝕當天,展開他的報復行動,要對方跟他一樣嚐嚐面臨死亡的滋味? 究竟謀殺意外的主兇是誰? 真相是否能水落石出?

009.jpg 008.jpg 006.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曾投身教職的導演申秀媛,以冷峻的影像基調,訴說著韓國教育界的僵硬體制,對莘莘學子的心靈的傷害,學生為了達到父母與社會的期望,成為人中龍鳳,無所不用其極,不堪負荷壓力的年輕學子,便以另一種出乎社會意料之外的方式,宣洩深埋在他們無以名狀,又無處抒發的憤怒,「聽冥王星唱歌」是片名,也是一種隱喻,讓觀眾在日片中「告白」「人間師格」後,再次感受令人沉思的教育命題,想看的朋友,2013年11月17日17:00 在台北新光影城 2 廳,金馬國際影展還有一場放映。

 

 

2013 台北金馬影展 

聽冥王星唱歌  Pluto
 
出  片   國  :   韓國
 
片        長   :   1時 54分
 
導        演   :  申秀媛( Shin Su-Won)
 
演        員
 

Sung Joon 飾演菁英學生首領Yoo-Jin

Lee Da-Wit飾演轉學生準(Kim Joon)

Kim Kkobbi 飾演對準友善的女同學Jung Soo-Jin

Kim Kwon 飾演菁英學生社團的幹部Han Myung-Ho

Sun Joo-A飾演菁英學生社團的幹部 Kang Mi-Ra

Ryoo Kyung-Soo 飾演菁英學生社團的幹部Park Jung-Jae

Nam Tae-Boo 飾演被牽連的無辜學生Choi Bo-Ram

Park Tae-Sung 飾演 literature teacher

Kil Hae-Yeon 飾演Joon's mother

Oh Jung-Woo 飾演Kang Chang-Min

Jo Sung-Ha 飾演 Chief Detective Park

 

韓國│2012│DCP│彩色│117 分│輔導級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劇照與影片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20),海報與部份劇照引用自網上Google搜尋,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影片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