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66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40屆根特電影節:最佳電影配樂獎
 
50屆金馬獎: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音樂
 
全球各大影展口碑放映,IndiWIRE、Sight & Sound票選年度十大佳片
 
 
 

一把短槍,三聲槍響,三條年輕生命就此天人永隔;

一把長槍,悶聲不響,響了連奪山西村內貪污高官權貴部屬六條人命;

小三情短,慘遭元配率眾教訓,暗夜一刀,欺女不成反失魂;

兩小無猜,情路多歹,江湖陰險,純情抵抗不了現實的磨損,

四段被命運逼上梁山的世間故事,有人一死百了,有人奮命抵抗,

天注定的惡運,人拼命去扭轉,一瞬間的罪念,生死兩茫茫!   

 

謝謝佳映娛樂的邀請,在去年底( 2013年12月12日)觀看了,這部拿下第66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由賈樟柯編劇執導的中國電影「天注定」(A Touch Of Sin)的試片。

 

電影是由四段故事串聯而成,由姜武、王寶強、趙濤和羅藍山主演,中國原計劃於2013年11月上映,但至今尚未上映,有傳言因為電影描述隱射的中國社會真實現象,可能被禁映,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消息,可以證實該片被禁,而且導演在坎城影展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電影已經通過內容和技術審查。

 

在台灣,則於去年金馬國際影展搶先上映,等候多時,之前沒抽中內地電影在台上映許可限額的賈樟柯導演新作「天注定」,以「賈樟科影展」的形式,將「天注定」與其他前作一起包裝,預定2014年3月7日本週五在台上映,導演還將於本周四3月6日來台出席影展首映會。

003.jpg004.jpg005.jpg008.jpg  

身為中國獨立電影知名導演的賈樟柯,在本片中赤裸裸地掀開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外資湧入這片土地,打破了共產主義固有的齊頭式一窮二白的假平等體制,卻因為貧富差距,對整個中國社會不同層面的侵入,與對不同階層人民生活與人心的影響,進行了深刻的描繪。

 

「天注定」藉由四個發生在近年中國社會,對人心影響甚大的社會事件,其中觸及了官商勾結、高官貪污濫權;貧富差距與人性的霸凌,中國年輕世代對貧富差距現況,以死反擊低抗壓性等等的議題,很真實卻也很讓中國政府臉上無光,所以這樣忠於社會寫實,血淋淋又赤裸裸的良心之作,如果真能在中國內地市場一刀未減的上映,也有著某些劃時代的蘊含在內。 

 

導演賈樟柯,個人作品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3%88%E6%A8%9F%E6%9F%AF

006.jpg007.jpg   

導演賈樟柯表示,電影是四段故事交錯而成,講述當代中國人民各自面對生活中的憂傷、愛和希望,在暴力與被施暴的人性爆衝,電影中的故事都源自於社會新聞,包括了胡文海事件、周克華事件、鄧玉嬌事件與富士康事件,想了解這四段社會事件的來龍去脈,請看維基百科相關報導 

 

胡文海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3%A1%E6%96%87%E6%B5%B7

胡文海伏法前最後一段與警察的對話 http://wenku.baidu.com/view/2473fe1ea76e58fafab0038e.html

周克華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5%85%8B%E8%8F%AF

鄧玉嬌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2%93%E7%8E%89%E5%A8%87%E4%BA%8B%E4%BB%B6

富士康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7%B1%E5%9C%B3%E5%AF%8C%E5%A3%AB%E5%BA%B7%E5%93%A1%E5%B7%A5%E5%A2%9C%E6%A8%93%E4%BA%8B%E4%BB%B6

 

 「天注定」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EtVu_185s

 

第一段故事說的是山西農民大海(由姜武飾演),因不滿農村的村長與村內煤礦大企業的老闆勾結,吞噬了農村改革後人民應得的經濟利益,四處去申訴也屢遭阻撓,一氣之下拿著長槍,一連殺了村長、大企業老闆權貴,以及幫他們一同作奸犯科的隨從們。 

009.jpg010.jpg011.jpg012.jpg    

 「天注定」電影預告「歡迎董事長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4JlqRpIDs

 

第二個故事,則是描述重慶連環搶劫殺人犯(由王寶強飾演),

他跟一般路上被搶匪圍堵,要他們留下買路錢的駕駛不同,

強要買路錢,這是中國特有的怪現像,就是古老陋俗,

有些被拿著「此山是我佔,此路是我開,如欲過山路,留下買路錢」恐嚇往來駕駛,

他在重慶山路遇劫時,不慌不忙拿出胸懷內的手槍,一槍三響送了三個年少上天堂! 

 

趕在大年三十回到老家重慶沙坪壩幫老媽慶祝七十大壽,在安頓完家人後,又再度離家犯案,

但他對家人而言,卻是十分顧家的一條漢子,起碼是家中的經濟來源,只是家人都不知道錢是他殺人犯案得來的。

013.jpg014.jpg015.jpg    

 

第三個故事發生在湖北三溫暖賓館的服務員小玉(由現實生活上導演夫人趙濤飾演),她在片中是婚姻中的小三,碰到只想玩不肯負責的男人,還慘遭元配帶人修裡,某一夜,為了反抗當地兩位鎮幹部,強迫要求陪同桑拿按摩時,出於自衛刺死了對方,最後自首。

017.jpg018.png019.jpg020.jpg  

第四個故事是描述一位離鄉背景到東莞的打工仔小輝,迫於經濟壓力在中山、東莞一帶不停地換工作,感情工作都不順,又遭到家人的金錢催討,最後不堪重負,選擇了從工廠高樓一躍而下,用自殺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021.jpg022.jpg    

電影 「天注定」的英名片名是「A Touch of Sin」,也就是一絲惡念的寓意,與已逝的名導胡金銓的知名作品「俠女」英文名「A Touch of Zen」(一縷禪機)十分相似,導演賈樟柯表示,這部電影也是向胡金銓、張徹等武俠巨匠的致敬作品,拍片的靈感是在籌備《在清朝》時突然產生,天注定」的影片風格,稱得上是一部「現代俠義電影」,故事只是一個引子,電影著重在重建古人與現代人的關係,而這種關係的紐帶便是「俠義」。通過片中四位主要人物的暴力行動,來刻畫如今的中國社會和中國人的生活面貌。2012年10月初開機,歷時5個月拍攝完成。

 

本片入圍第66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單元],於2013年5月17日在坎城進行了全球首映,在美國上映後,媒體綜評75分,其中《紐約時報》與《Slant》雜誌給滿分;爛番茄新鮮度90%,獲得許多好評。

 

看完「天注定」,覺得海峽兩岸華人社會裡的貪官污吏如出一轍,但中國的電影人似乎更有道德勇氣,以極其赤裸而毫無遮掩的坦誠,直指社會的黑暗醜陋,而片中的人民也許是莽勇,卻也真實地反映了當代中國社會貧富落差與貪瀆歪風下的人心,看得見的也許是讓人觸目驚心,不忍卒睹的血腥暴力反擊,但引發這些血腥暴力反擊的醜陋,其實是千萬倍於這些外在的視覺衝擊!

 

「天注定」一部充滿道德勇氣,寓意深遠的電影作品,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台灣觀眾將有機會在2014年2月一睹導演賈樟柯的良心之作。 

 

 

天注定  A Touch Of Sin

出  品   國  :   中國/ 日本

語         言  :   中文

片         長  :   2小時13分 

監         製  :   市山尚三與賈樟柯

導演/編劇  :   【三峽好人】【世界】【24城記】賈樟柯

主         演  :

【活著】【讓子彈飛】姜武飾演山西農民大海

【人在囧途】【盲景】王寶強飾演重慶連環搶劫殺人犯

【我是麗】【24城記】趙濤飾演湖北賓館服務員小玉

羅藍山飾演離鄉到東莞的打工仔小輝

配        樂    :  林強

攝        影    :   余力為

剪        輯    :   Matthieu Laclau與林旭東

製 片商    :    

北京西河星匯數字娛樂技術有限公司/上海電影集團公司/Bandai Visual Co. Ltd./ Bitters End/ 北野武工作室 

在台發行公司 : 佳映娛樂

上映日期  :    2014年3月7日             :

 台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touch.of.sin.taiwa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賈樟柯影展「天注定」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a.touch.of.sin.taiwan/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娛樂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