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年幼時,對父親教養訓練我培養勇氣的方式並不理解,甚至認為那是他不愛我的表現,

長大後直到他離開人世,都不曾回去看過他,

如今才明白他是在教我,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要從小就做好面對挑戰的準備:

 

年輕時渴望也追逐愛,卻害怕承諾,直到你媽抱著你出現在我的眼前,

找了藉口悄悄離開,從此你和我的人生就牽連在一起,

辛苦將你拉把長大,你的生母卻又出現,

人生的挑戰,有些可預知,只要事前做好準備就能安然過關,

而你的出現,卻教會了我人生的另一面,

有些人有些事,無法預知也無從準備,

我只想對你說,重點是,我愛你....  

 

 

謝謝Pomi 宝米數位與絕色影城的招待,在12月3日看了這部預定2014年2月14日在台上映,有史以來在美最賣座的墨西哥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一部交織著歡笑、喜悅、愛恨與感情教育的人生小品,電影後勁如一襲涓涓長河,雋永恆長的人間況味讓人深思。

 

看完的當下非常地感動,讓我想起來了台灣的一句俗諺: 「生的放一邊,養的比天大。」,不管在東西方,父母對子女的愛與用心,有些父母永遠只計較在乎名義上的歸屬,流於外在法律形式的爭奪,卻不是真心疼惜懷胎十月的親生子女。但有些父母則是犧牲了自身原有的自由自在,打從內心為了子女的成長,從不懂得負責任,到用心付出真愛。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透過了一位年少荒唐的父親,因為接收了一位突如其來的女嬰,所展開一趟關於真愛學習的自我生命成長歷程。故事一開始的情節,洋溢著西班牙民族特有的熱情與荒誕浪漫,甚至有點無俚頭的性放縱氛圍,隨著劇情時間的推展,原本帶著小女嬰從墨西哥偷渡到美國嬉皮父親瓦倫亭( Valentín,由Eugenio Derbez 飾演),也逐漸轉變成一位負責任的單親父親的感人情境。

 

電影中他費盡心思,竭盡所能提供最好的成長資源給女兒,用心良苦編寫著當年不負責任一走了之的生母茱莉(Julie,由Jessica Lindsey 飾演)的不在場神話藉口,還有對女兒美琪(Maggie,由Loreto Peralta飾演)呵護備至的用心,父女之間渾然天成的默契與動人的親情,都讓人在歡笑之餘深受感動。

 

「重點是,我愛你」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fk2DFDifE

 

002.jpg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原本偷渡到美國,只是想將出生的女嬰送還給親生母親茱莉,那位跟他有過一夜情,消失了十個月卻抱著女嬰丟給他就走的女子,但英文不好又堅持不肯學的瓦倫亭,在遍尋不找茱莉,陰錯陽差下得到廣告選角經紀人法蘭克(Frank Ryan,由Daniel Raymont飾演)賞識,莫名其妙地成了特技演員,他也靠了這份工作,成功地在美居留,並含辛茹苦地養大了女兒美琪。

 

長大的美琪年紀雖小,但聰明伶俐十分善解人意,加上從小在美國長大,沒有語言障礙,自然成了父親瓦倫亭工作時最好的經紀人,父女兩人感情甚篤,時間一久也就不再提及尋找美琪生母的念頭,但隨著美琪長大上了小學,遭受同學的嘲笑,愈來愈多關於生母茱莉究竟在哪裡,為甚麼從來不曾來看她的問題一一浮現,逼得瓦倫亭不得不重新思考找尋茱莉的念頭,甚至透過了好友法蘭克的協助,企圖找尋演員假伴生母前來滿足美琪的心願

 

只是天不從人願,怎麼都找不到合適的人選,卻沒料到,有一天瓦倫亭竟然接到了失聯已久的茱莉電話,說要前來探望久別的女兒美琪,母女相見原是美事一樁,卻沒料到變成了一場子女爭奪戰的夢魘。

 

電影劇情到此急轉直下,究竟這場女兒爭奪戰,法官最後會判給誰? 是當年不負責任一走了之,如今以律師之尊,擁有富裕生活與強大經濟能力的生母茱莉? 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從事高風險特技演員,辛苦養大美琪的父親瓦倫亭? 美琪夾在生養的父母之間,如果只能擇一,她的選擇又會是誰?

 

電影最後的故事轉折高潮疊起,結局也出乎人意料之外,導演跟編劇真的很用心,幾位主要演員特別是飾演父親瓦倫亭( Valentín)的墨西哥知名演員Eugenio Derbez ,也是本片的導演,在片中自導自演,成績十分亮眼,從年少狂野不羈,演到後來用心良苦的偉大父親的轉折行雲流水,讓人驚嘆佩服,而飾演女兒美琪(Maggie)的小童星Loreto Peralta,演技也是渾然天成,哭笑之間舉手投足之間盡是戲,一點都不讓大人在美於前, 飾演配角生母茱莉(Julie)的演員Jessica Lindsey,角色氣質轉變之大,也是讓人驚豔,紅花襯綠葉,一樣讓人看得十分動容。

 

009.jpg010.jpg011.jpg012.jpg 013.jpg015.jpg014.jpg016.jpg  

「重點是,我愛你」片中飾演父女演員接受媒體訪問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jXw8DBPtY

 

看完電影「重點是,我愛你」最深的感觸就是,當你學會用心去愛一個人時,就不會去計較那些俗世間,表面法理上的誰是誰非,誰生誰養的爭論,因為真正的愛,接受的人都會感受得到,也會用最貼心真摯的言行來償還,即使上天跟命運的安排,無法盡如人意,即使相處的時間不是一生相許,重點在於愛,有愛最美,用心才能感動人們。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學習,始於愛情,終於親情,在真愛的生命旅程中,有許多的試鍊在等待著人們,從生到死的漫漫長路中,有些事是可以事先未雨綢繆做足最好的準備,但有些事來去都是突如其來的,無從準備也無法從容的,當身在其中的煎熬磨煉時,唯有真愛賜給我們最大的勇氣,只要真心去付出愛,那結果是甚麼都不重要了! 

 

 

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


國別:墨西哥

片長:1小時55分

級數:普通級

發音:西班牙語/英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期:2014-2-14

製         片:Eduardo Cisneros、Mónica Lozano 與Lorenzo O'Brien

製 作 公 司:Alebrije Cine y Video 與 Fulano, Mengano y Asociados

導          演:Eugenio Derbez
 
編          劇:Guillermo Ríos, Leticia López Margalli
 
演         員:

Eugenio Derbez 飾演父親瓦倫亭( Valentín)

Jessica Lindsey 飾演生母茱莉(Julie)

Loreto Peralta飾演女兒美琪(Maggie)

Daniel Raymont飾演廣告選角經紀人法蘭克(Frank Ryan)

Alessandra Rosaldo飾演芮妮(Reneé)

Hugo Stiglitz飾演瓦倫亭父親強尼(Johnny Bravo)

Sammy Pérez 飾演山米(Sammy)

Arcelia Ramírez 飾演 Judeisy

Agustín Bernal 飾演 Lupe

Karla Souza 飾演瓦倫亭樓上美女鄰居 Jackie

Margarita Wynne 飾演 Sofía

Arap Bethke 飾演 Abogado Valentín

Roger Cudney 飾演 Abogado Julie

Ari Brickman 飾演廣告導演

Jeannine Derbez 飾演 Directora

Jesús Ochoa 飾演 Jesus Ochoa

藝 術 指 導: Jordan Crockett 與Andres Cubillan

攝         影:Martín Boege 與Andrés León Becker

剪         輯:Carlos Bolado、Santiago Pérez與 Rocha León

音        樂: Carlo Siliotto

音         效: Fausto Ancillai

化         妝:Anna Bratton、Jennifer Cabezas 與 Sandra Miguell

服         裝:Gilda Navarro

發行公司:Pantelion Films (2013)(美國)

發行公司:Pomi 宝米數位(台灣)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fref=pb&hc_location=profile_browser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Pomi 宝米數位(台灣)與網路,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Pomi 宝米數位(台灣)與各相關公司或個人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Pomi 宝米數位(台灣)、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