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場義大利選戰敵長我消,選情告急你退我進, 

卻讓分道揚鑣已久的孿生兄弟,意外地有了交集; 

一位是沉穩抑鬱、老謀深算的落魄秘書長,放下了一切逃到法國,

一位是談吐睿智,風度翩翩的躁鬱哲學家,走出了醫院進入政壇,

兩人各自經歷生命中一段意外的旅程,

兄弟倆為何長達25年不曾相見,選戰政局風起雲湧的詭譎背後,

兩個國家,一對兄弟,與一名謎樣的女子之間,

從政壇到影壇,隱藏著一段不為世人所知的情愛輾轉,

瘋狂與憂鬱,睿智與誠實之間,會為政局投下甚麼樣的震憾彈? 

  

謝謝Citytalk 城市通(https://www.citytalk.tw/)、海鵬影業與真善美電影院的招待,昨晚搶先看了預定20131227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à)海鵬影業還配合電影雙生兄弟的劇情,找來了三對雙胞胎進行默契有獎徵答大考驗,果然全數順利拿走聖誕禮物,接著就開始欣賞電影,讓全場觀眾度過了一夜充滿幽默、睿智與歡笑的聖誕平安夜! 

 

故事描述大選投票在即,面臨民調持續滑落低迷,一位聲勢大落的義大利參議員,在野黨的秘書長,在一次代表大會被突如其來的失控選民怒嗆之後,卻突然不告而別,消失得無影無蹤,在黨不可一日無大選操盤手的急迫局勢下,秘書長副手,在徵得秘書長妻子的同意後,找來了他的雙胞胎第弟,一位剛接受躁鬱症治療的哲學家緊急代打,沒想到這位山寨版的秘書長,卻成了選戰奇兵,一連串出人意表的言行,逆轉原本的政局頹勢,為選戰投下令人震奮的變化球,不到最後一刻,沒人知道驚滔駭浪風起雲湧的大選,究竟勝選花落誰家?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à)由「神秘旅行」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 執導,邀請三度奪下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影壇地位崇高,被譽為義大利國寶級資深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1959年生於義大利那普勒斯省,現年54歲,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Toni_Servillo)擔綱演出。

 

他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從躁鬱症哲學家到山寨秘書長,角色性格反差區隔刻劃完整,演出收放自如,十分精彩討喜,不僅個人憑此片拿下有義大利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金球獎」最佳男演員獎(Golden Ciak for Best Actor)以及「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提名,再登影帝榮耀。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也在票房口碑雙雙告捷,不僅創下8300萬台幣的票房佳績,還橫掃「義大利奧斯卡」,一舉獲得「義大利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金球獎」(The Ciak d'oro /Golden Ciak) 最佳影片、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劇本、造型、化妝、剪輯、音效、視覺效果和最佳製片等12項大獎入圍提名,還榮獲義大利國家評論獎最佳導演等7項大獎提名、義大利金球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獎提名與獲選2013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競賽片,十分風光! 

003.jpg004.jpg  

 「秘書長萬萬歲」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HsrBTsraI

 

<電影本事>

 

義大利大選煙硝彌漫,選情緊繃拉扯迫在眉睫,負責選戰掌舵的在野黨秘書長艾力克(Enrico Oliveri,由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正面臨人生中年危機,但選情焦著民調指數直直下滑不理想,在一場黨內大會公開場合被原先支持者嗆聲後,當晚他意味深長地跟副手安德烈(Andrea Bottini,由瓦里歐‧馬斯坦德 Valerio Mastandrea飾演)告別後,隔天就人間蒸發,連他的妻子安娜( Anna,由 Michela Cescon 飾演)都不知他的去向 

 

高層為免選情受到衝擊,決定封鎖消息、副手安德烈(Andrea Bottini)絞盡腦汁思索解決辦法,找到了艾力克的雙胞胎弟弟喬凡尼(Giovanni Ernani,同樣由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一位剛治好躁鬱症出院的哲學家,徵得艾力克妻子安娜的同意,讓喬凡尼住進了家中,假扮起參議員哥哥艾力克的分身,成功地騙過了黨政高層、敵隊陣營、媒體與一般選民大眾。

 

讓人意外的是,山寨版秘書長喬凡尼(Giovanni Ernani),與哥哥艾力克形似卻神異的言行,卻獲得了滿堂采,從媒體、黨內同志到選民,一次一次的訪談,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風潮,他比本尊哥哥更有魅力,所有選民竟都被這位風度翩翩才華洋溢的「秘書長」給征服,也引來了總統召見、大法官商談,甚至是敵對陣營的虎視眈眈,原本低迷的民調指數開始反轉一路攀升,也帶動了黨內的士氣。

 

在一場爆滿的選民聚會演講中,他引用了德國哲學家布雷希特的一段關於黑暗與光明,充滿熱情與省思的話語,成功地激發出現場原本對國家現況不滿的選民熱情,讓他的支持率達到了顛峰! 

005.jpg006.jpg007.jpg007-1.jpg007-2.jpg  

但這樣短期之間脫胎換骨的逆轉勝,除了讓原本勝券在握的敵對陣營傻眼之外,敏感度高的媒體與敵對政黨,當然也狐疑並竭盡所能想挖掘出背後究竟有何神奇的力量。

 

這也讓電影進入了另一段的高潮,那就是原本無聲無息就消逝的哥哥艾力克,竟然隱身在法國,躲在一位法國導演夫妻的家中,在一位名為丹妮拉( Danielle)的女性友人掩護下,過著一段生命中的意外旅程。丹妮拉( Danielle)這個在片中扮演著孿生兄弟情感關鍵角色,是華薇莉‧泰德奇 Valeria Bruni Tedeschi 飾演,之前在金馬影展看過她主演的另一部作品「我曾擁有那座城堡」--- 頹敗沒落的豪門清冷 ,一絲曙光浮現的溫暖。  ,也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優秀演員。

 

丹妮拉跟艾力克之間有著甚麼樣的關係?

雙胞胎弟弟喬凡尼扮演的山寨秘書長的假面,最終會不會被揭開? 

艾力克會再重返義大利政壇嗎? 他跟弟弟喬凡尼之間,又有甚麼不為人知的隱情? 

雙方陣營如何見招拆招?究竟選戰會如何發展下去? 到最後勝利歸屬何方? 

就是電影「秘書長萬萬歲」中段過後,讓觀眾看得驚喜連連,如沐春風的重頭戲!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改編自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所撰寫的同名小說,片中對白妙語如珠、嘲諷無知政客一針見血大快人心!

  

片中主角是曾以演出「罪惡之城:蛾摩拉」(Gomorra)黑幫老大的角色,揚名全歐洲的義大利國寶級演員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跟美國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一樣,同屬實力派演員,近年在國際影壇備受好評的義大利電影,幾乎都可看見他的精湛演出。

 

影壇地位崇高的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此次改走喜劇路線,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同時演活了老謀深算的落魄秘書長哥哥、與狂放睿智的躁鬱哲學家弟弟,在片中時而眉頭深鎖鬱鬱寡歡,時而對媒體與敵對陣營的提問,總能輕鬆化繁為簡,展現高度的幽默與機智,還影響了片中周遭的人們,從跟副手的坦然相對,到與不同面向敵我陣營,上從總統長官,下到大眾選民的認知與態度,讓人看得激動、感動,也點燃了心中為國為家的熱情。

 

難怪片裡片外同樣深受大眾歡迎,在義大利,還有觀影過後的民眾,普遍對政治灰心冷感之際,想把電影票化為選票、勸進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出來選義大利總理,讓他受寵若驚,也可見其演出神采與魅力!

 

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  

其實與其說 「秘書長萬萬歲」是一部喜劇,不如說它是一部充滿智慧之語的寓言電影,片中描述的選戰情節,民調指數媒體提問,在台灣的政客、媒體跟選民都不陌生,進戲院看這部電影一定也心有戚戚焉,同樣關於政黨政治的黑暗面、政客的算計與爾虞我詐的劇情,套到台灣的現況完全沒有一絲違和,但片中哲學家弟弟充滿智慧意在言外的話語,不管是懷抱著甚麼立場的觀眾來看這部電影 「秘書長萬萬歲」,都能得到深入淺出的啟發,甚至都該請台灣執政與在野黨的政客排隊進場觀影學習。

 

一如電影中飾演法國導演丹妮拉丈夫 Mung的Eric Nguyen ,對落寞隱居到法國的雙胞胎哥哥秘書長艾力克所說的一段話:

 

「其實,政壇跟影壇有幾分相似,在這個極端競爭的環境中,同時出現了天才與瘋子,就看是誰來主導局面,領導人民朝向該走的方向邁進...」

 

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從小說到電影,將他個人對義大利政局荒謬現況的反諷、剖析到對症下藥,透過片中交錯對比的人心與選情起伏盡情展現,電影其實也不只著墨在政治選戰的議題,更觸及了與一般觀眾息息相關的親情愛情等感性話題,從一段橫跨25年的愛情迷霧,掀開神秘女子與孌生兄弟之間的情感輾轉,當時移事轉,早已功成名就的成年人,再次面對曾經年少的青澀情感時,愛情,又會以甚麼樣的面貌,周旋在人心與不同家庭夫妻與親子之間?

 

雙胞胎的心靈默契,古今中外都有著許多的見證,導演卻藉由一對分開長達25年,不曾見面的孿生兄弟,從親情到愛情的掙扎,對人性偽裝與坦誠的人生哲學態度的落差,在突如其來一段人生起落的意外旅程中,點出了我們所不曾去思考關於雙胞胎的異同。

 

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在電影「秘書長萬萬歲」中,以小觀大方方面面處理得圓熟而周到,讓人在隨著觀賞演員精湛演技所帶出的歡笑之餘,又從片中俯拾即是,字字珠磯的睿智對白中,找到了從個人做起,對國家社會政治遷變的自我省思,真的遠遠超出了一部單純喜劇的範籌與深度。

 

不管你只是好奇主角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一人在片中分飾兩角的精湛演出模樣? 還是你對政黨政治國家社會未來充滿期許與關注, 又或是對於在親情與愛情的人生旅程中,雙胞胎的心靈默契能揮灑出怎樣的一片天空,都推薦你在12月27日本週五,找時間來欣賞「秘書長萬萬歲」,這部遠遠超出你預期,能給你許多歡笑、感動與省思的好電影。

 

 

 

 

秘書長萬萬歲   Viva la libertà

上映日期:2013-12-27

國  家:義大利

語  言:義大利語

類  型:劇情

片  長:136

        片:Angelo Barbagallo Gaetano Daniele

導  演:「神秘旅行」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

        劇: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Angelo Pasquini

演  員:

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秘書長參議員艾力克Enrico Oliveri /哲學家詩人喬凡尼Giovanni Ernani

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飾演艾力克副手安德烈(Andrea Bottini)

華薇莉‧泰德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 飾演法國製片,艾力克的老友丹妮拉( Danielle)

Michela Cescon 飾演艾力克妻子安娜( Anna)

Eric Nguyen 飾演丹妮拉丈夫電影導演 Mung

Judith Davis 飾演法國電影工作人員瑪拉( Mara)

Brice Fournier 飾演法國電影公司道具經理 Bertrand

Giulia  Andò飾演義大利在野黨高層 Hostress

Andrea Renzi 飾演 De Bellis

Lucia Mascino飾演 Contestatrice

Stella Kent飾演 Hélène

Massimo De Francovich飾演義大利總統 Prsidente

Renato Scarpa飾演義大利傳媒記者 Arrighi

Anna Bonaiuto飾演 Evelina Pileggi

Marielle de Rocca-Serra飾演 Annette

Oliver Martinaud飾演Claude

Tibor Radvanyi飾演Maxime

Federico Torre飾演 Portiere

    樂:Angelo Giovagnoli

    影:Maurizio Calvesi

    輯:Clelio Benevento

藝術指導:Franceso Spina

製作設計:Maria Panicucci Monica Taverna

    裝:Lina Nerli TavianiMarta Rossi

    妝:Marco Perna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 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209113354_.jpg),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vit6252360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17 Movie 電影網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海鵬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