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家事、國事、天下事, 

女人的心機,男人的壯志,

情愛糾纏,家門之仇,屬地之爭,       

本能寺之變,日本戰國大臣織田信長死後, 

紅白對抗壁壘分明,利益輸送合縱連橫, 

一場會議各擁其主,文武對決虛實交錯, 

柴田勝家與豐臣秀吉,一決勝負且看誰主天下? 

 

謝謝17Movie, 傳影互動ifilm與美麗華大直影城的招待,昨晚搶先看了預定20131227日今天在台上映的電影「清須會議」,一場發生在16世紀日本戰國時代的關鍵會議,決定了織田信長老臣柴田勝家,與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的命運起伏局勢。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今年東京影展重量級閉幕作,電影「清須會議」改編自「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日本喜劇鬼才導演三谷幸喜,自己在2012年創作出版的同名小說。 

 

延續三谷幸喜特有大堆頭明星拍片的奢華風格,繼去年西田敏行­主演的喜劇「鬼壓床了沒」之後,一口氣找來了包括役所廣司、淺野忠信、妻夫木聰、伊勢谷友介、中谷美紀、松山研一、剛力彩芽、西田敏行­、天海祐希、大泉洋、鈴木京香等26位日本家喻戶曉的知名演員共襄盛舉,各展神通翻天覆地大搞笑,一齊顛覆歷史 

 

同時也被視為年過半百的三谷幸喜,在導演之路上,邁向下一個50年的重要起點,他期許自己能以已辭世的導演新藤兼人為目標,生前到100歲仍繼續創作。

 

三谷幸喜花了17年的時間,才寫出拍出這部顛覆歷史的終極喜劇 ,把原本日本史上非常有名的一場「清須會議」,在保有原來的歷史脈絡之餘,灌注了日本式的喜劇風格,從演員的服裝、髮型化妝,到演出的對白與方式,加入了許多喜劇元素,既是一部標準的賀歲片(日本過的是新年),也是一部精準地融合了歷史史實與現代喜劇的佳作 ! 


「清須會議」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9dMrzPTSc

 

 <電影本事>

 

16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在日本天正十年六月二日(西元1582621)發生「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篠井英介飾演)的家臣明智光秀(浅野和之飾演),在京都附近的桂川叛變,討伐位在本能寺的織田信長1559年起出仕幕府)及其後繼者織田信忠(中村勘九郎飾演),逼使父子兩人先後自殺。織田信長焚毀本能寺自殺後屍骨無獲,其子織田信忠切腹自殺,後世稱為「本能寺之變」。 

 

電影「清須會議」故事說的就是,在織田信長和信忠死後,織田家眾臣,由大權在握的老臣柴田勝家(由役所廣司飾演),與當時羽翼位豐的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由大泉洋飾演),兩派主要勢力人馬各擁其主,為了決定誰是織田家的後繼者,以及領地資源重新分配,一場爾虞我詐的政治鬥爭,藉由一場會議開啟,這就是撼動日本歷史的「清須會議」,發生在日本安土桃山時代,天正十年627(西元1582716),距離621織田信長之死,短短不到一個月。

 

水火不容的柴田勝家與羽柴秀吉,不但在戰場與政壇上相爭,兩人還同時愛慕著織田信長的妹妹織田市(由鈴木京香飾演),但織田市對羽柴秀吉恨之入骨,因為羽柴秀吉曾經耍心計,讓織田市的丈夫淺井長政在淺井家戰中因落敗切腹自殺,享年28歲,讓年紀輕輕的織田市在26歲就守寡,獨力撫養2名女兒。 

 

於是當織田信長過世,決定織田家的繼承人,織田市一開始為了報復,色誘年紀較長的是想藉由柴田勝家,企圖借刀殺人,取羽柴秀吉性命於後快!

 

003.jpg 004.jpg 005.jpg    

在撼動日本歷史命運的「清須會議」開會之前,兩派人馬各為其主,擁推織田信長的側室子弟參與會議。山崎之戰討伐明智光秀成功的羽柴秀吉,表面上擁立織田信長側室次子織田信雄(由妻夫木聰飾演)柴田勝家則市擁立織田信長另一側室三子織田信孝(坂東巳之助飾演)

 

相傳織田信孝比織田信雄早幾天出生,但因其母只是個侍女,因此在信雄出生後才把事情報告給織天信長知道,於是信雄便成為次男,而信孝為三男。

 

信雄的母親生駒吉乃,雖然也是側室出身,但因受到信長近乎於正室一般的寵愛,,地位遠高於侍女出身的信孝之母。一開始柴田勝家被看好最有勝算,但羽柴秀吉卻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究竟他打的是什麼奇策算盤?這就是電影後半段引人入勝的轉折。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2.jpg  

「清須會議」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TucWMh5J0

 

 


一場舉行了五日便結束的會議,三谷幸喜用了17年時間以小說及電影方式將之重現,先是在2012年「三谷幸喜大感謝祭」時,發表了「清須會議」的小說(http://ja.wikipedia.org/wiki/%E6%B8%85%E9%A0%88%E4%BC%9A%E8%AD%B0_(%E5%B0%8F%E8%AA%AC)),今年才化文字成影像,拍成電影作品推出。

  

「清須會議」是一部「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電影,任君選擇,都能收到不同的樂趣。

 

喜歡純粹看熱鬧的,即使你對日本歷史不了解就進戲院看,也不用擔心看不懂,一樣可以被片中演員奇特的髮型與妝容給逗樂,更別說導演與演員撞擊出的笑料火花!片中有很多大家熟悉的明星,有著打破過往銀幕上給人的既定印象,偶像身段完全被抹去,像妻夫木聰,拋開了偶像包袱的他,有了出人意表的突破性演出!

 

當然,如果你事前對片中描述的日本歷史時空背景,以及電影裡一字排開眾多大明星飾演的歷史人物生平,有一基本的了解,看起「清須會議」這部電影會看得更能津津有味!

 

因為日本戰國時代,16世紀當時的人物,依出身背景社會階級,在正名之外,同一個人還會有不同的乳名、小名、幼名,以及長大被收入為家臣,跟著主子修改的名號,最後如果得以功成名就,還會有官方封號賜名,十分繁複。

 

電影中的人物眾多,各種稱號滿天飛,加上關係錯綜複雜,如果事前做了功課再去看,可能會更融入故事中。以下就是一些相關歷史與人物資訊,全部引用自維基百科,有興趣的朋友,可進一步研讀

 

() 豐臣秀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1%90%E8%87%A3%E7%A7%80%E5%90%89 

豐臣秀吉(とよとみひでよし Toyotomi Hideyoshi1537326日-1598918)16世紀末日本封建領主,原名「木下藤吉郎」,原是處於日本古代社會一名低層農民,後來因為事奉其主織田信長,富有才幹而逐漸發跡。

 

並在織田死後,取代其地位。並通過不斷的戰爭逐漸平定和統一整個日本,成為自15世紀中葉,日本分裂以來的首次統一。後來接受日本朝廷的冊封,賜姓豐臣,權傾一時。

 

豐臣在位期間,逐漸通過太閣檢地、刀狩令等政策強化武士階層,穩固其統治基礎,並興建規模浩大的大阪城做為其根據地。晚年野心澎漲,發動對朝鮮半島的侵略戰爭,後因戰事不遂,憂憤而死。其人與同時代的織田信長德川家康並稱為日本戰國時代三英傑

 

()本能寺之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AC%E8%83%BD%E5%AF%BA%E4%B9%8B%E8%AE%8A 

本能寺之變(ほんのうじのへん)發生在日本天正十年六月二日(1582621)織田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在支援秀吉出兵毛利氏途中,發動背叛兵變,攻佔京都,並夜襲投宿在本能寺織田信長,是為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焚毀本能寺自殺,屍骨無獲,其長子織田信忠,也於二條御所戰敗後切腹自盡

 

當時羽柴秀吉,正親自率兵包圍備中國高松城,由於黑田官兵衛(寺島進飾演)用計水攻高松城,而使光秀向毛利氏報信的信使,隔天在被水包圍的城下被羽柴軍所抓,所以秀吉在事變隔天,便得知消息。

 

秀吉向毛利氏隱瞞信長身亡的消息,透過毛利家外交僧安國寺惠瓊,與城主清水宗治斡旋。之後,在毛利氏大老小早川隆景主導下,他迅速與毛利氏議和,並率兵在五日內「強行軍」約200公里,並隨即與明智軍展開決戰,這次行軍史稱「中國大撤退(中国大返し)」,行動之迅速,大大震撼了京師的明智軍。

 

回師之時,秀吉以信長之名為號召,成功收納流竄在各地的信長舊屬,於山崎之戰,大敗準備不及的明智光秀,最終明智光秀逃走時,被獵殺落難武士的村民殺死,秀吉乘機控制京都一帶,不過無法阻止織田氏內部出現派系分裂。主要分裂為柴田勝家織田信雄織田信孝以及羽柴秀吉等派系。

 

()清須會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9%A0%88%E6%9C%83%E8%AD%B0

清州會議(きよすかいぎ)或稱「清須會議」,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天正十年627(西元1582716)的著名政治會議,召開於尾張國清洲(愛知縣清須市) 

 

會議召開目的是討論本能寺之變,在織田信長織田信忠父子死後,織田家當主人選及領土分配。也因會議的紛爭,造成了隔年賤岳之戰(天正113/15835)的爆發。

 

參加清須會議的重臣有羽柴秀吉(後改稱豐臣秀吉)丹羽長秀池田恆興柴田勝家

 

大老瀧川一益(電影中由阿南健治飾演),當時在關東北條氏交戰未能參加,一說是因為瀧川一益,於神流川會戰敗於北條氏政,被秀吉禁言,因此而未能參加,其宿老的地位由與秀吉友好的池田恆興(電影中由佐藤浩一飾演)所取代。

 

()相關人物生平 

篠井英介飾演織田信長(1534 ~ 158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7%94%B0%E4%BF%A1%E9%95%B7

 

中村勘九郎飾演織田信忠(1557 ~ 1582),織田信長長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7%94%B0%E4%BF%A1%E5%BF%A0

 

浅野和之飾演明智光秀(1528 ~ 158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8%8E%E6%99%BA%E5%85%89%E7%A7%80

 

阿南健治飾演瀧川一益(1525~ 1586)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0%A7%E5%B7%9D%E4%B8%80%E7%9B%8A

 

寺島進飾演黒田孝高(黑田官兵衛,1546~ 1604)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91%E7%94%B0%E5%AD%9D%E9%AB%98

 

柴田勝家(1522 ~ 1583,別名權六,綽號鬼柴田,1522~ 158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B4%E7%94%B0%E5%8B%9D%E5%AE%B6

 

小日向文世飾演丹羽長秀(1535 ~ 1585)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B9%E7%BE%BD%E9%95%B7%E7%A7%80 

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武將,仕奉織田信長。織田四天王之一,別稱鬼五郎左、米五郎左,幼名萬千代。

 

淺野忠信飾演前田利家(1539 ~ 1599),秀吉的好友,勝家的部屬。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9%8D%E7%94%B0%E5%88%A9%E5%AE%B6

 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父親是前田利昌,母親是長齡院。幼名犬千代,元服後稱前田又左衛門利家。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

 

鈴木京香飾演織田信長之妹織田市(1547 ~ 158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7%94%B0%E5%B8%82

 織田市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女性。被稱為市姬和小谷之方。而在『好古類纂』收錄的織田家系譜中名為「秀子」。尾張國出身。先嫁給近江國淺井長政,後來成為織田氏家臣柴田勝家的妻子。

 

佐藤浩一飾演秀吉之友池田恆興(1536 ~ 1584)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A0%E7%94%B0%E6%81%86%E8%88%88

父親為池田恆利,母親為養德院。恆利很早就過世,母親則成為織田信長的乳母,後來又成為織田信秀的側室,因此恆興從小就跟信長相處,長大後成為信長親信的家臣。1582本能寺之變後,隨羽柴秀吉參加山崎之戰,攻滅明智光秀;同年清洲會時,站在秀吉這一方,擁立三法師為織田家家督。

 

妻夫木聰飾演織田信長次子織田信雄(1558 ~ 163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7%94%B0%E4%BF%A1%E9%9B%84

 

坂東巳之助飾演織田信長三子織田信孝(1558 ~ 158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7%94%B0%E4%BF%A1%E5%AD%9D

 

剛力彩芽飾演武田松姬,別名松姬(1561~ 1616),戰國大將武田信玄之女,曾與織田信忠有過婚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A6%E7%94%B0%E6%9D%BE%E5%A7%AC

 

津島美羽飾演織田秀信(幼名三法師,信長嫡孫1580~1605)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7%94%B0%E7%A7%80%E4%BF%A1 

 

013.jpg  

導演三谷幸喜這次也特別來台,進行旋風式的宣傳,他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曾提到他創作的動機與緣起: 「這場會議,改寫了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與命運,但在過去的電影或是電視劇中,最多也只有一幕,甚或是旁白講述過去就結束。」

  

因此他便決定以此為主題創作,在電影「清須會議」中,故事發生的時間也不長,只有短短五天,但透過三谷幸喜巧妙的安排下,電影中的主要人物,全都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在大宅門裡敵我同居一堂。

 

彼此的言行舉動,常常在無意間就被對手窺見,自然形成了一種詭譎與黑色喜劇的氛圍,透過巧妙的運境,與演員默契絕佳的詮釋,在電影裡,看得是兩派人馬在會議前後的鬥智,牽扯到的是人性貪婪,從情愛、錢財到屬地的爭奪;

 

在戲外,則是導演跟觀眾在玩「鬥智 + 鬥笑」的比賽,在無法預知下一步劇情會怎麼走,也不知道笑彈何時引爆的前提下,讓觀影成了一種趣味與巧思的大尋寶。

 

幾位主配角從扮相到演技都很搶眼,那個時代名門貴族女人一雙高高眉,與張嘴一口黑牙的審美觀,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實在有趣,片中的女人都擅於耍心機,鈴木京香飾演的織田信長之妹織田市,是明著來耍詐,充份利用「色不迷人,人自迷色」的伎倆,把役所廣司飾演的柴田勝家迷得七葷八素的,一代梟雄心甘情願拜倒在石榴群下,鈴木京香與役所廣司兩人一柔一剛的演技互動,最能展現導演三谷幸喜電影中的冷調黑色幽默,兩人的演技功底紮實,跟另一位魅力橫貫全場,飾演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即後來豐臣秀吉的大泉洋的你來我往,撐起了整部電影的核心笑料!

 

另一位由年輕新生代偶像剛力彩芽飾演的武田松姬,戰國大將武田信玄之女,曾與織田信忠有過婚約,外表看似柔順的她,則是耍陰的代表,片中最後的轉變,讓人看到那時代為了求生存不擇手段的女人心。

 

當然在三谷幸喜電影經常出現的班底演員,像西田敏行、小日向文世、佐藤浩一與天海祐希等等,不管在片中戲份多寡,都總能把握住出場的時間中,拋出讓人或深思,或會心一笑,甚至開懷爆笑的點,算是很棒的綠頁! 

 

昨晚在戲院中,不時有人發出爆笑聲,但有時是一邊狂笑一邊安靜的詭譎反應,想知道日本喜劇鬼才導演三谷幸喜的最新作品「清須會議」,究竟能帶給你多大的歡樂,這週末進去看了就見分曉!

 

 

 

 

 

清須會議  The Kiyosu Conference

上映日期:2013-12-27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218

國  家:日本

語  言:日語

    片:前田檜佐閒,和田倉庫和俊

導演/原著:「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三谷幸喜

    劇:三谷幸喜與上野聰一

演  員:

役所廣司飾演柴田勝家(1522 ~ 1583,別名權六,綽號鬼柴田,1522~ 1583)

小日向文世飾演丹羽長秀(1535 ~ 1585, 別稱鬼五郎左、米五郎左,幼名萬千代)

大泉洋飾演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即後來的豐臣秀吉(1537 ~ 1598)

淺野忠信飾演前田利家(1539 ~ 1599),幼名犬千代,秀吉的好友,勝家的部屬。

鈴木京香飾演織田信長之妹織田市(1547 ~ 1583)

佐藤浩一飾演秀吉之友池田恆興(1536 ~ 1584)

妻夫木聰飾演織田信長次子織田信雄(1558 ~ 1630)

坂東巳之助飾演織田信長三子織田信孝(1558 ~ 1583)

伊勢谷友介飾演織田三十郎信包

中谷美紀飾演寧

剛力彩芽飾演武田松姬,別名松姬(1561~ 1616),戰國大將武田信玄之女,曾與織田信忠有過婚約。

津島美羽飾演織田秀信(幼名三法師,信長嫡孫1580~1605)

天海祐希飾演柴田勝家派出刺殺羽柴秀吉的忍者枝毛

篠井英介飾演織田信長(1534 ~ 1582)

中村勘九郎飾演織田信忠(1557 ~ 1582),織田信長長子。

浅野和之飾演明智光秀(1528 ~ 1582)

阿南健治飾演瀧川一益(1525~ 1586)

寺島進飾演黒田官兵衛

西田敏行飾演更科六兵衛

松山研一飾演掘秀政

    樂:荻野清子

    影:山本英夫

    輯:上野聡一

美術指導:種田陽平

    裝:黑澤和子

    妝:佐藤孝之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apan
http://ifilm.pixnet.net/blog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 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212145957_.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kja4224588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ifilm17 Movie 電影網、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傳影互動ifilm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