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辦公室茶水間內,勾起一段暗戀情緣,

網路約會交友,發送不出的尋愛招呼,

恍神、白日夢、大火中救狗、電梯格鬥、街上飛天遁地;

傳統底片、字條、皮夾、一份滿載16年情誼的神秘禮物,

美國、格林蘭、冰島、葉門、阿富汗、喜瑪拉雅山,

為一張底片飛越千里冒險大進擊,找到不平凡的全新自我,

從直昇機跳入大海、與鯊魚對幹、火山爆發下逃生;

用一片滑板,滑出一片海闊天空、波瀾壯闊的真實人生 ! 

 

 

同為美國當代電影喜劇演員的代表,一直以來,我喜歡班‧史提勒(Ben Stiller),遠遠超過另一位同樣聲名大譟的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作品。後者的喜劇作品除了2006年的作品「命運好好玩」(Click)較有質感外,大都是一些外放式的喜劇,看完笑完之後,走出戲院毫無所穫!

 

相對的班‧史提勒(Ben Stiller)喜劇作品中的主角人物,大都是性格內斂的平凡小人物,但卻保有著一種需要觀眾,隨著影片故事發展,細細去品味的上乘幽默感,讓人在歡笑之餘,也能從片中跟普羅大眾一樣的真實人物中,體悟到一些關於人生的成長蛻變。

 

1998年的「哈拉瑪莉」(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 開始注意到班‧史提勒(Ben Stiller),他在片中飾演一位與高中時代的夢中情人再續前緣的宅男Ted Stroehman,接著在2000年、2004年與2010年的「門對父不對」( Meet he Parents)三集系列電影中,飾演那位想要博取難搞親家認同的女婿,與戲精對手影帝勞勃‧迪‧里諾充滿火花的飆戲。

 

再到2004年的「鐵男躲避球」(Dodgeball: A True Underdog Burgundy)2006年與2009年的「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第一二集中,不相信眼前見聞的孤獨博物館夜間管理員,再到去年的「巡邏驚很大」(The Watch),班‧史提勒(Ben Stiller)在電影中所飾演的喜劇小人物,不是那種讓你一看就會捧腹大笑的低俗搞笑,而是一種由心而生的喜悅詼諧。

 

看著班‧史提勒(Ben Stiller)這些年在演出作品的投入與蛻變成長,總讓我不自覺地想起了去年剛辭世的劇場喜劇大師李國修先生,或是擅長冷面演出的舞台劇演員金士傑的作品,三個人之間都將喜劇內涵,提昇到了另一種內斂深遠的人生層次。 

006-2.jpg  

改編自美國知名漫畫與短篇小說家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1894 - 1961 ),在1939年經典短篇小說的同名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描述一段關於工作、親情與尋愛夢想人生的實踐過程,真實到讓每位進場觀眾,不論年紀大小,都能從中找到自己有所共鳴的處境與思考點,不管是職場令人厭惡的上司影子,網路約會交友的經驗,片中許多關於同事與親人互動的劇情,處處讓人感觸良多。

 

在這部 2013年最新電影作品「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中,班‧史提勒(Ben Stiller)將他入行多年來的功力全注入,在片中自導自演,給觀眾獻上一部交融著寫實、溫馨、冥想、冒險、勵志等綜合多項元素的人生電影。

 

James Thurber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es_Thurber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EQZ__219Q

  

 

本片也是班史提勒(Ben Stiller)1989年首次擔任導演拍攝的「Elvius Stories」之後,24年來所執導的第六部電影,距離上一部2008年執導「開麥拉驚魂」的作品後,耗資9千萬美元,自導自演的最新冒險喜劇片力作,也是1947年丹尼(Danny Kaye)主演的同名版本重拍作品。

 

班‧史提勒(Ben Stiller)個人演藝生涯簡介,引用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F%AD%C2%B7%E5%8F%B2%E6%8F%90%E5%8B%92

 

1947年丹尼‧凱(Danny Kaye)主演的「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HKldF3UPM

 

 

除了班‧史提勒飾演(Ben Stiller)本人的精準演出外,還找來了奧斯卡影后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奧斯卡影帝西恩‧潘(Sean Penn),以及出身自劇場界、脫口秀,在電視、電影界發光發熱的實力派演員嘉芙蓮‧蓮恩(Kathryn Hahn)、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與亞得利安‧馬丁奈(Adrian Martinez )領銜主演,這些主配角在片中,不管是縱貫全片,還是跨刀驚鴻一瞥的演出,都讓人印象深刻。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I5Girj9cQ

  

 

<電影本事>

 

華特‧米堤(Walter Mitty,由班‧史提勒Ben Stiller飾演)是一位平凡、每天記帳的42歲上班族宅男,他任職美國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底片資產部經理,長達16年。

 

多年以來,他因為與一位行蹤飄忽不定的雜誌特約戰地與生態攝影師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由西恩‧潘Sean Penn飾演)合作,成功幫尚在雜誌上刊登作品,兩人雖從未謀面,卻建立了相濡以沒的交情。

 

在平淡的歲月中,個性內向的他,發現自己暗戀上剛來公司上班的正妹同事雪柔(Cheryl Melhoff,由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飾演),正苦惱著不知如何開口跟她告白時,有一天無意中在公司茶水間,聽到她也玩網路約會交友。

 

於是,就跟著上網加入會員,想發給她交友的招呼,卻無法生效,打了電話向約會網站的客服人員陶德‧馬哈(Todd Maher,由派頓‧奧斯哈特Patton Oswalt飾演)求救,就此開啟了一段人生轉變冒險大進擊的奇緣。

 

華特有個與眾不同的特點,就是不管何時何地,會在跟別人說話過程中,習慣性的恍神,陷入了自己編織的白日夢裡,在夢中化身成行俠仗義勇往直前的英雄,完成許多在現實生活中的他,不太可能實踐的夢想。

 

但這樣的習慣,卻讓他的職場生涯面臨了最大的危機,生活雜誌已被併購在出完最後一期的實體美國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公司將轉型為網路雜誌,所以人事安排上會有大裁員,公司裡面的職員個個人心惶惶。 

 

新任的董事總經理,華特的新上司泰德‧亨卓斯(Ted Hendricks,由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飾演),從攝影師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收到了電郵,告知寄來了一張編號25號的底片,是最適合刊登在雜誌封面的影像。

 

泰德向華特要底片,但華特卻遍尋不找那張神秘消失的底片,泰德三番兩次追問底片下落,華特總是找藉口搪塞,想爭取時間跟屬下赫南多(Hernando,由亞得利安‧馬丁奈Adrian Martinez飾演)一起找尋。拖到了不能再脫,泰德憤怒地下了最後通牒令,要求他限期交出底片,否則馬上走人。

007.jpg007-1.jpg008.jpg009.jpg009-1.jpg011.jpg012.jpg013.jpg  

華特一方面要面對來自新上司泰德的追討壓力,另一方面要面對寡母艾德娜(Edna Mitty,由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飾演)搬來同住過程的生活煩瑣打點,還有位懷抱舞台明星夢,卻老是幫倒忙的姐姐歐黛莎(Odessa Mitty,由嘉芙蓮‧蓮恩Kathryn Hahn飾演)的干擾。

 

最後在他所暗戀同事雪柔的啟發下,為了找回底片的下落,他毅然決然地離開了繁華的大城市紐約,出發找尋行蹤縹緲的戰地與生態攝影師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

 

一路從美國飛躍千萬里,穿過了極寒之地格林蘭、火山爆發的冰島、戰亂頻傳的葉門、阿富汗,甚至去到了世界第一高峰喜瑪拉雅山,展開了一場在華特生命中,有史以來最大的冒險旅程! 沿途上天下海,憑著一身滑板絕技,度過了不少難關,喜歡玩滑板的朋友,一定很想像他一樣,在放眼望去無邊無際的山林裡暢快滑行,遠比在都會水泥叢林裡展技來得更加過癮。

 

滑板,不僅幫助他在冒險的旅程中克服困境,也搭起了他與雪柔母子之間的一段讓人看得溫馨滿懷的情誼,是很重要的一份媒介,一種讓人與人之間的情緣,從陌生到熟稔牽繫的橋樑。

 

最後他是否能順利找到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問出編號25號底片的下落? 究竟隱藏在其中的,是一個甚麼樣令人驚豔的影象? 想知道謎底,就要你親自進電影院去感受!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預告長版,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RADz6DNog

015.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讓班‧史提勒(Ben Stiller)充份展現了入行25年,在幕前幕後累積的珍貴經驗,不管是在史蒂夫‧康拉德(Steven Conrad)所編寫的故事劇本對白,還是音樂與奇幻影像視覺特效上,都表現得可圈可點,交出了一張創作生涯以來,最令人驚豔與動容的成績單。

 

電影插曲中有Of Monsters And Men演唱的「Dirty Paws,以及在12月同步發行原聲帶中,由Jose Gonzalez 製作的「Step Out」,歌詞中所反映的也是「白日夢冒險王」主角的心路歷程,不管你是已經看過,或是在你進電影之前,都可在此重溫或先聆聽這幾首充滿意義的好歌。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插曲()Of Monsters And Men演唱的「Dirty Paw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ZDfmEDdRsg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插曲(二) Jose Gonzalez製作的「Step Out,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V9IdeU3D0

  


故事深刻地描繪了平凡上班族,在職場工作多年後,可能會面臨的解僱壓力,還有職場倫理既現實殘酷又充滿溫馨的不同面向;也生動點出了不同家庭男女所面對的親情問題。

 

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 飾演的華特新上司泰德‧亨卓斯(Ted Hendricks),是職場上常見的拿著尚方寶劍,進行併購公司人事整頓,意氣風發的職場高層,他在片中一開始對人不假辭色的所做所為,到最後的轉變,讓人聯想到喬治‧庫隆尼的「型男飛行日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而西恩‧潘(Sean Penn)所飾演特約戰地與生態攝影師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亞得利安‧馬丁奈(Adrian Martinez)飾演華特屬下赫南多(Hernando)與派頓‧奧斯哈特(Patton Oswalt)飾演約會網站客服人員陶德‧馬哈(Todd Maher)在片中對華特的回報與適時伸出援手,則點出了職場生態的荒謬,不少人都曾過在職中被為他賣命的上司,一腳踢開出賣的經驗,卻在從未見面的遠距共事的同事中得到人性的溫暖與撫慰。

 

女主角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 所飾演的離婚單親媽媽雪柔(Cheryl Melhoff),與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 飾演華特寡母親艾德娜(Edna Mitty),是一個女人在不同生命階段可能面對的婚姻風景,但兩人或堅強或輕鬆以對,從不逃避問題的人生觀,剛好襯映對照出男主角班‧史提勒飾演(Ben Stiller)飾演華特‧米堤(Walter Mitty)愛做白日夢,以及由嘉芙蓮‧蓮恩(Kathryn Hahn)飾演華特姐姐歐黛莎(Odessa Mitty),老大不小卻還成天懷抱明星夢的逃避現實性格。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的主角華特‧米堤(Walter Mitty),從一成不變的生活,到人生遽變,化成天白日夢成具體行動,再到繞了一大圈,驀然回首發現幸福原來就在身邊眼前。

 

那種經過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三階段的人生體驗後,終於明白夢想未來,活在當下的真義,令人在看完電影時,心中有一種平靜的喜悅與感動。

 

而片中,不管是單純欣賞令人心曠神怡的北國風景,或是喜瑪拉雅山的高山聖地,光是能一睹格林蘭、冰島等地的人間仙境,還有世所罕見瀕臨絕種的珍獸雪豹,就已值回票價;更別說整個幕後團隊,在視覺特效表現上下的功夫,真的令人處處驚喜,當然這些幕後團隊絕妙賣點,在這裡就要賣個關子,進戲院看才能充滿驚喜。

020.jpg021.jpg022.jpg024.jpg025.jpg027.jpg028.jpg  

編劇史蒂夫‧康拉德(Steven Conrad)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我想以一位沒沒無名,卻總對人生懷抱夢想的小人物為出發點,來寫一部電影,而此人逐漸發覺,此生若要成為他心中所憧憬的那個人,唯一的方式,就是不再幻想、走入現實生活。他了解到體驗得來的人生,好過想像來的人生。」

 

也因為有了史蒂夫‧康拉德(Steven Conrad)跳出舊版電影窠臼,賦與了與21世紀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劇本,加上原本只是單純接演電影男主角班‧史提勒(Ben Stiller)的用心,與製片人約翰‧古威(John Goldwyn)、小山繆古威(Samuel Goldwyn Jr.)和史都華‧康菲爾德(Stuart Cornfeld)慧眼識英雄,邀請班‧史提勒(Ben Stiller)自導自演。

 

我們才有機會在2013年歲末將盡,迎接2014年之際,欣賞到這麼一部因著不同年齡、性別、地域與職業的朋友,會看到不同人生風景與體悟的好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上映日期:2013-12-24

國  家:美國

語  言:美國

類  型:劇情冒險

片  長:155

    片:約翰‧古威(John Goldwyn)、小山繆古威(Samuel Goldwyn Jr.)和史都華‧康菲爾德(Stuart Cornfeld).

導  演:班‧史提勒(Ben Stiller)

    著: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

    劇:史蒂夫‧康拉德(Steven Conrad)

演  員:

「博物館驚魂夜」班‧史提勒飾演(Ben Stiller)飾演華特‧米堤(Walter Mitty)

「伴娘我最大」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 飾演雪柔(Cheryl Melhoff)

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 飾演華特母親艾德娜(Edna Mitty)

嘉芙蓮‧蓮恩(Kathryn Hahn)飾演華特姐姐歐黛莎(Odessa Mitty)

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 飾演華特新上司泰德‧亨卓斯(Ted Hendricks)

派頓‧奧斯哈特(Patton Oswalt)飾演約會網站客服人員陶德‧馬哈(Todd Maher)

亞得利安‧馬丁奈(Adrian Martinez)飾演華特屬下赫南多(Hernando)

「自由大道」西恩‧潘(Sean Penn)飾演特約戰地與生態攝影師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

Terrence Berine Hines飾演華特同事Gary Mannheim

Jon Daly飾演華特同事Tim Naughton

Paul Fitzgerald飾演Don Proctor

Grace Rex飾演雪柔同事

Alex Anfanger飾演泰德屬下

Amanda Naughton飾演女編輯

Nolan Corley飾演Western Union僱員

Joey Sltonick  飾演退休在家管理員

Gary Wilmes飾演華特父親

Marcus Antturi飾演Rich Melhoff

    樂:Theodore Shapiro

    影:Stuart Dryburgh

    輯:Greg Hayden

藝術指導:David Swayze

製作設計:Maria PanicucciMonica Taverna

    裝:Sarah Edwards

    妝:Namomi Donne, Bobby Diehl, Michael Fontaine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影業(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206160302_.jpg),福斯影業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0035995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二十世紀福斯影業、17 Movie電影網、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二十世紀福斯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