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歷史古鐘、照相機,郭雪湖的膠彩畫「南街殷賑」,  

為了追逐純粹的愛情,按下快門,一閃之間,  

時光穿越100年,回到1920年的大稻埕,  

綢布莊、裁縫店、永樂座、舞獅團、歌伎,人文薈萃,繁華富庶,  

日本軍警、漢奸、鴉片商、台灣知青,思想文化卻難以自由, 

1923年,日本皇太子訪台,蔣渭水「假歡迎、真請願」治警事件,  

一來一往,一走一留,一悲一喜,青春,是盛開的美麗花蕊, 

 兩代人為愛穿越齊心向前行,見證大稻埕百年歷史風雲! 

 

 

昨晚謝謝17Movie 贈票,搶先在美麗華大直影城觀賞,預定2014年1月30日正式上映的賀歲大片「大稻埕」(TTT,TWA-TIU-TIANN)。 

 

電影由曾以首部電影「雞排英雄」,在全台開出一億四千萬票房紅盤記錄的導演葉天倫執導,由豬哥亮、宥勝、隋棠與簡嫚書領銜主演,還邀來了老中青三代演員,包括小戽斗、楊烈、李易、六月、李李仁、吳朋奉、陳竹昇、趙正平、鍾欣凌與王彩樺等人參與演出,是今年三部華語賀歲片「大稻埕」、「鐵獅玉玲瓏」與「金雞SSS」之中,在歡樂喜劇主幹跟嚴肅政經主副命題的拿捏之間,展現了最好的平衡。 

 

 

這次是歷經四年籌備,耗資兩億台幣拍攝之後,搶在馬年農曆新年,端出給大眾品嚐,一道融合了愛情、講古、歷史、愛國心、民族自尊心、語言差異等豐饒無比的元素,拍出了歡笑與感動俱全的賀歲大片「大稻埕」(TTT,TWA-TIU-TIANN)。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000-1.JPG000-5.JPG 000-6.JPG014.jpg 

在看完了今年三部賀歲的華語片「鐵獅玉玲瓏」、「金雞SSS」與「大稻埕」之後,發現三部華語賀歲片,都跟上了近年來西方喜劇片的潮流,也就是喜劇電影不再只是單純的無腦搞笑,導演跟編劇更希望,能讓觀眾在大笑過後,也能從中得到更多其他層面的體悟與感受。

 

以喜劇部分的演出效果來說,三部電影笑點各擅勝場,笑話本身的高雅低俗,或是遊走在傳統與現代的感受,其實都因觀眾個人口味而異,笑點不論高下,只看個人偏好,觸動大多數的人的笑點,電影自然賣座。 

  

而在嚴肅次要命題上,三部電影觸及的層面各不相同,

「鐵獅玉玲瓏」談的是近二十年台灣本土傳統精緻藝術表演文化與普羅大眾娛樂文明的浮沉起落;

「金雞SSS」點出了1997回歸後的香港變局,與香港新精神;

「大稻埕」則觸及了日據時代台灣人追求保有傳統文化自主的精神,三部電影的導演,都企圖想多給觀眾一些喜劇之外的東西,但只有「大稻埕」用了足夠的時間與篇幅,去描繪次要命題的內涵,不會因為電影以喜劇為主軸的包裝下,讓較言之有物的次要議題,流於蜻蜓點水聊備一格。 

 

在看完電影「大稻埕」之後,我想可能會有不少年輕的台灣新生代,開始會對俗稱的「台灣國父」蔣渭水,與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生平事蹟,以及電影中提及的大稻埕歷史事件與景點等等,產生探索的濃厚興趣,這就是電影魅力很棒的一點。  

 

「大稻埕」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kvr6c1yHE

 

 「大稻埕」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Gosw-1k0I

 

 「大稻埕」全片以豬哥亮(扮演歷史系朱教授)與宥勝扮演的學生佑熙,師生教學相長之間的趣味鬥嘴開場,透過了一幅價值連城的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畫作「南街殷賑」與一台古董照相機,引領觀眾跟著主角佑熙走入時光隧道,在時間的長河裡漂流,穿越100年,回到了1920年的大稻埕。

 

隨著主角從現代回到過去,一方面找尋純愛的所在,另一方面,也因為經歷了日據時代,台灣歷史的重要事件,主角的心境也有了不同於過往的成長,基本上,電影是一部融匯了愛情、親情、友情、商戰、政治與民族文化的元素,展現了台灣賀歲片,罕見的大格局,從電影中看得出幕後團隊對大稻埕1920年代歷史典故,那個時代的人們食衣住行的場景考究。

015.jpg017.jpg018.jpg  

 為了在電影中重現大稻埕當年的繁華盛世,包括蔣渭水、郭雪湖家族,甚至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台北市政府,都提供了寶貴史料與價值連城的繪畫「南街殷賑」、「唐山古帆船」等配合拍攝。

 

整個製作團隊花費五千萬元,在宜蘭傳藝中心封街,搭出二年代的大稻埕迪化街街景,同時在大稻埕超過百年歷史的軒社陣頭,也在片中完整呈現。

在介紹電影本事之前,先來介紹大稻埕走過的百年歷史風華,以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與片中出現的歷史人物,不管你已經看過,或是正準備要看電影的朋友,都可以藉此溫故知新增廣見聞。

 

大稻埕發展簡史(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tw5337049405 

大稻埕相關的歷史事件(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tw5337049403 

大稻埕相關的歷史人物---蔣渭水與郭雪湖  (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tw5337049402

<電影本事>

大學生佑熙(由宥勝飾演),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有點古怪的歷史系豬教授(豬哥亮飾演)的引導下,兩人陰錯陽差地,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2013的現代知識,對於百年前的社會,會帶來怎樣的衝擊?

 

1920那個日劇時代鴉片荼毒台灣人的年代,台灣知青蔣渭水(由李李仁飾演)所倡導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那股莫之能禦的熱血理想,以及澎湃昂揚的民族意識,又會帶給活在21世紀末日傳說高漲的年輕大學生佑熙,甚麼樣的醍醐灌頂與覺醒呢? 

 

面對日本軍警的欺凌,台灣漢奸(由吳朋奉飾演)的橫行霸道,豬教授與佑熙他們又會如何對抗? 

024.jpg020.jpg021.jpg022.jpg027.jpg025.jpg

兩人還分別跟性格強悍,在熙來攘往的大稻埕,獨力開了間裁縫店的北方奇女子阿純(由隋唐飾演);以及風華絕代,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由簡嫚書飾演),兩對四人展開了一段糾纏在親情與愛情,失淒美纏綿的百年之戀,為愛穿梭古今,一來一往之間,最後的愛情能開花結果嗎?

 

還有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假歡迎真抗爭」等等重大歷史抗爭事件的豬教授與佑熙,最終會顛覆歷史嗎?這些都會在片中一一解開,想知道穿越時空100年的大稻埕,人心會有怎樣的輾轉? 就請你與親朋好友一起進戲院看解答。

026.jpg029.jpg032.jpg030.jpg

 「大稻埕」幕後花絮-緣起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kDv77oVbg

  

「大稻埕」幕後花絮-場景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uOVSgQzsM

  

「大稻埕」幕後花絮-隋棠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gLO6A0PkU

 

 

其實在近年的中西片中,不乏以時空穿越為主題的電影作品,但「大稻埕」在導演葉天倫與編劇葉丹青的巧思下,從場景、視覺特效到歷史典故,都創造出了屬於台灣獨有又不偏狹的視野風格,就像參與演出的演員來自各個領域,有演舞台劇小劇場出身,有參與八點檔本土劇、偶像劇,或者是主持界跨界而來的演員,雖然各個演技武功路數都不同,但在導演精心統籌策畫下,操著南腔北調,演技或外顯或內斂的演員,都碰撞出不少笑點與火花,讓人看得十分融洽! 

 

同樣的豬哥亮,同樣的趣味表演方式與笑點,在電影「大稻埕」導演與編劇圓熟又全局掌控的引導下,跟前作「大尾鱸鰻」有了迥然不同的銀幕質感與魅力。

 

楊烈、小戽斗、吳朋奉、陳竹昇、王彩樺、鍾欣凌、李易這些老中生代,有著八點檔本土劇,或是舞台劇出身長期磨出的紮實演技,不管是外放內斂,舉手投足一回眸一出聲,都讓人見識到這些綠葉演員的功力,尤其是鍾欣凌,一般女星避之唯恐不及的胖胖身材,在她身上完全轉成賣點,跟林美秀應該是台灣最顯眼的兩大演技派喜劇天后! 

 

隋棠在片中跟兒子的那場戲,讓人再次看到她從模特兒轉攻演員的誠意與用心,簡嫚書與宥勝兩人的氣質,都與角色人物十分相符,一出場就很有說服力,情侶扮相十分相襯,演技方面就四平八穩,沒有失誤也沒有太大的驚喜,反倒是李李仁在片中流利的台語跟日語,與充滿正氣感的演出則是驚喜!  

031.jpg033.jpg 034.jpg 035.jpg037.jpg038.jpg  

跟總鋪師裡面的年輕新生代「召喚獸」一樣,「大稻埕」裡也有一群圍在主角佑熙的年輕大學生,其中一對胖胖同學,在眾人之中獨具喜感,為全片的笑點貢獻了不少!

 

當然全片的笑點中心,薑是老的辣,還是在豬哥亮的身上,他那招牌的妹妹頭,與獨幟一格的演出節奏,別人再怎麼模仿都難得其神髓,要說全片唯一能夠治得了他的,當然是片尾才出現,輩份在他之上的演藝界重量級大前輩,能夠在短短幾分鐘不到,就能讓全場觀眾爆笑,又將豬哥亮「壓落底」,放眼當今台灣影壇大概也是曲指可數,至於這位神秘大來賓是何方神聖,當然是要你進了戲院才知道啊!

 

從宥勝飾演的 21世紀年少心不定,追逐愛情,卻不懂愛情真義的大學生佑熙,透過穿越時空的戲碼,變成了努力向前行的大稻埕春風少年兄有西,在1920年代的友西,一樣是一見鍾情,喜歡上了由簡嫚書飾演的永樂間頭牌藝旦阿蕊,也遇見了由隋棠飾演的與離世多年的母親,有著一模一樣面容的裁縫店老闆娘阿純,這回不再只是耍帥,而是從李李仁飾演的蔣渭水身上,得到了團結愛台灣,齊心向前行的大愛。

 

時空穿越古今,愛才有了真實昇華的面貌,原來純粹的愛,不只是男女之間愛情的小愛,還存在著猶如親人般相互支持照料的親情,還有為保有台灣文化與獨立思考的大愛,經過了這趟奇異的時空之旅後,再次回到21世紀的大學生,終於明白「青春,是盛開的美麗花蕊。 」的真正涵義,你也想知道這其中蘊含的深意嗎? 那2014年1月30 日,就進戲院一解謎底 ! 

 

「大稻埕」電影主題曲,由S.H.E 中的Selina 任家宣演唱的「大稻埕」電影主題曲「青春是」,相信看完電影後,再聽這歌你會有更多的感受,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nYdqfg_L0 

 

 青春是  詞︰徐世珍、吳輝福 曲︰陳小霞    演唱  : Selina


青春是道情不自禁燦爛的陽光

一雙渴望翻山越嶺透明的翅膀

迫不及待要在蔚藍天空裡奔向 

(我的愛 我的心 我的夢)

(夢中彼個人 是心愛的你)

給我不顧一切的勇氣

我願意 用一世紀換一個你 用愛換一句 約定

用盡生命 換一場無悔的追尋 

(青春是盛開的 美麗花蕊)

青春是彎有笑有淚炙熱的眼眶

一種受傷也要忠於自己的倔強

理直氣壯要在這個世界上留下 

(你的愛 你的心 你的夢)

(夢中彼個人 永遠陪伴你

雙手一牽就成了詩句

我願意 用一世紀換一個你 用愛換一句 約定

用盡生命 換一場無悔的追尋 

(青春是盛開的 美麗花蕊)

我可以 用一滴淚換一陣雨 一笑換一場風雲

但我只願 一無所求的擁抱你 

(青春是盛開的 美麗花蕊)

(青春是盛開的 美麗花蕊)

   

 

 

大稻埕 TWA-TIU-TIANN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劇情愛情喜劇

片  長:150

國  家:中華民國

語  言:國語/台語

    品:青睞影視

導  演:葉天倫

    劇:葉天倫與葉丹青

演  員:

豬哥亮飾演古怪的歷史系朱教授/豬頭師

宥勝飾演漫不經心的大學生佑熙/有西

簡嫚書飾演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

隋棠飾演裁縫店奇女子阿純

李李仁飾演蔣渭水

楊烈飾演林坤元

李易飾演林文秀

趙正平飾演林府管家

吳朋奉飾演甕仔肚

鍾欣凌飾演清水嬸

王彩樺飾演黑珍珠

李相林飾演藝旦

林玟誼飾演藝旦

六月飾演裁縫店女客人

陳竹昇飾演裁縫店男客人

小戽斗飾演賣鳳梨的小販

賴薏婷

楊小黎

劉國劭

張孟豪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與、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twatiutiann.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timetraveler2014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電影大稻埕」FB 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timetraveler2014/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tw5337049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