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空襲下努力茍活的人們,上天對生命無從承諾, 

當戰爭掠奪你的人生,有時,你得出手搶回來, 

死神在冷寂天堂街徘徊,文字在漫天烽火中重生, 

從大火餘燼中偷一本書,展開希望的雙翼飛翔,讓愛重生。 

 

謝謝17Movie 的贈票,昨晚七點在台北今日秀泰影城,觀看了這部改編自澳洲作家Markus Zusak暢銷小說的同名電影「偷書賊」(The Book Thief)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電影「偷書賊」改編自澳洲文學作家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2005年出版的暢銷同名反戰小說,該書獲頒十幾個文學獎,被翻譯成30多個語言,全球熱銷八百萬本,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上停留了將近七年的時間,也登上Amazon.com銷售冠軍與數個年度暢銷書排行榜上。

 

Markus Zusak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kus_Zusak 

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85%8B%E6%96%AF%C2%B7%E8%98%87%E8%96%A9%E5%85%8B

 

「偷書賊」小說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Book_Thief

中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1%B7%E6%9B%B8%E8%B3%8A 

 

電影「偷書賊」由影集「唐頓莊園」艾美獎最佳導演得主布萊恩‧派西維爾(Brian Percival)執導,金獎影帝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英國影后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與蘇菲‧奈里斯(Sophie Nélisse)領銜主演。 

 

「偷書賊」首支中文預告2014. 2.14 情人節溫暖你心,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Uy8L3S8bLc

 

「偷書賊」電影花絮:導演篇 2.14撼動人心,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3Ny_eKmWU

  

戰亂下的人性慈悲,文字裡的溫暖力量,讓這部同樣描繪二次世界大戰烽火連綿的電影「偷書賊」(The Book Thief),有了與過往戰爭電影不同的面貌。

 

戰爭總是與死神緊緊相扣,本片以前所未見的死神全知角度,冷靜權威的語調為電影旁白,訴說著那個大時代一位小女孩與周遭人們的生死悲歡故事。

  

死神(Narrator / Death,由羅傑‧亞蘭Roger Allamqo配音)描繪著眼中唯一讓他感到好奇的人類,也是本片的女主角莉賽爾‧麥明葛(Liesel Meminger,由蘇菲‧奈里斯Sophie Nélisse飾演),一位在20世紀二次大戰期間,不斷從寄養家庭逃出,只為了尋找生母的孤女,一段發生在19381945的烽火情緣。 

 

死神很少會對他即將帶走的生命產生興趣,莉賽爾是值得一提的例外,他說:「我下定決心不去管那些倖存者嗯,但有時候我忍不住還是會好奇莉賽爾‧麥明葛引起我的注意我在乎她。」  

 

於是觀眾隨著小女孩的視野,死神的旁白交錯中,遊走在真實與回憶的時空,全片的故事,以一種表面看似近乎冷凝平靜的情感緩緩展開,看著小女孩,與同齡小男孩的童稚情誼,養父母與逃難的猶太青年,在經歷過那個戰亂年代裡無窮無盡的生死黑暗之後,藉由書中文字帶來的力量,與家人和朋友從中發現到良善美好,那種溫柔的力量餘韻綿綿,讓人看得不由自己。 

 

「偷書賊」電影片段:地下室雪球大戰,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2b4aDnCPX0

  

<電影本事>

 

20世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38年一位勇敢的年輕女孩莉賽爾‧麥明葛(Liesel Meminger,由蘇菲‧奈里斯Sophie Nélisse飾演),因雙親都是共產主義分子,無力照顧一雙子女,弟弟因此過世,莉賽爾被迫與雙親與分開,被送往德國家庭寄養。

 

之前總是不斷從寄養家庭逃出,想尋找生母下落的莉賽爾,這回碰到了能洞察人心,了解她喜愛閱讀需求的善心養父漢斯‧修柏曼(Hans Hubermann,由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飾演),與外表兇惡但內心善良的養母蘿莎‧修柏曼(Rosa Hubermann,由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飾演),不再逃家。

 

在學校,她都努力想要融入新環境,但一開始因為不識字,學校同學都嘲笑她是「白痴」,面對挑釁她勇於反擊。原本面對鄰家男孩兼同學的魯迪‧史坦納(Rduy Steiner,由尼可‧利爾許Nico Liersch飾演)的友誼與追求冷淡以對,但隨著時間演進,兩人反而成了形影不離、無話不說,還總是一起行動的好友,連偷 ((莉賽爾堅持是「借「) 書也是一起行動,「偷書賊」這個綽號,就是魯迪幫莉賽爾取的。 

004-1.jpg006.jpg005.jpg007.jpg   

魯迪從小夢想成為冠軍跑者,像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摘下四面金牌,揚名國際的美國非裔奧運選手杰西‧歐文斯一樣,不管戰亂烽火的威脅,魯迪對莉賽爾始終不離不棄,童稚的情誼令人感動。

 

【偷書賊】電影片段兩小無猜,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Lo8DjcTeI

 

面對莉賽爾的求知慾,慈愛的養父漢斯,陪著她一起讀她生平的第一本書,是她在弟弟的葬禮結束離開時撿起來帶走的,之後,她的寄養家庭不久又冒著危險收留猶太難民麥克斯(Max Vanderburg,由班‧史奈澤Ben Schnetzer飾演),麥克斯來到修柏曼家後,為了躲避納粹的追捕,只能棲身於陰冷黑暗的地下室,透過他的分享與引導,鼓勵莉賽爾多看書,用自己的文字去描繪周邊看到的事物。

 

在家人和麥克斯的鼓勵之下,莉賽爾慢慢地脫離了文盲的困窘,並從書中發現了新天地,也因此面對希特勒手下一連串為了禁止其它思想傳播,而在廣場公然焚書的行動深深不捨,她偷偷撿拾動亂時被焚燒的書,從書中找到了亂世中活下去的快樂。

009.jpg008.jpg

對莉賽爾和麥克斯來說,當周遭的生活如此動盪不安,文字和想像力成為帶著他們逃離現實的唯一精神食糧。但在戰亂局勢持續擴散下,莉賽爾與麥克斯的命運會有什麼樣的遭遇?他們該何去何從?

010.jpg011.jpg016.jpg019.jpg  

  「偷書賊」電影花絮:歷史重現 2.14撼動人心,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NqRu5ZscGk

 

 「偷書賊」電影花絮:最佳偷書賊 2.14撼動人心,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C56YV_KrE

  

電影「偷書賊「見證了二戰年代人們所經歷的磨難,也從死神的旁白中,描摹出人類靈魂的韌性,死生終有時,只是無情的戰火,催化了這樣的節奏,當人們意識到死神就在眼前,無從躲藏也無處逃避時,能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

  

關於二次大戰的電影,從不同的觀點去切入,從猶太人到德國人,從美國到日本,從德國以外拍到德國以內,從大人拍到小孩眼中的角度,衍伸出一部部令人難忘的電影作品,從「辛德勒的名單」(TheSchindler's List) 、「戰地琴人」(The Pianist)、「珍珠港」(The Pearl Harbor)到「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讓人感受無盡的悲壯荒涼與人性的泯滅。 

 

電影從小孩的觀點,去看戰爭帶給人們的生死輾轉,「偷書賊」(The Book Thief)並非首創,從2002的「安妮的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2008年的「穿條紋衣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2012年的「純真消逝的年代」(Lore)都開啟一種清冷抑鬱的人性低吟。

 

但「偷書賊」(The Book Thief)以一種不是壓抑,而是更溫潤平靜的視野與語調來描繪在那樣當『生命不給承諾』的黑暗年代裡,人們如何在無情烽火下努力求生,想盡辦法保住他們所珍惜的一切,從大火餘燼下偷書,在書裡文字中找到活下去的力量,用文字記錄了所有的人性悲歡。

 

一如電影中死神說著故事給觀眾聽,而養父油漆工漢斯‧修柏曼(Hans Hubermann,由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飾演)與小女孩莉賽爾,與一群人躲避無情砲火轟炸,在防空洞裡用手風琴與說故事,安撫著緊張害怕的人心,當人們專注於聆聽美妙的音樂與美好的故事時,能暫時忘卻了瀕臨死亡的恐懼。

012.jpg015.jpg

在那樣貧無立錐的年代,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莉賽爾,卻能從偷借來的書中學習到了文字,找到了心靈的歸依,更透過說故事,不花一分錢安撫了許多人心,將文字的力量發揮到了最高點。

 

全片以一種寂靜冷凝的風格,透過了影帝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與影后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截然不同於前作「寂寞拍賣師」與「戰馬」中的角色演技,深入刻畫貧窮夫妻努力在那一無所有的困窘中,用音樂、溫暖的話語與書中的文字,帶給週遭人們的生命鼓舞。

 

更為兩位天才小童星蘇菲‧奈里斯(Sophie Nélisse)與尼可‧利爾許(Nico Liersch)的演出,做了最完整的襯底與啟發,兩位童星天生的氣質與後天的演技,將戰亂下生活的孩子們,那種懂事、體貼又天真的童趣,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是尼可‧利爾許(Nico Liersch)飾演的小男孩魯迪,性格十分討喜,跟蘇菲‧奈里斯(Sophie Nélisse)飾演的莉賽爾之間,有許多讓人看得時而莞爾一笑,時而心疼他們的懂事貼心的對手戲,像一股世道汙泥中清流,溫暖了看片觀眾的人心。 

018.jpg017.jpg013.jpg

「偷書賊」電影花絮: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動人演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Bc28jvX0o

 

 「偷書賊」電影花絮:真實世界的無名英雄,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GqksU4_kg

 

邊看電影邊想著,活在台灣未經戰火磨難下的這兩代人,某些人群脆弱不堪的心理防線,遇事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會漫天抗議撒野,或是沉浸在虛擬的遊戲動漫世界,或是只會追逐個人膚淺至極的表面外在美,卻欠缺關心周遭人群,對世界悲天憫人的同理心與大智慧。 

 

尤其在影音年代成長的新世代,那種乏善可陳的文字表達能力,如果有機會讓他們看到這部電影時,在他們的心裡,會產生怎樣的漣漪呢? 還是即使是有這樣的好片當前,他們也因為受限於文字理解力的貧乏,而落入無從領略的困窘呢? 

 

電影中,莉賽爾從書中了解到文字的力量,在戰亂中用文字行善,撫慰了受創的人心,戰後,也成了出書的作家。

 

死神或許奪走了她身邊摯愛的親人,她卻用文字展現了烽火中的仁慈,抒寫了記憶中那段飄零的歲月,讓因戰禍逝去的親人在書中重生,用行動為片中麥克斯(Max Vanderburg)所提及的,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名言『記憶為靈魂謄寫內容』,下了最好的註解。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上映日期:2014-02-14

類  型:劇情

片  長:211

    片:Ken Blancato, Christoph Fisser, Henning Mofenter, Redmond Morris, Karen Roserfelt Charlie Woebcken

導  演:布萊恩‧派西維爾(Brian Percival)

小說原著:Markus Zusak

    劇:Michael Petroni

演  員:

羅傑‧亞蘭(Roger Allam)飾演旁白者(死神 Narrator / Death)

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飾演漢斯‧修柏曼(Hans Hubermann)

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 飾演蘿莎‧修柏曼(Rosa Hubermann)

蘇菲‧奈里斯(Sophie Nélisse)飾演莉賽爾‧麥明葛(Liesel Meminger)

尼可‧利爾許(Nico Liersch)飾演魯迪‧史坦納(Rduy Steiner)

班‧史奈澤(Ben Schnetzer)飾演麥克斯(Max Vanderburg)

海克‧瑪卡琪(Heike Makatsch)飾演莉賽爾生母

萊納‧波克(Rainer Bock) 飾演赫曼鎮長 Burgermeister Hermann

芭芭拉‧奧爾(Barbara Auer)飾演鎮長太太依爾莎(Ilsa Hermann)

奧利弗‧斯多克夫斯基(Oliver Stokowski)飾演魯迪父親艾立克司‧史坦納(Alex Steiner)

Juliean Lehmann飾演莉賽爾弟弟

Kirsten Block 飾演鄰居海尼希太太(Frau Heinich)

    樂: John Williams

    影: Florian Ballhaus

    接: John Wilson

    角: Kate Dowd

製作設計: Simon Elliott

藝術指導: Bill Crutcher , Jens Löckmann與Anja Müller

    裝: Anna B.Sheppard

    妝: Richard Glass, Fae Hammond, Fay Hatzius, Marika Knappe

製作公司: Fox 2000 Pictures, Studio Babelsberg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20th Century Fox )

官方網站:http://microsites3.foxinternational.com/tw/320_thebookthief/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福斯影片FB官網粉絲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en3081644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福斯影片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福斯影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