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家,常是人們逃離外面世界暴風雨的避風港,

但對某些孩子而言,家,卻成了傷害與恐懼的根源,

家暴與性侵,是當事者一生的陰影,內心最深的傷痛,

如果相愛的兩人,有一方因為成長的傷痕無力坦誠,那愛該往何處延續? 

當專業的守護者,本身也是家暴的受害者,

在理性與感性拉扯之間,愛,又該如何傳承?  

 

電影「她和她的小鬼們 Short Term12」,由出生於美國夏威夷毛利族的導演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執導,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與小約翰‧加拉赫(John Gallagher Jr.)共同領銜主演,被外媒喻為繼 2007年「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之後,美國獨立電影中,最感動人心的作品,去年(2013年)8月在美上映後,引發全美的討論,也受邀在去年的金馬影展搶先亮相,至今獲得全球各大獨立影展29項提名,並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在內 21項桂冠榮耀的肯定 

 

2013 SXSW 影展最佳影片、觀眾票選獎 

2013 盧卡諾影展最佳女主角、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2013 洛杉磯影展觀眾票選獎 

2013 金馬影展正式觀摩 

 

故事靈感源起自導演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 個人在大學時代的親身經歷,講述一段中途之家輔導員與收容的青少年之間,彼此從相互抗衡,到打開心門接納,最後同心攜手共行的故事,電影英文片名「Short Term 12 」就是片中負責收容這些逃家孩子的「中途之家12號」,在美國中途之家,有如逃家青少年少女的避難所,通常提供一年左右的庇護,如果年滿18歲,或者有家人願意前來接回,就可離開。

 

但人性如此複雜,如果逃家的少男少女,所急於躲避的對象,正是他們的父母親,那些原本以為可以被愛包圍幸福成長的家庭,卻因為失能的父母施予的家暴,而倉惶逃離的情況下,在政府、法律、家庭尚未找到一個符合情理法的處置時,中途之家,就成了一個臨時庇護所,由一群專業的輔導員用愛來灌溉這些失愛奄奄一息的幼苗。

 

電影「她和她的小鬼們」透過了三段不同的故事,娓娓訴說了家暴對孩子們成長造成的傷害與陰影,人與人之間從愛與被愛、從不信任到接納,從深鎖心門到打開心扉的情感輾轉。

 

片中那椎心泣血的饒舌歌詞控訴,那小章魚與大鯊魚的故事,那一張張手作的生日賀卡與蛋糕,三十年結婚不管是愛是恨、是自閉還是勇氣飛揚,所彰顯出人與人之間,那份自然真誠的動人情懷,搭配片中都讓電影「她和她的小鬼們」推出獲得全球大小獨立影展的高度關注及肯定,也讓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晉升新銳焦點導演之列。 

 

謝謝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的試片邀約,搶先一睹這部預定2014年3月28日在台上映的「她和她的小鬼們 Short Term12」,也藉此跟大家分享這部看似清淡的對白中,蘊藏著帶有深沉的傷痛,一個守護者如何從付出愛,到從她守護的小鬼身上,學習到自我情感療癒的感人故事。

 

「她和她的小鬼們」短版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EjoP8tQIU

 

<電影本事>


葛蕾絲(Grace,由布麗‧拉爾森 Brie Larson飾演)今年20來歲,在一家「Short Term 12」青少年中途之家擔任主管,她為人熱情堅強,總是用心照料著收容所裡的孩子,與她相戀三年的男友梅森(Mason,由小約翰‧加拉赫John Gallagher Jr.飾演), 同樣跟她在青少年中途之家共事,全心用愛引導來跟這群收容所的青少年做朋友。

011.jpg014.jpg

故事從中途之家新進輔導員奈特( Nate,由Rami Malek飾演),梅森(Mason)在葛蕾絲與另一位輔導員潔西卡( Jessica,由Stephanie Beatriz 飾演)面前分享自己跟收容所少年少女相處的經驗開始,故事說到一半,一個小孩山米(Sammy,由Alex Calloway飾演)突然奪門而出,引發了一陣追逐,大家費了一番力氣才將山米安撫下來,這正是輔導員進入收容之家,常要面對的場景,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待在收容所裡

 

但相反的,也有跟山米(Sammy)完全相反的案例,片中第一個故事主線,是一位將屆滿18歲,必須離開中途之家的馬可仕(Marcus,由凱斯‧史坦費爾德 Keith Stanfield 飾演),則是百般不願意,儘管葛蕾絲和梅森想幫他辦一個送別會,他卻百般不願意,甚至割腕以死相抗,究竟隱藏在其背後,有著怎樣不為人知的隱情呢? 難道真的只是因為收容所另一名調皮搗蛋的少年路易斯( Luis,由Kevin Hernandez飾演) 的言語相譏與霸凌嗎? 其實從片中他自己寫詞,與梅森合唱的這段饒舌歌詞中,就可感受到其間難以對外人啟齒的傷痛。 

 

「她和她的小鬼們」電影插曲,Keith Stanfield - Lifes Like (Keith Sweaty REMIX),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RITLX0bxZA

 

馬可仕(Marcus)是一名安靜有音樂才華的少年,他不想離開中途之家,面對外面的世界紛擾,但透過了葛蕾絲和梅森以同理心的溝通協助,到片尾終於克服了心魔,有了讓人眼睛一亮的轉變。

 

電影「她和她的小鬼們 Short Term12第二個故事主線,則是繞著中途之家新成員傑登( Jayden,由 Kaitlyn Deve 飾演)與葛蕾絲之間的互動打轉,傑登(Jaydn,由Kaitlyn Dever飾演),一位個性叛逆,卻蘊藏著畫畫才能的少女,一開始她中途之家時,像極了一隻刺蝟,看誰都不順眼,也沒打算跟誰建立友誼,但隨著葛蕾絲與她的互動一天天增多,葛蕾絲似乎從傑登(Jaydn)身上,看到了過去青澀的自己,那個同樣面對家暴卻不能保護自己的無助少女,兩人之間從冷言冷語,到用故事與畫畫融解了彼此的心牆後,事情開始有所好轉之際,傑登(Jaydn)卻突然被父親領回,這讓葛蕾絲非常焦慮,情緒幾近失控的她,會做出甚麼違背專業倫理的動作嗎? 最後,事情又會如收場呢?

008.jpg 009.jpg010.jpg017.jpg   

「她和她的小鬼們」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5xNt0_KrTk

  

因為這段同病相憐的成長經歷,也意外地掀開了葛蕾絲不為人知的一面,片中第三個故事主線,則在探討一個專業守護者,用專業能幫助人,卻不能幫助自己的情感翻騰,隱藏在她內心深處,那段極其苦痛的過往,連苦苦等候她三年,跟她肌膚之親的梅森至今無法打破她的心牆。

 

到底是怎樣的過往,讓她如此煎熬,連最親密的愛人都無法讓她打開心扉,而一件突如其來的消息,更是讓她陷入了歇斯底里的情緒,梅森該如何伸出援手? 最後事情又會有怎樣的轉圜? 處處都讓人看了心疼心痛又不捨。

013.jpg015.jpg016.jpg  

 「她和她的小鬼們」導演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接受媒體專訪,暢談全片拍攝的目的,以及從中與演員互動的新收穫,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f38DwuTXk

 

 「她和她的小鬼們」導演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與女主角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接受媒體專訪,暢談片中角色與全片拍攝的要旨,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nH_ME-P_18 

 

看完了 電影「她和她的小鬼們  Short Term12」,拍出了人性詭譎與善良的兩端,有人可以因為逞自己的私慾,而對自己無力抵抗的孩子伸出魔掌,但相對的,也有人非親非故,卻基於大愛與同理心,伸出了愛的雙手,拉那些原本沉溺在苦海中載浮載沉的危難朋友,但在專業與情感相互碰撞的衝突下,法理都不外乎人性,再多的專業理論,抵不過實戰的貼身觀察,只有以同理心對待那些需要救援的朋友,不要擺高姿態,不要用言語刺激與分析,才有可能讓真正需要救助的對象卸下心防,對愛真正擁抱。

 

片中有許多精彩的對話,梅森雖然是養子,但因為在養父母的慈愛光輝下成長,人生觀就是一片的光明與正面,但面對著成長過程有過傷痛的葛蕾絲與中途之家的孩子們,他要如何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跟他們相處,得到他們在情感上最終的認同,有時,事實的真相會讓人氣餒,但愛,就是無盡的包容,不管在那個當下,從傷者的口裡說出了多麼傷害自己的話語,人生,是一堂漫長的課程,而愛,是一門最難修得圓滿的學分,想知道怎樣去愛與被愛,怎樣修出讓彼此都能接受的情誼,歡迎你和親友攜手同行, 2014年3月28日一起進戲院觀賞電影「她和她的小鬼們」! 

 

 

 

她和她的小鬼們  Short Term12

上映日期:2014-03-28

類  型:劇情

片  長:136

        片:Joshua Astrachan, Asher Goldstein, Ron Najor , Maren Olson

導  演: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

        劇: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Cretton)

演  員:

「超急情聖」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飾演中途之家主管葛蕾絲(Grace)

「新聞急先鋒」小約翰‧加拉赫(John Gallagher Jr.)飾演中途之家輔導員梅森

Kaitlyn Dever飾演中途之家新成員傑登( Jayden)

Stephanie Beatriz 飾演中途之家輔導員潔西卡( Jessica)

Rami Malek飾演中途之家新進輔導員奈特( Nate)

Lakeith Lee Stanfield飾演中途之家成員馬可仕( Marcus) 

Kevin Hernandez飾演路易斯( Luis) 

Alex Calloway飾演山米(Sammy)

Lydia Du Veaux飾演坎卓( Kendra) 

Harod Cannon飾演梅森的繼

Silvia Curiel飾演梅森的繼

Frantz Turner飾演傑克( Jack)

Diana Maria Riva飾演護士貝絲(Beth)

Melora Walters飾演心理醫生 Dr. Hendler

Bran’dee Allen飾演 Shawnta

Danny Roper飾演 David

      影:Brett Pawlak

      輯:Nat Sanders

    樂:Joel P.West

製作設計:Rachel Myers

藝術設計:Grace Alie

    裝:Joy Cretton, Mirren Gordon-Crozier

    妝:Renonda Bray, Allison Bryan

製作公司:Animal Kingdom, Traction Media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

官方網站 :http://www.maisonmotion.com/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美昇影業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52370248),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