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個無心送錯的美味便當,兩張有心往返的字條, 

一字字一行行的噓寒問暖,從陌生到熟稔,開啟了一段俗世情緣, 

像一泓活力清泉,注入了兩端失愛已久的紅男綠女。 

鰥夫與有夫之婦,一場美食與用心傾聽烹調出的偶然交錯, 

是珍惜、是心疼、是開導、還是一段不曾預期的愛情? 

有人說:「有時,上錯火車也會到對站。」 

當愛,走到了相見的一刻,會有怎樣的芬芳酸甜呢? 

還是一段人生自是有情癡,留予他年說夢痕? 

 

 

20144 3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美味情書」,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領銜主演,從原本想拍攝紀錄片,發展到一部充滿傳統風情的愛情電影,這期間有著怎樣的轉折? 為甚麼一位新導演,第一次拍長片的處女作,能一口氣橫掃國際大獎,拿下15個入圍提名與13個獎項(http://www.imdb.com/name/nm3592235/awards?ref_=nm_awd),先來聽聽導演賴舒‧彼查(Ritesh Batra)的訪談,從中可以了解到拍攝的緣起與選角的過程。

 

坎城影展 「國際影評人週」觀眾票選獎

澳洲亞太電影獎 最佳劇本獎評審團大獎

亞太影展最佳劇本獎最佳男配角亞太電影傑出成就獎

杜拜國際影展 穆爾亞非獎最佳男主角劇情片佳作

比利時根特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獎

印度電影金像獎 影評人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

阿普薩拉電影製片人協會獎 最佳新進導演/年度之星

 

「美味情書」電影導演賴舒‧彼查(Ritesh Batra)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M10-C16K0

  

 「美味情書」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ww.youtube.com/watch?v=JE8iuRmGqhw

  

<電影本事> 

擁擠的孟買,寂寞的靈魂;一個誤送便當,串起千萬分之一的緣份。


在政府部門服務35年的佛南德斯(Saajan Fernandes,由伊凡‧卡漢Irrfan Khan飾演),自老婆去世後便獨來獨往。

 

一向工作認真從未出錯,滿35年即將屆退的他,公司安排了年輕的謝克(Shaikh,由納瓦祖汀‧西迪庫伊Nawazuddin Siddiqui飾演)跟他進行交接,但佛南德斯對此事顯得意興闌珊,機靈的謝克嘴甜處處討好,終於慢慢讓佛南德斯打開話匣子,兩人之間逐漸熟稔,也開始進行交接,甚至變成了可以聊聊私人生活的忘年之交。

 

在大城的另一個角落,漂亮賢慧的人妻伊拉(Ila,由寧芮‧卡爾Nimrat Kaur飾演),過著幽靜的家居生活,每天從樓上的阿姨對話中,費盡心思努力料理製作美味的便當,企圖用美食收買日漸冷淡丈夫的胃,熱絡兩人日趨平淡的婚姻生活,挽救早已兩人之間逐漸蒼白褪色的愛情。

 

沒想到一次陰錯陽差,在孟賣被哈佛讚譽,一向精準無比的百年便當快遞公司,天天從每戶人家收取人妻,以及便當公司做好的便當,透過自行車與火車的接力運送,在預定時間內,準時送到客戶指定的辦公寫字樓,但偏偏將伊拉準備給丈夫吃的便當餐盒,送到佛南德斯的手中。

004.jpg005.jpg006.jpg006-1.jpg007.jpg007-1.jpg009.jpg   

這個偶然發生的插曲,因為佛南德斯的捧場,將便當菜吃光光,在伊拉阿姨的獻計下,讓兩為同居一城,卻從未謀面的兩人,開始透過了美食和貼心的字條,一路發展成筆友,兩人從單純讚美與討論菜色的鹹淡,慢慢地伊拉將平常無從傾訴的婚姻委曲,都透過了信,一一跟佛南德斯分享了生命的喜悅與哀愁,兩人之間隨著時日增長,成為彼此的心靈支柱。

 

後來,伊拉(Ila)發現丈夫有外遇,心情極度低迷卻又不知如何自處時,伊拉和佛南德斯約好要出來見面,但究竟這一見之後,會發展成怎樣不可預料的結果呢

010.jpg011.jpg013.jpg014.jpg015.jpg

「美味情書」(The Lunchbox/Dabba)Dabba 就是印度話的便當,電影從全印度只有孟買這個大城,才有的規模龐大達5000名員工的便當公司,導演原本是打算拍攝紀錄片,在跟這些送便當的員工訪談中,聊到多年下來送便當所發生的一些趣事,這給了導演靈感,才著手寫出了這部電影充滿人味的劇本。

 

電影中除了送錯便當,意外牽起男女主角的情感主線,深入描繪了兩人各自的人生況味,從偶然交錯燃起的情誼之外,還有兩條故事副線,也豐富了電影的人情味與人生視野,透過這些故事,引領著觀眾更深入了解,現今印度社會中不同角落與階級人群的生活風貌。

 

第一條是女主角的母親一人獨自照顧已成植物人的父親,多年來再辛苦,即使經濟壓力很大,女兒伊拉也願意幫忙,但母親也不願麻煩嫁出去的女兒,一路從生到死,為了維持父親的生機,一盞天花板上的吊扇,發揮了出人意表的功效,直到父親最後撒手人寰時,母親那種外人難以理解,女兒看在眼裡心疼不以的互動讓人動容。

 

人生無常,伊拉的母親所展現出,那種妻子無怨無悔全心照顧丈夫的用心,在某種角度上,也彷彿給了年輕的伊拉在平乏婚姻生活中,夫妻相處之道最好的身教;

 

而另外跟伊拉母親是對照組的,則是在片中從頭到尾只獻聲不現身,住在伊拉樓上的阿姨,則展現了印度社會中截然不同的女性身影,同樣承受著丈夫多年臥床病榻的辛勞,嗓門又響又亮的阿姨,在與伊拉看似平凡到再不能平凡日常話家常,卻在對話之間,展現了對於人間苦痛,一種充滿人生智慧,舉重若輕與開闊的胸襟,伊拉能跟佛南德斯能有進一步的情緣,說起來也要謝謝這位阿姨的巧思。

 

第二條故事副線,則是透過男配角謝克的生存故事,讓人看到了在大城市生活大不易的風景,一開始給人反應機靈,十分懂得察顏觀色,嘴巴又甜的謝克,在工作上的表現,卻有點眼高手低,表面上好似招搖撞騙,但背後卻是一位從小沒有父母庇護的孤兒,完全憑自己努力闖盪社會求生存的奮鬥記。

008.jpg012.jpg013.jpg  

 主線與副線交錯前行,發展出全片極富印度社會傳統價值與生活風情畫,結局的轉折,給人一種「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的人生醒悟與淡淡幽情。

 

 

 

美味情書 The Lunchbox/Dabba

上映日期:2014-04-03

        別:印度、法國、德國、美國

        印度語、英語發音

類  型:劇情

片  長:144

    片:
阿努拉格‧卡許亞普(Anurag Kashyap)、葛尼‧蒙卡(Guneet Monga)與阿倫‧蘭加查理(Arun Rangachari)

    導:賴舒‧彼查(Ritesh Batra)

演  員: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Irrfan Khan)飾演佛南德斯(Saajan Fernandes)

「王的女人」寧芮‧卡爾(Nimrat Kaur)飾演伊拉(Ila)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納瓦祖汀‧西迪庫伊(Nawazuddin Siddiqui)飾演謝克(Shaikh)

Bharati Achrekar飾演伊拉(Ila)的阿姨

Lillete Dubey飾演伊拉(Ila)的母親

Nakul Vaid飾演伊拉(Ila)的先生Rajeev

Yashvi Punett Nagar飾演 Yashvi

Denzil Smith飾演佛南德斯上司 Shroff 先生

Shruti Bapna飾演 Mehrunnisa

Nasir Khan飾演伊拉(Ila) 的父親

Lokesh Raj飾演 Duke’s Owner

Sadashiv Kondaji Pokarkar飾演 Ila房子的Dabbawallah

Aarti Rathod飾演 Saajan的鄰居

Krishna Bai飾演沒有牙齒的女人

Raj Rishi More飾演 Ila的哥哥

Santosh Kumar Chaurasiya飾演 Autorickshaw 司機

Swapnil Shirirao飾演 Duke的伺者

Avijit Khanwilkar飾演火車上的年輕人

      樂:Max Richter

      影:Michael Simoonds

      接:John F. Lyons

      角:Seher Latif

製作設計:Shruti Gupte

     妝: Serena Tixeira.

      裝: Niharika Khan

製作公司:Sikhya Entertainment, DAR Motin Pictures, National Fil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j-ent.com.tw/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佳映娛樂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hi4235049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