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嚮往民主自由的理想社會,在那個社會裡,

   不同種族的人能夠和諧共處,擁有平等的機會。

   我希望我們能努力實現這個理想。

   如果有必要,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獻出生命。」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

    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

    人是由學習才會憎恨,假如他們能學會憎恨,

    那麼他們就能被教導去愛,

    因為比起跟它相反的恨,愛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人們的心底。」

 

    --- 尼爾森‧曼德拉(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19182013) 

 

 

謝謝17Movie 贈票,上週四晚上前往美麗華大直影城觀看週五(3/21)在台上映,改編自前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1994年出版的同名自傳,由「美人心機」導演賈斯汀‧喬維克執導,「環太平洋」英國男星非裔演員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與娜歐蜜‧哈瑞絲領銜主演的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002.jpg  

三月一連看了兩部跟種族歧視有關的電影,三月中旬剛看了勇奪今年第86 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配角3項大獎,從去年8月在美國Telluride電影節首度亮相後,累積至今全球266項提名、勇奪各大影展114項大獎,打破世界影史紀錄的電影「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電影描述的是19世紀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小提琴師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慘遭拐騙成了黑奴,過了12年不見天日失去自由的歲月。

 

第二部就是本片「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原以為看過了之前翻拍跟前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有關的電影,像是「再見曼德拉」(Goodbye Bafana2008)與「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2010),與最近的「自由之路」等珠玉在前的作品,對於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會比較平心以待,沒想到看完電影幾天以來感觸甚深,對前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一生為種族平等與自由民主奔走的努力,特別是在贏得大選勝利之後,能夠做到真正的「以德報怨」的言行感動莫名,心情幾經翻騰,拖到今夜才提筆寫下感受。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電影預告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fEmpKBbPvI

 

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製片安南特辛赫16年前,動念想將曼德拉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歷經15年的歷史調查及相關人士訪談、多達55次的劇本修改,並由曼德拉親屬家人擔任影片顧問,最後電影於2013年年底正式上映,前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卻於倫敦首映日(2013/12/5)不幸辭世,留給世人一頁最動容的民主奮鬥傳奇。

005-3.jpg005-1.jpg

曼德拉精神長存,各國同悼,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ocP1nE0Ik

 

本片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倫敦影評協會最佳女主角,榮獲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獎殊榮。

 

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http://en.wikipedia.org/wiki/Nelson_Mandela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A%B3%E5%B0%94%E9%80%8A%C2%B7%E6%9B%BC%E5%BE%B7%E6%8B%89

 

南非國家簡介,請見維基百科中文版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9%9D%9E

 

出身自南非東開普敦省農村的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畢生為種族平等與自由民主奔走奮鬥,196244歲遭捕入獄,為追求種族平等與民主自由,付出長達27年的牢獄生涯,1990211日被南非白人前總統Frederik Willem de Klerk無條件被釋放。

 

歷經數十年不懈的血淚奮鬥,曼德拉終於帶領民眾邁向自由大道,出獄之後,曼德拉領導調解與協商,並在推動多元族群民主的過渡期,挺身領導南非。

  

種族隔離制度終結以來,曼德拉受到了來自各界的讚許,包括從前的反對者。曼德拉在40年來獲得了超過一百項獎項,其中最顯著的便是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1994年贏得總統大選,更成為南非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來臨,1994年4月南非議會通過第一部臨時憲法,規定所有南非人都有權利得到法律的平等保護,終結了自1948 年以來實施的種族隔離政策。 

 

他曾說過: 「受壓迫的民族只要下定決心贏得自由,世上便沒有力量得以阻擋。」 

 

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全片從身為律師的年輕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由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飾演)與前妻溫妮(Winnie Madikizela,由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飾演)相戀到成家生兒育女的幸福前半生。 

 

還有路見不平,一路為弱勢者打官司卻遭白人法官駁斥的種種不公不義的反差對比,到了1962年,曼德拉44歲時,與一群鬥士遭捕入獄,關到孤島,從此展開長達27 年的牢獄歲月。 

 

而人在牢外的妻子溫妮也因為不離不棄不向南非政府低頭示弱,屢遭人身自由限制,並刻意分離她與兒女一天難得的天倫之樂相聚時間,甚至發展到後來,也步曼德拉後塵入獄,關了一年多受盡種種人身虐待才出獄。 

007.jpg006.jpg006-1.jpg007-1.jpg010.jpg012.jpg008.jpg009.jpg

電影一路轉折,將漫長的27年歲月,曼德拉喪子的悲痛與對妻女的思念都拍得讓人動容,也觸及了後來的無條件釋放背後的政治談判,處處彰顯了曼德拉聖潔的人品與無私的情懷。

 

曼德拉是少數有著悲天憫人情懷的政治家,「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即使為此付出自己盛年的歲月人生也不曾退卻,當他終於踏上的權力的頂端,卻懂得適時地「放下」,所有過去所承受的苦痛,不曾採取以暴治暴對白人的報復。

 

電影就這點,也深入描繪了後來因政治理念不同,即使是曾經共患難的枕邊人與當年一起服刑的同志都分道揚鑣的無奈,大部份的凡夫俗子只懂得一昧地「堅持」理念,只想著有朝一日飛黃騰達,可以有仇報仇血刃敵人,唯獨曼德拉學會了「放下」,堅持與放下,造就了曼德拉能成為後世人們景仰的民主偉人。

 

兩位男女主角演員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與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的演出層次分明,自然深刻,讓人看得十分動容。

013.jpg015.jpg016.jpg014.jpg017.jpg018.jpg 020.jpg   026.jpg025.jpg019.jpg027.jpg   

電影在開頭與結尾,都是同樣的場景,遠在天邊射下一道陽光,開頭是一群小孩在芒草叢生荊棘遍野的荒原裡奔走,跑著跑著有人陸續跌倒,有人消失,最後只剩一個小孩孤獨的身影,但他還是堅持不懈奮力向前,只為了親眼看到那道陽光照射在大地。

 

那道陽光其實就是種族平等與自由民主的象徵,荒原象徵南非尚未脫離種族隔離政策的國土,而那群小孩象徵著一群為爭取平等自由的民主鬥士,但在開疆闢土的過程中,有的早早退出,有的壯烈成仁,有的能共患難,卻因意見分歧無法與曼德拉一路同行,到最後只剩曼德拉一人堅持以和平的方式,寬以待曾經的政敵。

 

而電影到最後,則是老邁的曼德拉,以自由之身在南非那片暖陽照射的平原上前行,在他身後有著一大群不同年齡膚色的跟隨者,隱喻了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後,充滿光明的南非前景。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電影主題曲《Ordinary Love》,由搖滾天團U2為電影量身訂作,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9PdtpURWk

 

想了解曼德拉為自由平等奔走,所行經漫漫長路的一生,除了觀賞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不妨看看海峽兩岸在曼德拉生前與死後的專題報導,也希望能給所有追求自由、民主、公平與正義的各界人士最誠墾的借鏡。

 

曼德拉生命中的三個片段:寛容、和解、眞相,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x8mTFObZo

  

2013.12.08【台灣演義】曼德拉,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79vJsCAcQ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劇情歷史/傳記

片  長:2時01分

    片:Anant Singh , David M. Thompson

導  演:「美人心機」賈斯汀‧喬維克(Justin Chadwick)

傳記原著:Nelson Mandela

    劇:William Nicholson,

演  員:

「環太平洋」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飾演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

007:空降危機」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飾演曼德拉前妻溫妮(Winnie Madikizela)

Tony Kgoroge飾演 Walter Sisulu

Riaad Moosa飾演 Ahmed Kathrada

Zolani Mkiva飾演 Raymond Mhlaba

Simo Mogwaza飾演 Andrew Mlangeni

Fana Mokoena飾演 Govan Mebeki

Thapelo Mokoena飾演 Elias Motsoaledi

Jamie Bartlett飾演 James Gregory

Deon Lotz飾演 Kobie Coetzee

Terry Pheto飾演 Evelyn Mase

Zikhona Sodlaka飾演 Nosekeni

Robert Hobbs飾演 Chief Warder

Garth Breytenbach飾演 Warder

Carl Beukes飾演 Niel Barndard

Andre Jacobs飾演 Bram Fisher

Adam Neill飾演 Percy Yutar

Michelle Scott飾演 Mrs. De Kok

Jason Cope飾演 Lieutenat Swanepoel

Patrick John Walton 飾演 Policeman

Theo Landey飾演Brian Wildlake

Paul Harris 飾演 Jack Swart

Nokuthula Dlova飾演Winnie’s Sister

Kgosi Mongake飾演 Lanky Youth

Grant Swanby 飾演 Serageant Vorster

      樂:Alex Heffes

     影:Lol Crawely

      接:Rick Russell

      角:Moonyeenn Lee

製作設計:Johnny Breedt

藝術指導:Willie Botha, Patrick O’Connor, Cecelia van Straaten

     妝:Daleen Badenhorst, Kati Hood, Chris Lyons, Talie Barak, Mark Coulier

      裝:Diana Cillers, Ruby Filipe

製作公司:Videovision Entertainment, Distant Horizon, Origina Pictures,Pathé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ifilm.pixnet.net/blog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ifilm傳影互動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en5230477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