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位22歲剛丟了工作的黑人,未婚有女友與2歲的女兒, 

20081231 日,參加完母親慶生家庭聚會後, 

偕同好友與女友搭乘地鐵,前往舊金山看跨年煙火倒數的途中, 

卻因為地鐵車廂內一起小口角,引來大批警察的強勢鎮壓, 

被逼下車的他們,幾句跟警察關於適法性的言語交鋒, 

手無寸鐵的黑人,卻遭警察一槍弊命的槍擊事件!

是挑釁公權力,警察合理鎮壓防衛下的過失殺人? 

還是警察執法過當,隱含黑白種族歧視的暴衝殺人? 

 

 

謝謝美昇國際影業的邀請,前往光點華山影院觀賞預定2014425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奧斯卡的一天」(Fruitvale Station)媒體試片,現場還貼心準備了來自斐濟共和國的天然深層礦物水。

000.jpg000-1.jpg  

電影「奧斯卡的一天」,改編自發生在2008年跨年夜,美國加州地鐵站的真實事件,是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首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而第一部處女作,便拿下了多項影展獎項的肯定,去年也受邀來台,參加2013金馬國際影展正式觀摩。

 

*6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未來新秀獎

*2013日舞影展最佳影片

*2013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

*2013美國電影學會評選年度十大佳片

*2013年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新銳導演獎

*2013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首部電影獎

*29屆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入圍

 

 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

001-1.jpg  

電影故事描述一名手無寸鐵的22歲黑人男子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在跨年夜,偕同女友與好友前往舊金山看跨年煙火,深夜搭乘地鐵抵達Fruitvale 站時,因車箱內一起口角挑釁引發小衝突事件,被迫下車,接受警察盤問。

 

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在毫無任何攻擊力的情況下,遭受白人警員Johannes Mehserle壓制在地,更莫名地掏出手槍,朝Oscar Grant的背部開了一槍,幾乎是行刑式的謀殺,整個過程被列車上下多名乘客目擊,有的乘客還用手機拍下了整起事件的發生過程。

 

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中槍後,被緊急送往奧克蘭的Highland 醫院進行救治,不幸於隔天上午200911日上午9點多,傷重不治死亡。

 

「奧斯卡的一天」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4GvkuKsGA

  

<電影本事>

 

20081230日,22歲的黑人青年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由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飾演)當晚跟未婚女友Sophia(Melonie Diaz  飾演) 互許了新年新希望,卻又為了奧斯卡過往偷吃一事爭吵,四歲的美麗小女兒年塔提安娜(Tatiana,由Ariana Neal 飾演)睡不著前來敲門,才平息了一場口角。 

 

隔天起床,感覺空氣中有些不一樣,因為當天是奧斯卡媽媽(由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飾演)的生日,剛好休假的奧斯卡,決定要作個好兒子,到超市幫忙購買,晚上全家慶生的螃蟹,還有妹妹委託購買的生日賀卡。

 

在超市裡,奧斯卡與同事敘舊,期間還透過祖母(Marjorie Crump-Shears飾演)幫了一位在超市買魚的白人女子凱蒂(Katie,由阿娜‧歐蕾莉Ahna O'Reilly飾演)選購魚種的忙。

 

但他跟店經理求情,不要因自己之前慣性遲到而辭退一事,並未得到店經理的允諾,他還得強顏歡笑故作輕鬆。

 

002.jpg003.jpg004.jpg005.jpg007.jpg006.jpg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他想要彌補過往年少輕狂,犯下老是進出牢房的錯誤,想對母親萬達(Wanda)、女友蘇菲亞(Sophia)與女兒塔提安娜(Tatiana)更好,即使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他還是改變主意,丟掉原本打算販售出去的所有大麻,但並未能得到女友蘇菲亞(Sophia)完全的信任,親子夫妻之間還是存在著緊張。

 

晚上結束幫母親慶生家庭聚會後,在這屬於一年之中的最後一天裡,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原本只想回家一家團聚安心過年就好,但悶壞了的女友蘇菲亞(Sophia)堅持要前往舊金山看看跨年煙火,為了討女友開心,奧斯卡想開車前往,卻又被母親萬達(Wanda)勸阻,要他們改搭地鐵,這樣還可開心喝點酒。

 

只是誰都沒想到,女友跟母親這兩點堅持,卻成了引發陰陽相隔的悲劇。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怎麼也沒料到,這趟地鐵的跨年夜之旅,卻成了他生命的不歸路,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命喪在警察的槍下,在一年之中的最後一夜,卻成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016-1.jpg  

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與男主角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在日舞影展接受媒體訪談,暢談拍片的緣起與過程,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8EhNEj5OI

  

從電影「奧斯卡的一天」前半段,觀眾得以知道22歲年輕的黑人男子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過往不太平順的生活窘境,他賣過大麻坐過牢,剛丟了超市的工作,他努力想振作,卻有些力不從心的困窘。 

 

故事中也花了不少篇幅,去描繪他與母親與女友之間愛恨交錯的情感波瀾,還有他疼惜四歲女兒的父愛,讓人看到了一個人與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對的種種情感波折,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表露無遺。 

 

但不管其生活或個性上的莽撞,他還是一位有心向上,想改變自己,讓母親與女友對自己刮目相看的青年,也深愛著他週遭的親友。 

 

電影從他在生活中跟家人、同事與朋友相處的小細節中,去刻畫出他有血友肉活生生愛恨分明的個性,但在2008年底一場跨年煙火的地鐵之旅,在與警察的言語衝突中,遭到誤殺致死,卻莫名其妙地讓他的人生列車駛向了終點,留下了悲慟逾恆,無語問蒼天的母親與女友,還有那年僅4歲乖巧的女兒塔提安娜(Tatiana)

 

全片拍攝手法虛實交錯,在電影一開端,還有快結束時,導演都穿插了真實畫面作為電影引子與結語,這些都是當時意外發生時,目睹整個案件發生過程中,路人手機拍攝下的。

 

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與母親、女友與女兒真實人物照與場景。

016.jpg017.jpg018.jpg019.png020.jpg021.jpg  

電影開頭與結尾,都是一片黑幕,但一開始的黑,是象徵新年新希望的許願,結尾的一幕黑暗,加上了年幼的女兒一句「爸爸在哪裡?」,卻是此去無路的幽暗,讓人聽得黯然不已,滿心的酸楚。

  

發生在Fruitvale地鐵站的整起案件,從真實影片中,可以看得出明顯是警察使用槍械過當,所造成的一級謀殺罪。

 

真實世界中,2009113日,捷運警Johannes Mehserle一開始以謀殺罪被捕,但他堅決否認蓄意謀殺指控,堅稱自己是誤把電擊槍,拿成手槍,才造成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喪命的意外。

 

201078日,整起案件經過了半年審理,陪審團最後因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證明Mehserle有謀殺Oscar Grant的動機,最後Johannes Mehserle以「誤殺」罪名定讞,判刑兩年,舊金山捷運站則判賠150萬美金給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的家人。

 

此判決一出,讓全美譁然,尤其是之後,遭以過失殺人判刑兩年的白人警察Johannes Mehserle,在服刑11個月就假釋出獄,一條年輕黑人的命,白人警察只用11個月的刑期,就能換來全身而退,從宣判到執刑,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種族歧視的膚色衝突。

 

白人警察被判刑兩年以及引發的全城示威抗議的新聞報導,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g1O3udcz98 

  

電影利用悲劇發生前的一天,奧斯卡與親友互動索碎的生活細節中,刻畫出主人翁的人性生活悲喜,以一種看似雲淡風輕,卻是一種銳不可擋的控訴力量,想為死者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討回生命的基本尊嚴與公道。 

 

源自於過往幾世紀以降,所累積下來美國創國以來黑奴勞役與膚色平等的種種衝突,讓種族歧視與平權問題,一直是美國社會潛在而且根深柢固的隱憂。

 

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被槍殺一事,不管警察是無意還是有心,案件再次撕裂了美國社會好不容易癒合的種族和階級歧視傷口,也對於警察在執行公權力時,是否有流於濫權過當的問題。

 

在電影「奧斯卡的一天」中,扮演男主角奧斯卡的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演技自然流暢,美國媒體盛讚他讓人想起年輕的丹佐華盛頓,有種溫柔與強悍並存的氣質,在片中真情流露的演出,讓觀眾更加不忍真實人物的死劫遭遇。 

 

在片中另一亮點是曾以「姐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的演出,她在飾演奧斯卡母親萬達(Wanda),跟扮演男主角奧斯卡的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之間有多場對手戲,讓人感受到失能家庭中,那股源源不絕溫柔又堅強的母愛,無法跟因整起案件以謀殺起訴,而無從跟親愛的兒子,來個最後的擁抱,成了生者餘生永遠的痛楚,她一路演來層次分明情感洶湧,讓人看得十分動容。 

 

關注警察濫權社會不公不義問題,或是珍重親情愛情的朋友,都推薦你在2014425日電影在台上映時,前往戲院觀看這部事關每人權益的「奧斯卡的一天」(Fruitvale Station)!

 

 

奧斯卡的一天  Fruitvale Station

出品國:美國

出品年份:2013

片長:85

級別:保護級

上映日期:2004425

     片:Nina Yang Bongiovi, Forest Whitaker

導演/編劇: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

演員:

「超能失控」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飾演22歲黑人青年奧斯卡‧葛蘭(Oscar Grant)

「姐妹」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 飾演奧斯卡母親萬達(Wanda)

Melonie Diaz  飾演奧斯卡未婚女友蘇菲亞)Sophia)

X戰警:金鋼狼」凱文‧杜蘭(Kevin Durand) 飾演白人帶隊警察Caruso 

「賈伯斯」阿娜‧歐蕾莉(Ahna O'Reilly) 飾演在超市與地鐵兩次與奧斯卡巧遇的白人女子凱蒂(Katie)

Chad Michael Murray 飾演開槍射殺奧斯卡的白人警察 Ingram

Ariana Neal 飾演奧斯卡的四歲女兒塔提安娜(Tatiana)

Keenan Coogler 飾演 Cato

Trestin George飾演 Brandon

Joey Oglesby 飾演Cale

Michael James飾演Carlos

Marjorie Crump-Shears飾演奧斯卡的祖母

    樂:Ludwig  Göransson

攝影指導:Rachel Morrison

    接:Claudia Castelo, Michael P. Shawyer

    角:Tracy “Twinkie “ Bird, Nina Henninger

美術指導:Hannah Beachler.

服裝設計:Aggie Guerard Rodgers

    妝:Jerome Andrew, Aurora Bergere , Margaret Caragan.

製作公司:Forest Whitaker’s Significant Productions , OG Project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

電影官方網址:http://www.maisonmotion.com/

電影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美昇國際影業FB官方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fen7233464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