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戰禍下,一點一滴失去的童真稚子情, 

學習對別人殘忍,是存活的第一堂課, 

當生與死的界線漸次模糊,苦痛不再傷身, 

愛早已飄零,即使親如家人也不例外, 

只剩下分離,是人生最後的一堂課, 

戰爭下的現實,人終究只能各自獨活。

 

電影「惡童日記」(A nagy füzet/ Le Grand Cahier)改編自法國圖書文學獎得主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同名小說,代表匈牙利角逐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入選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前九強由「白色緞帶奧斯卡提名、麥克漢內克御用攝影師Christian Berger掌鏡,全片彌漫著一股戰亂下人性蒼涼蕭殺的氛圍,讓人看得不寒而慄。

  

故事描繪發生在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對雙胞胎兄弟,從原本生活在幸福的家庭中,因為戰禍綿延,父親又被徵調從軍,母親為了兩人的安全,將他們送往偏僻鄉下的外婆家。

 

但母女多年未曾連繫,感情十分不睦,在母親留下兩兄弟獨自離去後,受到嚴厲外婆苛刻對待的兩兄弟,從原本的天真善良,在飽受外婆的凌虐、鄰居與村人的欺侮,警察不明事理的毒打後,慢慢為了活下去,從身心開始鍛練自己,只為了活下去,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動手殺人的蛻變過程。

 

在戰亂的年代裡茍活,成了人們活著唯一的想望,為了生存,即使親子之間的關係都會受到嚴重的摧殘,當少年失去了童稚,在暴力、謊言下長大,他們對這世界的控訴與反擊的力道,也超乎大人所能理解與想像的。 

 

惡童日記」是匈牙利導演亞諾斯‧薩茲( János Szász )第五部劇情長片,獲得2013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出生於布達佩斯的他,跨足電影與舞台劇,在美國劇目劇團擔任導演。

 

1991年推出首部電影劇情長片「暈眩」

1994年推出「佛伊傑克」(Woyzeck,)

1997年推出「威特曼男孩」(Witman fi?k,)

2007年推出「鴉片:瘋女日記」(Opium: Diary of a Madwoman,)

 

他的作品量少質精,屢屢在世界各大影展上獲獎。

 

他說:『這是個戰爭的故事,但要怎麼才能不拍出戰爭本身,而是拍「關於戰爭」的電影,這是個很大的挑戰。』 

 

「惡童日記」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t2mAWTglX4

  

  <電影本事>

 

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對雙胞胎兄弟(由安德拉­斯‧傑曼特András Gyémánt與拉茲洛‧傑曼特László Gyémánt分飾),在短暫與從戰場歸來的父親(Ulrich Matthes 飾演)共享天倫之樂後,因安危之慮,母親(歐索雅托特Orsolya Tóth飾演)決定將兩兄弟送往鄉下的家與外婆(琵蘿絲卡莫納Piroska Molnár飾演)同住。

 

父親臨走前,將一本日記交給他們,要兄弟倆將往後發生的事紀錄在上面,不管世局再亂,都不要放棄學習。

003.jpg004.jpg  

到被村民稱為「巫婆」的外婆家住之後,外婆因為跟女兒之間陳年舊恨揮之不去,將所有的忿恨都發洩在雙胞胎兄弟身上。

 

對他們十分惡言相向,嘴裡罵動手打十分不友善,兄弟每天倆必須幫忙劈柴挑水幹活才有一點點東西吃,連母親寄來的禦寒衣物也被外婆藏起來,當兩兄弟發現真相時,簡直難以置信是跟他們有血緣關係的外婆幹的。

004-1.jpg005.jpg006.jpg008.jpg009.jpg   

而在不打不相識中,他們認識了偷他們東西的鄰居女子荷­莉普(由歐索雅托特Enikö Börcsök飾演)後,之後又飽受郵差、警察與教堂女佣的欺瞞或是當成性發洩的對象。

 

他們逐漸了解人性惡的一面,戰爭讓所有人變得殘暴,他們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加強韌,學會了互相鬥毆,從中培養出忍打、忍罵的堅強意志,也很快學會如何掌控暴力、歧視、勒索去面對與反擊欺負過往他們的人,包括他們的外婆、神父、教堂女佣等等。

010.jpg011.jpg013.jpg014.jpg015.jpg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2.jpg022-1.jpg  

 之後戰爭結束,期待已久的雙親相繼出現,原本該是和樂團圓的快樂場景,但命運與死神跟他們開了一個大玩笑。

 

到最後,從未分開的雙胞胎兄弟,卻要面對為了活下去的「分離」,究竟命運與死神跟他們開了怎樣的玩笑? 兩人又會如何面對分離的傷痛? 就請進戲院去細細品嚐。

026.jpg023.jpg012.jpg 

「惡童日記」電影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boB16kYho

 

惡童日記」是一個三部曲的小說,本片只改編了第一部,導演表示很榮幸劇本能獲得原著作者雅歌塔克里斯多夫(Ágota Kristóf, 1935-2011)本人的過目及認可,並讚揚她是個很棒的合作夥伴,也因而令他們的關係變得很密切,出身自匈牙利的雅歌塔因國內反俄暴動,早在1956年便隨丈夫孩子被迫避難至瑞士,此後只能旅居他鄉,對於離開祖國深感遺憾,為了被注意到,她必須重頭學習用法文寫作,所以遲至1986年才出版了這部改變她人生的經典著作。

 

這個故事的構想正是來自她小時候1944年在匈牙利賽格德市的親身經歷,劇中的雙胞胎的原型就是她與她哥哥,因此對於這本風靡歐洲的作品,最終能回到故鄉匈牙利,並被翻拍成電影,她深為感動,因為這對她而言意義十分深遠。 

「惡童日記」是部德國與匈牙利跨國合製的電影,藉由雙胞胎兄弟在戰爭年代的經歷,觸及了戰禍下的人心,其實外表兇惡的外婆是傳統「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在那樣生存條件十分嚴苛的年代,她對兩兄弟的百般刁難,到最後有了戲劇性的轉變,親情這個命題,藉由雙胞胎兄弟與父母跟外婆之間情感的翻轉移位裡,看到了同樣以愛為出發點,人心的轉折。

 

當生存的艱難大過於親子之愛時,對母親琵琶別抱另嫁他人還生了一位異父同母的妹妹,雙胞胎兄弟的情感疑惑與猶豫是可以理解的,

 

在生存資源極其有限的戰亂年代,當母親原本無私的愛被分食了之後,雙胞胎兄弟對於親情的認同,便從母親的身上移轉到了外婆身上,同時這也說明了為甚麼後來看到被俘歸來的父親,自顧自地談論著逃生的事情,完全不在乎兩兄弟為了生存所付出的代價,更對那本當初親手交給兩兄弟的筆記本毫無關心,所以電影到最後,也才會有後來近乎冷血的結局安排。

 

除了親情、學習生存的議題,片中也觸碰了匈牙利部份群眾,對猶太人的剝削與歧視,一部有著很多人性、種族與戰爭交錯的電影,沉重之餘,卻也給人許多反思沉澱的機會。  

 

 

 

 

惡童日記 Le Grand Cahier

上映日期:2014-04-11

類  型:劇情

片  長:153

    片:Pál Sándor, Sándor Söth, Erika Tarr

導  演:亞諾斯薩茲(János Szász)

    劇:Tom Abrams, András Szekér, János Szász

    說:Agota Kristof

演  員:

安德拉斯傑曼特(András Gyémánt)飾演雙胞胎兄弟

拉茲洛傑曼特(László Gyémánt)飾演雙胞胎兄弟

歐索雅托特(Orsolya Tóth)飾演雙胞胎的母親

琵蘿絲卡莫納(Piroska Molnár)飾演雙胞胎的外婆

烏力克湯姆森( Ulrich Thomsen)飾演軍官

Ulrich Matthes 飾演雙胞胎的父親

歐索雅托特(Orsolya Tóth)飾演兔唇鄰居荷­莉普(Harelip)

Diána Kiss飾演教堂女佣

Enikö Börcsök飾演荷­莉普(Harelip)的母親

Lajos Kovács飾演警官

    樂:Fernando Velázquez

攝影指導:Christian Berger

    接:Szilvia Ruszev

服裝設計:János Breckl

    妝:Ancsa Kriskó, Erzsébet Rácz

製作公司:Hunnia Filmstúdió,Intuit Pictures,Amour Fou Filmproduktion,Dolce Vita Films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Catchplay Classics 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hu4232438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