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大雪紛飛的時節,一名年少曾學習法文的愛沙尼亞(Estonia)中年女子, 

在離婚多年,兒女長大離家不在身邊,年邁多病的母親乍逝之後,

 決心離開故鄉,圓一場年少的花都春夢。 

從愛沙尼亞到法國巴黎,擔任移居巴黎多時的同鄉年長貴婦的看護, 

主僕兩人從陌生抗拒,到相濡以沒的異鄉旅人情感共鳴, 

一份可頌(Croisant)配好茶的早餐中,展開了一段忘年的溫馨友誼, 

從冰雪深埋的寒冬,走到了百花似錦的初春, 

巴黎春夢未了時,會有怎樣的一番生命風景呢? 

 

 

謝謝佳映娛樂的邀約,提前看了預定20145 9日在台上映,由「春日光景」製片團隊最新力作「日安可頌」(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由拍過楚浮電影作品「夏日之戀(Jules et Jim1962)的法國傳奇影后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 萊恩瑪姬(Laine Magi)派翠克皮諾(Patrick Pineau)領銜主演。

 

法國傳奇影后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作品影像,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kk1Tnp1QM  

 

 夏日之戀(Jules et Jim)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yUySDjEYU

   

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1962年電影「夏日之戀(Jules et Jim)片中演唱片段,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WjCTLsTxVY

  

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法文:http://fr.wikipedia.org/wiki/Jeanne_Moreau

 

英文:http://en.wikipedia.org/wiki/Jeanne_Moreau

 

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F%8D%E5%A6%AE%C2%B7%E6%91%A9%E9%9C%B2


1928
123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現年高齡86歲的法國女星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以「新浪潮繆思女神」為世人熟知,她是楚浮、高達、安妮華達、路易‧馬盧等法國新浪潮名導御用女演員,她演出了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LaNotte, 1961)
路易馬盧(Louis Malle)的「孽戀(The Trail, 1062)楚浮(François Truffaut)的「夏日之戀(Jules et Jim, 1962)高達(Jean-Luc Godard)的「女人中的女人(A Woman Is aWoman, 1961)等,在許多影史經典中留下美麗倩影。

004.jpg005.jpg006.jpg   

2009年還與蔡明亮合作電影「臉」(Face/ Visage),其他知名導演如安哲洛普、奧森‧威爾斯、布紐爾、歐容也爭相指名合作,從影至今邁入第65年,演過作品有如一部當代電影史! 


珍妮摩露不僅在電影中為愛、為生命痴狂,在現實生活中的她也是懷抱著同樣的勇敢與自信,活力充沛的她即使已年過八十,仍不斷推出新作,續寫一代影后傳奇。

 

「日安可頌」(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是她在兩年前(2012)84歲的作品,扮演一位旅居法國多年,原籍愛沙尼亞(Estonia)的貴婦菲達(Frida),跟由萊恩瑪姬(Laine Magi)飾演,同樣來自故鄉的中年女子安(Anne),一段主人跟看護之間的忘年之交,還有她跟咖啡店老闆的愛戀,共同延伸出「日安可頌」(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這部典型的法國電影小品。 

 

「日安可頌」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eH_1jDf4So

  

<電影本事>

 

白雪紛飛的季節,年屆50的中年女子安(Ann, 萊恩瑪姬Laine Magi飾演),因年邁久病的母親突然撒手人寰,在辦完葬禮之後,因長大的子女都無法陪在身邊。 

 

孤單的她,剛好接到了安養院提供的一次新的工作機會,她決定離開愛沙尼亞(Estonia),遠赴巴黎擔任看護,照顧同樣來自家鄉的獨居老婦菲達(Frida,由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飾演) 

008.jpg009.jpg010.jpg  

這份工作由菲達的昔日戀人史蒂芬(Stéphane,由派翠克皮諾Patrick Pineau飾演)委託,但生性孤僻的菲達,心中真正想要的,其實是史蒂芬的親身陪伴,因為兩人曾經是舊愛,有過一段戀情,但開咖啡廳生意繁忙的史蒂芬並不願意,即使咖啡廳曾經是菲達送給史蒂芬的愛之禮物

 

於是菲達總執拗地一再刁難前來的看護,不是惡言相向,就是偷吞藥鬧自殺企圖以命要脅,讓所有前來應徵的看護總是做沒多久就離職,史蒂芬也只能一再地更換新的看護,這回菲達一開始對安的態度也當然不例外,兩人見面的當天就趕她走,後來經過史蒂芬居中斡旋安撫,才讓菲達同意安待下來,但即使安十分謹慎以對,伺候著菲達的日常起居,但菲達的脾氣變化無常,總是處處刁難著安。

 

但隨著照顧的時日一長,安慢慢找出了如何跟菲達和平相處的方式,同時也逐漸發現舉目無親的菲達心中,埋藏著許多無人知曉的回憶,在細膩體貼的安用心照護下,菲達也卸下了封閉已久的心防,讓她重拾久違笑容,兩人還相約一起到訪史蒂芬開設的咖啡廳

014.jpg015.jpg016.jpg017.jpg018.jpg003.jpg020.jpg  

菲達的出現,讓咖啡廳的史蒂芬、紳士老客人(由Francois Beukelaers飾演)與資深服務生(由Fred Epaud飾演)都份外驚喜,菲達也跟他們相談甚歡,但沒想到當菲達無意間看見史蒂芬和安相視而笑的歡愉,臉色一變,認定兩人之間存有曖眛,就一陣風似地離開咖啡廳,弄得安莫名其妙。

 

這之後兩人的關係急轉直下,又回到了初識時的冰點,不管安怎麼費心準備豐盛又對她口味的早餐,菲達都以拒吃來表達她的妒嫉與不滿,但她其實清楚知道,自己早非史蒂芬心中的所愛,就算沒有安的出現,史蒂芬也不會回到自己的身邊,對於風燭殘年的她,史蒂芬所做的一切,道義上的成份已然大過愛意。

 

但安還是不曾放棄努力,想打開菲達的心,安從菲達家中的老照片與剪報中,似乎嗅到了一線生機,究竟安會採取怎樣的方式來改變菲達,讓菲達重拾開心與歡樂呢? 效果又如何,能不能讓失愛了無生趣的菲達重新活起來? 請鎖定2014年5月9日進戲院慢慢品嚐兩位旅居異鄉女子的人生轉折,看看從大雪紛飛到百花盛開的巴黎春天,那段巴黎春夢未了時的歡愉? 

019.jpg021.jpg022.jpg023.jpg024.jpg026.jpg027.jpg  

「日安可頌」(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是近期看到很喜歡的電影作品,有著典型法國電影開放式結局,可以讓觀眾自行去冥想勾勒未來劇情可能發展的空間,片中的愛情、親情或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不是聚焦在一般打年輕俊男美女的愛情聚散,而是關注在中老年的感情飄流,在片中出現的人物,都度過了幾十年的人生,是有故事的人們,每個人的過去有著可以引發觀眾共鳴的人生故事縮影。

 

在導演與攝影精準的掌鏡下,讓我們得以感受花都巴黎不同季節的城市景觀,很少在電影中看到大雪紛飛的巴黎街頭,給人一種冷冽的浪漫舒緩,隨著片中主人翁之一,由萊恩瑪姬(Laine Magi)飾演的安(Anne),在夜晚獨自或是陽光灑落的下午,與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飾演的菲達(Frida Murat)一起漫步巴黎街頭,日與夜的光影交錯,讓巴黎鐵塔、香榭大道、羅浮宮,與咖啡廳都有著不同的情感的氛圍,讓人沉思也迷戀。

 

而這冬去春來日夜流轉的光影與氛圍,也恰恰地暗喻與呼應了劇中人物的情感明暗起伏交替,景因心遷,物因情轉,人們的情愛故事;城市景觀與大自然季節變化之間,有著如此縝密的結合,再加上幾位主要演員渾然天成毫不矯揉造作的演出,與精彩的對白,讓「日安可頌」(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有了厚實生命與情感交流的溫度。

 

「日安可頌」英文與法文與原片名(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一位在巴黎的女子,既是中年的安,也是老年的菲達,她們原本獨自一人的異鄉寂寞人生,因著巴黎春光與美味的法國麵包可頌(Croisant),有了最溫潤醇厚的相映成輝,讓人看完了電影之後,彷彿看見了一道人性的日光,溫暖著每一位朋友的心。

025.jpg007.jpg012.jpg

 

 

 

 


日安可頌 A Lady in Paris/Une Estonienne A Paris

上映日期:2014-05-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34

    片:花落花開】【春日光景】Miléna PoyloGilles Sacuto, 【失控的校園Riina Sildos

導  演:【失控的校園伊馬瑞格(Ilmar Raag)

    劇:【池畔謀殺案】艾格妮費爾馮 (Agnès Feuvre)莉茲馬克伯夫( Lise Macheboeuf )伊馬瑞格( Ilmar Raag)

演  員:

【夏日之戀】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飾演菲達(Frida Murat)

萊恩瑪姬(Laine Magi)飾演安(Anne)

【簡單的心】派翠克皮諾(Patrick Pineau)飾演史蒂芬(Stéphane)

Francois Beukelaers飾演咖啡廳裡的老紳士菲達的老友

Fred Epaud飾演咖啡廳服務生

Claudia Tagbo飾演上任照顧菲達的看護

Helle Kuninigas飾演愛莎尼亞旅居巴黎社團負責人

Ita Ever飾演愛莎尼亞旅居巴黎合唱團成員

Tõnu Mikiver飾演愛莎尼亞旅居巴黎合唱團成員

攝影指導:Laurent Brunet

    接:Anne-Laure Guégan

製作設計:Pascale Consigny

   角:Alexander De Graaf, Gabriel Reyes, Daniela Schneider

服裝設計:Daniela Schneider

   妝:Catherine Leblanc, Nelly Robin

製作公司:TS Productions, Amrion, La Parti Productions , uFilm, uFund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j-ent.com.tw/index.ht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佳映娛樂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fr4147246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