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poster.jpgG poster.jpg  

 

        上兩個週末分別看了,等候已久的電影「斷臂山」與「藝伎回憶錄」前者是西片東導,後者是東片西導,所以很好奇,從兩種極其典型的東西方主題---西部牛仔與東方藝伎,由另一方的角度看來,究竟會擦出甚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看完後覺得兩部片子的導演都很聰明,都選擇了從情感與人性的繁複糾葛角度切入,因為東西方,雖有地裡與文化上的歧異,但如果回歸到,探討以人為本的情感抒發,則有著共通的情感認同,只要抓到感動人心的要訣,就必然會吸引觀眾的共鳴,而這點正是李安與羅柏馬歇(Rob Marshall)的強項,李安在情感細膩處感動人心的功力上,大家早已從之前的作品中深刻領略。

 

        而關於羅柏馬歇,如果你看過他導的「芝加哥」,劇情描述的是,1920年代的芝加哥歌舞廳,一部結合了情愛與舞蹈的佳作,芝加哥是爵士、歌舞、犯罪、狂歡縱飲和男歡女愛的天堂。由芮妮齊薇格飾、凱薩琳麗塔瓊斯飾與李察吉爾,共同主演的知名百老匯音樂劇改編的電影。

 

        在片中你以看他善於處理男女情感、以及掌控全場經典歌舞場面,和悠遊運鏡的流暢功力,將著名的「All That Jazz」、「Cell Block Tango」、「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Mr. Cellophane」和「Razzle-Dazzle」,在狂放又精準的歌舞表演中,成功地展現愛恨情愁、懸疑與動作緊張的多面情緒,在巧妙的爵士歌舞下融為一體。 

 

        而斷臂山與藝伎回憶錄,在開拍之前,又都是兩位名導心中深愛的故事,所以兩人拍攝時更是全力以赴,特別是李安,有著商業票房銷售現實上,已連敗兩片的壓力下,「斷臂山」小成本的製作,在他善於說故事的引導下,讓人自然毫不扭捏地進入了,那個發生在1963- 1980年代的故事中,其實或許是題材敏感。 

 

       所以李安以更壓抑的手法,去呈現劇中不容世俗認同的愛情,整個片子一直在低調、壓抑的對話中緩緩舒展,一直到最後的10分鐘,那種對劇中人真愛的不捨,才開始源源湧起展現,讓人深刻感受一份不被主流價值認同的愛,是多麼令人感傷的。

  

       當然這片子的成功,絕對跟劇中演員有很大關係,我想特別推薦的是,劇中飾演傑克‧葛倫霍雙親的演員,,最後在希斯‧萊傑前往探訪時,三人精彩的互動演技,看完的感覺就是「平淡中方見真情的內斂,那種超越世俗價值,從父母關愛兒子的心情去對待愛兒子的情人,有一種讓人感受大愛的溫暖。

 

「斷臂山」電影預告片(英語版),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ugq7fito&feature=player_embedded

 

 

「斷臂山」電影插曲「This Love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AldaLWwbxlw

 

 

「斷臂山」電影插曲「All that I am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6TckFM3g

  

 

「斷臂山」電影插曲「Can't Cry Hard Enoug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fzdc2oUA&feature=player_embedded

 

  

 

從電影中,我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真的是錯綜複雜,在說與不說之間,傳達的不只是,對愛的了解與包容,更有一種看透人世情感糾葛的清明,所不同的是,劇中這些小人物,在歷經了情感的背叛也好,證實了遲來的真愛也好,他們都沒有選擇逃避,而是勇敢的活著,面對日後真實的人生。 

 

李安在接受訪問時,曾提及片商詢問他拍續集的可能性,不知道如果是你的話,有甚麼樣的看法?

 

拍還是不拍 ?如果是你來導的話,你又會有甚麼樣的想法?  看過藝伎回憶錄後,覺得這電影角本與對白十分精彩,不管是劇中擔綱的三位女主角(楊紫瓊、鞏俐與章子怡)的對話或獨白,或是與男女主、配角之間的對話,充滿了或機智、或深情、或魯莽,軟硬進退的應對之間,把每個角色不同的個性,生動靈活的描繪展現出來,可以說劇中的對白,反映了劇中人的悲歡離合,當然Narrator 旁白引領者,畫龍點睛適時的旁白補充,也十分有助於整個故事的完整發展。

 

 故事的悲劇反派人物鞏俐,所採取玉石俱焚的行為背後,都有著其令人疼惜感傷的一面,讓人更明白人世間對好壞的定義,其實沒那麼地絕對,除了充滿巧思的對白外,電影的配樂與場景攝影,都對整部片的表現加分,在最適宜的場景,出現了讓人感動的配樂,緊緊與劇情相扣的完美結合,令人聽過之後,視聽覺得感動,讓人再三低迴不已。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67V6Tpm1c&feature=player_embedded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楊紫瓊教導章子怡如何成為藝妓的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7DOg3Mabu8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主題曲,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0dZcpgibeGk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插曲 - Brush on Silk,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ZfbzLc2Hvw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插曲 - The coming of the war.,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G6aTT_S_m0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插曲 - Destiny's Path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n1MnYdvB8&feature=player_embedded

  

 

「藝妓回憶錄」(Memory Of a Geisha)電影插曲「Missing」

  

        後來看了相關報導,很驚訝地獲知,原來片中整個劇中的日式街道與庭園風貌,竟然都是在美國洛杉磯重建而成的,而非是在日本拍攝的。從這點也可看出導演的用心,至於章子怡、鞏莉與楊紫瓊三人在劇中的演技競賽,個人覺得鞏莉與楊紫瓊反而較出色,或許是佔了角色性格較外放,以及英語較流利的優勢 。  

 

       相對而言,當時剛剛演出國際大片的章子怡,受限於藝伎藝術的博大精深,難以在短期受訓中,就能呈現出其中深奧的意蘊精髓,另外就是吃虧在英語對白的流暢度,情感的宣洩轉折上,都因此打了折扣,不過飾演章子怡幼年的童星十分出色,英語也十分流利,猜測是從小在美國長大的亞裔,兩相對比,長大後的女主角,英文口白能力反而退步了,這大概是全片唯一較突兀的地方吧!  

 

         前晚和住在紐約七年的朋友吃飯,聊到了這部片子,原著小說她在初到美國時就看過,聽說比電影還要令人感動,我想這是大多數看過原著小說,再去看電影的人常有的感受,因為兩者藝術呈現的形式不同,小說的讀者,看完之後可以有無限的想像馳騁空間,因著每個人的生命體驗而不同。 
 
 
 
        我想對於劇中藝伎小百合,那一生處在大時代戰爭的命運變遷,卻無懼詭譎萬變的歷史洪流,一心追求自我情感的勇氣感到敬佩,同時也為其被命運捉弄的悲涼,深深感到無奈。 
 
 
       其實從這個角度去看,鞏利與章子怡是相同的宿命與個人堅持,只是因為時空而有了不同的結局;而「儘管時空輾轉變幻,情感一心相隨」正是「斷臂山」與「藝伎回憶錄」這兩部電影所共同探討的主題,永恆的情感,一直是世間男女追求的理想。
 
 
 
        但內在人心之間的糾葛纏繞,與外在時空環境變換的考驗,則讓情感的互動有了不同的面貌與結局,或激烈、或哀傷、或看透、或淡然,但都在時間的洪流中一去不復返,留下的只是讓人喟嘆不已的感傷。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上映日期:2006-01-20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臥虎藏龍】李安

演  員:【明天過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騎士風雲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穿著Prada的惡魔】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驚聲尖笑】安娜法瑞絲 (Anna Faris)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

官方網站: http://brokebackmountain.ha-movie.com http://www.brokebackmountainmovie.com/

  
 

藝伎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

上映日期:2006-01-13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22分

導  演: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

演  員:【臥虎藏龍】章子怡(Zhang Zi-Yi)、【臥虎藏龍】楊紫瓊、鞏俐、【末代武士】渡邊謙、役所廣司 (Kôji Yakusho)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geisha/index.asp

 

 

 

註: 

一、所有影片皆轉載自Youtube,版權歸屬其相關電影發行公司、音樂出版公司與上傳者所有。 

 

二、電影海報圖片皆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版權屬相關音樂與電影製片公司與代理商所有 。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