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poster.jpg 

 

        最近去看了一部榮獲2005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的愛情喜劇片 ,英文片名是Broken Flowers, 中文片名譯為「愛情,不用尋找 」,由執導過「咖啡與煙」的導演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 ,親自編導一把抓,演員找來了包括比爾莫瑞 Bill Murray(愛情不用翻譯)、法蘭西絲康諾 Frances Conroy(六呎風雲)、茱莉蝶兒 Julie Delpy(愛在日落巴黎時)、潔西卡蘭芝 Jessica Lange(少女初體驗)、莎朗史東 Sharon Stone(第六感追緝令)與蒂妲絲雲頓 Tilda Swinton(驅魔神探)共同演出。

 

        看完片子後,與其說是一部喜劇,倒不如說是一部未完結的人生哲理劇,只不過這此次探討的主題是當年少激情過後,所引發出來一連串關於尋找親情、舊情人久別相遇等觀點,片子從一位年少遊戲人間到中年的男子,突然接到一封粉紅色由過往女友寄來的信,在事隔20年後告訴他有一個兒子,已長大成人因思念父親而出發去找他的消息,因為隔壁熱情鄰居的慫恿與存在心中一斯微妙的好奇心,讓他踏上了找尋20年前當時交往過的老情人之旅。

 

 

「愛情,不用尋找 」(Broken Flowers) 電影預告片(英文原版)(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fA-eD7LaQ&feature=related)

電影主題曲(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xYL8D5gCE&feature=related)

                                            

 劇情簡介(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1550)

        「打死不婚的獨身男老唐(比爾‧墨瑞 飾演)剛被女友雪莉(茱莉‧蝶兒 飾演)狠狠甩掉。萬念俱灰的他決定縮回早已習慣的一人世界,平靜度日。誰知一封由某前任女友寫來的粉紅色匿名信箋卻捎來令人莫名的訊息:年過半百的他竟突然冒出一個19歲大的兒子,而且此刻極可能已踏上萬里尋父的旅程!

        好管閒事的鄰居兼業餘偵探溫斯頓(傑佛瑞‧萊特 飾演)對老唐百般慫恿,鼓勵他展開調查,把整件事弄個水落石出。一向不出遠門的他決定全國趴趴走,拜訪四位散居各地的前女友、前前女友、前前前女友、以及前前前前女友(法蘭西斯‧康若伊、潔西卡‧蘭芝、莎朗‧史東、蒂達‧史雲頓 飾演)。怎料這趟遲暮之旅不僅讓他與這些曾有過動人回憶的女性再度重聚,也讓老唐在不經意間細細審視自己一路行來的人生軌跡。

 

        Broken Flowers,這部中文譯名為【愛情,不用尋找】的電影是2005年金馬國際影展的超大熱門!套票開放劃位當天曾創下半小時內兩場四廳全數搶劃一空的驚人記錄。留下全省上萬影迷因錯過深深扼腕。有鑑於此,群體工作室與騰達國際娛樂特別向本片全球發行商Focus Features洽購版權,終於如願引進,這也是吉姆‧賈木許作品暌違已久在院線作商業映演,對國內影壇而言意義非凡。


       嚴格來說,【愛情,不用尋找】在形式上是一部公路電影,融入偵探元素,引領觀眾與比爾‧墨瑞在懷舊氣氛中尋訪一個個在往日曾與過氣情聖有過纏綿的五位女性。這五短造訪儘管簡短,但透過導演的精準佈局、敘事,以及幾位演員爐火純青的詮釋,讓劇中角色鮮明而動人地呈現出各自的人生軌跡與情貌。配上賈木許拿手的音樂元素,以及如夢似幻的攝影捕捉,【愛情,不用尋找】乍看下宛如一首以粉色花瓣拼貼而成的人生之詩,優美、輕盈、讓人低迴無窮。但事故的觀眾必然能看見,隱藏在這些精心雕琢結構下,幾多永留心中的世間風霜與惆悵。



        Broken Flowers,作為劇中五位女性的隱喻,賈木許的細膩與多情,值得觀眾細細品嚐。

 

        尋找的過程有驚喜、也有驚嚇,導演巧妙融入偵探元素,邊賣關子、邊又引領觀眾在男主角比爾‧墨瑞的帶領下,一一重溫他與年少時的愛情伴侶相遇的種種情愫,電影以美國公路電影特有形式下呈現一種時空與情感的對立與糾葛,在若有似無的懷舊氣氛中,透過導演的精準佈局與高超的説故事手法,以及幾位演員不慍不火、經歲月洗鍊過後,對愛情不同爐火純青的詮釋,讓劇中角色個個鮮明而動人,久別後不同人有著各自的人生軌跡與情貌;搭配平淡卻韻味無窮的配樂,以及如夢似幻的攝影。」

 

       【愛情,不用尋找】一片,乍看下只是一部以男女情愛主題的對談,但看完後卻能體會,隱藏在這些精心雕琢結構下,導演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因著觀眾不同的個性、人生歷鍊及對愛情曾有的經驗,會有或淺或深的感受,也許你感受到是情愛的世間風霜與惆悵;也或許是看透情愛後的清明;又或許是老僧入定般的悠然自在,都是導演預期的。 英文片名Broken Flowers,既是劇中男主角最後的遭遇,也其實象徵著隨著歲月流轉,男主角與劇中五位女性的愛情隱喻,賈木許的細膩與多情,值得你細細品嚐,我想中文片名被譯為【愛情,不用尋找】,除了台灣電影市場慣用的賣座操作手法,希望消費者能與男主角在台賣座的前一部片「愛情,不用翻譯」做連結外,或許也代表著譯者在看完本片的心中感受吧! 

 

        在真實生活的週遭也好,或是在網上看到網友的心情日記也罷,世間男女對情愛的迷惘、愛戀沈緬、為愛所苦或幸福甜蜜,從年少到年長似乎沒人能超脫其中,或許去看這部片後,你可以想像現在無法在一起的愛戀對象,如果此去20年都未能再見,那麼20年後有機會再見時,你會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呢?                          

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

上映日期:2006-02-17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咖啡與煙】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演  員:【愛情不用翻譯】比爾莫瑞(Bill Murray)、茱莉蝶兒(Julie Delpy)

發行公司:騰達國際娛樂

官方網站: http://brokenflowersmovie.com/

(註)

 1. 海報與劇照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1550) 與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屬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或上載者所有。

2. 原創文字,版權歸屬SJKen  所有,分享轉載請留言告知,並註明轉載出處與作者,未告知而盜用者必究,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