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ben40419294_0003.jpg   

 

 

最近和朋友,去看了我一直很喜歡的演員湯米(Tommy Lee),一位悠遊於藝術與商業電影的硬底子演員,首次自導自演的獨立製片,探討美墨邊界非法移民問題,與在美式強權法律下,另一種獨有的、充滿人情味的鄉野執法,或許是源於Tommy Lee個人的人生歲月經驗累積,加上他為此片特別邀請的,具有美墨背景編劇吉勒莫亞瑞格的生花妙筆,把一部原本話題嚴肅、意義深遠的電影,拍得既令人動容、又能輕鬆以對片中那些諷刺對抗美國法律文明的荒謬感。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P7wiVIhWk

 

 

 

 

 

 

  故事描述一位名為馬奎斯艾斯特拉達的美墨邊界非法移民,在邊境駐警無意錯殺,又慘遭小鎮警察局欲蓋彌彰草草埋葬後,馬奎斯生前一起玩樂、看似不正經的好友彼特波肯斯(湯米李瓊斯飾演),卻為了完成馬奎斯的遺願,獨力找到兇手,批逼迫他共同挖出馬奎斯的屍體,穿越美墨邊境,展開了一場永生難忘的救贖之旅,為他進行了最後一場葬禮。

 

 

  

 

 

   片中話題涉及美國南方小鎮特有的文明與法律、也點出非法移民背後的荒謬感,在現代以強大經濟主體優勢,而忽略尊重弱勢民族也有其對傳統與自然的堅持,片中人物不管主配角個個角色鮮明,都有其象徵的意義,演員展現生動自然的生活演技,令人激賞,特別是小鎮餐飲店的風騷老闆娘,想知道什麼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遺以及她對『喜歡與愛』的獨特解釋?想了解片尾出乎人意料之外的轉折結局,當然一句老話,自己進去看不就結了 

 

 

fx_fben40419294_0002.jpgfx_fben40419294_0001.jpg fx_fben40419294_0003.jpgfx_fben40419294_0005.jpg fx_fben40419294_0006.jpg  

 

看過【馬奎斯的三場葬禮】的電影後,深覺這世上應該尊重歷經歲月留下的古老傳統,它不儘然只是那些被現代文明拋棄或嗤之以鼻的過時舊物,相反的,它是世風日下,不得不以所謂法規來制裁的現代文明裡,最見欠缺的人性美好特質‧自省、誠實、信任、寬容原諒等等,透過片中或正面或負面的反差對比中,將這些逐漸消逝的美德一一浮現。 

 


  故事本身固然透過展現美墨文化認知差異,傳達從相互歧視、誤解到了解接受的深刻意涵與關懷,但其背後正是在說明,唯有保存或喚醒這存在所有人類種族間的共同古老特質,才能超越現代各自劃地自限的狹隘法律規範,回歸以人為本的思考。雖然這期間所使用的手段,對已習慣於法律保護的現代人而言是極其驚訝的。

 

 

 

 

         正如Tommy Lee在接受採訪時的說法:「我希望能刻畫出大里約河南北兩岸的社會差異。在這看似斷裂卻又綿延的土地上,我希望瞭解有哪些事物是如此不同,又有哪些事物如此相似?有哪些事物被人類置於控制下,又有哪些事物往往超出人力範圍能所及?這裡的生活存在著哪些外人無從理解的荒謬性?

 

 

 

 

        種種不公不義、榮耀、美麗、和救贖、以一種獨有不可更改的形式與質地生長、演化開來,桀傲不馴。」看完【馬奎斯的三場葬禮】的電影後,再看到當前台灣的處境,心想或許該有人邀集,這些正在瘋狂操弄族群感情與知法玩法的政客、媒體名嘴,與充滿激進的革命理想家們,一起去看這部電影得到一些省思,雖然我不奢望。

 

fx_fben40419294_0007.jpgfx_fben40419294_0008.jpg fx_fben40419294_0010.jpg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

上映日期:2006-08-18

類  型:冒險、劇情、犯罪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MIB星際戰警】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

演  員:【MIB星際戰警】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巴瑞派柏(Barry Pepper)

發行公司:群體工作室

官方網站:http://www.sonyclassics.com/threeburial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ben40419294)與(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en40419294)與群體工作室,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群體工作室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群體工作室、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