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獲得「2006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名氣,就很好奇「野獸邏輯」 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想去看看這部探討戰爭下人性與獸性本質的片子,在已經有那麼多珠玉在前的戰爭愛情大片中,法國導演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 )究竟憑什麼能脫穎而出? 所有金馬獎國際影展一開始售票,便很努力地排了1.5小時的隊,終於順利地買到這場票,也在上星期三(1115)順欣賞到這部得獎作品。

 

 

 野獸邏輯」中文版電影預告

   

 

 

      「野獸邏輯 Flandres(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64-06&sec=s-06-02透過發生在法國農莊一女兩男的情感故事,導演無意浪費心思,在描述狹隘的三角戀衝突,而是從純樸寧靜的鄉村,對映之後兩位男角為國徵召,離鄉參戰前後的人性變遷,從而探討,獸性究竟是原本就存在人性裡的一個角落,不論在什麼環境下,都有可能隨時會爆發出來,或是只有在特定的環境刺激下,譬如戰場上,所激發出逼不得已的行為,一旦人回到原有的安全環境下,獸性便會悄然褪去,在面對戰爭人生裡的『善有惡報』後,你選擇的是相信,還是遠離人性? 同時也藉由女主角在片中近乎濫交的性行為,進一步辨證性與愛,究竟是可以完全分開,還是一定要有愛才有性,而性慾的本質,究竟是一種快樂? 還是一種憤怒的宣洩? 是一種報復? 還是一種救贖?    

 

    

「野獸邏輯 Flandres( 電影開頭片段)

 

   

 

 

        故事從農莊裡一個隨性與男人做愛的女孩,與兩個跟她處於「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男性之間,一段似有若無的感情開始,一方面一女兩男,從彼此間單純的性愛伴侶關係、到後來男人離家上戰場後,女生的隨性放縱,進而被診斷有精神障礙而被強制送入院醫院治療,再到後來重新面對其中一位從戰場倖存回來的男性,她的隨性看似放縱,但她自有一套「野獸邏輯」,來說明別人眼中放蕩荒誕的濫交性行為,其實對女主角而言,不管周邊的人怎樣看待她,或是對她的行為嗤之以鼻,但是對她而言,所有看似放浪的舉止,其實都還是有愛為基礎。

         雖然她口中對愛的認定標準,也許與一般人的價值觀大不相同,因此在保守的鄉村中,環境造成她心理的壓力,導演以「精神病症」來解釋,但其實是女主角體內人性與獸性,理性與感性的掙扎;導演透過女主角的行為與心情轉折,來提醒世人不要強加俗世的標準,在每一個人身上,女主角種種看似野獸般的行為背後,不是「獸性」兩個字就能一筆抹煞,因為對男主角而言,在出發打仗與從戰場倖存回來的兩次性愛,其實扮演著「人性中鼓勵與安慰的美好價值」,女主角的獸性反而彰顯了人性的重點。

 

 

 

        故事的另一方面,兩個原本單純的農莊男孩,在上了戰場,經歷了殺人強姦等衝擊考驗後、最後只有男主角活著回來,他的心境變化與對生命的態度,導演企圖藉由呈現戰爭中,種種看似野蠻殘酷的行為,與荒謬報復方式,不在於戰爭的流血本身,而在於衝擊之後人性與獸性的對佔與妥協,男主角在返回家園後,面對女主角的追問質疑,從隱瞞壓抑到勇於承認之間的心理變化,當男主角痛苦而軟弱地告說出自己的獸性時,其實也是返回人性的一刻。

 

 

 

        一如影片劇情簡介裡提到的『人與獸可有分別?性慾的本質是暴力還是救贖?原是兩男一女之間難解的情感關係,在男人被徵召從軍後,有了變化。倖存的男人經歷了異國沙場上惡夢般的烈日與死亡,抱著良心的煎熬獨自歸鄉,當他重又見到女人的那一刻,真正的人性酷刑才正要展開。《人性本色》導演最新力作,對比陰鬱的鄉間與酷熱的戰場,深層辯證慾望的人性與獸性。』,喜歡思索與辨證的朋友們,如果這部片有在台院線上映,不妨前去一看,雖然我個人看過之後,總覺得好像沒有精彩到值得頒給它評審團大獎的榮耀。

 

 

 導演:國別:法國導演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 )

  

 年份:2006

 

片長:91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

2006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