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jpg  

 

        昨天帶著好奇去看了『滿城盡帶黃金甲』,因為自從2000年李安的『臥虎藏龍』(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拍出了中國傳統武俠愛情片電影的新境界後,這幾年雖然幾位知名的中國導演,邀請了具有票房與演技實力的大牌演員參與,且不惜成本投資豪華瑰麗的佈景、千軍萬馬奔騰對仗,甚至藉由數位電腦科技影像,企圖營造武俠電影的新風貌,但是從

 

張藝謀的『英雄』(李連杰、張曼玉、梁朝偉、章子怡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hero2003/)

 

『十面埋伏』(劉德華、章子怡與金城武http://www.takeshikaneshiro.net/Movie/lover.html)

 

陳凱歌的『無極』(謝霆鋒、張柏芝、劉燁、真田廣之與張東健http://thepromise.ha-movie.com/)再到

 

馮小剛的『夜宴』(葛優、章子怡、周迅與吳彥祖http://www.thebanquetthemovie.com/)

 

         除了在視覺上美感令人目眩神迷外,對於武俠愛情電影的內涵似乎未見突破,總覺得看到形式大於實質,導演的企圖雖大,卻無力掌控全片最終的成品的品質呈現,企圖以視覺影像呈現武術禪學,卻流於過度形而上的自說自話,尤其在導演個人藝術作品與商業電影間的掙扎擺盪中,浪費了原本令人激賞的演員如張曼玉、梁朝偉,觀眾迅速退卻的熱情,也毫不留情地反應在愈來愈冷的電影票房上,所以當張藝謀再度以重金堆砌的第三部作品『滿城盡帶黃金甲』上映時,很多新聞媒體等著看,這回還能變出什麼新菜色?甚至預言如果此片再度讓消費者失望,一窩蜂追拍武俠電影的風潮將就此打住,不過看完『滿城盡帶黃金甲』,我想值得再次推薦給喜歡武俠片的朋友們。  

 

C20.jpgC11.jpgC23.jpgC6.jpg

 

       或許是經過前幾部的摸索,慢慢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弱點又在哪?也或許因為過往江河日下的票房,讓其痛定思痛,不再以炫耀為能事,而是重回以觀眾的喜好需求為考量,於是在『滿城盡帶黃金甲』,張藝謀雖然在視覺上,仍舊延續『英雄』與『十面埋伏』的瑰麗色彩影像處理,從服裝、髮型、配飾到佈景的細心配色,一如片中熬藥的慢火細燉處心機慮,同時也再次展現他擅於調度處理大場面的高超技巧,企圖以此增添商業賣點,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

 

 

        但是在佈景視覺與演技比重上,這次他終於讓電影回歸到,以戲劇本質為主的呈現,去電影院看的觀眾,總算重新看到了在花俏的視覺特效下,傳統武俠片中,應有扎實的武打場面,而本片愛恨糾纏的劇情發展,在周潤發、鞏利與劉燁三位影帝影后的精彩演繹與對手戲下,把原本一個平凡不過的故事,演得張力十足,加上片中太醫一家人,三位配角洗練的演技陪襯烘托下,更讓全片戲味十足。

 

「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預告片

 

 

 

        小天王周杰倫,在這麼棒的演技團隊帶領下,雖然是第一次演出古裝戲,不過扮相有模有樣、演出中規中矩、咬字發音不過不失,也值得為他的努力鼓鼓掌。片中的演技大比拚,周潤發除了演技出神入化,還歸功於角色塑造深刻,因此整體表現略佔上風,雖是反派角色,不過由他演來層次分明令人動容,舉手投足、眉宇眼神之間都是戲,國語發音聽得出是下過一番工夫,已經完全沒有已往香港演員常被詬病的廣東腔調。

 

 

        鞏利的演技當然不遑多讓,但是吃虧在劇中角色難度是片中最高的,雖然看得出她演得賣力,但是難以突顯,同時片中換個不停的服飾與髮型,並未達到襯托演員的效果,跟劇情發展的連結,也不夠緊密,除了菊花在片中特定的象徵外,走馬燈似的服裝頭飾變換,反而干擾亂了觀眾看戲的專注,搶走了應放在鞏利原本的演技表現,可見服飾配件美者美矣,但過與不及都會減色。倒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飾演太子的劉燁與片中飾演他生母的女演員,兩人演來十分搶眼,劉燁雖曾得過金馬影帝的大獎,演技自然已受肯定。

C13.jpgC10.jpgC3.jpgC4.jpgC21.jpgC18.jpgC8.jpgC1.jpgC5.jpgC2.jpgC12.jpgC9.jpgC14.jpg       

 

        但在台灣上映時,可能因市場商業考量,看好周杰倫的超人氣與第一次挑戰古裝戲的賣點,在宣傳上幾乎被犧牲掉,不過當觀眾進去看的時候,自然知道劉燁、周潤發與鞏利,才是挑大樑的鐵三角,不過基於賣座票房商業考量,周杰倫的確會吸引一群原本不看、好少看或看不懂武俠片的年輕觀眾買票入場,所以無可厚非,他演得不好是正常,演得不過不失就已是加分。戲份不多的太子生母,允文允武,武打戲身手乾淨俐落,感情戲即使面對周潤發、鞏利與劉燁三大名角,依然演來句句動容,是標準的硬底子演員,很好奇此位女演員是誰。

 

       電影故事背景在五代十國 ,描皇帝、皇后、大皇子、二皇子與太醫一家人之間命運糾葛,片中涵蓋了夫妻、父子、君臣、兄弟,乃至繼母長子、兄妹亂倫的愛恨糾纏,菊花在片中有其獨特關鍵的意涵,等待你自己去發掘,看完了整部電影,在回頭聽聽『菊花台』這首歌,應是別有一番感受的,在此轉載與大家分享。 

 

C7.jpgC11.jpgC19.jpg   

 

「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插曲「菊花台」MV 周杰倫演唱

 

歌名:菊花台(滿城盡帶黃金甲片尾曲:方文山 曲:周杰倫(http://www.youtube.com/watch?v=E6dD0dRLkYA&feature=related)

 

(影片來源:Youtube)
妳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 勾住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 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 妳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 成雙

花 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妳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誰 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 呼嘯滄桑
天 微微亮 妳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 如此委婉

 

 

滿城盡帶黃金甲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上映日期:2006-12-20

類  型:武俠、動作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英雄】張藝謀

演  員:【臥虎藏龍】周潤發、【藝伎回憶錄】鞏俐、【頭文字D】周杰倫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官方網站: http://ent.sina.com.cn/hjj/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843、聯影/聯贏發行公司痞客邦官方網站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臉書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版權歸屬聯影/聯贏發行公司與Yahoo! 電影頻道。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聯影/聯贏發行公司與,或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