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一輛單車     一把吉他  
     東岸到西岸   蔚藍天   太平洋   自由的風   
  2006年春天   不期而遇的人與事』
 
 
 ---練習曲(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練習曲」電影預告
 
 
 
 
                  
       很久沒看過這麼平實自然、觸動人心的國片了,因為喜歡,所以前後看了兩次,也悄悄地記下了片中每段相遇分離時,雋永而令人深思的對白:
       
 
『 人生來就是獨自旅行,就算相遇終究還是會分離...  努力的活著,不斷的旅行,希望利用短暫的人生,多去體會生命給予的美好
    活著,每件事情,都是ㄧ首練習曲,沒有完全相同的情況,只有不斷的努力嘗試做好。』 
 
 
           
「練習曲」電影片段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導演所要傳達一個簡單的理念,在這部電影片裡片外,都在進行著.......
 
 
I2.jpgI4.jpgI1.jpgI5.jpgI6.jpg  
 
     
 《電影裡的劇情》 
 
 
  【練習曲】是講述一位生活在我們周遭的聽障青年,因為想到「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所以決定騎著單車,獨自完成台灣環島一周的夢想。電影故事一開始,便看到大學即將畢業的明,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為期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起點是高雄,繞經太麻里、花蓮、八斗子、基隆、彰化、雲林、台南再回到出發點,從台灣南端到北端,從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逆時針的環島行進路線,不僅象徵著主角面對挑戰、擁抱逆境的勇氣開端,也讓觀眾跟著鏡頭,從東岸自然的天光雲影,到西岸人為的開發建設,看到了貧窮到富裕、快樂到憂傷的人心,讓人學習逆向思考,重新審視省思所擁有的一切。
 
 
 
        電影的故事,隨著主角一路上所遇見的人與景逐漸呈現,相互交織相扣,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在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電影裡,伴隨著自然的天光雲影,有風雨的考驗,有陽光的溫暖,主角一步一步踏出了屬於他年輕生命真實軌跡,而他身上背著的一把吉他,也成為旅途中他與擦身而過的朋友,最好的話題,在偶然交會的剎那,譜出動人的生命和弦,而隨著12段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關於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生命的故事,我們也看到了這些年來,台灣在追求經濟富裕的過程中,所衍生出種種的社會現象縮影,有快樂、有憂傷、有相伴、有寂寞、有迷亂、有摯愛,導演只是忠實的透過鏡頭呈現,台灣不同角落的生命風景,沒有批判不灑狗血,只留下空間讓觀眾去思考,那樣的力量反而更加震撼。
 

 

I3.jpgI8.jpgI7.jpg  



          
    
 《電影外的真實故事》
 
   在片中飾演單車環島的男主角東明相,在真實生活中,就是一位從小聽障的大男生,他在電影中實現環島的夢想,而真實世界中,他也因為拍攝這部電影,讓他對生命有更美好的體認,67年次的東明相,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就成為男主角,從小罹患了聽覺障礙,東明相比一般人,更早被迫離開無聲世界,學習發音的路途挫折不斷,經過不斷的努力,當我們在片中聽到他一開口,雖然有些微的發音小瑕疵,但溝通卻是完全無障礙,因為電影【練習曲】,東明相也從一個Soho族的美術工作者,成了電影男主角,他說自己真的比一般聽障者幸運,因為從練習曲的拍攝過程中,讓他更能體會生命的美好,想了解更多他的故事,請至東相明個人部落格 
 
 
 
 
《導演的話》
 
 
  「這部電影就是呈現我個人對台灣的一些觀察和感受,所以我也希望大家用比較接近真實的角度觀看,或是透過自身經驗的投射而得到一些感動」,陳懷恩說。

-------------------------------------------------------------------------------------------------------------------
 
 
  這些年來,國片一直在嚴冬裡掙扎,沒有觀眾,再好的片子都是徒然。
 
 
        面對著比音樂產業,更嚴峻的生存競爭形勢,政府歷年來的主管單位不斷提出,所謂振興國片的獎勵措施與辦法,只是二十幾年過去了,台灣的電影產業只看到欲振乏力、令人昏睡的疲憊窘態;還有在僧多粥少的資源爭戰中,一些電影人令人惱怒走偏鋒的宣傳手段。而昔日揚名國際的大師級人物,仍舊活在早年的歲月光環,雖屢有新作,總覺得離觀眾真實的世界愈來愈遠;還有一些所謂的藝術片導演,拿著國內的獎勵金拍片揚名國際後,挾洋自重不接受任何負面評論,卻常發表自以為是的謾罵批評,讓原本愛才的觀眾嘆為觀止;而為了求生存,一些新生代導演,又刻意在宣傳行銷的方式上,渲染操弄特定的性別族群主題,來製造所謂的觀看熱潮,也讓人在短期市場票房成功之餘,擔心再這樣走下去,台灣國片的電影路只會愈走愈窄,這種種的起伏變化,讓喜歡看電影的我不免憂心。
 
 
  其實不論國別、地域與片型,只要是好的影片,總是會感動人心,但看創作者的用心,拍攝的出發點,與行銷宣傳的手法。
 
 
        一直以來,台灣族群分裂在部分無恥政客、無良媒體的刻意炒作下,讓共同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用心奮鬥的朋友們,心裡有了間隙猜忌。其實,我們不必掩飾歷史曾有過的傷痕,但生活總要繼續,生命要試著往前看待,不應該任由那些政客,用來當成選舉籌碼,每每藉此煽動人心,模糊了台灣最近三個世代,不分種族地域的人們,共同合作努力,在這塊土地上,所創造出的美好真實。
 
 
 
         台灣,一直以來,相對於國外整合行銷的靈活行銷的手法,總是顯得老舊而刻板,看看西方商業大片進軍全球的整合策略,與靈活的媒體攻勢,就知道再好的作品,也要想辦法讓人知道,才是成功的開始。
 
 
        在看完『練習曲』之後,心中有很深的觸動,也很好奇其他看過的朋友,他們是怎麼看待這部電影?還沒看過、有點心動,但又怕失望的朋友,不妨先到這裡看看大小朋友的觀後感,
 
 
大朋友的留言
 
 
孩子看練習曲
 
 
 
 
         感受到導演如何用電影的語言,展現了最貼近台灣的心動節奏,讓我們看到真實而濃郁的台灣風土人情。寫部落格來凝聚人心,只是一個開始,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心人,放下一點自私,不管力量大小,從生活中一起來維護,讓我們生長的土地可以更平實;因為如今的台灣,想要再攀高峰,贏得世人的囑目與讚楊,我們的確需要更多的省思練習與行動,而這是電影中點出,圓夢力量的關鍵: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讓我們學會原諒,忘了仇恨,迎向未來,活得真實勇敢而堅毅,只要用心,世界總有一天會再看到台灣!
 
 
 

練習曲  (island etude)

上映日期:2007-04-2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陳懷恩

演  員:東明相、楊麗音、吳念真、SAYA、達倫、胡德夫、洪流、許效舜、黃健和

發行公司:華納

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224,本文所引用之電影海報噢,劇照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華納電影發行公司所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