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P.jpg      

 

 

    昨晚獨自去看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http://www.vogue.com.tw/sexandthecity/),我一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的氣氛,不管是看藝術片,還是商業片,畢竟看電影對我而言,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娛樂而已。電影反映人生,有時候更可以引導人生,很多時候,我們在生命裡碰到的一些看似無解的難題,往往因為看了一部電影之後,從中得到啟發,進而激發自已,進一步去反思。

 

 

 

 

    好的電影,就像是人生路上一位心靈導師,在現實世界裡,其實很難有一位學校老師的教課,可以像電影般,那樣精彩生動氣象萬千,讓人在千萬思緒中,逐漸地釐清體會,然後找到最適合自己人生的努力方向;雖然我們也都明白,現實裡的問題與煩惱,是很難在看完一部電影後,立刻就煙消雲散,或是就此找到迎刃而解的答案。

 

 

 

 

 

 

    但至少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我們的心情,會隨著劇情的起伏轉折,像是經歷過一場千辛萬苦的跋涉,在笑中帶淚中逐漸脫繭而出。但是電影,又不忘以其特有的形式,一種觀賞的弔詭,提醒著所有的觀眾,雖然因為戲劇的手法,讓不管再複雜艱難的命題,也都能在兩小時左右的時間長度裡,找尋至少可以破解迷霧的方向。但更多時候,即使你在看電影的當下,有了再深切清明的感受領悟,這一切也都會在你推開電影院的大門走出去時,在黑暗與光明的分野之間,讓人體驗到黃粱一夢的殘酷現實,所以如果只是光想而不行動,有再多的深刻感受都是枉然。

 

 

 

 S16.jpgS6.jpgS14.jpg

 

 

 

 
 
 
 

     對於被許多都會男女,幾乎奉為愛情聖經的電視影集『慾望城市』,在看了四年的電視影集,當然對於被改編成電影的大結局,有著其特定的魅力。雖然明知道影評家,一向對類似型態的片子貶多於褒,如果純粹依賴影評挑片子看的朋友,大概很難提起興致去看這部片子。長久以來,台灣的影評家,也常自陷在藝術與商業之間的平衡與兩難中搖擺,也就是究竟是要著重在從藝術欣賞的角度,去引導觀眾提升觀賞電影的品味,提升電影的品質為重? 還是先想辦法鼓勵,讓更多觀眾願意掏腰包進電影院看電影,把市場做大為優先考量?

 

 

 

 

 

    但是可以想像得到,不管影評如何,一向深受美日文化影響的台灣,當然還是會有許多影迷會進電影院朝聖。而我也好奇的想去看看,身兼【慾望城市】電視影集的執行製作、編劇和導演的麥克派屈克金,電影版同樣也是由他來執導與編劇的前提下,他會如何在這部電影裡,對那些一直在情海浮沉的紅塵男女,給出一些在拜金流行的商業包裝之外,一點點真誠的愛情建議。雖然自己從不曾是『慾望城市』的忠實觀眾,關於對愛情的理解,也早已是現實多過夢幻,理智多過想像,唯一保有的就是一顆赤子之心,一份對世間真情的尊重,因為不管是哪一種情感,都有其值得鼓勵的地方,只要不沉迷就好,不過翻開每天的新聞,顯然這世上清醒的人不多,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情歌、小說與影集歷久彌堅,到現在仍深受有情男女的歡迎。  

 

 

 

S10.jpg

 

 

 

   電影一開頭,便是劇中的主角,身為流行時尚作家凱莉布雷蕭,說的一段關於她自己,同時也是全世界到紐約來的女人心事,一段精簡又命中要害的話:「每年都有許多20出頭的女生,來到紐約市,追求名牌和愛情(Label and Love)20年前,我也和她們一樣,只是我很早就懂得名牌的時尚潮流…於是我把重心放在愛情上。」

 

 

 

 

 

    故事當然是繞著四位女性好朋友繼續延續下去,又讓凱莉布雷蕭(莎拉潔西卡帕克飾演、莎曼珊(金凱特蘿飾演)、夏綠蒂(克莉絲蒂戴維斯飾演)和米蘭達(辛西亞尼克森飾演)這幾位手帕交重聚一堂,從她們之間實際遭遇的情事,來探討男女,在工作與愛情、愛情與婚姻、婚前與婚後、性愛與家庭責任、背叛與原諒,生活與自我等連環交錯的命題,導演雖然在點電影結尾,都給了一些看來合情合理的結局安排,但是最重要的是,提醒所有的人,在追求雙L(名牌和愛情Label and Love)之餘,還是要保有自我的獨立性,不要流於迎合普世價值,這實在是一個很弔詭又有趣的辯證。

 

S5.jpgS12.jpgS11.jpg S15.jpg

 

 

  

   因為導演在電影裡,將所有造成賣座的元素,透過戲劇手法展現,也就是所謂吸引一般人會去追逐的名利,極其媚俗的拜金普羅價值,以便去舖陳那片中僅有的一點點關於人對愛情的浪漫!片中出現盡是一些衣著光鮮亮麗、一擲千金的俊男美女,過著穿梭飛行在美國東西岸(紐約與洛杉磯),還有在紐約高級住宅區搬家,像是每天進出廚房般容易的生活,更不用提劇中主角們,每天盛裝打扮、在高級飯店度假、餐廳用餐、與在拍賣珠寶手飾等奢華場的『日常生活』,導演極盡所能地媚俗,也就是透過『名牌與愛情』,將兩個世人爭先追逐的夢想,發揮到極致。

 

 

 

 

    然後在告訴所有沉溺其中的型男型女,在追逐普世成功價值之餘,也仍要保有一絲的清麗脫俗,一種關於保有自我的能力,生命才會真正快樂。這種用媚俗包裝脫俗的手法,不知道是該稱讚導演用心良苦?還是導演真的相信紅塵男女,都能如電影中的主角般充滿『知性與感性』,名利與愛情最後都能兼得?其實不管你看過之後,選擇了相信哪一部分,都不能否認導演精心計算下的高明安排,至於結局是如何,當然還是請你自己進去看最直接囉,這裡當然是不便多提,免得壞了朋友的觀賞興致。  

 

 

S13.jpgS2.jpgS3.jpgS1.jpgS4.jpgS7.jpgS9.jpg

 

 

 

  看完電影之後,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突然連想到,去年看過的王家衛導的,由葛萊美獎歌后諾拉瓊斯主演的 『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 』,也許是因為兩部電影,都是探討有關現代女性,如何在情感的迷霧中,找尋真正獨立自我的過程吧,只是前者是熟女版,後者是輕熟女版吧! 如果你仔細去思考,感情的世界裡,不管是親情、愛情與友情,無非就是男男女女的排列組合,還有親子與年齡、社經地位等現實的差距,所造成的種種問題,與其說這是一部只拍給現代追求獨立女性看的電影,不如說是給在感情中迷路的男男女女,不管你現在處於甚麼年紀,甚麼社經地位,一部重新檢視自我生存價值的電影,只是導演選擇了,以迷戀名牌與愛情的核心族群為主的話題來引發注意。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最近身旁一位朋友,剛剛結束的短暫愛情故事。或許像他自己說的,只是一段還談不上是愛,可能只是喜歡,還沒到愛就夭折的感情故事。看起來即使沒有名牌,世間的紅男綠女,當愛情似有若無的隱現時,常常都是活在自己的想像中,然後自以為是的受苦,一直到還談不上是愛情的感情,又莫名地消逝時,才若有其事地悵惘了起來,下面的一段文字,是朋友在面對當初主動說喜歡他的對方,卻又在突然莫名地離開時,自己寫下的一段,沒能說出口的感受,或許在寫完這篇文章後,我也該問問他,究竟去看了『慾望城市』沒?如果他去看了電影之後,不知道他又會有些甚麼樣的領悟呢?

 

  

  

------------------------------------------------------------------ 

  

  『其實,最後跟你見面的那天是有一些話想說的,

      一些心裡的話,關於這段還來不及成為愛情的感情,

      對你想說的感謝與遺憾的話....... 

      但那天終究是沒有說出口,只因為看到你臉上 

      那冷到不能再冷的神情, 

      陌生得令我感到無限的迷惘,

      沒想到一路走到最後的結局, 

      竟然沒有一絲期待中的溫暖, 

      只有讓人寒心的冷漠, 

      難道只要是沒能圓滿地在一起, 

      喜歡到最後, 

      我們終究也只能是陌生人嗎?  

 

 其實,或許連對馬路上偶遇的陌生人,

 我們都還會對對方再慈悲一點。

 不懂,如果真心喜歡過一個人,

 怎麼可以這樣地冷漠地對待?

 只是因為年少輕狂嗎?

 

 所以喜歡和愛,可以那麼輕易說出口,

 然後又任性地說丟就丟,一點都不珍惜嗎?

 那麼當初所說的喜歡,現在呢?

 那麼,我是該為當初的猶豫遲疑而慶幸嗎?

 只因為你所說的喜歡,

 原來這麼經不起考驗,

 才這麼短的時間,就讓人看到了

 喜歡背後真實的殘酷面貌。

 

 

 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喜歡和愛人的權利,

 同樣的,對方也有考慮與接受與否的權利。

 在這個價值混亂的社會裡,想要取得一絲真愛的溫暖,

 本來就已經很不容易,也或許是因為這樣,

 所以我在面對一段新的感情,

 總是愛得小心翼翼,

 或許我太保護自己,

 或許我不曾一開始就告訴你

 太多關於我自己,

 但至少我從來不曾欺騙過你。

  

 

 愛裡面最需要的是信任,

 但信任的建立是需要時間的,

 這個社會裡有太多的光怪陸離,

 讓人沒有辦法放心去對一個人好,

 想來是很無奈,

 但我一直認為

 對於真正的愛來說,

 那並不構成任何阻礙的,不是嗎?

 

 

 只因為真正能夠一生相守的愛,

 本來就需要通過時間的考驗,

 我已不再年少氣盛,

 當然也明白愛的背後,

 需要很多的現實,

 如果你當初喜歡的

 追求的是一份安定互信的愛,

 又為什麼在彼此都還沒真正

 了解對方的想法前,

 就又選擇了離開呢?

 

 

  那一夜,我沒說出口,

  現在自然也不會再去追問

  一個不必要的答案

  雖然我對你的了解不多,

  但也就只能這樣了,

  也許就像你所說的,

  我們都是各自努力追求著愛情的人,

  只是沒有相愛的運氣而已,

  是這樣嗎?

  我真的不知道。

 

  速食愛情的城市戀情,

  說的跟做的,

  永遠都是有段距離的,

  有了距離的感情,

  也許不免讓人有些傷感,

  但在面對冷漠的傷感之餘,

  有了距離,

  是不是也讓一切

  保有了迷濛的美?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想要的?

  或者,是不是你想要的?

  距離既然已經真真實實地存在了,

  那麼,如果說我對這段逝去的感情,

  還有著甚麼樣的期待的話,

  或許,就讓時間來告訴我吧........

 

-----------------------------------------------------------------------------

 

       朋友之間的故事,從認識到分開,大約是半年,對於習慣『慾望城市』裡愛情模式的都會男女,該算是長呢?還是短呢?愛情之間,真的有所謂的『相愛的運氣』嗎?每一位朋友可能都有著不同的答案,你覺得呢? 

 

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The Movie)

上映日期:2008-06-20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25分

導  演:麥克派屈克金

演  員:莎拉潔西卡派克、金凱特蘿、克莉絲汀黛維斯、辛西雅尼克森、克里斯諾斯、珍妮佛哈德森

發行公司:龍祥

官方網站: http://www.sexandthecitymovie.com/  /  http://www.sexandthecity.com.tw/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