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jpg  
 
      
       你喜歡跳舞嗎?喜歡看男人跳舞嗎?是坐在台下,看舞者在台上的輕盈自在?還是你自己想化身為那名舞者,上台盡情揮灑呢?
 
 
       我不是指去年轟動一時,由新舞台新舞風吹起的『男人跳舞』(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480281),而是當你是一個男人,身上卻有著一股壓抑不住的欲望,在人生的旅程中走到一個段落時,突然被一個神祕密碼喚醒,那屬於你生命中無人能取代的,對跳舞的熱情時,而且強烈到讓你不由自主地放下,已經耕耘有成的一切,包括愛情、家庭與事業時,那會是甚麼樣的一個發展?
 
 
 
         而當這個發展,是一段跨越三代浪漫的男人跳舞時,這樣的故事就是比利時導演Alan Berliner 所導的法國電影『花漾漫舞』( 法國片名 J'AURAIS VOULU ETRE UN DANSEUR http://tw.youtube.com/watch?v=1kTcFX16zc0  英文片名 Gone for a dance http://www.crownmovies.com.tw/goneforadance/  今年5月23日上片,高雄的朋友還有機會到電影院看,其他地區錯過的朋友要等錄影帶囉),一部深富想像力,充滿戲劇化元素的歌舞電影。
 
 
 
「花漾漫舞」電影中文版預告
 
 
   
 
 
 
       這其實是一部導演,向1952年的歌舞巨作『萬花嬉春』(Singing in the Rain)致敬的電影,在電影裡,讓一連祖孫三代的男人,都不由自主地放下一切,上台跳舞的神祕密碼,就是當年『萬花嬉春』片中的精彩片段,由金凱利( Gene Kelly )在雨中獨舞的經典踢踏舞( Singing In The Rain http://tw.youtube.com/watch?v=bkEvy-9yVyQ) 。
 
 
 
        如果你是一個歌舞片的影迷,當然不該錯過這樣迷人而浪漫的故事,說不定你看了以後,會想去學踢踏舞,無論如何,這總比近幾年,一些平常不曾養過狗的朋友,卻因為看到一部動人的狗電影之後,然後衝動地去買狗來養,結果風潮一過,棄養潮一起,又造成社會上一波流浪狗的生存問題,來得好很多。
 
 
 
         因為你去學跳舞,對振興台灣本土經濟,一定有或多或少的幫助,起碼舞蹈社的老闆會很感謝你;而對於個人而言,只要你不要像電影裡的男人,為了學跳舞癡狂到拋家棄子,那麼運動對身體當然是好的,想想可以滿足自己,又符合當前『全民拚經濟』的氛圍,何樂而不為呢?就算只是單純地跳一跳舞,看過孫燕姿的『綠光』(http://uk.youtube.com/watch?v=HD6P_RS0504) 和曹格的『3-7-20-1』(http://uk.youtube.com/watch?v=A0f7Kwz-lqY)音樂 MV,是不開始腳癢了呢?
 
 
 
G2.jpg
G5.jpgG4.jpgG7.jpg
 
 
 
     『花漾漫舞』的劇情,是從一位大學教授在講堂上,跟一群大學生,聊起人在生命中,都會無意識的延續,屬於家族中的一種傳統,學生當然不知道教授指的是甚麼,也引來一陣討論,於是這位教授就娓娓道來,跟學生說了一個跨越三代的男人跳舞故事,時間也就回溯到1960年代『萬花嬉春』電影剛上映的年代,一個汽車廠的老闆,原本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卻在一次看電影的過程裡,看到了由金凱利( Gene Kelly )在雨中獨舞的片段,頓時淚流滿面,進而放棄了生意,走上了一條漫漫學舞的人生路,而原來同樣的命運,竟然延伸到上下三代。 
 
 
 
「花漾漫舞」電影歌舞片段
 
 
  
  
         他們也受到『萬花嬉春』中的經典歌舞影響,而開啟了,或其實應該說是點燃了他們生命中對音樂劇那份狂熱,寧可放下令人豔羨的安定生活,為了自己生命中不可取代的理想而努力,片中的第三代男主角,原本是一家錄影帶出租店的店長,因為做事勤奮,而受到老闆賞識,打算提升他為事業合夥人,卻沒想到在無意中,給他看了一部錄影帶,從此改變了這位店長的命運。
 
  
  
        他不但蒙受著重新學舞的種種身體上的辛苦挑戰,也放棄了原本穩定的收入與幸福的家庭---一位美麗的妻子與可愛的兒子,到處去參加試鏡,希望能從中獲得上台演出的機會,一償他想上台獨舞的心願,可想而知,他要先放棄多少原本已打下的舒適基礎,而重新來過,電影的結局十分感人,先聊到這裡,想知道結局的當然要去看囉,而這位店長的兒子,就是站在講堂上跟大家述說著,這關於家族宿命傳奇的大學教授。
 
 
G3.jpg
G1.jpgG6.jpg  
 
 
         看完這部電影,感受到片裡片外演出者,為這部片所做的努力,與那些撼動人心的歌舞場面之餘,我覺得導演想說的,其實不只是單純的向『萬花嬉春』(Singing in the Rain)的致敬而已,
  
  
  
「萬花嬉春」電影主題曲「I'm singing in the rain」Gene Kelly 金凱利的經典演出片段
  
  
  
  
      而是巧妙地透過一個看似命定的宿緣,來傳達有關人究竟是該相信謎樣的因緣宿命,還是要勇於挑戰許多的不可能,在電影裡,表面上好像祖孫三代,之所以放棄一切,不由自主地走向同一條為音樂奉獻的人生路,完全是因為受到那神秘的密碼圖騰的影響。
 
 
 
「花漾漫舞」電影父親獨舞跟父子同跳踢踏舞片段
 
 
 
         但是,也因為當人面臨了一種別無選擇的困境時,往往人那種充沛的生命力,才會徹底地展現,幫助一個人從生命的谷底裡走出,因為很多時候,當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中,還有選擇的權力時,或者日子過得十分平穩,處在一個風平浪靜的順境時,我們反而往往會失去了面對改變的勇氣,與接受挑戰的能力,總是會找到許多的藉口,為自己的逃避解脫,不妨先丟開普世價值裡,對一個人種種的期望與要求,也不管需不需要對生命負責,說到底,一個人一生中,唯一而且真正要面對的就是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把許多的成敗怪罪於周遭的朋友,不妨來看看這部電影裡,三個不同世代的男人,對著同樣喜愛的音樂揮灑生命的努力。
 
 
         不管東西方的文化有多麼的不同,就算是一個人要面臨的文化壓力,與人群關係有很大的差異, 但是隨著地球村的來臨,東西文化的價值,也逐漸從過往的各據一方相互競爭對抗,轉變到現在的交流融合,一個人不管有多大的抗拒,終究是要面對隨波逐流,還是順勢而為的挑戰,如果真有所謂的風水輪流轉,真有所謂的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那麼如果我們說,從20世紀初到中,是西風東漸的年代,那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顯然就是走到了『東風西漸』的年代,這不是單純地誰強誰弱,而是因為東西相互交流影響所成。
 
 
 
 
         東西方在經歷了20世紀的狂飆年代,對很多當初追逐迷戀的事物,都有了不同程度與層次上的覺醒所致。當大多數人們,還處在那個曾經『西方一切都是美好的』由科技堆砌而成經濟富裕年代時,已經有一些有識之士,不惑於為西方物質文明的表面繁榮,而是看到了也懇切地指出,在看似經濟富裕蓬勃發展的社會樣貌底下,人們的心靈卻日愈空虛脆弱的真相。於是,隨著走過20世紀,西方的人們,在經歷了各種新思維浪潮的衝擊之後,那些曾經不可一世,過著極其奢華富裕生活的人們,紛紛放下了過往淺層的物質追逐,轉而回來向東方古國如印度、中國取經,尋求身心靈上的和諧。
 
 
 
        只是因為過去一世紀,西方所累積龐大的強勢行銷基礎與包裝能力,讓許多年輕的東方新生代,在追逐看似流行時尚的背後,卻也不識其背後的根脈,是源自於荒廢已久的東方古老哲學,在一昧地對著所衍生的西風趨之若鶩的同時,只可惜了經過了一層又一層的二手傳播,早已失去了理解起源真理的能力。同樣的,東方現代親子之間,所面臨的溝通落差,只要回看過去半世紀西方家庭的問題,其實都可以找到借鏡。
 
 
 
        最近這幾年中國的崛起,展現在世人的種種風貌,不管是好是壞,其實亞洲四小龍也都經歷過,那種光有經濟能力,卻缺乏國際禮儀,而遭到羞辱的年代,或許我們不曾經歷過,但並不代表那些不存在,如果再往前推,美日現在的強國,也都曾在過往遭受到英國、歐洲與中國的歧視。問題往往不在一時的成負勝敗,而是自省的能力,與面對改變時的應對能力,到現在這個害怕『因科技改變一切』而致力於抵制全球化浪潮的人們,或著那些隨著時移事往而緬懷著『古老而美好的年代』(Beautiful old time) 的人們,其實在抗爭之餘,都只是忘了自己,也曾經是被抗爭的對象,又或者說人們習慣了安穩,在享受過既得的種種利益之後,忘了自己曾經的努力。
 
 
 
        電影裡,導演以一種三代共同的神祕宿命,來譜寫合理化一個在現實世界裡,一般人很難理解的自我實現的追求欲望,雖然故事手法很戲劇化,包裝也充滿了歐美情調的浪漫,但是其後所隱藏的命題,卻是一段值得許多現在處於不同生命風景的朋友,去細細品味與思考的,同樣的,從一個人,一個家庭的變遷縮影,以及其在面對變動時的生命態度,其實也可以推衍到一個社會、國家乃至民族的命運起落,值得許多從事教育與為政者去思索的。 
  
  
 
       看一部電影裡的趣味,在於看到片裡片外導演透過戲劇手法,所能展現的淺層與深層的藝術價值,當然也跟不同的觀眾生命經歷有關,在聊了這麼多之後,讓我們再回到為什麼『萬花嬉春』這樣一部歌舞片,值得世上不同年代的導演,一再地以不同的藝術形式來表達致敬,就讓我們一起看,另一段經典片段『 Good Morning』(http://tw.youtube.com/watch?v=y7sdSzU5x40&feature=related),看看Gene Kelly, Debbie Renald 與Donald O'Connor 三個老一輩的音樂電影工作者,在那個『一鏡到底』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年代(因為有聲片剛剛興起不久,電影技術還沒能像現在這麼純熟的年代),所展現出來的表演功力,然後在對照一下現在台灣當紅的歌舞明星,所謂的超炫表演,也許你會更明白一些,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寧可關上電視機的原因囉! 
 
 
 
 「萬花嬉春」電影「Good Morning」歌舞演出影片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224,本文所引用之電影海報噢,劇照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華納電影發行公司所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花漾漫舞  (  Gone for a Dance)

上映日期:2008-05-23

類  型:音樂/歌舞劇情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亞蘭貝利內(Alan Berliner)

演  員:文森艾巴(Vincent Elbaz)、西西迪法蘭絲(Cecile De France)、尚皮耶卡索(Jean-Pierre Cassel )、皮耶卡西納(Pierre Cassignard)、珍娜巴麗芭(Jeanne Balibar)

發行公司:向洋影業

官方網站: http://www.crownmovies.com.tw/goneforadance/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636,本文所引用之電影海報噢,劇照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向洋影業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向洋影業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