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jpg 
 
 
       『夏日時光 Summer Hours 』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8/SummerHours/SummerHours.html )是今年台北電影節邀請的閉幕片,由和亞洲特別有緣的法國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所執導,他另一個為人所熟知的身分,就是影星張曼玉的前夫,上一部兩人合作的作品『錯得多美麗  Clean 』
(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4/Clean/Clean.html) ,也讓張曼玉成為首次獲得坎城影展的華人影后。

 

S5.jpgS4.jpg

 

       【夏日時光】的拍攝起源,是法國奧塞美術館(http://www.musee-orsay.fr/en/home.html 奧塞美術館 原本是19世紀的一座火車站, 於1986改建成如今的美術館,收藏了19至20世紀時的畫作與雕像 , 包括米勒、梵谷、莫內、竇加、雷諾瓦與秀拉等大師真跡。) 為了慶祝20週年館慶,於2005年所提出的拍片計畫。

  

      當時邀請了四位世界各地知名導演,包括台灣的侯孝賢、法國的阿薩亞斯、美國的賈木許以及智利的勞爾路易斯,分別代表亞、歐、北美與南美洲,每人拍攝30分鐘影片,預定組成一部長片,於2006年底推出。但期間因為種種因素變化影響,最後只剩下侯孝賢的「紅氣球」,以及阿薩亞斯的這一部「夏日時光」。電影中主人翁的家裡的藝術品,有不少是殂美術館借出拍攝的原作,所以你有機會去觀賞時,請仔細觀賞品味這些美好的藝術精品。

 

「夏日時光」電影中文版預告
 
「夏日時光」電影原聲帶 L'Heure D'Ete (片中配樂)

 

S1.jpgS3.jpgS11.jpg
 
 
 
     這部片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一個年邁的藝術家母親,在一次難得的家庭聚會中,因為多年的寡居寂寞,在聚會過後,在鬱鬱寡歡中突然辭世,留給了三個子女,一個關於家產的處理問題。分居巴黎、紐約與上海的三名子女,都已各自成家立業,有的甚至已有第三代的子女,在面對著母親遺留下的古老大宅,與價值連城的藝術品的存留處理問題。
 
 
 
 
      三個兄弟妹之間,因著個人現實經濟的不同考量,以及對於母親與老家深淺之間的情感,於是,在那種看似哀傷氛圍中,對於保留家產與否的問題討論,卻又微微洋溢著些許衝突與不安的情緒,導演企圖從中點出了一個西方家庭,在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洪流裡,不同世代,對於關於家庭價值的認定變遷,與無奈的情感流轉。
 
 
 
      雖然故事很簡樸,但是導演並未因此刻意地鼓勵演員,從彼此高調而戲劇性的衝突中,去賺取讀者的感情偏倚,相反的,導演以一種類似夏日午後悠悠時光,清風拂過的幽暗中,淡淡地訴說著故事人物內心的起伏轉轉,卻反而讓人從演員中那種欲言又止,壓抑著對於自身情感,以求得一份家庭和諧的美感中,深刻地感受了,不同世代的人們,面對時代變遷下的種種現實無奈。
 
 
S10.jpgS2.jpgS12.jpg
 
 
 
「夏日時光」電影英文版預告
 
 
        既探討了在全球經濟東西起伏變遷下,所造成的西方往東方工作的移民潮,也對三代之間,對於時光移轉歲月流逝後,保存家庭古物的情感深淺,與高額遺產稅等現實問題間的拉鋸,旁及了一個家庭之間的主僕情誼,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感轉變起落,還有對懷舊品的保存,對於西方三代之間,老人家辛苦拉拔子女長大,卻在子女成長紛飛離巢後,獨自面對著寂寞與思念的煎熬,有著十分動人的描繪,而為人長子與幼弟幼妹之間,因年齡與對家族情感的不同,而對保留家宅與藝術品想法的差異,也在以和為貴的家庭價值中,取得了一種難得的平衡。
 
 
 
      我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總覺得法國人的情感表達方式,在很多細微處,是極其貼近東方人的思考邏輯的,母親明明是深愛著子女,卻因為他們的前途發展,而獨守偌大的莊園,雖然擁有龐大的經濟價值,卻也是一個最貧乏的情感監牢,那些充滿回憶的家園與藝術品,還是無法替代親子之間的關懷。
 
 
 
      電影最後第三代的孫女,以一種看似破壞莊園寧靜的方式,帶領了一堆同學朋友,在老宅出售前做一次最後的巡禮,以其年輕獨特的方式,來展現祖孫之間那種微弱卻真實存在的情感,令人在驚訝於她的行為之餘,又有一種說不出的黯然,一點點的神傷,又帶著一種替老祖母開心,這孫女沒白疼的寬慰,那種極其細膩的情感游絲,真的要親身去看過以後,才能感受『夏日時光』那種悶熱過後清風徐徐的解脫。
 
 
 
        電影從一個老去的藝術家,即便曾經擁有再多的繁華似錦,在面對生命終了的一刻來臨前,雖然不免也些孤寂,年邁藝術家細心的召來長子,以看似話家常的方式,娓娓地交代了後事,言語之間處處透露著年老的智慧,與對生命即將逝去的平靜,而對於子女的了解與關懷寬厚,也展現了身為父母,絲毫不因時空距離轉變而減少的深度。
 
 
 
      片中那母子之間對話,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了東方人在死前『迴光返照』的說法,整部電影看到的是東西文化交融的親情,也或許是藝術家母親生前的那 一番絮聒,讓身為長子的大哥,在後來處理家產事宜的時候,牢記了親情存在的重要,也退了一大步去保存,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關心,因為從母親的身上,他也感受到了,這世界上沒有甚麼物質東西的價值,可以比得上兄弟妹之間情感的緊緊聯繫,也因為導演的用心說故事,讓我在看完電影走出去的一刻,心裡感受到夏日時光的微微清風,如果在悶熱不堪的盛夏午後,你也想給自己一帖清涼劑,除了到海邊走走戲水外,也不妨考慮去看這部電影吧。
 
 
 
S9.jpgS6.jpg
S8.jpgS7.jpg
 

夏日時光 (SUMMER HOURS)

上映日期:2008-07-18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錯得多美麗】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演  員:【英倫情人】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他和她的男人】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挑逗性謀殺】傑黑米何內(Jeremie Renier)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ifilm 與 http://www.ifilm.co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673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傳影互動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傳影互動有限公司所有,,相關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