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本日記,藏著一個人的私密,翻開一本日記時,就像打開一個潘朵拉的盒子,總是讓看的人驚喜交加,
 
但是如果翻開的日記,是一本離散多年的摯愛,所遺留自己的手扎,那翻閱的心情又會是怎樣的呢?
 
一對恩愛夫妻,一夕之間因戰亂被迫分離,妻子苦等多年堅守清白,只為了一心期盼他的回來,
 
最後盼來的卻是丈夫的死訊,和他生前僅存的一本日記,身為另一半的妻子,會是以怎樣的心情來看待日記的內容呢?
 
是心如刀割痛徹心扉而無言以對呢?還是面對剩下的餘生,從此日夜以此相陪,用日記的一字一句撫慰著行將枯槁的心呢?
  
  
  
        如果墨西哥電影《小提琴革命曲》(Violin) 是一曲山間空谷傳來的穹音,清越而悠遠的話,那麼波蘭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就是一部涵蓋了歷史、種族、親情、愛情與人性的交響樂,然而卻是一曲極其冷冽低調的樂曲,讓人看完之後,從心裡感受到生命,在戰爭的面前竟是如此地脆弱。   
 
  
       電影故事從夫妻分散後各自面對的離合悲歡,旁及了他們與周遭親人朋友的互動,對於愛情、友情與親情的懷疑與信任、失落與期盼,以及忠貞與背叛的心路歷程的描寫。透過了鏡頭,我們看到人們在戰爭的歲月中,如螻蟻般的生命脆弱而短暫,導演拍這部片子的目的,不在於去重新掀起關於「卡廷大屠殺」(Katyn massacre),一場蘇聯秘密警察機關內務人民委員部,在蘇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的批准下,於1940年4月至5月間,對蘇聯入侵波蘭時俘虜的波蘭戰俘、知識分子、警察及其他公務員進行的有組織的大屠殺。
 
 
      那段令許許多多波蘭人民不堪的回憶與傷痛,更不是藉此鼓吹波蘭愛國主義,煽動人民情感,鼓勵波蘭人民與德俄兩國的對立;而是藉由將歷史真相的還原,去洗滌撫平那些曾經在戰爭或歷史記憶中,受到深刻傷害的人們,以及殘存下來遺族的心靈。  
 
  
       霎那間如光影般消逝,而從戀人到夫妻之間信誓旦旦的愛情,在戰火的無情侵略下,竟是如此地不堪一擊,當生命都能瞬間消褪的一刻,原來戀愛的人們,喜歡掛在嘴邊的愛情永恆,在戰爭的陰影下,關於愛情的承諾,也只能是曇花一現,取而代之的生死分離,卻似乎成了戰亂人間必然的永恆。
 
 
  
   
 
       導演安德烈‧ 華依達(Andrzej Wajda)在電影裡,刻意呈現了處在不同生命階段的人們,面對戰爭時的心情變化。從街上偶遇的年輕戀人、到育有一女的中年軍官夫妻,再到軍官的雙親,年邁的教授夫妻,三對不同的伴侶,象徵著無情戰火下,千千萬萬對伴侶的生命縮影,只是他們雖然在生命的道路上,各自都做了截然不同的抉擇,卻因為戰爭而同樣走上了與至愛親人生死永隔的絕路,片中以冷冽的影象,點出了戰爭的荒謬,與人們在其間,面對生命消逝時的種種掙扎與無奈。  
 
 
       也傳達了不同年紀的人們,不管人生的閱歷如何,在面對前所未有的戰爭經驗時,終究是一樣的脆弱,即使是費盡了心思想與命運之神對抗,卻在困頓疲憊不堪之際,遭受了死神的無情呼喚。讓人感嘆再頑強的生命,也無法擺脫大時代的悲歌。電影裡三對伴侶的境遇各自輾轉飄流,老教授為了信守對學校的承諾,也表達自己對學術教育的尊重 ,不顧妻子的溫婉勸阻,前往學校參加了聚會,卻也與妻子從此生死相隔。
 
 
       而身為戰俘的波蘭軍隊軍官,為了鼓舞軍隊的士氣,也為了表達對國家的忠誠,以身作則選擇了與軍隊兄弟共存亡,強忍著妻女的苦苦哀求親情的呼喚,放棄了唯一可以一起逃離的機會,而選擇了充滿無盡疑慮與等待的漫漫長途,終究讓自己走上了陰陽分隔生死兩茫茫,死者痛生者傷的不歸路。 
 
 
       究竟一個男人,在面對國家與家庭,忠貞與親情難兩全的進退維艱時,究竟是該像影片中的兩代父子,為著自己的工作專業與愛國情操,而選擇了慷慨從容就義的不歸路,還是應該以妻女家庭著想,忍一時風雨,求一家一生的圓滿,這對於處在那樣時空中的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很難的抉擇,戰爭的無情,往往讓人陷入進對維谷的困境,不管選擇了那條路,終究是要承擔另一半的遺憾。
 
  PP9.jpg PP5.jpg 
 
 
 
        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是根據波蘭歷史上,最殘忍的種族大屠殺事件「卡廷大屠殺」為藍本,又稱「卡廷森林大屠殺」或「卡廷事件」,是蘇聯政府於1940年春,對被俘的波蘭軍民進行的大屠殺,屠殺分三處地點進行,遇害人數估計在兩萬至三萬人之間。  
 
      
       而關於年輕戀人的故事,則是一闕絕美不忍的愛情極短篇,一時衝動撕下海報的年輕男生,為了逃避軍隊的追捕,雖然在一開始僥倖地巧遇年輕女生,透過她的引領幫忙,在一陣倉皇地逃脫過後,暫時逃出了軍隊的掌握,正當街上偶遇的兩人,因此而愛火燃起,決定相約隔天一起看電影,續一段天長地久的美好愛情時。 
 
 
        然而,命運卻也對兩人狠狠地開了一個大玩笑,就在兩人街上的深情擁吻轉身分開後,不到片刻之間,年輕男生就此命喪,在隨後認出他身分的追捕軍人槍下,兩人從相識到生死訣別的時間不到一天,最令人不捨的是,等到隔天相約時間前往赴會,見不到年輕男生,卻又不知兩人已經生死陌路的情況下,年輕女生又會經歷甚麼樣的心情折磨呢?不管到最後是知道,還是不知道答案,對年輕女生而言,都將是一種難以承受的打擊,戰爭造成的傷害,在在令人無法適從,也讓愛情裡訴說的永恆,有了另一層不忍卒睹的定義。
 
PP7.jpg          
 
      
       波蘭,對很多台灣人而言,是一個極其遙遠而陌生的國家,透過這部電影,我們得以對其傷痛的歷史發展過程,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了解到一個國家曾經的歷史悲歌,在面對德俄兩國的侵略,波蘭人民是怎樣的辛苦掙扎,以求取基本的生存權利。『愛在波蘭戰火時』是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華依達(Andrzej Wajda)的最新作品,也是高齡82歲的他,走過了光華歲月,面對自己的國家民族,以自己年輕的親身經歷,拍成的人生鉅作。 
 
 
         看過之後真的對戰爭的可怕、生命的脆弱、人性裡的黑暗與光明,無知蠻橫與溫暖厚實的對照,有了更深的感受與領悟,一如另一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l,讓人深思生命與愛的意義與價值。 
 
 
        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講的是歷史的真實事件,發生於1939到1940的『卡廷大屠殺』事件,雖執行大屠殺的兇手是當時的蘇俄,但相較於蘇俄的殘忍冷血,德國納粹的無情與對波蘭民族的侵略佔領,其實也不遑多讓。波蘭在歷史上,曾經歷經三次被鄰國瓜分的亡國傷痛,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又被德國納粹和蘇聯以武力占領;波蘭也因此成了二次世界大戰中,死亡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  
 
 
         這部電影回顧了1940年的「卡廷大屠殺」,背景在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德國與蘇聯分別自西、東邊瓜分了波蘭的土地,讓波蘭的人民經歷了一段蕭瑟的亡國年代,劇情描述了一對因戰亂而分離的夫妻,妻子深愛的丈夫,丈夫因為戰敗被俘,原本有機會全家一起逃離,卻因為丈夫身為軍隊的長官,以愛國的情操自豪而不願離開,也因此走上了不歸路,然而妻子帶著年幼的女兒,歷經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見到了剛失去丈夫的婆婆,三個人就這樣辛苦地苟活著,只因還抱著對丈夫兒子回來的一線微薄希望。
 
 
 
        沒有親身經歷過戰爭無情的人們,是無從明白那深深植在受難者家屬中,日夜揮之不去的陰霾,人性的陰暗與光明,造就了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即便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無法去阻止國與國、種族之間因各種遠近歷史的成因,而導致戰爭的發生,但是我們也明白,除非有一天,傷人與受害的雙方,都能學會愛與原諒,才會是撫平歷史傷痕唯一的方式。
 
 
 
       仇恨,只能逞一時的痛快,卻無法讓那些已然逝去的生命真正獲得平靜,俗話說『死者已矣,來者可追。』對於那些無辜在歷史的殘酷戰爭中喪生的生命,我們致上最大的哀悼,即使我們再也無從得知他們的想法,但是如果俗諺裡的『老天有眼,明察秋毫,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是確實存在的。 
 
 
       那麼我們也願意相信,這世間所有的悲傷仇恨,傷害人命的劊子手,上天都會讓他們在冥冥之中,得到應有的報應,甚至禍延子孫,根本不需一堆自以為是的凡間俗子,到處故作正義之師無地放矢!因為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或許時間不竟然會事實地戳破所有的謊言,讓說謊者得到應有的報應,但是任憑人性再狡猾善變,自有老天會收拾那些玩弄百姓於股掌之間的世間妖孽。 
 
 
        電影裡的生命漂流,到了最後只是一種看破人間虛妄的反省與坦誠。一個人,可以騙盡天下人,但終究是無法隱瞞真實的自我,忠實地面對生死的大限,以一種超脫的清明來面對世間種種的不公不義,或許會有另一番破繭重生的境遇與希望。 
 
PP3.jpgPP6.jpg 
 
 
 
         人,活在這個世上都是有任務,不會白白地來走這一遭的,與其成天跟人在言語文字裡爭論、或是在動槍動刀中過活,為何不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做好對自己的生命觀照與探索呢?看完了《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這部電影後,想想台灣這些年的紛亂動盪,除了野心政客的刻意挑釁煽動外,更多是身處在這塊土地的人們,心裡一直不曾真正求得寧靜所致,太多的貪嗔癡怨,讓人心浮動。 
 
 
 
       我想就從自身做起,多看些書,多看看世界,盡可能取充實自己的內涵與視野,少些無謂的文字言語互相攻訐紛擾,放下那過眼雲煙的讚美貪戀,從自我觀照做起,希望透過我們這一代的反省與努力,讓下一代的生長,能夠孕育嶄新的視野與希望,而不是每次都要透過無情的天災人禍戰亂,來提醒人們。
 
 
 
 
<電影本事>  
  
        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故事描述在1939年二次大戰期間,德國與蘇聯聯手瓜分波蘭,蘇聯並佯裝對波蘭軍隊示好,以爭取他們的投效。女主角之一 安娜的丈夫安德烈,是名波蘭軍官,他奉上級之命投效了蘇聯,無論安娜和女兒­如何懇求,他最後還跟著部隊離開了家。安娜帶著女兒逃往南部克拉科的婆家避難,不料卻遇上了德軍與紅軍的東西夾擊。
   
  
        此時,一名蘇聯軍官救了安娜,並希望安娜能嫁給他,但遭­到了安娜的斷然拒絕。歷盡千辛萬苦,安娜終於回到了婆家,卻發現在大學教書的公公,已遭到了德軍的逮捕。安娜只好暫時到照相館工作,並藉著與丈夫的書信往返,一解相思之苦。 
  
  
        然而丈夫安德烈,卻突然­失去了聯絡,頓時讓安娜心急如焚。某日,同袍帶來了安德烈的死訊,但任憑安娜翻遍所有死亡名單,就是找不到丈夫安德烈的名字,憂喜參半的她憑藉著她的直覺,總是堅信丈­夫仍然活著,直到她輾轉獲得安德烈遺失在波蘭、蘇聯邊界卡廷森林中的一本日記,真相才得以曝光。
  
  
   究竟安德烈人去了哪裡?安娜最後能找到他嗎?而在安德烈的日記裡,究竟寫了什麼秘密?一樁驚天撼­地的世紀秘辛,即將揭開。  
 PP1.jpg PP8.jpg       PP4.jpg         
 
 
 

愛在波蘭戰火時 KATYN
上映日期:2008-08-15
類  型:戰爭、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安德烈‧ 華依達(Andrzej Wajda)
主要演員:
Andrzej Chyra 飾演 Lt. Jerzy
Maja Ostaszewska飾演Anna , Andrzei's wife
Arthur Zmijewski 飾演 Cavalry Capt. Andrzej
Danuta Stenka 飾演Róza Smorawinska, general's wife
Jan Englert飾演General Mieczyslaw Smorawinski
Magdalena Cielecka飾演Agnieszka Baszkowska, Lt. Pilot's sister
Agnieszka Glinska飾演Irena Baszkowska
Pawel Malaszynski飾演Lt. Pilot Piotr Baszkowski
Maja Komorowska飾演Andrzej's Mother
Wladyslaw Kowalski飾演Professor Jan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FB粉絲頁 : 海鵬影業 / Swallow Wings Films

(註)

 一、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電影有限公司,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海鵬電影發行公司、相關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