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jpg

 

 

(註: 本文所有圖片皆轉載自Yahoo! 奇摩電影『荒島 ‧愛』電影劇照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507 影片轉載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4kY8l_3uE )

 

        最近這幾年韓流蔚為風潮,透過了韓國流行音樂舞蹈、電視電影、足球賽事等精彩表現,韓流旋風不僅席捲了整個亞洲,連一向自恃甚高的日本人都為之傾倒,去年甚至打進了歐美的排行榜。韓流的炫風,從普羅大眾喜歡的流行音樂開始,跟著是年輕男女到媽媽級都喜愛的韓國偶像劇興起,造就了多少如今大家耳熟能詳的明星。

 

      在流行音樂方面,從獨唱歌手到團體組合百花齊放,從最早的酷龍(具俊曄)雙人團體開始,H.O.T裡的安七炫與安在旭、G.O.D 的孫浩英、 到了東方神起、神話裡的李珉雨、申慧星、Eric 與Jun Jin,再到Seven、boa、S.E.S、張娜拉、李秀英與Rain ,帶起了韓流在亞洲第一個高峰,之後各類型的歌手紛紛湧現,像是曹誠謨、金禎勳、金鐘國、裴澀琪、TEI、SARA、K、酷懶之味、Battle、The trax 、天上智喜,沒想到是到了這兩年,又有接著狂紅的Super junior、SS501、Wonder Girls 到少女時代等兼具偶像與歌唱舞蹈實力的組合團體,再度掀起了第二個高潮。

 

  而韓劇也不惶多讓,隨著韓國偶像劇被捧紅的大明星,男星像裴勇俊、張東健、李秉憲、 宋承憲、張赫、玄彬、蘇志燮、權相佑、趙寅成、宋一國、元斌、姜至煥、朱志勳、孔侑、李準基等,女星像李英愛、 全度妍、金喜善、崔智友、金素妍、宋慧喬、全智賢 、蔡琳、金晶恩、張瑞姬、金素妍、宋允兒、河智苑、李恩珠 、李素妍、金玟、宋允兒、韓彩英、 朴恩惠、金泰希、張娜拉、文根英、孫藝珍等等,這還不包括那些歌紅則演的跨界歌手像Rain、Eric、安七炫、Boe到最近的金賢重與崔始源等人。

 

        但這些流行影視娛樂所帶起的風潮,都只能算是韓國大眾文化較淺薄的一環,其實成功的模式,跟全世界各國的娛樂工業模式都雷同,只要將『年輕的偶像歌手明星』+『流行音樂舞蹈』+『時尚包裝』+『媒體宣傳』等元素進行排列組合,就可以成功地複製新的團體或歌手,但這樣的成功,並不能著彰顯出韓國文化裡,真正所蘊藏豐沛的原創力,如果要說到韓流文化中,獨特的生命力與創作能量,韓國電影工業所呈現給全世界觀眾的成績, 影片類型所展現出的多樣爆發力,不論是片型還是影像風格,都跟我們印象中集體意識高漲的韓國不同,每一部電影都有其獨特的觀點與影像能量,每每在看過之後,讓人十分令人驚豔。舉例來說像是

 

李廷香的『有你真好』講述感人的祖孫情誼。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wkr40312841

 

權宗冠的『戀人絮語』是四段悲傷的愛情與親情的故事。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skr40475711

 

李宰漢導演的『腦海中的橡皮插』說的是失憶症造成的夫妻感情變化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kr60428870 

 

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的『原罪犯』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okr00364569

 

奉俊昊的『非常母親』說的是母親與智障兒之間的故事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mkr41216496

 

李在容的『醜聞』是古典韓國宮廷劇的勾心鬥角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skr20380689

 

姜帝奎的『太極兄弟生死旗』是韓國內戰親情片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tkr70386064

 

        而這幾年在國際間最負盛名,也屢屢受到影展大獎肯定的是金基德導演,從1996的『鱷魚』開始、『雛妓』、『漂流欲室』、『春去春又來』、『只愛陌生人』、『援交天使』、『空屋情人』等,他的作品探討的主題,非常廣泛而多變,影像風格極為獨特,他以極端的性和暴力,反映出人性角力下釀成的悲劇;同時他對於韓國政治和社會現實的探討,雖然大多以隱喻形式出現,卻十分犀利而令人省思,另外女性的角色在他的電影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們往往是片中劇情的轉折關鍵、情感變遷衝突矛盾的核心。

 

      他的作品中也非常善用各種符號,像魚、島、少女等,都是充滿獨特隱喻的創見;也因為具有極強的形式感,無論從影片結構、敘事風格,到影像畫面美學,都展現了無比的生命力與魅力,令人觀賞後深深觸動。也因此韓國電影在這幾年,屢屢在國際影展競賽中奪得殊榮,贏得大獎的肯定,進一步更刺激了許多後起之秀的參與,而他們也展現了不同於大師的風格,新生代導演,都擅長從年輕世代的生活視野去溝通,同時又能兼顧電影探討人性文化深層的一面,將兩者之間不同的介面緊密連結,以獨特幽默的新觀點切入故事,而呈現出另一種讓人笑過之後,又會去思考的電影。

 

       最近從6/25 - 7/15 正在狂熱舉辦的『2010 台北電影節』(http://www.taipeiff.org.tw/Default.aspx) ,就可以看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新生代導演的溝通方式,又更進一步貼近了新生代觀眾的生活思想,企圖用他們所熟悉的生活媒介,作更深入淺出的相互溝通。本屆電影節也特別邀請了,擁有劇場及電影導演跨界背景的鴻鴻,擔任整個影展的專案策展人,透過他不同的跨界背景,展現了更多樣化的選片主題(http://www.taipeiff.org.tw/TaipeffNews/citynewsA.aspx?id=5205&subid=5206&aid=126)。

 

其中在『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參賽』(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mInfoList.aspx?id=40&subid=4019) 有12位各國的青年導演參加,韓國方面是由新銳導演李海準(Hey Jun-Lee) 所拍攝的『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 ,李導演這次也隨片來台參與影片後與觀眾的交流座談,他在2006 年首部電影處女作『Like a Virgin』就贏得了韓國青龍獎最佳新導演、韓國電影獎最佳導演,並受邀參加同 年的柏林影展及香港電影節 , 也因此成為世界影壇上受矚 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C6.jpgC7.jpgC8.jpg

       

『 荒 島 ‧愛 』的電影很簡單,可以說是腐男跟宅女的奇幻愛情故事,只是巧妙地透過了現代年輕人對信用卡、手機、相機與網路四大生活元素的依賴,透過真實與網路空間的交錯,男女主角發展出一段非常奇特的跨時空愛情,導演用一種年輕世代特有的樂觀視野,與輕鬆口吻,深刻又不傷人地點出了,現代人過度依賴科技文明,卻失去了對最原始生活的能力,一直要到將自己隔離在人群集體影響之外,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才逐漸地找回了,人跟人相處的真摯情感互動。

 

電影描述一位男子(也就是片中的男主角),因為負債破產企圖跳河自殺不成,卻意外地飄到了一個距離都會區不遠的離島,韓國漢江的中央荒島,成為非常獨特的『都會魯賓遜』。這個離島就在都市的邊緣,可能是個禁止一般人進入的軍事管制區。

 

      男子上岸後,一開始還是想不開,但在幾次試著自殺不成後,他開始透過了手機通話,跟最原始的揮手喊叫求救,卻因為打過去的朋友,都不相信他漂流荒島的話,同時搭乘遊傳來往漢江的旅客,雖然有人看到他揮手呼喊的身影,卻以為只是商業觀光安排的手法之一,不曾認真以對。求救不成的他,在面對手機終於沒電,無法外撥接聽,而皮夾裡所有的信用卡,也都已成了超支無用的廢卡後,只好開始認真的思考,如何回歸最原始的生活。

 

        於是他開始了一連串認真,但看在一般人眼裡卻十分荒謬的求生行動,包括『鑽木取火』、用自製的魚叉捕魚等等的嘗試,過程當然是屢戰屢敗,讓這個剛被文明社會遺棄,無奈回歸原始生存方式的腐男挫折重重,但顯然老天,雖然關了他所有的門,卻也在同時幫他開了另一扇窗,正當在他飢腸轆轆,卻又一直捕不到魚來填飽肚子,幾近絕望的時刻,竟然讓他發現了,一種從小就吃過富含花蜜的植物,就這樣在最危急存亡的一刻,不僅救了他一條命,更重要的是,讓他證明了自己有在荒島生存的能力。

 

 

       隨後他便更積極地,展開一連串島上求生的嘗試與努力,包括找了廢棄的天鵝船,當成遮風避雨晚上睡覺的窩,甚至為了取得更好的食材補充營養,還學起了農夫自耕自種開疆闢土的辛苦生活,但在其間尋覓的過程中,他意外地發現開始享受起,不需要跟文明打交道的樂趣,沒有跟時間賽跑的工作壓力,可以高興做甚麼就做甚麼,完全不再受到文明社會的規範,有一種自得其樂的生存感受。

 

      但很快地,當他熬過了生存的基本考驗時,沒有人可以說話的寂寞感受,卻又在此時開始襲擊著他,於是他又試著在荒島的沙灘上,每天用樹枝寫字,用自己的衣服做成的稻草人,然後在看似自言自語,實際是在藉由讓自己跟稻草人的假想對話中,找到安慰寂寞心靈的方式,只是沒想到他所做這一切,看似悖離社會規範與期待的行為,卻在漢江的另一邊,引起了另一個陌生人的共鳴,那就是宅女女主角的出現。

 

  C3.jpg C6.jpg C4.jpg    

 

       女主角是一位因顏面傷殘而封閉自我,三年從未踏出家門的宅女,因為三個月以來的觀察,讓女主角以為男主角是從月亮來的外星人,可能是飛碟故障才會降落在漢江的離島上,於是好奇的天性,讓兩人開始了一連串特殊的溝通方式,之後又因為對於一碗炸醬麵醬的渴望,勾起了自殺男子的強烈重生欲望。

 

 

    而另一方面,宅女竟因此打開了心門,也踏出了家門,展開了為愛奔波的黑色愛情喜劇,這段透過網路與漂流都市荒島上的男子相濡以沒的故事。一則讓人笑中帶淚的都市寓言。這部片子即將在這個星期五(2010年7月9日)在台上映,所以故事的發展就講到這裡,其中許多充滿趣味的安排跟對白,還有最後讓人感動的結局先保留,有興趣的朋友就請到電影院去感受,這位新銳導演為年輕世代,打造了一個奇幻又真實的黑色愛情喜劇。

 

 

荒島.愛 Castaway On The Moon

上映日期:2010-07-09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56分 (2009 / South Korea / 35mm / Color / 116' )

導  演:李海準

演  員:鄭麗媛、鄭在英

發行公司:前景

官方網站: http://www.ffe.com.tw 與 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1

參展經驗: 2009多倫多影展 與 2010鹿特丹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