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jpg   

        生命的旅程中,相愛的兩人常因為對方不夠好,而在半途選擇了轉身離開,只因為對方未能達到自己心中預期的標準;但是如果原本不夠好的對方,不但突然變好了,而且好得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你又會做出甚麼樣的抉擇呢?   

 

       『愛的旅途上』,就是這樣一部探討關於女性愛情自覺的電影,故事的場景,從忙碌的機場運作開始,描繪著一位容貌秀麗的空姐露娜,跟在機場塔台服務的地勤男友阿曼,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浪漫愛情,感覺好像只是一段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故事,其實兩人同居多年性愛契合,這使得從小因為戰亂,而失去雙親與家園的女主角露娜,一直渴望能為阿曼生個小孩,一來讓同居多年論及婚嫁的兩人,能夠攜手同心,正式走入家庭生活的另一階段;二來也藉此鞏固兩人的感情,同時更希望,一直有酗酒習慣的男友,能因此有所改變能振作一點。

 

 

     《愛的旅途上》不但劇情曲折離奇,片中尤其女主角-克羅埃西亞美麗女星史琳卡賽薇特斯(Zrinka Cvitesic)詮釋這位為了愛而努力圓夢的空姐,愛到深處無怨尤的表現最是令人動容,她精彩的演出更獲頒了今年柏林影展「閃亮之星」的殊榮;評審團盛讚她的演出「帶領觀眾穿梭在夢想與絕望、悲傷與喜悅之間,內斂深厚又充滿驚喜!」

 

★獲選2010柏林影展競賽片 
★榮獲 柏林影展「閃亮之星」大獎
★獲邀 德國「國際女性影展」開幕片
★獲邀 奧地利「跨歐影展」開幕片
★獲邀 比利時OPENDOEK影展 開幕片

 

 

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中)與女主角史琳卡賽薇特斯(右)、男主角李昂魯塞夫(左)連袂出席第六十屆柏林影展首映會 

 

L18.jpg 

 

 

 

       無奈露娜還是一直都沒有懷孕的跡象,後來經過多次檢驗,才証實是因為男友精蟲稀少,而導致露娜難以受孕,但因為深愛著阿曼,她仍決定接受人工受孕,以定期打針的方式來達成心中的願望,這對於經常因為飛航旅行工作,作息日夜作息顛倒的她來說,需要克服很多的難關。但就在露娜某次飛行途中時,貪杯的阿曼,竟然離譜到在白天工作值勤期間,違禁酗酒,因此遭到了停職處分。

 

       但露娜對他不離不棄,並未因為阿曼失去工作而遠離他,反而還為了撫慰阿曼落寞的情緒,陪著他一起開車去渡假散心,沒想到卻又在返家途中發生車禍,與別車發生擦撞,正當兩車車主下車處理時,阿曼意外地發現被他撞到的對方,竟是他久未聯絡的軍中同袍巴希,一場原本可能劍拔弩張的爭論,因此和平落幕,但當露娜主動打招呼,想跟巴希握手表示感謝,卻意外地遭巴希以回教信仰的理由拒絕。

 

 

 

       因為在回教的世界裡,跟中國古代一樣講究『男女授受不親』,一般的女生,在外都不能拋頭露面,更別說跟不認識的男人,有身體上的接觸,即使只是禮貌性的握手禮儀。露娜當時雖然覺得有點錯愕不舒服,但也明白對方純粹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所以也就沒再多想些甚麼。

 

 

 

        只是沒想到過了一不久,就聽到阿曼興奮地告訴露娜,他找到工作了,原來是上次車禍後,跟重逢的好友巴希敘舊聊天中,對方得知阿曼剛失去工作,便邀請他到一處神秘僻靜的湖泊山區裡,教孩子們電腦,露娜一聽到阿曼要遠離一段期間,原本為他找到工作的開心,頓時消逝無蹤,因為那意味著,接下來的日子裡,她只能一個人,獨自面對人工授精的種種檢查折磨,只是儘管露娜並不贊成,阿曼仍決定暫時前往工作。

 

 

 

L17.jpgL7.jpgL1.jpgL16.jpgL6.jpg      

        兩人就此分開了好一段時間,壓抑不了對男友思念的露娜,決定隻身前往探望,卻發現阿曼,在那樣清靜的淨土上,過著類似西方清教徒似的生活,不但戒掉了長期以來,煙酒不離身的上癮問題,整個人更在回教信仰的洗禮後,變得守約自律,除了每天定時向阿拉真主膜拜。

 

        同時更苦讀可蘭經,隨時自勵自新、並力促自己做個更完美的人。只是當兩人好不容易見到了面,卻隨著兩人的相處,露娜發現跟阿曼之間有了很大的心靈距離,也因為阿曼過度的虔誠信奉,造成了他跟露娜,還有跟露娜最愛的親人,從小扶養她長大的外公外婆之間的衝突與摩擦不斷。

 

        因為在回教的信仰裡,男女是不容許有婚前性行為的,因此當久別重逢的露娜,想跟阿曼重溫男歡女愛床第之事的歡樂時,不但被阿曼找理由一再拒絕,並還在一次難得陪同露娜前往醫院聽取驗孕報告時,得知露娜還是沒有受孕的跡象時,阿曼不但沒有安慰失望的露娜,還引用回教教義,暗指這也許是真神給兩人的懲罰,因為兩人之間,犯了婚前貪淫的戒律,才會有這樣的報應;

 

       而後來阿曼又在參加露娜外婆生日的家庭聚會中,嚴厲批評露娜外公的飲酒行為,更對露娜的穿著開始有所微詞,同時也對露娜每逢週末,便到夜店狂歡的行為多所批評,這種種的改變,因為在阿曼痛改前非以身作則的前提下,高舉著宗教勸人自律為善的大旗,讓露娜難以辯駁,只是兩人之間的情感,也就在這樣一次次大大小小,所累積下的衝突開始有了轉變,究竟這樣的轉變,會將兩人之間的愛情帶往何處呢?

L11.jpgL24.jpgL4.jpgL26.jpgL8.jpg 

        而電影最高潮的一段,也是戀人間信任價值中最大的吊詭,在這一刻出現了! 彷彿是上天跟命運,要考驗兩人對神與愛的堅定程度差異,當兩人在愛的旅途上,似乎因為阿曼對阿拉真神的虔誠信仰,而漸行漸遠時,露娜卻意外發現她終於懷孕了,因為人工受孕的方式成功了…。

        

        究竟露娜會不會為阿曼留下孩子?阿曼會不會為了愛她,而再度改變調整自己嗎?一場與神相爭的愛戀,在宗教與愛之間拔河的兩人,最後的結局會是怎樣 ? 當大家眼中一直深愛的那個人,因為宗教信仰改過向上,卻也因此變成了愛的旅途上的陌生人,陌生到兩人彷彿不曾認識。

 

 

 

        如果妳是女主角,在面對神的信仰與對愛的堅定,還有靈性的潔淨與肉體的歡愉的追求之間,又會做出甚麼樣的抉擇呢 ?在愛的旅途上,兩人究竟又該何去何從呢?

 

       這當然要請你親自進電影院去揭開謎底。個人觀賞這部電影後,覺得是非常值得推薦觀賞的一部電影,特別是七夕情人節才剛過,很值得相愛的人們,不管是戀情正熾,還是正準備攜手步入禮堂,打算共度一生的戀人們,一同去觀賞的電影。

 

L13.jpgL22.jpgL23.jpg  

         想再跟大家進一步分享介紹的是,關於這部電影的導演,與兩位主要演員的背景,也許你看了之後,會更想前往電影院一探究竟。首先要說的是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是波士尼亞人,而男女主角李昂魯塞夫(Leon Lucev)與史琳卡賽薇特斯(Zrinka Cvitesic)則是來自南斯拉夫。

 

        也因為他們所生長的國家,尤其是獨特的歷史背景,才衍生出這部電影中所探討的宗教與愛情之間的主題。在台灣的觀眾,泰半對這兩個國家的歷史、語言、宗教、地理與戰亂背景都很陌生,如果想更清楚電影裡,所觸及的歷史戰亂背景與宗教議題,請先參考以下所提供相關的資訊介紹。

 

波士尼亞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3%A2%E6%96%AF%E5%B0%BC%E4%BA%9A%E5%92%8C%E9%BB%91%E5%A1%9E%E5%93%A5%E7%BB%B4%E9%82%A3

 

        波士尼亞正確名稱,是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Bosna i Hercegovina/Босна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а,簡稱波赫),是歐洲南部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多山國家,首都塞拉耶佛。波赫為組成原南斯拉夫的六個聯邦單位之一,於1990年代,南斯拉夫戰爭時期獨立,並且根據《岱頓協定》,它目前是國際社會的受保護地區,由歐洲議會所選出的高級代表所管理。

 

       該國在行政及管理上被分成三個實體,其一為波赫聯邦(又稱穆克聯邦),另一為塞族共和國2000年處於國際監護的布爾奇科鎮成為波士尼亞第三個政治實體——布爾奇科特區

 

        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聯邦(Federacija Bosne i Hercegovine;Федерација Босне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е),簡稱為波赫聯邦,是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兩個政治實體之一,雙方以分隔線為界。由於波赫聯邦是由穆斯林族克羅埃西亞人組成,因此又被稱為穆斯林和克羅埃西亞聯邦,簡稱為穆克聯邦。2001年時憲法法院判決塞爾維亞人為波赫境內第三個擁有合法投票權的種族,同時亦判決在塞族共和國境內的穆斯林及克族擁有合法投票權。

 

      波赫聯邦擁有自己的首都、政府、旗幟、徽章、國家領導人、關稅、警政部門、郵政系統以及航空公司(Air Bosna),亦有稱為 Vojska Federacije Bosne i Hercegovine 的軍隊,但在2005年年底時雙方決定合併各自的軍隊,現在波赫聯邦及塞族共和國的軍隊皆隸於國家層級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防衛部門(Bosnia-Herzegovina Ministry of Defense)。

 

       了解上面的歷史背景,你就會比較明白,為甚麼身處南歐的波士尼亞,會跟看似在中東發源的回教有所交錯,因為這聯邦境內,有信仰回教的穆斯林族,種族與宗教信仰之間的紛爭,也造成了國家的不安,與家庭的破碎,電影中的女主角所經歷的,正是這樣因為戰亂流離,父母雙亡家庭破碎的成長環境,讓她產生了一心渴望著,藉由成家來圓內心深處關於幸福的夢想,但也因此才有跟男主角的情愛與信仰之間的拔河與糾葛。

 

南斯拉夫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D%97%E6%96%AF%E6%8B%89%E5%A4%AB

 

        南斯拉夫(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西里爾字母:Југославија,拉丁字母:Jugoslavija),是1929年2003年建立於南歐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由原本從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爭取獨立的斯拉夫民族各族組成,1992-2003年間各民族紛紛獨立建國,國家逐漸解體,南斯拉夫也隨之成為歷史名詞。

 

        14世紀塞爾維亞曾經是巴爾幹最強盛的國家之一。15世紀後至19世紀,巴爾幹半島在土耳其人的統治下;亞得里亞海東岸的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奧匈帝國威尼斯共和國的統治下。

 

         1878年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獨立,相繼成立王國。1918年12月1日,在貝爾格勒正式宣布成立「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王國」。1929年亞歷山大親王任國王后,國名改為南斯拉夫王國,歷史上首次出現南斯拉夫的國家名稱。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分別被德國義大利佔領。狄托領導南斯拉夫共產黨和軍隊,擊敗法西斯,並於1945年11月29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1963年南斯拉夫通過新憲法,並改國名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南斯拉夫各共和國由於政治背景、宗教信仰、文化傳統和經濟發展上的差異致使各成員國深層次矛盾很尖銳。在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後,各民族開始各自爭取自治和獨立。1991年-1992年,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赫(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馬其頓相繼宣布獨立,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1992年宣告解體。

 

        原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兩個共和國於1992年4月27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繼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之後,塞爾維亞的科索沃自治省成為了聯合國的保護國。雖然從法理上依然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並得到歐盟和美國外交擔保,不支持科索沃獨立,不會分裂南斯拉夫,但是實際上脫離了南斯拉夫以及塞爾維亞的管轄,並最終宣布獨立,並立即得到歐盟和美國外交承認。

 

      2003年2月4日,南斯拉夫聯盟議會兩院分別以多數票表決通過《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憲章》,從而標誌著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聯邦國家正式宣告成立,南斯拉夫聯盟從此不復存在。前南斯拉夫的領土現在分成以下七個國家:

  • 斯洛維尼亞
  • 克羅埃西亞
  • 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納
  • 塞爾維亞
  • 科索沃(未獲國際普遍承認)
  • 蒙特內哥羅
  • 馬其頓共和國 

 

        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是在2006年以首部長片《旅行之歌》(Grbavica)即一鳴驚人,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大獎肯定,經過四年的沉澱,又給了我們不同的愛情風景,而且在這部電影裡,以關於人生的情感方向包裝,大膽而巧妙地觸及了宗教與種族的禁忌議題,讓大家在觀賞之餘,有了另一種更深層的省思。

 

      而且導演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經表示,『愛的旅途上』這部電影故事的靈感,是來自她親身的遭遇,她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概念,對她而言「On the Path」,是表示自己尚未在愛的旅途上,達到的目標或夢想。而抓住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納自己的過去。

 

【導演簡介】


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
 

         該片以平實筆觸刻畫母女親情,議題更觸及巴爾幹半島鮮少談論的歷史事件,於柏林影展上勇奪「金熊獎」最佳影片,歸國後更創下波士尼亞影史最高票房紀錄,並獲頒首都塞拉耶佛「城市金鑰」殊榮,使潔絲米拉茲巴尼奇一舉成為年度的風雲人物。


      潔絲米拉茲巴尼奇擅於將歷史與人物背景,不著痕跡地揉造在劇情當中,並且透過不斷觀察,試圖呈現每個角色、以及她們週遭親人與朋友的內心想法。



【演員簡介】

史琳卡賽薇特斯(Zrinka Cvitesic)

她認為,雖然現今生活不堪依舊,但每個人都在努力地邁向未來,而抓住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納自己的過去,而這也是《愛的旅途上》女主角露娜,在片中不斷嘗試的努力。

 

L14.jpgL15.jpg       

波士尼亞最知名、也最大膽的女導演,她自藝術學院畢業後,遠赴美國劇場進修,返國後創立當地的藝術家學會,致力於拍攝紀錄片與電影短片工作。她的作品向來關注波士尼亞地區的歷史與社會問題,其中多數與內戰有關,2006年的首部長片《旅行之歌》(Grbavica),即描寫了波士尼亞的一對母女,用愛與包容自戰後的傷痛中走出。

L13.jpg  

        史琳卡賽薇特斯(Zrinka Cvitesic)1979年出生於南斯拉夫(現克羅埃西亞地區),是目前克羅埃西亞影壇最當紅的女星。她早年投身劇場演出,同時也參與舞蹈與歌唱表演,2003年轉行跨入電影後,先以史詩愛情鉅片《騎士》(Horseman)創下年度最佳票房紀錄。

 

       兩年後再以愛情喜劇《男人沒有鬍子會怎樣?》(What Is a Man Without a Moustache?)打破個人紀錄,不僅榮獲「克羅埃西亞普拉影展」與「塞拉耶佛影展」兩座影后,更搖身一變票房保證的亮麗女星。



      《愛的旅途上》是史琳卡賽薇特斯,與金熊獎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首度合作的電影,她在片中詮釋一名為了夢想而努力追求的女性,精采表現獲頒今年柏林影展「閃亮之星」殊榮;評審團讚譽她的演出「帶領觀眾穿梭在夢想與絕望、悲傷與喜悅之間,內斂深厚又充滿驚喜!」而她也是克羅埃西亞首位獲得這份殊榮的女星。


      史琳卡賽薇特斯在電影《愛的旅途上》中,飾演女主角露娜。她與男友阿曼相戀多年,一直期盼能懷孕、進而嫁作人妻。不料,美好的夢想藍圖卻在阿曼遭開除後產生危機,她也開始思索:這段愛的旅途,是否該繼續走下去…。   



李昂魯塞夫(Leon Lucev)

L12.jpg  

         李昂魯塞夫(Leon Lucev)1971年生於南斯拉夫(現克羅埃西亞地區),是斯拉夫語系最廣為人知的演員之一。他原先主修機械,畢業後遭逢南斯拉夫內戰、進而加入軍隊,退伍後進入工業學校就讀,後因鍾愛表演而轉至薩格雷布戲劇學院就讀。



        李昂魯塞夫早年活躍於劇場、電視以及電影圈,曾與多位克羅埃西亞知名導演合作,並以柏林競賽片《目擊者》(Witness)打響國際名聲。2008年,他的電影《別克轎車夢》(Buick Rivera)以及《永不止步》(Will Not End Here),則讓他先後奪下「塞拉耶佛影展」以及「克羅埃西亞普拉影展」雙料影帝頭銜。

 

       《愛的旅途上》是他繼《旅行之歌》(Grbavica)後與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再度合作的作品。而飾演女主角的史琳卡賽薇特斯,則曾與他演出《男人沒有鬍子會怎樣?》(What Is a Man Without a Moustache ?)而創下票房佳績,兩人此次再續前緣,不僅火花更亮眼,激情床戲也再度成為眾人的話題焦點。


      李昂魯塞夫在電影《愛的旅途上》中,飾演男主角阿曼。他夢想與女友露娜共組家庭,卻因工作失職而遭開除。因緣際會,他加入好友介紹的神秘社區、擔任電腦教學的工作,不料隨之改變的虔誠信仰,卻觸及了女友的傷痛過去…。
 

 

L21.jpg 

 

愛的旅途上 (On The Path)  上映日期:2010-08-13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旅行之歌》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演  員:史琳卡賽薇特斯(Zrinka Cvitesic)、李昂魯塞夫(Leon Lucev)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http://onthepath.swtwn.com  與  http://blog.sina.com.tw/onthepath

 

(註)

1.有關『愛的旅途上』電影預告影片,轉載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Bfx_FZCog&feature=related  有關導演、男女主角個人簡介與電影上映基本資訊介紹文字,引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cast.html/id=3548

 

2.有關本文所使用電影劇照,皆引自Yahoo!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548跟『愛的旅途上』官網 http://blog.sina.com.tw/onthepath/ 權歸屬各相關單位所有, 請勿再行轉載,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