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 poster.jpg 

 

      在開始介紹這部片子前,想請你先仔細想想下面三個問題,你的答案是甚麼? 

      (1) 你知道『無所事事的甜美』是甚麼樣的滋味呢? 你有經歷過嗎?

      (2) 如果你是一個有信仰的人,當你覺得虛弱無助才去禱告求神時,除了期望能得到指引與幫助外,你可曾想過,信仰神在你心中,到最後會變成甚麼呢?

      (3) 在愛情跟愛自己之間,你追求的平衡,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情境呢?    

 

      想好了嗎?  也許你有肯定的答案,也許你有答案但不很肯定,也許你也像電影中的女主角一樣,心中是沒有答案的,所以不妨看著影片與我接下來的電影介紹,慢慢一起跟著女主角,找出上面三個問題的答案。首先來看看這部電影的中文預告影片。

 

 

 

       在漫長的生命旅途中,我們都有不同的渴求,有些朋友懵懵懂懂,也就這樣平平靜靜地,無風無雨地過了一生;但有些朋友,對於自我存在感非常靈敏,也因此當曾經非常渴望的東西到手了,比如愛情婚姻,卻發現不是自己想像中那樣時,而且發現到自我,可能就在那樣的生活情境中,一點一滴被消磨殆盡時,會想要奮力反抗,而不願就此妥協過了一生,你是哪一種人呢? 面對人生的低潮與轉折時,你會選擇甚麼樣的方式去解決呢? 是逃離還是面對? 是放下還是糾纏?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美國女作家伊莉莎白‧吉兒柏特(Elizath Gilbert,她的官方網站 http://www.elizabethgilbert.com/eatpraylove.htm )的同名回憶錄『Eat, Pray & Love』,是女作家(片中由Julia Roberts 飾演)真實人生寫照的回憶錄,描述她如何在婚姻生活中,因為與先生(片中由Billy Crudup 飾演) 相處溝通有障礙,而發現自己逐漸失去對生命的熱情,一開始她好不容易終於辦妥了離婚,卻又在剛結束逃離一段感情時,就立刻匆匆地投入另一段感情,以為透過另一段愛情的開啟,有另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肩膀(片中由James Franco飾演) ,就可以重新溫潤自己,那顆原先冰凍以久的心。

 

 

        但是這樣匆促的決定,結果當然也只是造就了,另一段更快的感情衝突與拉扯,到最後難過的還是她自己,為了不想在婚姻與愛情中失去自己,於是她決定放下一切,離開現有的生命情境,藉由旅行,重新找回曾經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自己,這也就是電影故事的緣起。

 

Julia Roberts 飾演女作家的劇照。

Julia in Italie 08.jpg Julia in Italie 09.jpg Julia in Italie 10.jpg    

 

        整部電影透過了一位女子,在為期一年,從紐約到義大利,再到印度跟峇里島的旅行途中,從以為透過美食、宗教靈修冥想,與放下我執,不管是對自我,還是對愛情的過度期望,就能達到了生命中的平衡,但在沿路的旅程中,卻又發現真相並非如此,於是開始了一段真正重生的心靈之旅,這段『生命長假』的旅程中,讓她在旅途上,遇到了不同生命情境的朋友,而這些人,不管是贊同鼓勵她,還是反對鄙視她想法的;不管是親近的親人朋友,還是路上偶遇的陌生人。

 

 

       不管是上天為她安排的生命啟發開示導引者,還是同樣跟她有著類似困擾,卻又不完全相同的前來靈修同門的年長男人(Richard Jenkins 飾演),又或只是在旅途中,單純遇到不同文化背景,與宗教信仰的市井小民,藉由她跟他們之間的交流與辯論互動中,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她的一些想法,在幾經蜿蜒曲折的迷途之後,她一步一步看到了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種種生命境遇後,也對過往的自己,有了更深刻的生命反省,這些朋友的情感起伏,像是一面一面的明鏡,在彼此的關懷與對照開中,照亮也吹散了她過往生命中,關於愛的暗湧迷霧,也讓她逐漸地看見了真正生命中該有的清明景像。

 

 

 

        與電影同名的回憶錄『Eat , Pray & Love』,在2006年一出版,當年便成了紐約時報最暢銷的個人回憶錄,隨後在全球造成了話題風潮,狂銷700多萬本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決定購買改拍成電影,並邀請了知名影星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比利‧克魯布(Billy Crudup)、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 、李察‧金尼斯(Richard Jenkins) 與哈維巴登(Javier Bardem) 主演,電影於今年八月十三日在全球首映,也成了人們反省自己生命情境的熱門話題。我們先來聽聽小說作者伊莉沙白‧吉兒柏特在不同的電視與廣播節目訪談中,聊起了她寫作這本小說的心路歷程,還有隨後轉變的種種。

 

   

     

       電影講述一位32歲已婚,事業有成的女作家莉茲(Liz,在英文裡面Elizabeth 的簡稱就是Liz , 所以Liz 就是作者自己的簡稱。),雖然兩人是認識了八年才結婚,但結婚才一年,但兩個受過教育的高級知識份子,卻在婚姻生活的相處中,跟先生(由有了很嚴重的溝通問題,婚姻沒能如期望般帶來更大的生命喜悅,即使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想要融入,犧牲改變自己,連朋友的丈夫都說她愛到了失去自己,跟誰再一起就像極了她愛的那個人,唯獨沒有了她自己,但這樣的努力,還是無法改變甚麼。

 

 

        漸漸地伊利莎白愈變愈不快樂,深深覺得婚姻生活中的自己,失去了往日對生命的熱情與快樂,她決定要離婚,卻跟憤怒的丈夫之間,對於離婚這樣的決定,有了很大的糾葛,她找了律師一再地讓步,到最後甚至她願意放下一切,把之前賺的錢都給丈夫,來作為交換離婚的條件,但是深愛她卻不懂她的丈夫,還是不肯罷休放手。 為了這段剪不斷理還亂的婚姻關係,她因此經常整晚,坐在她的家中的地板上哭,也開始了生命中第一次,虔誠地向上帝禱告,但是她的婚姻問題,還是陷在泥沼中動彈不得,讓她十分難過。

 

Julia Roberts, Billy Crudup(飾演丈夫) 、James Franco(飾演情人)與Viola Davis (飾演好友)的劇照

Julia in NY 01.jpg Julia in NY 02.jpg Julia in NY 03.jpg Julia in NY 05.jpg Julia 01.jpg Julie in Bali 09.jpg  

 

      這一切一直到了她為了要寫一篇關於到峇里島度假修習瑜伽的文章時,在峇里島遇上了一個第九代的藥學命相師賴爺,這位大師預言了她接下來,關於婚姻與人生轉折的變化,也告訴她,在未來她會再度回到峇里島跟他修習,到時候他會傳授他的智慧給她,幫助她解開人生的迷惑。而隨之而來的變化,也變得雲開日移,原本一直糾纏不定的離婚談判,很快地有了轉變,她的丈夫終於答應放棄這段婚姻,而隨後她為了逃避原先婚姻中的不愉快,而迅速跌入了另一段愛戀關係,跟一位劇場演員短暫的同居生活,所帶來生命中的快樂與悲傷,也隨之結束。

 

 

      她也因此得以順利開展新的生活,對於一位從16歲開始,不是處在愛人就是被愛的戀人關係中,卻一直不曾為自己而活的莉茲而言,她選擇了義大利、印度與峇里島,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重新去找回屬於生命中的熱情,她想藉由義大利的羅馬美食,與劇場演員男友信奉的印度瑜珈心靈導師所在地進行靈修,和再度拜訪峇里島的藥師尋求指引,找到接下來的人生方向,解開所有關於生命與情感的謎題。

 

 

        而這樣的決定,似乎也是用行動,回應了自己之前向上帝的禱告祈求,即使身邊愛她的人,曾經以她不再是年輕的小女孩,不應該這麼任性而為,也曾反問她如果一年之後,她還是找不到答案,那她又該怎麼辦等等,她還是決定讓自己的生命旅程,暫時劃下一個休止符,讓自己的情感起落,能有呼吸的空間,於是像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諺語『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她選擇了暫停人生常軌上的行走前進,偏離了軌道,展開了為期一年的心靈修復與探險之旅。

 

 

      很多朋友看到這裡,也許會想這究竟是一部在探討失婚女人,在旅行途中關於愛情與婚姻的心情轉折? 還是在談一個人工作一段時間後,放下了世俗塵囂煩擾,單獨旅行沿途的所見所聞,如果是未婚的讀者,會不會覺得女主角碰到的問題事不關己,或是太深太遠而不容易看懂? 而那些嚮往一個人自助旅行當背包客的朋友,想看旅行中自然風景與都市景觀,會不會顯得浮光掠影,而不值得一探究竟呢?

 

 

      其實,不管你是未婚、已婚還是離婚的朋友,也不管你是幸福快樂的,還是失意悲傷的一方,或是單純想跟著影片遊玩三個城市美景的朋友,你都可以放心來看這部電影,因為用最簡單的說法來概括影片的主題,這就是一部在說『溝通』的電影,當世上許多朋友,任意以愛為名,卻不懂得如何適度表達愛的真締給對方時,才會衍生出人與人之間的情緒起伏。

 

 

        看了這部電影,透過片中許多女主角的自省也好,或是聆聽她與不同城市朋友的對話中,都能提供給每一位朋友,重新省視自己與所愛的人之間關係的機會,而片中不同城市與自然的風景,還有人們跟空間的互動,既象徵著女主角的心境變化,從心靈的孤寂、到全然的放鬆,中間的混亂再起,然後再度地沉澱淨化,一直到守得雲開見青天的轉折,不同的都會面貌與人際之間的空間,也象徵著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們對於情感的疏離與熱情擁抱,而這些省思,會帶給每一位朋友不同的生命思索,既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所愛的人,讓你的生命視野更寬廣的一部電影。

 

Julia Roberts 與James Franco (飾演劇場演員,劇中莉茲的男朋友)與飾演老藥師賴爺的劇照。

Julia in NY 04.jpg Man in NY 01.jpg Man in NY 02.jpg Julia in Italie 06.jpg Julia in Bali 01.jpg

 

      首先,第一站她從紐約,來到了義大利羅馬,花了四個月享受義大利的美食,從一開始租屋時,跟義大利老太太房東溝通時,因為文化背景差異,以及對生活認知不同而產生的擔心,到後來慢慢了解那是義大利人,獨有享受生活的樂觀態度,她陸續從一群在羅馬早餐店、理髮店中認識的,來自瑞典與義大利的朋友們身上,學會了享受『無所事事的甜蜜』(Bel far niente),像是在陽光燦爛的午後,一個人坐在街上的長椅,吃著冰淇淋之類的快樂。

 

 

       因為其中一位義大利朋友,曾經說過美國人是一個『只一心想追求開心,卻不懂得感受真正的快樂』的民族,從那之後,她在羅馬的停留期間,開始學會放鬆自己,學會去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與欣賞不同民族的文化背景差異。也從享用經典的義大利麵與披薩,及更多令人垂涎的美食佳餚與美酒中,去體會與包容不同價值觀朋友的人生哲學,在許多大大小小的美食聚會中,也開展了她對於生命與生活的視野,不再是抱持著一貫的謹慎與嚴肅的態度,她逐漸發掘了自己的另一面,學會了如何跟那些抱有不同價值觀的人們,面對、相處與交談,而這正是她過去生命所缺乏很重要的一課。

 

 

      過去的她,為了愛一個人,常常愛到了沒有自己,給了自己也給了對方太多求好心切的壓力,因為愛對方而勉強自己去改變的同時,其實表示自己的心中有另一個聲音,也在要求對方為愛而改變,但是現實是,並非每一個愛自己的人,都願意像自己一樣為對方而改變時,所有之前在愛裡的付出,便成了入不敷出沮喪,也因為雙方在愛的收放之間,嚴重地失衡時,不滿的情緒便隨之而來,從日常生生活中點滴成形。

 

 

        日積月累到洶湧爆發的那一天,任何一點生活裡的小口角,便成了親密愛人之間情感巨大風波的引爆點,而這幾乎就是她過去在親密關係慣有的感情模式,也是造成她自己不斷分合的原因。所以因為愛得太過不懂得平衡,帶給雙方莫大的壓力而不自知,所以愛情一段段地來,也一段段地消失,當她一再感到愛情裡的悲傷時,卻從不曾察覺,其實是因為自己對愛的苛求慣性與化成日常生活相處行為間的落差失橫,是造成她失敗情感模式,一再重覆循環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羅馬生活了四個月, 她就在美食與美酒中,學會了像義大利人那樣適時地享受人生的樂觀態度,跟著義大利朋友一起感受生活裡『無所事事的甜蜜』,不預設立場,不為什麼目的,也沒有過多期待,就是放輕鬆去享受生活中甜蜜與快樂。生活是這樣,愛情也能是這樣,於是『無所事事的甜蜜』,才能變成了『無時無刻所不在的快樂』。她跟著教義大利文的老師學了不少義大利話,後來還進步到可以在一群義大利朋友面前,用流利的義大利話點菜,其中有一次聊天中,她跟著學了一句義大利文『讓我們過街吧!』。

 

 

         這句話蘊含的意義,跟她後來尋找自我定位與心靈快樂之間,有很重要的連結。在義大利停留時間,她也試著跟許多陌生朋友交談,從敏感謹慎到卸下心防的過程中,電影中有許多精彩的對話,值得片中的女主角,也值得大家去深思。當她終於學會了放鬆,享受著日常生活中單純的快樂,也學會了放下,懂得了平心靜氣去接受不同價值觀朋友的批評時,她生命中的第一道迷霧也散去了。

 

 

      離開義大利之前,在一場感恩節大餐的朋友聚會中,她特別花了時間準備大餐,邀請那些她在義大利認識的好朋友享用,也藉此傳達了美國美食與感恩的文化價值,席間大家也一起談論著甚麼樣的字眼,是最能代表著不同國家民族的形容詞,隔天早餐還享用前一晚忘了烤的火雞大餐,意外地有了一頓豐盛的早餐,酒足飯飽之後,她帶著一顆感恩與包容的心,告別了義大利,來到了心靈旅程中的第二站--印度。

 

Julia in Italie 05.jpg Julia in Italie 01.jpg Julia in Italie 13.jpg Julia in Italie 02.jpg Julia in Italie 07.jpg 

     

       同樣地她也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在印度,一開始她來到了是前男友信奉瑜珈大師的心靈修鍊殿堂,卻發現自己遠從紐約來印度尋找大師,大師人卻受邀到紐約演講,冥冥之中世事彷彿都有安排,雖然遺憾不能親身跟大師請益,但是她還是決定待了下來,開始她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座城市,另一種心靈視野的修行。

 

 

        在印度,一個人們追求心靈澄淨的地方,卻有著世界最吵雜的紛亂,她一方面想在心靈上做好自我的沉澱,另一方面卻又時時要擔心這城市的髒亂,所可能帶給自己像虐疾霍亂之類的疾病侵襲,一開始她雖有心向學,但剛從充分滿足食欲的義大利羅馬,來到了一切飲食從簡,注重清淡的印度,實在很難在晨課中,跟著有如天書般難懂的梵唱中,找到讓自己心靈平靜的甬道,也因為無法靜下心來,所以即使有專屬打坐的講堂,遇到了噤語修行的『靜默人』,也都無法讓她進入冥想沉靜的世界,又遇上了一位跟她一樣有著婚姻失敗但言語嚴厲又乏味的年長同修男人,兩人的言語衝突不斷,也讓她懷疑自己能否透過靈修來提昇自己。

 

 

       奇妙的是就在這樣的溝通形式中,她卻跟對方兩人,從一開始的相互言語衝突中,在對方的反問引導中,兩人都逐漸地打開了私密的心扉,各自述說了之前婚姻失敗的原因,因此成了無話不談的心靈至交,另一方面,在一次無私奉獻的殿堂打掃服務中,她也跟一位害怕人生,被父母安排的婚姻所破壞的年輕印度女信徒,有了深入的交談與交流,原本還沉溺在婚變哀傷中的她,也開始懂得了像之前親友撫慰自己一樣地安慰著,那位對婚姻有著未知懼怕的年輕印度女生,也虔誠地在心靈的祝福禱告中,用心靈的力量想像賜福給年輕女生,到最後在婚禮中她看到了年輕夫妻共舞的場面,也想起了當年跟前夫在婚禮上共舞的幸福場面。

 

 

        在婚宴進行的休息片刻,她有機會跟已經成了新娘的年輕印度女生交談,從年輕印度女生口中,得知對方在婚禮的過程中,已經消除了先前對於第一次認識就結婚,家世良好又擁有高學歷丈夫的臆測不安,因為在相處的過程中,並未像她想像中那樣的傲慢,莉茲也告訴年輕印度女生,暗中為她的祈禱祝願,讓對方十分的感激。

 

 

       從這些日子心靈層面的變化與轉折,她了解每一對夫妻婚姻幸福與否的背後,都有著許多不同的原因。一次失敗的婚姻,不應該就此失去了對愛情的信心,或是成了不再投入愛情的藉口,即使對於婚姻制度,她不免仍心有疑慮。同時莉茲也發現,在跟年長男人的互動中,自己明白了人跟人之間的溝通需要耐心與方法,即便一開始雙方可能相處地不那麼順遂,但只要有心讓對方明白,就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逐漸化解原先的誤解。

 

 

         就像年長男子透過一再地反問,或是要求自己反思問題的過程中,幫助自己一層一層剝開了心裡的結,讓自己逐漸釐清了關於愛與婚姻的本質,甚至進一步有了能力面對問題,去幫助比自己更年輕的印度女子,扭轉了命運走向了幸福的甬道。莉茲學會了傾聽自己與對方的心,才能看清愛的面貌,就在她準備要離開印度之前,她見到了傳說中一般人很難見到的聖象,當她看到了主動靠近自己的聖象,用溫柔的眼神與捲起長鼻跟自己打招呼時,她在滿心歡喜的撫摸著聖象,感受心靈澄淨的同時,她也明白了原來信仰神的最終,不在於多少的吟頌梵文,或是靜坐打禪靈修,而是讓敬仰的神進入了自己的心靈,化成了自己。

 

 

         只有當自己也能時刻保有像神一般的清明,自然就不再只懂得仰賴宗教外在形式的禮儀規範,而是從內心中真正領悟感受著神強大的心靈力量,就在那一霎那,一直期望能在冥想中得到大師指引的自己,突然了解自己的心,才是一切迷思混沌與重生的所在,最重要的是是在愛的過程中,不管分合,都要學會用心傾聽,懂得關懷與祝福,自然就能水到渠成,在愛情裡太過任性自我,只在乎自己的情感起伏存在,或是在受傷之後,又太過依賴宗教的力量,都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心靈平衡,就這樣莉茲在離開印度時,也解開了她心中第二道迷霧。

 

Julia Roberts 與Richard Jenkins (飾演Liz 年長靈修同門男人)的劇照。

Julia in India 02.jpg Julia in India 04.jpg  Julia in Bali 07.jpg Italie in India 03.jpg Julia in Italie 11.jpgJulia in India 01.jpg  Julia in India 03.jpg 

        離開了印度,她依約來到了印尼的峇里島,一方面來見見一年前預言的老藥師,想再次聆聽他更多的指示,想知道如何做,才能在人生中得到真正的平衡。卻沒想到老藥師一開始並沒有認出她,也說著同樣的命相開場白,她原以為碰到了信口胡言的江湖術士,卻在老藥師認出了她是誰之後,又告訴她會在峇里島這裡重新見證了生命與愛情的平衡。

 

 

        這之後她被峇里島田野水天一色的美景給吸引住了,加上爆炸事件後遊客遽減的峇里島,可以用很經濟的價錢租到非常棒的田中小屋,於是她就待了下來,有一天在路上騎腳踏車的她,竟然被一位開車的男士(由Javier Bardem 飾演) 給撞到了路邊的田野裡,受傷的她原本期待老藥師的高明醫術能救治她,卻沒想到老藥師的太太將她轉給了,當地真正能治療車禍擦傷,一位單親媽媽的離婚婦人,而後因為受邀參加一場聯誼聚會,在聚會巧遇了撞傷她巴西裔澳洲籍,離婚的單親爸爸菲力蒲(Felipe)。

 

 

 

        兩人不撞不相識,已經在峇里島定居一段時間的菲力蒲,以代為響導介紹巴里島的導遊方式,兩人的感情迅速地加分,因為菲力蒲的成熟幽默,還又對她的尊重,都讓她備感愉快,但是當最後菲力蒲受到兒子的鼓舞,決定開口像莉茲求婚時,卻被拒絕了。 莉茲的心情轉折在電影裡變化得太快,可能是電影時間長度的限制,沒能像小說回憶錄中交代得那麼清楚,只是兩人在岸邊爭吵中,菲力蒲希望莉茲能放下俗事紛擾,跟他一起坐船到峇里島最美的離島,享受只有兩人的忘我世界。

 

 

         莉茲卻害怕緊跟而來重蹈婚姻的夢魘,於是用了一句『我不需要用愛你,來證明我懂得愛自己』便轉身逃離了現場,隨後幾天莉茲也打算離開峇里島返回紐約,就在她特別前往老藥師賴爺那裡辭行時,老藥師察覺了她的不快樂,莉茲也毫不隱瞞地一五一十地說出了心中的疑慮,她怕太容易得到的幸福,會將自己再次推向痛苦的深淵,怕自己再一次為愛投入的結果,會失去了這一年來,她好不容易才找回的生活的正軌,與對生命的熱情與平衡。老藥師聽完她的話,只悠悠地看著她,說了一句意蘊深遠的話:

 

     『有時候,為愛失去平衡,也是讓生活維持的平衡一種方式...』

 

       最後到底莉茲在愛情跟愛自己的平衡中,做出了甚麼樣的抉擇,關於愛與生命最後一個迷霧有沒有消散,或是前面稍早提到她所學的那句的義大利文『讓我們過街吧!』,究竟跟莉茲的心靈之間,有著甚麼樣的連結? 想知道結局的朋友,就要請你移駕電影院,親自解開這謎底。

 

 

Julia Roberts 和Javier Bardem(飾演巴西裔澳洲籍,在峇里島經商的失婚男人)的劇照。 

Julia in Bali 06.jpg Julia in Bali 05.jpg Julia in Italie 12.jpg Man in Bali 01.jpg Man in Bali 02.jpg Julia in Bali 09.jpg Julia in Bali 03.jpg Julia in Bali 04.jpg Julia in Bali 11.jpg Julia in Bali 10.jpg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 Eat, Pray, Love)

上映日期:2010-10-01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0分

導  演:雷恩莫瑞

演  員:茱莉亞羅勃茲、詹姆斯法蘭柯、哈維巴登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EatPrayLove/

(註: 所有的影片轉載自Youtube, 所有的圖片轉載自Yahoo! 奇摩電影精彩劇照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44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