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jpgNP1.jpg 

  

      奇幻小說改編成的電影,在全世界上映都有一定的票房,因為不管是改編自傳統希臘羅馬西洋神話,還是由當代小說家所撰寫的「魔戒』、「哈利波特」到最近這兩年很夯的「暮光之城」,還有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最高榮譽「卡尼基文學獎」的肯定,自1950年代起發行至今,由英國奇幻文學大師 C.S.路易斯所編寫的 「納尼亞傳奇」暢銷小說,都深獲大人與小朋友的歡迎。「納尼亞傳奇」在全球已發行的50種語言的小說版本,賣出了超過1億本的佳績,因為小說故事細膩而溫暖,評價一直都在「哈利波特」之上,有了基本的讀者群,改拍成電影只要不犯下致命的錯誤,票房就一定會有基本盤,回收不難,片商自然樂於嘗試。

 

      在2005年和2008年,小說改編成的電影,也已經分別推出了首集《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以及第二集《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全球票房累積衝破了12億美金,算是十分成功。

 

     既然票房一路長紅,加拍續集便是順理成章。一般說來這類型斬妖除魔的小說,其實故事架構都很簡單,除了邪不勝正的永恆定律外,就是加入人性,所造成在親人、朋友與愛人之間種種的愛怨情仇,就能成了一部電影的主軸,看這類型電影的娛樂價值,通常是大過於教化意義,所以戲法人人會變,添油加醋巧妙各自不同而已,再加上最近這幾年3D電腦特效技術大放光彩,進步神速,相對地也讓原本只能憑個人想像力去描摹,小說中的妖魔鬼怪天兵神器模樣的觀眾,現在都能輕鬆坐在椅子上,看著栩栩如生的飛禽奇獸,在大螢幕上呈現,或是正邪人物交手時所發生的種種奇特畫面,充分滿足了觀眾的想像力與視聽享受,自然票房大受歡迎。 

 

     也因此去年2010年的冬季,由《007縱橫天下》《奇異恩典》名導麥可‧艾波特,率領奧斯卡金獎級幕後團隊精心拍攝製作,第三集《納尼亞傳奇: 黎明行者號》終於拍攝完成,正式與全球觀眾見面。 

 

  「納尼亞傳奇: 黎明行者號」的故事角色上,少了彼得和蘇西,多了一個一開始看起來超討厭,但隨著劇情讓人印象180度改變的表弟尤斯提,故事一開始,就是描述逐漸長大的愛德蒙和妹妹露西和尤斯提,三個人在房間裡的爭吵時,無意間被牆上的油畫捲了進去,也開啟了他們登上「黎明行者號」船上冒險患難,在亞斯藍跟的指引下,與久違了的好友,如今已經是國王的賈斯潘王子,共同出發尋找失蹤的七劍,以解救被黑暗所覆蓋的國度,這部電影裡的戲分安排各有增減,前兩集讓人印象深刻的亞斯藍,這集的戲份好少,看到後來都覺得牠快成了無所不能的上帝,除了能預知未來,也只有在關鍵時刻才會出現,及時出手相救。

 

N5.jpgN3.jpg

 

  倒是那隻老鼠勇士雷佩契普戲份加重,跟眾人的互動頻繁,跟小表弟尤斯提之間的友誼,也令人感動,有一點讓人聯想到其他動畫片裡,既有武功又有智慧,還能搞笑的重要副手。而變成國王的賈斯潘外型更帥氣了,結果在片中竟然引來了彼得的吃味,不過兩人在化為天仙美女的指引星面前,還是像兩個年少氣勝色慾薰心的小伙子,蠻好笑的。當然這部電影裡正反兩派都出現了新角色,指引小妹蘇西的透明美人魚,跟單腳怪都很酷,而一直以綠煙飄逸,從頭到尾不曾現身惡魔,倒是令人好奇。

 

N1.jpgN4.jpg

 

  故事從他們一群人尋找先前被叛賊叔叔所放逐的忠心老臣們,以及他們所擁有的七把劍開始,然後歷經種種風雨與魔怪的考驗後,順利完成斬妖除魔的任務,最後如願以償見到了老朋友—亞斯藍為結尾,劇中的特效保有一定的水準,相當吸引人,那隻海蛇的造型,就跟其他動畫片裡的章魚造型的魔怪類似,倒是後來小表弟化身的飛龍,真的成了電影後半部超級吸睛的大人物,牠那雙晶亮的雙眼,時時透露出無邪的表情十分卡哇伊,後來翱翔天際跟海怪大鬥法,解救眾人的畫面特效都十分吸引人,而在前往惡魔島的途中,又是風又是雨,還有奇怪的雲霧繚繞,讓身居奇中不同的島嶼,有了各自的特色,也是一大賣點。

N8.jpgN7.jpgN6.jpg 

     結尾最後一段,獅王亞斯藍發出了威武的獅子吼之後,迎面而來的波濤海浪一分為二,彷彿聖經中的摩西用拐杖開河的雄偉畫面再現,之後古典壯麗的黎明行者號接著出現。另外像是在魔法師花園裡的粗暴園丁,只有一隻腳的蹩獨腳仙們的怪異外型和舉止,魔法師圖書館裡,讓人神往的咒語魔法書,人人都渴望擁有的黃金湖,一接觸所有的物體都會變成黃金,但又暗藏玄機的設計,這些精彩的畫面特效,都是來自於在《X戰警:金鋼狼》、《尼摩島》與《婚禮終結者》等票房鉅作的美術設計大師,加上奧斯卡獎得主(化妝獎項)的共同創意而成,透過3D數位畫面的精采呈現,讓人看得驚喜連連意猶未盡,喜歡這類型的奇幻小說電影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N2.jpg

   

 

納尼亞傳奇: 黎明行者號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上映日期:2010-12-03

類  型:奇幻冒險科幻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007:縱橫天下》麥可艾普特

演  員:威廉莫斯里、安娜帕普威爾、史肯達凱恩斯、喬芝韓莉、《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蒂達絲雲頓、《星塵傳奇》班•巴恩斯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 http://www.narnia.com  與 http://www.foxmovies.com.tw

 

 

(註) 電影影片引用自youtube, 中文版版權歸屬福斯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536&type=movie&play=30052),版權歸屬福斯公司與Yahoo! 電影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