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jpg24b85905afee8364e76f2aa32984ef3b.jpg 

 

 

      去看電影前,對電影中文官方宣傳網頁上(http://norwegianwood.events.pixnet.net/) 的兩行字印象深刻,一行是右邊底下橫寫著「沒有人寂寞』的小字,另一行是左邊直寫著「在這裡,重新相信愛情的美好』。

 

     看完電影後,只覺得片中的人們都很寂寞,應該是「沒有人不寂寞」,特別是在感情的漩窩裡。四位主角渡邊徹、小綠、直子、與玲子姊都很寂寞,而從他們身上所散發出的,那種人世倉皇行走的寂寞,就像一張蜘蛛網似地,不斷向周遭的人們蔓延,無遠弗屆地影響著身邊的人們;

  

    同時也揣測著,有多少朋友在看完電影結束時,能感受到「在這裡,重新相信愛情的美好。」,還是其實是「在這裡,該如何重新相信愛情的美好? 」

 N12.jpgN19.jpgN23.jpgN2.jpgN7.jpgN3.jpg 

 

     但如果你以為接下來,我會像那些村上春樹小說迷的朋友一樣,開始一整篇的抱怨,或是咒罵著對於小說翻拍電影成績的失望,甚至說出電影褻瀆了原著小說之類的話,那麼你現在就可以離開了,因為我不會,理由很簡單,

 

     第一、小說是文字,電影是影像,兩者分屬不同性質的媒體,硬要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去比較衡量,其實是毫無意義又自尋煩惱。

  

     第二、在看電影前,我的習慣都是先將小說丟到一邊,因為看電影就是看電影,心中從來沒有帶著,任何預設的小說立場進去看。

  

     小說是感性的,電影是理性的,讀者對於小說的感動,通常源自於他們對於文字的解讀能力,跟每一個人的成長背景,與小說的情節之間產生的共鳴有關,而感動的深淺,往往來自讀者本身的想像力,正因為想像力是無邊無際,不受時空限制的,所以儘管看完小說的文字後,每一位讀者腦中的想像可能大不相同,卻都能在心靈上得到相對的滿足。

  

     而電影是聲光影像的綜合呈現,觀眾對於電影的感動,通常來自於片中的對白編寫、演員的演技,還有攝影與音樂的綜何影響,而這些看似感性的背後,其實從劇本的改編、演員的選角定裝(包括了化妝、髮型、服裝等等)、攝影與燈光的技巧、配樂、影片剪接與電腦修片一連串理性的精算而成,電影播映有片長與拍攝預算的限制,自然在故事述說的時空上,要有一定的邏輯。 

  

      解讀小說時的想像力,是極端自由感性中的揮灑;而理解電影呈現的影像畫面,是精密邏輯理性下的計算。小說與電影,兩者也許在藝術的概念上是相通的,但執行的本質上卻是截然不同,無從也不應該將小說跟電影之間畫上等號,因為不管是直譯,還是意譯,都註定滿足不了每一個觀眾的想像力,然而許多看著小說翻拍成電影的朋友,卻常犯了這最基本的思考謬誤。

  

DSC00245.JPGDSC00246.JPGDSC00248.JPGDSC00249.JPGDSC00327.JPGDSC00134.JPG        

 

 

      這部電影上映的第一天,我就去看了,回來之後並不急著去寫觀影心得,想放在心裡沉澱一段時間,看看自己還會不會更新的感受,像是隨著時間遠去記憶模糊,而改變了原先的感覺,但是很奇特的是,答案是沒有。

 

     我在看電影的當時,一邊看著渡邊徹、小綠、直子、與玲子姊四人之間的關係,一邊很自然地聯想到,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無忌、趙敏、周芷若與殷離,但又有著一些不同。   

    

      小綠給我的感覺,外表舉止像極了刁蠻伶俐的趙敏,但也只是外顯的樣子,內在的兩人是極其不同的。趙敏出身皇族從小受寵要甚麼有甚麼,自然養城從裡到外的鬼靈精怪,小綠乍看有幾分相似,外表的言行看似樂觀開朗特立獨行,但隨著電影的情節流轉,知道了她背後所承受的家庭狀況,像是父親重病到過世,內在的她其實是極其敏感的,外人看到的特立獨行,只是一種不想被掀開傷口的保護膜,是一種不想被打倒的偽裝,她渴望愛卻又害怕愛來得太快,也會消失得太快,一如父親給她的愛一樣,這也許說明了為什麼她對渡邊君愛的反覆。

  

 

 

      而直子,其實不太像周芷若,倒像是張愛玲筆下,紅玫瑰嬌蕊與白玫瑰煙鸝的綜合體,直子的外表,有著像白玫瑰煙驪的蒼白冰冷,有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聖潔,但她的骨子裡,卻又流著跟紅玫瑰嬌蕊一樣,不被世俗羈絆,勇於追求生命自我的熱情,這也反應在她性愛分明的自在奔放,跟小綠剛好相反,她看似冰冷不容侵犯的外表,是一種偽裝與誤導,所以渡邊徹被她忽冷忽熱的謎樣舉止,迷得神魂顛倒,完全忘了「朋友妻不可戲」的傳統教條,義無反顧地讓自己在她迷霧般的感情森林裡走失。

 

 

 

      玲子姐,不管電影裡的演員長相,跟小說中描述的模樣,有多大的落差,但是玲子姐從以一種看似旁觀清明的角色,看待著渡邊徹與直子之間的生離死別,到自己陷入了與渡邊徹的性愛,彷彿藉此遺世告別了過往的人生,跟倚天屠龍記裡,命運多歹的殷離有著類似的經歷,但玲子姐跟渡邊徹的互動,沒有殷離對張無忌的兇狠,卻有著小昭始終如一的溫柔婉約。

  

      至於渡邊徹,其實也不像神鵰俠侶中的張無忌,或是紅玫瑰與白玫瑰裡的振保,倒像是天龍八部裡的虛竹和尚,內心也許是對生死早已有清明的頓悟,卻老是誤闖了情愛江湖,不小心一路沾惹了感情裡的俗世紛擾,愛上了直子與小綠,又被動地跟鈴子姐有了性愛的救贖關係,但誰才是他心中真正的夢娘,恐怕就真如獨自置身在「挪威的森林」行走的人們一樣,永遠找不到真正的出口。

 

 

 

N4.jpgN5.jpgN8.jpgN13.jpgN16.jpgN15.jpg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最具影響力的小說名作,1987年出版,2004年暢銷786萬本,是日本近代最暢銷的作品。小說描述的是一段發生在日本60年代的故事,小說開頭以男主角渡邊徹,以第一人稱倒敘的方式開始,1987年,已經37歲的渡邊徹,搭飛機抵達德國漢堡機場時,無意間聽到機上播放著背景音樂──由披頭士(The Beatles),用管弦樂器演奏出「挪威的森林」,回憶起18年前已經跟他陰陽兩隔,卻讓他至今難忘的女人直子,也勾起了他和患有憂鬱症的直子,與開朗活潑的小綠之間,那段刻骨銘心的年少愛戀記憶。1960年代的晚期,當時日本各大學罷課頻頻發生,但小說裡的男女主配角,卻是置身事外,活在自己感情世界的焦決糾結裡,兩相對照,既刻畫了當時人們的偽善和軟弱,也反映出在青年運動下,不同的世道人心。

 

電影主題曲 The Beatles 的 Norwegian Wood

 

 

     小說本來就已經是一種讓讀者自由發揮想像力的媒體,而村上春樹的文字,又是極端的意識流,以純愛為主題的意識流文字,自然更加繁複難解,所以很難透過單一呈現影像,拍出思想多變的轉折,一如書名「挪威的森林」,如果純粹從字面去解讀,對亞洲的讀者而言,就是一座為遠在北歐挪威的森林,有了空間距離上的間隔,自然也就有了許多奇幻的想像。森林給人的感覺通常是很原始野性,如果隱喻為愛情的世界,那麼顯然在這座迷霧森林裡,追逐愛情的男男女女,都被自己原始的野性所驅使著,因為好奇心,被眼前的奇幻美景吸引入內,卻也從此陷入了森林中那份獨自行走找不到真心的孤單寂寞的蒼涼,即使彼此都是以最赤裸裸的人性在面對感情,但就是無法從蒼茫遮天的濃蔭間隙裡,找到那一絲愛情救贖的陽光。

  

     電影「挪威的森林」裡的故事,從渡邊徹的高中好友木月(キズキ Kizuki)在自家的車庫中,把車窗封密,然後把膠管接上N360型汽車的排氣管後,開動引擎自殺開始,渡邊徹的永澤學長有著世俗人們殷羨的外在條件,卻是個只求享受性愛貪歡,不願對愛負責的男人,跟初美學姐之間沒有結局的愛情,也讓渡邊澈對於愛情,有了更深刻的感受,而永澤學長的許多論點,也似有若無地影響著渡邊徹,在那樣的年代裡,渡邊徹面對著好友 Kizuki 的女友直子,卻義無反顧地愛上了她,她並不愛渡邊徹,卻又無來由的跟他有著狂野的性愛,一段無法解開的感情糾纏就此展開,但兩人相處的歲月裡,直子卻深陷在Kizuki 的離世悲傷,所引發的精神疾病困境中,直到自殺身亡才彷彿得到解脫,只是她的解脫,卻是周遭愛她的人們沉溺陷入的開始,這當然也包括了渡邊徹跟玲子姐。

  

      後來上了大學的渡邊徹,在校園裡遇到了,跟直子個性完全不同的小綠,自己卻彷彿像直子一樣,不自覺地被小綠特立獨行的言行所吸引,於是對於愛情纖細敏銳的年少青春情懷,便交織而成一段段斬不斷理還亂的愛情物語,牽扯在三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起伏變化,就想森林中忽然湧現的迷霧一般,鋪天蓋地的襲來,毫不留情地鑽進了三個人的內心深處,但這一切關於性與愛的依戀、排拒、妒忌、試探拉扯與遺忘,卻也隨著直子的突然自殺身亡,而有了更詭譎的變化。

 

      小說裡的故事情節,一直圍繞在「自殺」與「性愛」兩大命題之間,「性愛」活著的人們最大的歡愉,「自殺』是活著痛苦到極致的人們,一種解脫的愉歡,背後是觸及了人類最大的難關---「生」與「死」的課題,只是在愛情的迷霧森林裡,「生亦何歡,死亦何苦」,變成了小說與電影裡男女主角終極的信仰,這樣的愛情故事,不管是文字,還是影像,都是難以描繪清楚的,愛情是迷濛的,生死是虛幻的,於是死的哀傷與性愛的歡愉,在村上春樹的筆下,都成了意識流般的,短暫剎那的虛幻,只有寂寞與孤獨,是真真實實地存在著,而且無邊無盡地渲染著,所以小說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切極端的細膩,卻又是那樣遙遠而虛幻的。

 

     就像小說與電影裡,直子生前最愛聽的一首曲子,那首由60年代引領全球搖滾風潮,英國天團披頭四(The Beatles)演唱的「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原曲「Norwegian Wood」的 Wood的原義,其實根本與「森林」無關,而是指的「木材」或「木器」,從小說選用別有意涵的主題曲歌曲名稱,似乎也暗喻了村上春樹小說中的人物內心,並非像外表所見的表像,只是在讀小說時,讀者可以憑著想像力,得以自由奔騰馳在小說所營造的謎樣情境裡,找到讓自己跟村上春樹與小說主配角之間的心靈共鳴,而在「挪威的森林」電影中,大部分的觀眾,可能還找不到導演陳英雄,透過影像想傳達的情緒,所以沒有產生共鳴,但那並不代表陳英雄拍出了一部不成功的作品。

 

N1.jpgN6.jpg N7.jpg N5.jpg  

 

      因為「挪威的森林」的小說本質,就是村上春樹,藉由一種意識流的文字形式,來傳達在愛情理兩性難解多變的心理層面,而導演陳英雄透過了攝影大師李屏賓的運鏡,將文學般的意涵,透過詩化了的影像,做了最意識流的轉換,在這一點上,其實是很具有說服力的。在李屏賓的鏡頭下,風景不再僅僅只是風景,而是代表著故事主角的心境映照與轉換,成功地帶領觀眾,從看似撲朔迷離的感情紛爭中,回歸到了小說的純愛主題,在電影中,一開始看到美到如夢如詩的景像,一如愛情初臨的魅惑,但是這樣的美景,究竟能維持多久? 隨著一格格美到不可方物的風景影像串連,與人物置身其中的互動,看到最後剎然而止的結尾時,觀眾其實是是跟片中的男女主角一樣,像是走出了感情的迷霧森林,卻又像是永遠飄盪在真實與不曾甦醒的夢幻中。

 

      至於究竟清醒,還是沉浸在美夢中比較好,就像片中人物,在生死與愛情的激盪之間不斷擺盪一樣,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信仰,到最後,只能說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人生是自己的,不用去管別人怎麼說,選定了就要勇往直前,就像片中的直子,選擇了自殺離世,而活著的渡邊徹、小綠與玲子解,甚至是永澤學長與初美學姊,都必須面對他們年少時,對於愛與人生所做的抉擇,而時間,往往會給你最無情,也是最真實的答案。

 

     1987年,37歲的渡邊徹,2011年已經是61歲了 (也就是村上春樹現在的年紀),那些老喜歡在看完小說改編的電影絮絮聒聒的人們,也許應該邀請身邊60歲上下的長輩去看看這一部電影,然後再聽聽看,他們對於這樣一部電影的看法。也許你會更清楚,

 

     年少時純愛,經過了時間的淘洗,究竟還剩下些甚麼?

 

N9.jpgN14.jpg

 

 小說作者、電影導演、攝影指導與演員簡介(導演、攝影指導與演員部分的文字,引用自痞客邦「挪威的森林」中文部落格http://norwegianwood.pixnet.net/)

250px-Haruki.jpg  

村上春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91%E4%B8%8A%E6%98%A5%E6%A8%B9)

 

    1949年1月12日生,現年61歲,日本小說家、美國文學翻譯家。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賞,1987年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出版第一年在日本即暢銷四百萬冊,廣泛引起「村上現象」。

 

      村上春樹的作品展現寫作風格,深受歐美作家影響的輕盈基調,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沈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後時期作家」,並譽為日本1980年代的文學旗手。

 

村上春樹2007年受獎時,用英文發表演說。

 
 N21.jpg
  
 
 

   陳英雄是國際影壇上一位重要的亞洲導演,1962年出生於越南,12歲移居法國巴黎,最初學習哲學,偶然看見一部讓他感動的越南裔導演拍攝的影片後,決定攻讀電影。曾經拍攝過短片《南雄的妻子》(La Femme mariée de Nam Xuong,1989)和《望夫石》(La Pierre de l'attente,1991),《望夫石》是一部21分鐘的短片,並獲得1992年里爾國際電影節(Lille International Short and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評審團大獎。
  
        真正受到世界影壇矚目的,還是陳英雄在1993年拍攝的首部劇情長片《青木瓜的滋味》;該片在法國坎城影展首映,並獲最佳攝影獎;亦獲199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1995年所拍攝的《三輪車夫》,獲得義大利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最高榮譽金獅獎。2009年,陳英雄新作《幻雨追緝》突破以往風格,延攬好萊塢一線男星喬許哈奈特、日星木村拓哉、韓星李秉憲和香港性格男星余文樂,共同打造一場詭奇幻譎的驚悚電影;陳英雄曾說,他會把真誠和能量放進電影裡,電影不應只娛樂觀眾,而應帶給觀眾更深的感觸。

作品列表:

 
1993《青木瓜的滋味》
1995《三輪車伕》
2002《夏天的滋味》
2009《幻雨追緝》
2010《挪威的森林》

 
 
      導演陳英雄在訪談中提到:「《挪》角色的性慾跟情慾很吸引我!」,在電影裡飾演渡邊徹與直子難女主角的松山健一與菊地凜子,有著激情的床戲,在這部份,導演處理起來更加小心,他想傳遞的是人在愛情中很情慾的部分,但又擔心淪於情色,導演說:「在攝影李屏賓的操刀下,有激情、夠唯美!」


     《挪威的森林》過去一直有許多導演想予以翻拍,但都沒獲得同意,在陳英雄導演提出這個想法後,村上春樹才同意授權;台灣片商為了傳遞更完整的村上味,電影字幕特地邀請賴明珠進行翻譯;賴明珠二十餘年來翻譯了三十幾本村上春樹的作品,可以說是了村上春樹與華文讀者間重要的引路人,她依照日文語法的結構進行翻譯,保留村上春樹文字的原味,貼切傳遞作品原來的感覺,許多村上迷也很景仰賴明珠,但她本人十分低調,也增添了一絲的神秘感。
 
 
 
      看不懂陳英雄拍攝的「挪威的森林」電影版,或是想進一步了解陳英雄拍攝理念的朋友,可以從以下導演陳英雄的專訪,暢談拍片中遭遇的挑戰,以及日本專業影評的肯定評價中更深入地了解導演的用心。
 
 
 
N24.jpg
 
 

  1954年生於台灣,畢業於省立基隆海專,其後進入中影技術訓練班,並於八○年代台灣新電影時期,與侯孝賢導演展開長期合作關係,完成《戀戀風塵》、《戲夢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經典作品,並與世界各地導演如許鞍華、田壯壯、張艾嘉、姜文、陳英雄、行定勳、是枝裕和等人合作,以細膩寫實的光影捕捉、詩意優美的攝影風格,贏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等國內外影展眾多獎項。2001年並以《花樣年華》贏得坎城最佳攝影獎,奠定其當代華人攝影大師之地位。
  

        導演陳英雄稱讚:「李屏賓是最會表現情慾的攝影指導。他移動攝影機的方式非常特別,他對顏色的掌控也非常出色,在他的領域裡,已經達到一種讓他的影片出神入化的地步。」 

  
N6.jpg
  
【演員介紹】松山健一( 日文名: 松山ケンイチ 羅馬拼音 Matsuyama Ken'ichi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BE%E5%B1%B1%E5%81%A5%E4%B8%80)飾演男主角渡邊徹
  

   出生於1985年,180公分的挺拔身材使他贏得2001年日本知名經紀公司Horipro所舉辦的「New Style Audition」大獎,從此以模特兒的身分開始參與各種商業活動。緊接著踏入演藝圈後,在02年的電視劇《極道仙師》中首度於螢光幕上出現,之後每年都有新作品問世。知名度大開始於06年的《死亡筆記本》,在劇中他扮演謎樣般的天才偵探L,因而演技倍受肯定。
 

  

  所演出的第一部電影,是大導演黑澤清在03年的《光明的未來》;同年作品還有中田新一導演的《Winning Pass》。05年也是松山豐收的一年,除了參與了大谷健太郎導演的《娜娜》和佐藤純彌導演的《男子漢的大和》等大作演出,另外還有《Linda Linda Linda》、《Custom Made 10.30》和《不良少年的夢》。

  


   松山飾演過的角色包括了高中生、樂團樂手、海軍士兵等。他擁有無論什麼角色都能自然融入的魅力。在《男子漢的大和》中更是成功的詮釋了年輕人在戰時求生的糾葛,還因此得到了Blue Ribbon Awards的提名。

 


  在《死亡筆記本》中,松山飾演夜神月最大的對手L。為了搜查夜神月,被國際刑警組織(ICPO)送來東京。L的資歷不明、駝背裸足、蹲坐在椅子上、只吃餅乾,是個特立獨行的怪人,卻擁有厲害的推理、分析與情報收集能力。L是個困難的角色,除了要畫上漫畫中的「煙燻妝」之外,其獨特坐姿也時常因為身體僵硬而難以入座。

 

  在導演陳英雄的挑選下,松山健一勇敢接下渡邊徹的角色,因為很多人看過小說,對於渡邊徹的形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像,因而這個角色是一個艱難的挑戰。對於松山健一詮釋的男主角,導演大讚松山健一感性細膩、詮釋起來渾然天成。  

 

  
     男主角松山健一在來台的電影記者會中聊到, 劇中有一場戲,是渡邊徹因為直子自殺身亡,過度悲傷而選擇放逐自我,在海邊哭得聲嘶力竭,淚水與口水直流;松山健一表示:那場戲是交代渡邊徹一個很深沈的情緒,不只他的表演,連海邊場景的顏色,都傳遞角色悲傷至極的情緒。
 
 
 
 
松山健一在來台的電影記者會片段


 
 N18.jpgN17.jpg
 
  
【演員介紹】菊地凜子(日文名: きくち りんこ羅馬拼音 Rinko Kikuc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F%8A%E5%9C%B0%E5%87%9C%E5%AD%90飾演女主角直子
 

  

       1981年1月6日生,原名菊地百合子,日本神奈川縣秦野市出生,女演員。菊地凜子在1999年以本名菊地百合子演出新藤兼人執導的電影《生きたい》而出道。2001年演出的熊切和嘉導演執導的電影《空之穴》獲得了包括鹿特丹電影節在內的多個國際電影節的好評。04年演出的石井克人導演執導的電影《茶之味》成為了坎城影展的開幕電影。2004年5月取藝名為菊地凜子。2006年在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火線交錯》的片中,演繹了聾啞女高中生綿谷千惠子,演技備受稱讚,受到全世界觀眾矚目,並入圍2007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出眾氣質亦使她受到精品品牌的注目,2007年年底,香奈兒邀請她擔任早春系列的廣告模特兒。2009年,菊地出演雷恩強生的電影《騙行無阻》,這是她第一次全英文演出;不過儘管她是主角之一,但因角色的設定是「只知道三個詞彙的女性」,所以她在全劇中只會說三個英文字。

     現年30歲的菊地凜子,18歲時第一次讀村上的作品就是《挪威的森林》,深深受到直子角色的吸引,菊地凜子說:「這個角色既美麗又危險!」自薦飾演直子,被導演選中後,十分興奮,但她的演技也讓導演十分心動,陳英雄導演曾經表示在片場,他常常有撫慰滿身創傷的直子的衝動,但礙於導演身份不得破壞這份哀傷氛圍,

 

N1.jpg

 

【演員介紹】水原希子飾演女主角小綠


  1990年出生,她是混血美女,父親為美國人,母親是美籍韓裔。水原希子是日本人氣時尚雜誌《ViVi》最年輕的專屬模特兒。2003年時被選為了日本少女系時尚雜誌《Seventeen》的專屬模特,07年水原希子則加入到《ViVi》的專屬模特陣營中。水原希子現在已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人氣模特兒,清新甜美的形象,除了演技讓人期待外,也替戲中增添更多的時尚味。

 

  

  

DSC00244.JPG

挪威的森林 ( Norwegian Wood )

上映日期:2010-12-17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青木瓜的滋味》、《幻雨追緝》陳英雄

國際電影協會新人獎。

 

攝影指導:《乘著光影旅行》李屏賓

演  員:《重金搖滾雙面人》《死亡筆記本》,松山健一、《火線交錯》菊地凜子、 水原希子、霧島れいか、玉山鐵二與高良健吾

發行公司:山水

官方網站: http://www.norway-mori.com/ 與 http://norwegianwood.pixnet.net/

 

(註)

1.電影與其他相關參考影片引用自youtube, 中文版版權歸屬山水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 導演、攝影指導與演員部分的文字,與部份電影海報引用自痞客邦「挪威的森林」中文部落格http://norwegianwood.pixnet.net/

3.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604&type=movie&play=30021),版權歸屬山水公司與Yahoo! 電影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4.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