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jpg 

 

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時的宣傳文字,是這樣描寫的, 

 

「左派情色大師若松孝二驚世奇作,《慾虫》描述從戰場歸來的「軍神」黑川久藏,不幸失去了四肢,只能像隻「蟲」蜷伏地活著。但正值壯年的他唯一有的,卻是無比旺盛的性慾,這也使他和妻子之間的性愛與權利的角力,愈發強烈驚人 極致扭曲又觸目驚心的情色虐戀,依然又讓媒體和觀眾難以招架。」 

 

但這其實是一部極其嚴肅言之有物的反戰電影,決不適合那些,被無聊至極聚焦在情色肉慾宣傳文字所吸引,只懂得觀看男女主角三點全露的床戲,藉此得到看電影娛樂效果的觀眾。 這部片子是導演對日本參與二次世界大戰中,全民在無情戰爭下,被扭曲的人性的深刻批判與省思。 

 

藉由一對畸形夫妻相互的性愛折麼,到因戰爭殘疾的丈夫離世的悲劇,一絲一絲地緩緩拉出,戰爭下最令人慘不忍睹遭撕裂的人性尊嚴,觸及了國家社會集體氛圍,家暴與兩性勢力的顛覆移位與拉扯,但最終是一種令人無言與難以言喻的悲傷。  

 

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二次大戰奪走了全世界近6000萬人的性命, 在二次世界大戰終戰65年後,導演拍攝此片,對於近幾年,世界各地塵囂再起蠢蠢欲動的好戰氣氛的警告。

 

《慾虫》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qdKI14FzA 

《慾虫》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LXS8gKpAE 

 

C3.jpgC7.jpgC5.jpgC1.jpg       

電影是根據日本著名小說家江戶川亂步的短篇小說「芋蟲」所改編,全片在日本中部鄉村長岡,與新潟拍攝,描述二次大戰期間,一位鄉村正在下天插秧的農婦茂子,聽到了村裡敲鑼打鼓歡迎軍人勝利回鄉的消息,正興高采烈地想去迎接之前出征可能返家的丈夫黑川久藏,卻沒想到由軍車體面送回家的丈夫,卻因為戰爭導致四肢全殘顏面受傷,成了又聾又啞的殘疾人,完全無法接受這樣事實的茂子,卻因為她丈夫被天皇封為「軍神」的名號,以及戰爭依舊持續,人們需要以她丈夫鼓舞的壓力下,不得不接受事實,開始外人難以體會的艱辛伺候。 

 

更令人意外的是,失去了四肢的丈夫,雖然所有的日常作息,連基本的大小便都需要她來伺候,只能像隻「蟲」成天吃飽睡睡飽吃地蜷伏存活著,但正值壯年的他,唯一依舊保有的,竟然是無比旺盛的性慾,這使得她陷入了一種極其難堪的生活情境,白天要跟其他人一樣出門下田辛苦耕耘,晚上回來還得花費大量精神與體力,餵食與滿足丈夫生理的雙重需求。

 

唯一讓她安慰的是,因為身為「軍神」之妻,茂子享受到了村裡的鄉親,對她前所未有的禮遇與尊榮,不僅推崇她的堅毅,也不斷在那個因戰爭,食物來源變得十分貧乏的年代,不斷地送來各式各樣一般人難得享用的白米、紅豆,甚至是雞蛋。 

 

然而這些外在的撫慰,並無助於改變他要面對的苦難,每一個女人都渴望丈夫強而有力的擁抱,然而如今已經再也做不到這些舉動的丈夫,卻依舊保有過往一佈順心就亂發脾氣的個性,這使得原本就很有壓力的茂子,從一開始的百般隱忍,開始逐漸轉變,在兩人幾次性愛交歡的過程中,雙方都有了轉變。

 

原來丈夫當年受傷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毀損民屋強姦華人女子致死的過程中,被一場大火困住來不及逃出才受重傷,並非是在戰場光榮殺敵受傷而退伍,當她逐漸發現了事實的真相,看到丈夫與「軍神」形象相差千里的不堪時,她對他隱忍已久的嫌惡,終於爆發。

 

雙方的性愛成了一場男女權力交換的戰役折磨,過往飽受丈夫性愛暴力的茂子,開始以其道還治其人,同時也一再以國家需要他出門激勵士氣的理由,一再強迫丈夫盛裝在顛簸的鄉村山林小徑間,接受來自鄉民虛無縹緲的讚美,實則在大太陽底下經歷形同遊街示眾的折磨…。 

C10.jpgC6.jpg 

到了戰爭1945年,兩顆丟在廣島與長崎的原子彈爆發,終於徹底殲滅了日軍企圖贏得他們口中聖戰的殺戮戰爭,就在大家爭相奔走傳頌戰爭結束了的消息時,平時從來不可能自己出門的丈夫,卻意外地爬出了家門,在沒有妻子的照料下,不知道是意外還是故意地結束了生命。 

  C2.jpgC4.jpg C8.jpgC9.jpg

最後場景中丈夫的身亡,究竟是一個無法自理生活起居的丈夫,對妻子最後的報復, 讓她承擔一輩子沒有照顧好「軍神』的罵名? 還是一個丈夫對妻子最後的懺悔與寬容,自知一身罪孽,隨著戰爭的結束,以自殺結束了長久以來辛苦照顧自己妻子的折磨? 又或是一種對戰爭的無言控訴,為了那些莫須有的榮耀,毀了一個原本可以幸福美滿的家庭?

 

我們無從知道其間深刻的蘊含,但電影表面藉由一個畸形家庭情愛衝突縮影的故事出發,骨子裡卻痛批了少數人以戰爭暴力,企圖屈服眾人的惡質,藉由故事中丈夫從性與暴力上的主受控權的轉變,暗喻發動戰爭,企圖藉由暴力征服人的野心人士,終究難逃敗亡的陌路。 

 

也藉由一個奇特的故事,重新檢視了兩性在權與慾之間起落的互動關係,再到個人與群體(片中的鄉民),群體與國家(日本民眾、軍人與日本天皇)之間的關係, 導演的深刻用心讓人深有所感,男女主角大西信滿和寺島忍,在片中有著超高難度的精湛演出,扮演四肢全殘的中尉大西信,只能憑藉有限的器官展現不同的情感。 

 

而飾演女主角茂子的女星寺島忍,以素顏農婦登場,兩人的對手戲不管是從情慾,還是愛恨交錯的情感宣洩都十分動人,寺島忍也因為片中的演出感情層次轉換爐火純青,而在2010年順利奪下了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成為影史上第三位榮登柏林影后的日本女星。想進一步了解導演拍攝此片的企圖與相關思考,請看海鵬影業痞客邦官方部落格中的導演訪談文章(http://swfilms.pixnet.net/blog/post/27916885 ) 「生活就是性愛、食物以及暴力─專訪《慾虫》導演若松孝二」(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慾虫  Caterpillar

上映日期:2011-01-0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若松孝二

演  員:寺島忍、大西信滿、《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河原薩布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 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與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註)

1.電影與其他相關參考影片引用自youtube, 版權歸屬海鵬公司、日本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 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740&type=movie&play=30702)與「慾蟲」電影痞客邦官方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版權歸屬海鵬、痞客邦與Yahoo! 電影所有。

 

 3.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