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光是看到「雷神索爾 Thor 」電影宣傳海報中,有以「黑天鵝」贏得桂冠的新科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跟以「沉默的羔羊」的老戲精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兩人的攜手合作,這部片子就已經有足夠的話題跟魅力,吸引人一進戲院去觀看。

 

「雷神索爾 Thor 」電影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nZnoen_7o

 

但是他們兩人之所以答應演出,都是因為看重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的導戲功力,這位著名北愛爾蘭實力派演員及導演,以演出、導演及製作莎士比亞舞台劇及電影而聞名於世。當莎士比亞舞台劇名導,遇上了漫畫超級英雄,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過往的演出作品,從中你可以感受到他多變具有深度的演技。一位本身懂得演戲的導演,自然更能理解同為演員,在演出中的生心理狀態,也更能誘發出演員本身的潛力,最大的獲利者,當然就是坐在戲院裡看電影的觀眾了。

 

2001 年「納粹屠殺陰謀 Conspiracy 」電影中,飾演納粹重要成員萊因哈特·海德里希(Reinhard Tristan Eugen Heydrich1904-1942)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vWLvq0jC-c0

 

2002年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第二集「消失的密室」(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中,飾演黑魔法防禦術教授吉德羅‧洛哈。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03nLrjREw

 

當莎翁名劇的導演,遇上了漫畫超級英雄,翻拍了「雷神索爾」時,跟其他以特效背景出身見長的導演相比,會拍出甚麼不一樣電影呢?  最大的不同,就是在驚人的視覺特效之外,還有感受到強大的戲劇張力。片中的演員在導演良性的互動誘導下,拍出了一部兼具科幻特效與人性情感的電影,讓人明白原來即使是改編自漫畫超級英雄的電影,除了驚人的特效以外,也能讓超級英雄的演出更有生命的深度,不再只是單純浮面的打打殺殺,而能進一步理解超級英雄內心世界與心路歷程,讓英雄們在片中個性與情感的轉變,有了更合理的剖析。

 

其實這樣的改編手法並非首見,早在2003年,具有濃厚人文背景的李安導演,翻拍同樣是漫畫超級英雄的「綠巨人浩克 Hulk 」,就已經讓人感受到主角Bruce Banner 的內心情感面,只是當時整部片的票房成績,在超級英雄系列的電影不算成功,所以讓後來漫畫科幻電影的拍攝上,又重回了偏重在視覺特效的刻畫的舊路,過於偏重特效的結果演變到後來,就是會出現類似「天際浩劫 Skyline」這種瞎爆了的科幻電影,對許多因為熱愛科幻片,而前去觀看的朋友而言,還真像是一場浩劫。 

 

但如果你擔心莎翁名劇的導演不會拍這類視覺特效佔很重比例的科幻電影,當你看完「雷神索爾」的視覺特效,就會完全改觀,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真的拍出了一部雅俗共賞的娛樂人文電影,在特效視覺的處理上,除了驚艷以外更有出人意表的美感,可以說是一部兼具了視覺效與美學完美演出的電影,讓人看得驚嘆連連,片中有很多精緻的特效畫面,像是永恆之島「阿斯嘉」的王國建築,特別是那座對外連結星際與地球之間的彩虹橋,真的是美輪美奐,讓人看得賞心悅目。 

 

導演接受 Paul Byne 專訪談「Thor 」電影的拍片過程。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yN_JzIi0o

  

「雷神索爾」電影預告 幕後花絮 ,導演、演員與影片介紹.,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0_11JnFsI

  

而讓人看得賞心悅目的,不只是那些花大錢創造出來的驚奇視覺特效,還有這位以《星際爭霸戰》脫穎而出澳洲男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他在本片擔綱演出男主角雷神索爾(Thor),穿梭古今時空,在十世紀的挪威、永恆之島「阿斯嘉」的奇幻王國之間與21世紀的地球之間,大秀令女人垂涎、讓男人妒忌的超肌肉線條,還有耍弄超夯的雷神之鎚的英姿,以及超靈敏的武打身手。

T6.jpg

2009年 星際爭霸戰 Star Trak,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PoqMdBbUY

 

2009年Chris Hemsworth 接受The Morning Show 訪談聊及從影過程。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3Rv_fVI9o

 

他在「雷神索爾」片中精壯的肌肉線條,顯然是苦練而成的,從2008年過往的作品「Home & Away」,就可以看出他的肌肉精壯進化史,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z_8yUj4Wk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oZ1BkVaYA

 

這部漫畫超級英雄電影「雷神索爾」,是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Film ) ,跟漫威影業(Marvel Comic) 共同出品,由漫威電影公司製作,肯尼斯‧布萊納作品執導。漫威漫畫( Marvel Comics),是一家美國的漫畫公司,由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 Inc.)所持有,而2009年12月31日‎,華特迪士尼以42.4億美元現金加股票的價格,收購漫威娛樂,所以漫威娛樂現在隸屬華特迪士尼集團旗下子公司。

 

漫威漫畫系列創作,開始於1939年,公司最早的名稱是「時代漫畫 Timely Comics」,到了1951年,改為「亞特拉斯漫畫 Atlas Comics」,在1961年才演變成「漫威漫畫 Marvel Comics」,從這時連載「驚奇四超人」後,才由史丹·李、傑克·科比與史蒂夫·迪特科等漫畫家,開始創造其它超級英雄與超級反派。

  

超級英雄包括蜘蛛人 、鋼鐵人 、雷神索爾 、美國隊長 、X戰警 、金鋼狼 、浩克 、驚奇四超人 、夜魔俠 、海底人 、制裁者 、惡靈戰警、 怪醫博士 、銀色衝浪手與復仇者 。反派的魔頭包括末日博士 、綠惡魔 、八爪博士 、猛毒 、洛基、萬磁王 、劍齒虎、 銀河王、紅骷髏 、金賓 跟靶眼 。

 

其中有不少漫畫都已經改拍成電影,也都在台灣上映過,所以喜歡看漫畫英雄改編科幻片的朋友應該對這些角色都不陌生,而這幾年在驚奇影業公司的強大行銷戰略操盤下,眼尖的觀眾已經注意到陸續上映的超級英雄片,在每一部電影的片尾,都會有一段伏筆,一來是預告下一部超級英雄的電影,勾起大家的好奇,也為它另一個超級計劃做串連,從漫畫到電影,從電影到遊戲,從遊戲到周邊玩具的銷售,背後是一個比漫畫中任何一位超級英雄都還強大的行銷獲利戰略,也開創了前所未有的電影行銷模式與話題,非常有商業頭腦。       

  

雷神索爾(Thor)是驚奇漫畫旗下的一位超級英雄角色,最先出現於1962年8月Journey into Mystery 第83期。雷神索爾的原形為北歐神話中的索爾,是「戰神」奧丁之子。 

T11.jpg

他常成為跟好友鋼鐵人的對比,突顯了科學與神話的差別。他的著名武器為妙爾尼爾(Mjolnir),就是俗稱的「雷神之鎚」。雷神索爾具有超人的力量, 速度, 耐力和長壽,超能力來自於雷神之鎚,讓他可以自由自在星際之間飛行,同時具有超能量吸收及投影,能操縱天氣與電力。而在北歐神話中,索爾(Thor,古挪威語稱為 Þórr),日耳曼地區稱他為「多納爾Donar」,是古北歐神話中,負責掌管戰爭與農業的神。

 T12.jpgT7.jpg 

索爾的職責是保護諸神國度的安全與在人間巡視農作,北歐神話中相傳,每當雷雨交加時,就是索爾乘坐馬車出來巡視,因此稱呼索爾為「雷神」,索爾的勇敢善戰,在諸神與巨人間是非常有名的,索爾的力量相當巨大。在神話中甚至可以獨自挑戰巨人群,每當諸神被巨人們欺負或者攻擊時,只要索爾一站出來,立刻就讓巨人族知難而退。除了索爾本身力量強大之外,雷神之鎚Mjolnir是讓大家對索爾敬畏三分的主要原因。

  

索爾的母親是嬌德(Jord。大地),其妻子是希芙。生父則眾說紛紜,大多數的人認為索爾是戰神奧丁之子,本片也是採取這種說法來發展整部片的故事,描述曾經叱吒風雲打敗冰雪王國,在永恆之島阿斯嘉建立了王國的戰神奧丁,從小灌輸兩個兒子索爾(Thor)跟次子洛基(Loki) 有關如何維持正義勇敢對戰的精神,在他年邁之際,原本正在考慮將王位傳給長子索爾,但又擔心莽撞的索爾光有匹夫之勇,不足以擔當治國的重任。

 

沒想到索爾果然因為看不慣有潛伏的敵軍入宮挑釁傷了王宮伺衛,受到具有爭奪王位野心弟弟洛基(Loki)的煽動中計後,便不假思索地帶著親信,前往敵人的冰雪亡國大開殺戒,弄得兩國多年的和平再度煙硝四起,在危急的時刻,戰神父王奧丁出手暫時化解了一觸即發的戰火,並削除了索爾身上的超能力,拿走了他的武器雷神之鎚,然後將他打入人間,於是開啟了一段從十世紀的挪威神話,到21世紀地球的連串事件。

 

但認定索爾就是奧丁之子這樣的觀點,也有人提出質疑。因為根據記載,大約西元一世紀時,索爾的地位其實比奧丁還高,在北歐的第一聖地魯薩拉神殿中,索爾的雕像,就立在神殿正中央,在他的兩邊,才是奧丁(Odin)和弗雷(Freyr)。

 

索爾在北歐神話的地位,還被尊為如同希臘神話中的宙斯。而在日耳曼民族的古老習俗中,索爾的日子,是一星期最重要的星期四,以前的日耳曼人,都在星期四舉行會議,所以索爾,同時也是會議和契約的守護神。而同為戰爭之神的索爾和奧丁,究竟是什麼時候互換了地位? 也許這樣的解是會比較合情合理。

 

索爾是古老農業社會的神,他是古老戰神,同時也掌管和農業息息相關的氣候,手中的雷神之鎚有祝福婚姻、生產、復活和安撫亡靈等力量,而索爾給人的印象是強大的、正直與講信義的。這是農民的形象,也是早期農耕社會中的表現。

 

而奧丁則是貴族的戰神,他是參謀、詩人、知識份子。同時他也是一個為達目地不則手段的神。再看北歐的歷史,隨著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時代崩潰後,人們開始離開了土地,航向海洋,追求更大的權利、財富與冒險。而隨著海盜的時代來臨,於是奧丁的地位漸漸的抬高了。而《新艾達經》的作者史洛里,更是在作品中大力吹捧奧丁,這可能和奧丁同時也是詩歌之神的身份有關。於是,索爾與奧丁兩人之間的地位便有了起伏輾轉。

 

 但不管哪一種說法比較可信,都不影響各位去欣賞「雷神索爾Thor」的電影,因為這部電影穿梭在古今時空,巧妙地將古老的神話,與一直很夯的「外星生物」話題,做了連結,讓人有無限的好奇與想像的空間。

 

當然電影中永遠少不了男女情愛的故事,在天上王宮裡,有一位傾慕著雷神索爾的女武將,但在電影裡,卻跟地球上的科學研究者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飾演雷神的凡間戀人珍‧佛斯特(Jane Foster)之間,有了微妙的天人愛情競賽,而且感覺是人佔了上風,當然後來的結果,還是天人殊途,這點跟東方古典戲劇小說文化中的「人鬼殊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基本上不同的空間的運作,終歸要回復到天地之間正常的運作,但也因此偶而衍生的意外,便成了讓人嚮往的浪漫故事,片中男女主角的微妙情愫,頗有一種「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美麗哀愁。  

T3.jpgT1.jpg   

在改編的電影「雷神索爾」中,透過了電影特效,成功地再現了史詩般的永恆之島阿斯嘉的奇幻世界景觀,當然還有雷神索爾穿梭在敵我虛境跟世界星際與地球之間的冒險故事。

  

故事從雷神索爾,因為犯了戰神父王奧丁的大忌,被貶入了人間,在失去了雷神之鎚跟超能力之餘,奧丁希望透過這趟人世的旅程,讓索爾從中學惜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一顆寬容大器的王者之心,與真正的智慧,有一天能重返神界重新接下王位,對抗來自神界的強大黑暗勢力。

 

而另一方面雷神索爾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洛基(Loki) ,當然不會錯失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趁著父王奧汀突然進入休眠的狀態,大玩兩面手法,操弄著天上與人間的神與人,先是搶佔了王位,成了新一代的君王,又與冰雪王國現任統治者結盟,企圖毀了由父王奧丁的王國,原來他並非奧丁的親生子,而是當年被打敗的冰雪王國王儲中僅存的後裔,因為奧丁的一念之善,而得以倖存,並在奧丁與妻子的疼愛中養育長大,但是他顯然不認為自己受到寵愛,他一直覺得偏愛索爾,後來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後,更是以怨報德,暗使心機逐步達成他覬覦的目標。

 

究竟電影到最後,雷神索爾是如何在地球跟人們的相處中,領悟到了父王奧丁要他學習的王者之尊的領導統御課程,又將如何一步一步反敗為勝,重回永恆之島阿斯家,精彩的人性轉折與故事鋪排,當然需要你親自進電影院去感受了。  

 

許多看過漫畫以及喜歡科幻特效的朋友,這次去看這部電影,除了雷神之槌外,不妨想想你還看到了甚麼? 為什麼一部以科幻為主的漫畫改編電影,能吸引到像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這樣的有深度有內涵的演員參與。 一如我在前面文中提到的,還有本文標題所提及的,當莎翁名劇的導演,遇上了漫畫超級英雄,你進了戲院看了電影,除了片中那隻威力強大的雷神之鎚外,你還看到了甚麼?

 

如果你還是只看到了那些令人目眩神迷的視覺特效的話,那就真的可惜了! 因為這部從漫畫改編成的電影裡,牽扯了兩代之間的對於是非認定的價值觀,以及天神之間的爭戰恩怨,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弟,為了王位的爭奪,在看似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親情背後,人性中的莽撞、妒忌、自私、寬容、慈愛與無私,都隨著電影故事的發展,一一地顯現。

 

不管你是愛看科幻片,還是劇情片的朋友,其實都能透過這部電影,看到在驚人的視覺特效下,原來漫畫故事,也能拍得如此有血有肉,幾位主配角在科幻特效的包裝電影裡,精彩地演繹了人性的善惡爭鬥,從天上到人間,共同演出了一齣現代版的莎翁名劇,不管是分別代表著黑暗與光明的兩國,冰火王國之間的勢不兩立,還是宮廷劇中,常出現的王位之戰兄弟鬩牆的內鬥戲碼。

 

而在親情與愛情之外,電影也觸及了職場存活術,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身為弟弟的洛基(Loki),在他在個人實力與勢力,都還不夠強大時, 他非常懂得如何偽裝柔弱,以避開眾人的矚目。

 

這種為了生存所施展的種種詭計,其實也是很精彩的職場求生術,如何在個人勢力尚未強大時,透過諸如喬裝示弱、暗箭傷人、傳播謠言與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到後來的功成名就,又如何顯露狂妄自大陰險狠毒的本性,再到最後詭計被揭穿,還企圖透過謊言偽裝,取得同情以保存生命,重新另起爐灶的心機運用,我想,這樣的劇情,對很多在職場上飽受陷害的朋友,在看這部電影時,如果用心領略,都可以得到很多。

 

一部好電影的價值,就在不同的領域、年紀、性別、位階的朋友去看,都能領悟到了一些關於人性的思索,這也是在驚嘆於瑰麗多變的視覺特效之餘,更令人值得深思的地方,也是值回票價的收穫。如果你還沒去看,不妨換一個心情去看這部電影,希望你能滿載而歸。       

  

「雷神索爾Thor」全球首映會,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ZhYN7tc3eM

   

男主角 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 2011.4.19 接受7 PM 電視節目專訪,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FYL3mPXYU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雷神索爾   Thor

出  品 國 : 美國

導      演  :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

演      員 :

《星際爭霸戰》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飾演男主角「雷神Thor」。

《黑天鵝》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飾演雷神的凡間戀人「珍‧佛斯特Jane Foster」

 《狼嚎再起》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雷神之父「奧丁 Odin」

 《金錢遊戲》蕾妮‧羅素(Renee Russel) 飾演雷神之母「嬌德Jode」

 《集結風暴》、湯姆‧ 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飾演雷神弟弟「洛基 Loki」

 《神盾特工》 克拉克‧葛雷格(Clark Gregg)

 《殺手阿一》 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 

編       劇: 艾希莉‧愛德華‧米勒(Ashley Edward Miller),賽克‧史丹茲(Zack Stanz)《小鬼特務》和唐‧潘恩(Don Payne)《驚奇4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

原創故事 邁可‧史崔克辛斯基(J. Michael Strackzynski II)《陌生的孩子》

與馬克‧普羅塞維奇(Mark Protosevich)《我是傳奇》

製片 凱文‧費吉(Kevin Feige)《鋼鐵人2》

執行製片 亞倫‧范恩(Allen Fyne) 《鋼鐵人2》

史丹‧李(Stan Lee)

大衛‧梅塞爾(David Maisel)《無敵浩克》

派翠西‧魏契(Patty Whiticher) 《藝伎回憶錄》

以及路易斯‧狄‧索波西多(Louis D Esposito) 《鋼鐵人1、2》

 攝影指導 哈利斯‧贊巴盧可斯(Harris Zambaloukos)《媽媽咪呀!》 

美術指導 鮑‧威爾契 (Bo Welch)《MIB星際戰警2》

剪接 保羅‧魯貝(Paul Rubell)《變形金剛》

服裝設計 亞莉珊卓‧拜恩(Alexandra Bayne)《伊莉莎白:輝煌年代》

共同製片 克雷格‧凱爾 (Craig Kyle)

以及薇多莉亞‧艾蘭蘇(Victoria Alonso)《鋼鐵人》

音樂總監 戴夫‧喬登(Dave Jordan)《變形金剛》

配樂師 派屈克‧道伊(Patrick Doyle)《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發行公司:派拉蒙

官方網站: http://www.thor-movie.com.tw/

 

(註)

一、本文中所使用之電影海報與劇照,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引用自Yahoo!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718&type=movie&play=30333)與電影官網http://www.thor-movie.com.tw/版權歸屬電影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二、本文中所引用的相關電影預告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電影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中引用之漫威漫畫與雷神索爾神話相關資訊與海報,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相關資訊網頁,版權歸屬維基百科與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