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漫天烽火戰亂的大時代背景下,有多少原本懷抱理想有志青年男女,在歷經家庭不支持、社會的異樣眼光、政府的白色恐怖、種族宗教信仰間的爭戰,與性別歧視的磨難下,隨著歲月的流轉,曾經的胸心壯志,在萬般無奈中漸漸冷卻消散,像尋常百姓一般,過著養兒育女的凡夫俗子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當這些年華老去的鬥士,在向上天交出了生命的一口氣後,一樁樁驚人的秘密,才隨著先人的遺囑,在世子女想完成先人遺志的努力下 ,那些過往的苦難,才重新浮上了檯面,接受一一的審視,只是時光已遠,所有曾經被烈火焚身的傷痛,在時間的長河裡早已冷凝,只留下一種隨風飄散,如水流逝的餘韻。

 

「烈火焚身」這部電影,透過了兩個不同時空的雙線交錯,敘述一段漫天烽火下熬過磨難的女子,前半生的苦痛故事,隨著她過世,秘密才一點一滴地流洩而出,整部電影的劇情節奏時而火爆狂燄、時而靜謐如水,到了電影最後的結局,透過在這名已逝女子埋藏了多年,關於一個家庭的驚人秘密後,讓人在震撼之餘,也感受到一種淡淡的憂傷,等待著還在世的人們,學會用寬容與諒解,來撫平那些不堪回首的傷痛記憶。

 

「烈火焚身」電影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HdWOkYHDw&feature=player_embedded

 

加拿大電影「烈火焚身 Incendies」,由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改編自黎巴嫩裔劇作家瓦吉茂‧阿瓦德(Wajdi  Mouawad)的同名舞台劇,敘述一對雙胞胎姊弟珍‧瑪文Jeanne 與西蒙‧瑪文Simon Marwan (由Mélissa Désormeaux Poulin與Maxim Gaudette飾演),在已逝母親 納娃‧瑪文 Nawal Marwan (由魯比娜‧阿扎巴爾  Lubna Azabal 飾演) 的遺囑交代下,千里迢迢從加拿大前往中東,想尋找素未謀面的父親與兄長,卻在尋根的旅程中,慢慢看到了看似平凡的母親,年少時在漫天烽火的戰亂下,所經歷的驚人苦痛,得知了一個跟姐弟兩人相關,極其無奈又殘酷的驚人祕密。

 

「烈火焚身」從去年(2010年) 9月上映以來,屢獲國際影展的大獎肯定,包括

--- 2010 多倫多影展 「 最佳加拿大影片」

--- 2010 溫哥華影展 「 最佳女主角、最佳加拿大影片」

--- 2010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提名

--- 2011 溫哥華影評人協會「 最佳加拿大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 2011 第三十一屆加拿大奧斯卡金尼獎十項提名,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八項大獎

--- 2011 第26屆華沙影展首獎 「 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

--- 2011 西班牙瓦拉多利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劇本與青年評審團最佳影片

--- 2011 荷蘭鹿特丹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2011 第八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入圍      

 

去年這部電影也在台灣的金馬獎國際影展亮相,加拿大新銳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還特別隨片登台宣傳,影片播映後,也受到許多影評人與觀眾的肯定。這是他執導的第4部劇情長片作品。

 

2009年才以「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橫掃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金尼獎9項大獎。

2010年又憑藉著這部「烈火焚身」拿下了8項大獎。

2010.9.22 取得代表加拿大參加  2011 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資格,並且順利於2011.1.25 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入圍的肯定,與其他參賽的8部國家電影同場競技。

 

雖然最後並未桂冠加身,但影片本身所探討關於宗教種族戰爭下人性的顛沛流離,讓人在驚訝於電影中女主角人生所經歷的苦難之餘,所散發人性與親情光輝,讓人十分動容。  

I12.jpgI1.jpgI9.jpgI8.jpgI7.jpgI11.jpgI2.jpg   

 

電影中故事背景,設定在中東(為了避免政治敏感,導演刻意模糊了國家與城市的形影)。敘述加拿大一對雙胞胎姐弟,遵循著已過世的母親娜娃的遺囑,前往中東某個陌生的國度,展開一段未知的尋親之旅,隨著旅途中一路遇到的人們,慢慢揭開了晚年看似溫婉平凡的母親,竟然有著充滿激情反叛前半生,她的母親,也是女主角納娃,在年輕時就因為未婚生子,不為保守的家人與鄰里接受,在戰亂中她一人獨自出外闖蕩,歷經了四處奔波找尋被送到孤兒院的兒子不成,又因為獨有的宗教信仰與反政府政黨的思想,讓參與學運,槍殺了反對黨領袖的她,因此鋃鐺入獄成了政治犯,整整坐了 15 年的牢,並在牢中遭遇種種讓人不忍酷刑的殘暴虐待。

 

 隨著片中一雙兒女,不放棄地抽絲剝繭,努力地追蹤可能時光久遠殘存的蛛絲馬跡,甚至跟當地的恐怖分子頭目見面,關於他們的母親納娃‧瑪文的一生,就像是埋在海中的深水炸彈突然爆開來,一點一滴流洩而出的秘密,像是一圈一圈湧出的水紋,讓人怵目驚心,也讓人感受到母親堅毅的性格,與對子女的深愛。

 

究竟到最後,雙胞胎姐弟能不能找到離散的生父跟哥哥? 電影的結局,是一個出乎意料之外,在大時代戰亂烽火下,所造成讓人痛徹心扉的天倫血淚的祕密。 

I13.jpgI5.jpgI3.jpgI6.jpgI10.jpgI4.jpg    

   
「烈火焚身」電影除了高潮迭起的劇情,讓人感受良多之外,也選用了搖滾天團「電台司令」(RadioHead) 的多首歌曲,作為電影配樂,透過他們的音樂作品,為電影中那股揮之不散的戰火下的國仇家恨,與個人在大時代戰亂中的,難以自處與掌握的命運惆悵。 

  

「烈火焚身 Incendies 」電影原聲帶 電台司令(RadioHead)的「You and Who's Army」,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pmwC3vrfo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在這部電影裡花了很多時間,描述了從個人、家庭、社會到國家,在不同種族、文化及宗教的衝突下的戰爭,因著人們思想信仰,而掀起的漫天烽火,究竟燒去了甚麼? 又留下了甚麼? 

 

 人生在世,如果要為自己的信仰而戰,就只能以付出那樣慘痛的代價來交換,還是有別的方式能彌補呢? 

 

電影去年在加拿大與歐洲上映的時候,剛好遇上了從北非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C%89%E8%8E%89%E8%8A%B1%E9%9D%A9%E5%91%BD)反政府的民主化浪潮 ,一路延燒到中東多個國家,跟電影中女主角納娃‧瑪文前半生的經歷相互呼應,電影中從女主角所經歷的個人悲劇,觸及了關於性別平權、監獄囚犯人權、信仰戰爭、種族自治等錯綜複雜的命題,讓人深思。

 

看這部電影的時間是今年三月下旬,其實有一段時間了,一直沒能寫出來,因為寫這類電影的觀影心得,需要時間去閱讀相關的國內外影片拍攝資訊,了解導演與影片的企圖,沉澱與消化其中所傳遞出的信息才好動筆,不像寫娛樂片的電影那樣,可以輕鬆以對。

 

這兩天終於動手完成了這篇文章,在寫作的同時,原本以為像這類被歸於藝術片的電影,在台灣看藝術片的小眾市場裡,大概也早已下片,因為極其有限的票房,讓在商言商的進口片商是又愛又怕的,但很驚喜地發現,直到今天,在台北二輪跟台南的院線還在上映,真的讓人開心,希望關心這類議題的朋友,能夠花點時間去欣賞這樣的好片。

 

 

烈火焚身   INCENDIES

上映日期:2011-03-18

類  型:劇情片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演  員:《謊言對決》魯比娜‧阿扎巴爾 (Lubna Azabal)、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Maxim Gaudette、Rémy Girard 與Allen Altman

發行公司:瀚宇國際媒體

官方網站:http://www.hiatusfilms.com/blog/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800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瀚宇國際媒體發行公司,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與音樂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瀚宇國際媒體發行公司,相關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