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jpg

 

「你也許沒有一個好的人生開始,但是你要肯勇敢面對過往的不幸,

   選擇放下悲憐的記憶與仇恨,你就可以重新開始你的幸福人生。」

 

        當落海的神龍大俠熊貓阿波 Dragon Warrior Po (英文版由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配音,中文版由潘瑋柏配音),被羊仙姑 Soothsayer ( 英文版由楊紫瓊 Michelle Yoeh 配音)救起時,幫助他勇敢面對因為幼時創傷,而刻意選擇遺忘的記憶,所說的這段話,就是「功夫熊貓 2」的導演珍妮佛‧尼爾森( Jennifer Yuh Nelson ),在帶給觀眾一貫的歡樂武打場面之外,想藉由第二集中熊貓阿波挖掘身世之謎,尋找自我的過程,傳遞給觀眾更深刻的內涵。 

 

羊仙姑 Soothsayer ( 英文版由楊紫瓊 Michelle Yoeh 配音)

 

K5.jpg

 

神龍大俠熊貓阿波 Dragon Warrior Po (英文版由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配音,中文版由潘瑋柏配音)

 

K9.jpg

 

 孔雀沈王爺 Lord Shen (英文版由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配音) 

 

K7.jpg

 

        這也是我繼去年看了「玩具總動員 3 」之後,再一次深受感動的動畫電影,其實之前再寫別的觀影心得時,也都提過這幾年的動畫電影,早已經不是只拍給小朋友看的純歡樂的童稚電影,寓教於樂的深度與內涵,其實是拍給從學校畢業出社會許久,失去了單純童心的大朋友看,再以動畫片的片型為包裝,跳脫了真人演出的一些形式邏輯的限制,讓無限的創意再想像與人性真實演繹之間悠遊,有了最棒的平衡點,讓人在開心歡樂地欣賞,片中許多精心設計逗趣的動畫人物言行之餘,又感受了許多跟真實人生,十分相像的情感起落輾轉。

 

        題材也從傳統的是非善惡黑白分行的對立,在看似一樣的親情、友情與愛情的輾轉之間,觸及了許多屬於人性獨有更深層的內心灰色地帶,我們看到了許多主角的性格,不再是像以前童話故事中那樣的黑白分明的典型,而是逐漸有了更多層面的人性遷移的探討,就像「功夫熊貓 2 』第二集中,兩位看似對立的仇敵神龍大俠熊貓阿波跟孔雀沈王爺之間,除了兩人之間有著身世命運的牽扯外,同樣失去了雙親庇護的兩人,卻因為個性的不同,做出了歧異的抉擇,而這也造就了兩人從此迥然不同的人生。

 

        在看電影的時候,一方面驚艷於西方導演與團隊對於中國宮殿、、山水、廟宇、村莊、船隻、炮彈、武器人物、包括大小熊貓在內等各種動物的言行舉止、穿著打扮的用心考究,電影裡當這些風景與人事物出現時,都可以看到導演如何在古代中國特有的朝廷與江湖文化氛圍下,巧妙地融入了西方文化特有的幽默歡樂,形成了極其絢爛炫麗的視覺吸引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從主角人物的感情流轉之間,想起了周遭一些有著跟主角相似背景的朋友,不免有點感嘆。

 

         覺得整部電影就是在告訴人們,個性決定命運,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如果你年少時,曾經有過不幸的過往,如何學習放寬心胸,勇敢面對那些悲憐的記憶,不管是發生家庭與婚姻,親情、友情與愛情之間,也不論是傷人或被傷,只有真心放下不再記恨,人生才有機會峰迴路轉,重新開啟屬於自己的幸福大道,就像片中的熊貓阿波跟孔雀沈王爺的抉擇對照一樣,在看電影的同時,他們也像是一面面的明鏡,照出了台下觀眾心中暗藏的灰澀記憶,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無法重來,至於是否能從此雲開天清,就真的因著人的個性而定了。短暫人生,卻有人存心跟自己過不去,有大半輩子活在抱怨自憐中,沉溺在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的憤恨中,到最後也以無限的懊悔而結束了一生,就像片中的沈王爺。

 

2010 年「功夫熊貓」的前導預告

 

 

2011年「功夫熊貓 2 」新春賀年預告

 

「功夫熊貓 2 」中文版電影預告 

 

 

         看過「功夫熊貓」第一集的朋友,在看得開心歡樂之餘,一定會很納悶,怎麼熊貓阿波,會有個鵝爸爸,當然知道不是親生的,所以在「功夫熊貓 2」這集的故事裡,導演就進一步跟觀眾說一個自我追尋跟自我肯定的故事,藉由第一集中,有志者事竟成,一個從原本麵店裡打雜幫忙的店小二阿波,因緣聚會成了大家口中的神龍大俠,跟蓋世五俠悍嬌虎、靈鶴、快螳螂、俏小龍和猴王一起在功夫大師師父的門下學武,同時保護著村裡的安全。

 

        看似平靜的村莊,卻因為一位從小具有野心,因此被逐出王宮的孔雀沈王爺,經過多年的研究,發明了一種恐怖的武器(其實就是從煙火進化而來的炮彈),一方面想要藉由強大的武器威力,跟船隊進攻中國,重新奪回他雙親過逝後,由幾位忠心將領繼續故守的孔雀王朝,另一方面,也因為他的野心圖謀,引起了江湖動盪,沈王爺以他自行研發的神秘武器,陸續擊敗殲滅了江湖上多位武林高手,消息一傳出,造成人心惶惶。

 

        有一天師父便特別招喚了阿波前來,告知現在的江湖局勢,為了不讓功夫從此滅絕,於是要身負將功夫傳承下去重責大任的阿波,能跟蓋世武俠下山去查個端倪,並且在行前意有所指的示範了太極拳法中,一種上乘境界的武功,所謂的「心平氣和 Inner peace」,練武者必須先靜下心來,放下一切的情緒,專注在功夫的本身,才能善用身邊平常物,水為媒介,以柔克剛,藉力使力,以其人之道反制奇人,成就了無堅不摧的武功。 

 

        當然一開始,阿波只覺得很奇妙,但並未立刻頓悟個中奧妙。 剛好這時候奉孔雀沈王爺之命的狼群,四處出外騷擾民間,以便搜刮鐵器來當成製造威力強大的炮彈,也來到了小村莊,兩方人馬相遇自然是一翻打鬥,而在阿波故意被捕的妙計下,他們得以直搗黃龍,深入沈王爺的賊窟,好查出究竟能摧毀功夫的祕密武器,究竟是甚麼來著?

 

        當時看到這裡的劇情演變時,腦海中浮現了好幾段歷史的融合,沈王爺帶領船隊跟炮彈武器進攻中國,而江湖中人以拳腳功夫相抗衡的橋段,讓人聯想起當年八國聯軍以船堅炮利的優勢武力入侵滿清王朝,而慈禧太后只會以義和團的鄉民拳腳相抗,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而沈王爺派手下狼群四處燒殺擄掠搶奪民間鐵器以製造炮彈的橋段,則讓人想起發生在1958到1960年的中國,為了跟西方抗衡,在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運動中,到處徵收搶奪民間的鐵器,土法煉鋼,結果煉出一堆廢鐵的歷史。

 

        只是時移事往,過往的歷史早已煙消雲散,這些帶有象徵意涵的歷史事件,在動畫片的奇幻世界裡,透過無限的想像力奔馳,自然也有了完全不同的結果。

 

        電影每當神龍大俠阿波,跟孔雀沈王爺和奇爪牙正面對戰時,卻總是在關鍵對敵一刻,被沈王爺跟其狼群爪牙身上的圖騰所干擾,也因此讓大家幾番現入的風險,但是困在腦中的記憶究竟是甚麼,阿波花了時間回到家中請問義父平先生,卻還是未能解開心中關於過往身世的疑惑,也因此讓大家因此被擒,他也被沈王爺與爪牙們所傷,落入海裡,被羊仙姑救起的熊貓阿波,究竟如何解開關於他神秘的身世之謎,又如何反敗為勝,適時地阻止了沈王爺入侵中國的野心,就需要你到電影院裡一睹為快!

 

        我只能說,這一集的中國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中間有很多巧思跟精彩的武打跟武器戰鬥的畫面,對充滿趣味又感性的對話,非常值得你跟大小朋友去看,由其是前一陣子受夠了一堆虛有其名的假 3D電影的朋友,去看「功夫熊貓 2 」的 3D, 絕對是功夫紮實,童叟無欺的,裡面有很多武打招式,看3D 版的特別過癮!  

  

<主要角色幕後配音演員群>

 

神龍大俠熊貓阿波 Dragon Warrior Po (英文版由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配音,中文版由潘瑋柏配音)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孔雀沈王爺 Lord Shen (英文版由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配音)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功夫大師師父 Shifu (英文版由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配音,中文版由金士傑配音)

K6.jpg

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阿波老爸 平先生 Mr. Ping (英文版由詹姆士‧洪 James Hong 配音)

 

K10.jpg 

 

 

<蓋世五俠幕後配音演員群>

悍嬌虎 Tigress (英文版由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 中文版由侯佩岑配音)

K3.jpg

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快螳螂 Mantis (英文版由塞斯‧羅根 Seth Rogan 配音)

 

K12.jpg 

塞斯‧羅根 Seth Rogan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俏小龍 Viper (英文版由劉玉玲 Lucy Liu配音 )

K2.jpg

劉玉玲 Lucy Liu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猴王 Monkey (英文版由成龍 Jackie Chan 配音)

 

K11.jpg

 

 

 

 

靈鶴 Crane (由大衛‧克羅素 David Cross 配音)

K18.jpg 

 

  

 

<其他正反派配角幕後配音演員群>

流星鱷大俠 Master Croc (由尚‧克勞‧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負責配音)

K17.jpg

尚‧克勞‧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 關於「功夫熊貓 2」配音的訪談

 

 

狼老大 Wolf Boss (由丹尼‧麥布萊 Danny McBley 配音)

 

 

 

K1.jpg 

 

雷霆犀利俠 Master Thurdering Rhino (由維克托‧嘉柏 Victor Garber 負責配音)  

 

K8.jpg 

 

 (以下有關電影幕後製作花絮,節錄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劇情簡介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690)

 

    《功夫熊貓2》的導演珍妮佛‧尼爾森(Jennifer Yuh Nelson) 曾經在《功夫熊貓》第一集擔任故事總監、動作場面總監以及夢境場面總監。因為「功夫熊貓」第一集,描述一隻肥胖的熊貓兼麵店店小二,竟然能夠成為功夫大師的故事,大受全球影迷的歡迎,締造出全球六億三千三百萬的驚人票房成績,而且也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片獎,並且贏得十項安妮獎-動畫界的最高榮耀。

  

        製片梅麗莎‧考伯說:「我們製作第一集的目的,是希望全家人,都能一起看得很開心,我們希望敘述,一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故事,同時忠於功夫片的電影類型。我們在拍完第一集的時候就知道,我們塑造的阿波這個角色,仍有很多我們尚未探索的背景故事和深度, 於是第二集的故事,就描述一個英雄的演化過程,這個過程需要時間的磨練,所以阿波就必須經歷一場心靈之旅。」

 

「功夫熊貓 2 」英文版預告

 

 

        《 功夫熊貓》第一集的編劇強納森‧艾柏和葛倫‧柏格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在第一集花了很多時間,鋪陳整個故事和情境,並且塑造片中的角色,這次我們則有時間,將這一切發揮到極致,把故事編得更有趣,打造出規模更龐大的動作場面,並且塑造更有深度的角色,讓整部電影的格局變得更龐大。」功夫熊貓2》的世界從和平谷延伸到宮門城,視野變得更廣闊,場面也變得更浩大。片中出現的場景比上一集來得更多,於是各部門的主管都親自造訪中國,從真正的環境得到靈感。 

 

         編劇葛倫‧柏格說:「我不知道美術指導雷蒙‧季巴赫是怎麼創造出片中的所有場景,但是我很高興他創造出優美壯麗的場景,我們很幸運能夠進入這個世界,編寫這部電影的故事。我們和美術部門一起去中國大陸的時候,他們一直拿出畫板作畫,或是不斷地拍照,好讓這些既真實又優美壯麗的風景和古老的城市景緻能夠出現在《功夫熊貓2》一片中。」

 

          製片梅麗莎考伯則說:「美術指導雷蒙勇於把視覺風格和視野推到極致,他只要想到一個點子,就一定會確定這個點子會呈現在銀幕上,所以他和導演是個很棒的組合,他們合作得非常密切,其實他們在第一集就曾經合作過,這次他們更是密切合作。他們對《功夫熊貓2》一片的視覺風格有相同的想法,而美術指導雷蒙則把燈光、特效、角色造型、規模龐大的場景以及細節帶到更高的境界。他和導演都是觀察敏銳的藝術家,所以才能夠相輔相成,成為最佳拍檔。」

 

         編劇強納森‧艾柏說:「我最近看了我去中國大陸時拍的照片,包括我們站在長城、寺廟和高山前面的照片,而當我看到美術指導雷蒙和藝術總監唐亨拍的照片,這些照片都是古老的長滿青苔的紅磚建築物,以及精緻的布料,他們透過電腦虛擬的手法,將這些場景和細節“真實”地呈現出來。片中的所有細節,都是用電腦動畫製作出來的,但是感覺卻像是真實的場景,因為他們做了很充分的研究。」 

 

        製作《功夫熊貓》第一集的時候,工作人員主要是參考關於中國古代藝術、建築、圖騰、服飾、食物和風景的書籍,他們也找來中國古代文化學者當顧問。這次工作人員在製作《功夫熊貓2》的時候,則是實際去了中國大陸一趟,親眼看到那裡的風景、古代建築以及各種細節。

 

         美術指導雷蒙‧季巴赫說:「雖然我們在製作第一集的時候,參考的都是二手資料,但是卻能夠得到中國觀眾的肯定,很多人都問:『你們來自美國,怎麼能畫得這麼逼真?』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讚美。我必須說,我真的很熱愛中國文化,當我們從淵遠流長的中國藝術中,得到創作靈感,並且以最真實的元素做為參考,呈現出來的畫面,就連中國人都覺得很逼真自然。」

 

         導演珍妮佛‧尼爾森(Jennifer Yuh Nelson) 說:「真的去到中國大陸超棒的,因為我們能真正觸摸到,書籍裡描述的實景,而且真的到了那裡,我們就能感受到那裡的氛圍,以及光線照射在建築物,或是磚瓦的感覺。我們就是靠這些細節讓《功夫熊貓2》更上一層樓。」    創作團隊為了得到視覺上的靈感,走訪了位於山西的中國古都平遙、少林寺以及北京,但是他們待最久的地方是四川成都,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熊貓保護區,以及佛教和道教寺廟,有很多寺廟都是位於充滿神秘感的山區。

 

        美術指導雷蒙‧季巴赫說:「對我而言,這些地方決定了整部電影的視覺風格。」四川省是熊貓的自然棲息地,目前全中國有八成的熊貓都生活在位於成都市郊區的臥龍大熊貓保護區。     編劇強納森‧艾柏說:「大家都知道,熊貓是非常溫和,又頑皮又可愛的動物。」另一名編劇葛倫‧柏格則說:「我們在臥龍大熊貓保護區有機會看到,並且撫摸真正的熊貓,而且那裡有超可愛的小熊貓,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把一隻藏在我的外套裡面偷渡出去。」

  

K22.jpgK13.jpgK14.jpgK4.jpgK19.jpgK20.jpgK21.jpg

 

功夫熊貓 2     Kung Fu Panda 2

上映日期:2011-05-27

類  型:動畫、喜劇、動作

片  長:1 時 30分

導演: 珍妮佛‧尼爾森(Jennifer Yuh Nelson)

 

演  員:

神龍大俠熊貓阿波 Dragon Warrior Po (英文版由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配音,中文版由潘瑋柏配音)

孔雀沈王爺 Lord Shen (英文版由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配音)

羊仙姑 Soothsayer ( 英文版由楊紫瓊 Michelle Yoeh 配音)

阿波老爸 平先生 Mr. Ping (英文版由詹姆士‧洪 James Hong 配音)

功夫大師師父 Shifu (英文版由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配音,中文版由金士傑配音)

蓋世五俠:

悍嬌虎 Tigress (英文版由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 中文版由侯佩岑配音)

猴王 Monkey (英文版由成龍 Jackie Chan 配音)

快螳螂 Mantis (英文版由塞斯‧羅根 Seth Rogan 配音)

俏小龍 Viper (英文版由劉玉玲 Lucy Liu配音 )

靈鶴 Crane (由大衛‧克羅素 David Cross 配音)

流星鱷大俠 Master Croc (由尚‧克勞‧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負責配音)

雷霆犀利俠 Master Thurdering Rhino (由維克托‧嘉柏 Victor Garber 負責配音)

狼老大 Wolf Boss (由丹尼‧麥布萊 Danny McBley 配音)

 

製片: 梅麗莎‧考伯(Melissa Cobb)

共同製片: 強納森‧艾柏(Johnathan Eber) 、葛倫‧柏格(Glan Burger) 和蘇珊‧博姬(Susan Burgie) 。

配樂: 漢斯‧季默(Hans Giemer)與約翰‧鮑威(John Bowie)。

美術指導: 雷蒙‧季巴赫

角色動畫總監: 丹‧華格納(Dan Wagner)

剪接師: 克萊兒‧奈特

藝術總監: 唐亨

 及動畫總監、武術指導及分鏡圖畫家魯道夫‧關諾登。

發行公司:派拉蒙 (Paramount)

官方網站: http://www.kungfupandainternational.com/intl/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690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派拉蒙電影有限公司,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派拉蒙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